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自我抗争,走出老年忧郁的阴影

(2015-08-24 06:03:00) 下一个

不论年龄,人种或性别,每年约有一千九百余万美国人患有忧郁症。(Depression affects more than 19 million Americans every year, regardless of age, race, or gender。)55岁以上的人群中,发生忧郁症的比率为10-15%。 而且,近年来忧郁症趋向年轻化。患有严重的忧郁症的病人,有轻生企图。美国著名喜剧演员Robin Williams,给世界人类带来欢笑,而他本人却患有严重忧郁症。 于2014年8月13日凌晨,美国当地警方在发布会上宣布“确认罗宾·威廉姆斯自缢而亡。”享年63岁。

我本身性格开朗,稳重自信,兴趣广泛,热衷社交,应该不太可能患有忧郁症。事实上,引起忧郁症的原因复杂,除了本人性格,遗传因素之外,还有社会因素,家庭因素,突发事件,自身疾病和药物因素等等,等等。

自从我太太患有脑退化症(Alzheimer’s Disease)后,对我精神上带来沉重的压力。 尤其在她发生精神分裂之后,我更是担心会发生意外。 从那时开始,我感到食欲不振,睡眠不良,体重减轻,神智恍惚,兴趣减退,整天忧心仲仲,有时感到自暴自弃,连我最喜爱,从事多年的摄影也兴趣不再,我廉价卖掉了我所有的摄影设备,准备从此洗手不干了。

到我太太住进护理院(Assisted Living)后,我一人住在一栋大房子内,更是感到空虚,寂寞,无聊,冷落,凄凉,孤独。 回想起昔日的年月,从贵州山村的赤脚医生,到美国高等学府的科研人员,一路走来,都有我俩共同奋斗的脚印;到美国之后,又是俩人共同努力,建立起这个温馨的家;每当假期我俩一同出门旅游,我开车,她探路,配合得如此默契;我们又有共同的爱好,摄影,每当拿起相机,我们总是同出同进;周末的下午,我们坐在阳台上,欣赏着后院盛开的鲜花,享受着一杯香味馥郁的咖啡。 她身体总是那样的脆弱,但生命力又是那样的旺盛,从不向疾病低头。 这一连串的回忆,更使我感到悲哀,凄凉。

一天夜间,我迟迟不能入眠,突然意识到我自己是否也有忧郁症的可能? 因为“梅”的疾病早期,就从忧郁症开始的。 大部分脑退化病人也都有轻重不同的忧郁。如果我也走上“梅”的同一条路,有谁来照顾她?又有谁来照顾我? 我不能如此沉沦下去!我要走出忧郁的阴影!

从“梅”看医生那里得到经验,医生对她前期治疗帮助不大。 我决心自己调节生活, 以摆脱忧郁阴影。 说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并不简单。 我分析自己这种忧郁的情绪主要来自痛苦的回忆,如果我能摆脱这种回忆,也许我就解除了大半的精神压力,我从这方面着手。

    1.    改良睡眠

我在年轻时经历过一次失眠,后来自行做气功治好失眠,我在博客中有过详细的叙述。

失眠是痛苦的,尤其在失眠时往往出现痛苦的回忆,形成了医学上称为的优势灶, 即病理性兴奋灶。每当一上床,这种回忆就不由自主地浮现出来。开始我企图做气功来缓解失眠,没有成功。 后来使用安眠药物,我用过多种安眠药物,其中对“Sleep Aid”较为有效。 它的有效成分是Diphenhydramine, 属于苯海拉明的一种成分。 使用后能一觉睡到天亮,中间有时醒来,也能很快安然入睡,白天基本上没有宿睡现象。

睡眠问题一解决,夜间回忆减少,心理压力纾解,白天精神充沛,利于集中精力,一改原来办事精力分散的现象。

    2.改善饮食

我太太住进护理院后,我变成单身一人,饮食趋于简单。常常以面条,pizza,充饥。 一个人吃饭,常感孤单,一边吃饭,一边看着电视,食不知味,只是垫饱空腹而已。几个月下来,体重减轻,疲劳乏力。我决定改变这种状态。

烹调对我来说并不事件难事,我从新建立起烹调的信心。 规定,每天做一只自己喜欢的菜肴,一顿吃完,决不留到第二天。 次日另作新菜。 吃饭时也正规了,不再边看电视边吃饭,有时配上一杯红酒,边食边饮,自得其乐。期间我做过自己喜欢的红烧肉,烤肉,鱼香茄,麻婆豆腐,宫保肉丁,煎鱼等等;还试做过苏州陆稿荐著名的酱猪肉(又称酱汁肉),通红,透亮,味甜,肉烂,几十年来时时回想起儿时最喜欢吃的酱猪肉,居然自己试做成功,我还拍成照片,写了一篇文章,贴在博客里。

食欲一改善,精神面貌也就焕然一新。体重增加,自信加强,一变以往萎靡不振,自暴自弃,对前程重新建立起信心,充满了乐观的情绪。

    3.充实自己

要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不要老是考虑太太和自己病情,我开始读书。 找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来读,无论历史,文学,奇闻,人物传记,武侠小说等等,可以说无书不读。 也不强求自己,有兴趣就多读,感到乏味,放下不读。 读书不仅仅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更重要的是开阔自己的视野,增加知识,读书越多,就越感到自己的知识贫乏,越感到自己渺小,也就越想读,以充实自己。

在读书的同时,开始试着写作。 太太在病前,老笑话我的中文:“充其量不过小学水平。”对此,我鼓励自己,就算小学水平,写它十年,不就是大学水平了吗。我不拍丑,写了就贴在我的博客里,居然还能写出十万字的长篇连载,迎来了诸多读者的对“梅”的关心,慰问,对我的安慰,鼓励。 还有人提议我改写成长篇小说发表。

凡此种种,不仅仅是对我的鼓励,更增加了我的信心:“我不会沉沦下去,我要振作起来!”

    4.培养爱好

我一直强调兴趣是可以培养的。人和人之间天赋,聪明程度其实差异并不很大,只要努力,总可以达到一定水平,不管学什么。

我是学医的,但我从来不喜欢为病人治病,最怕上夜班。我喜欢医学研究,在长达几十年的科研期间,爱上了摄影。 摄影是我的业余爱好,不仅有作品发表在摄影刊物上,而且在网上和摄友们建立起良好的关系。直到“梅”病情加剧,我不得不放弃摄影,在忧郁情感支配下,感到自己再也没有动力拿起相机,我卖掉了所有的摄影设备,包括我最喜爱的那只Canon 5D3,我喜称它为“我的小三”(同音)。

“梅”住入护理院后,我需要打发更多的空余时间。 既然不再摄影了,学点什么新花样吧。 我开始绘画,选择了最最难画的人像画。 开始当然有困难,我打开了youtube上的视频,跟着视频学画。 不到两个月,画得像模像样的,很多人以为我有绘画的根基,事实上我是现学的。 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在我的博客“绘画”一栏寻找,在那里有我的十几幅习作。

我总感到绘画是一种技能,并不能算是一门学问。在我读书的同时,又一个“新异动因”浮现在我的脑际,写诗填词!我对诗词一窍不通,零起点。我不知道平仄声,我不懂韵脚,在诗友们的帮助下开始写诗填词。 困难是有的,但并非不可克服。 零零碎碎也写了十来首诗词,贴在博客里,虽然韵味不足,总还是诗词。 我对自己说:“只要能写出第一首,我就会写十首。有个良好的开端,就是成功的一半。”“只要功夫深,铁尺磨成针。”我想信只要多花功夫,诗词也会写好的。

最近,又开始练字。同样,我信心十足,只要到达一定水平,我就会贴到我的博客里。

林林总总学这学那,为了什么?为了提高自己信心,帮助自己从忧郁的泥潭中走出来。 只要我身体健全,我就能更好地照顾好“梅”,让她能够平安地度过最后的岁月。

    5.增加活动

我原来挺注重锻炼,自从“梅”病重后,为了照顾她,我就逐步减少锻炼,甚至停止锻炼。以后, 自身感到体质下降,腰酸背痛,周身乏力,加上食欲减退,夜间失眠,白天更是神智恍惚,提不起精神来。由于“梅”的病,我再无法坚持锻炼了,即使知道自己的身体在渐渐衰退。

今年初,我就开始感到腰腿疼痛,以后又感到腿的两侧发麻,决定去看病。 开始医生给我拍了X光片,说我骶部关节炎,造成局部水肿,压迫神经所致,给我用药治疗。两个月后不见好转,我要求转科,到专科医生就诊。 核磁共振显示,L3-L4之间椎管狭窄,L5-S1之间有骨刺增生和变性,使椎孔变小,压迫神经,以致疼痛,麻木。

病痛加重了我的担忧,不仅丧失了劳动能力,“会不会产生下肢瘫痪?”真是“祸不单行”啊!如果下肢瘫痪成真,是否也得住进护理院?思想上的负担加重了我的忧虑状态。

好在我有两个朋友是神经科医生,一位内兄又是骨科医生,他们讲:“不用担心,不会产生麻痹,瘫痪。”

之后,我抛弃了顾虑,解放的思想,开始有计划的增加活动量。对于老年人来说,最好不要做大运动量的锻炼,容易损伤关节,韧带,要以活动为主。每天活动三次,早晨走路半小时,下午在室内自行上车骑车一刻钟,晚上骑车一刻钟,中间做操两次。 做操是有医生规定的方案,把椎间孔拉开。我自己买了两根拐杖,把身体支起,双脚坠挂离地,有利拉开椎间孔。每天我坚持做2-3次,每次能维持一分多钟。有时也做做八段锦。

神奇!一个月锻炼下来,双腿疼痛,麻木减轻。 病痛的好转,一改以前压抑状态,使我心情大为开朗,阳光。

当然,我知道病没有全好,我坚信只要坚持锻炼,总会有所好转的可能。

    6. 自我作乐

为了摆脱自己的忧郁状态,我订了Netflix。 Netflix中有许多Comedies(喜剧片)。 只要自己感到有忧郁情绪,我就打开喜剧片,一笑了之,把忧郁情绪抛到九霄云外!是否有点阿Q?

这是一个简单,行之有效的办法,可以暂时摆脱忧郁的情绪。

    7.重拾旧业

在一系列状况改善之后,我的体质得到加强,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不再自暴自弃,不再成天忧心仲仲。 对“梅”的病也有深一步的认识,既然现阶段此病无法医治,只要我尽到做丈夫责任,陪伴她平静走完生命的旅程。也只能如此而已!

随着心情好转,我又想起了摄影。 我对摄影的痴迷已有十余年的历史,为何就此放弃?在一番网上调研之后,决定买进一台Sony a6000,外加一只Zeiss Touit 32mm/f1.8镜头, 又开始拍片了。虽然我知道再也出不了大片,但作为兴趣爱好,仍然是陶冶情操一种手段。网上摄友们见到我重拾旧业,无不拍手称快,欢迎我归队,给予我极大地鼓励,我又成为“摄影沙龙”中的一员。

再次拿起相机,可以作为我摆脱忧郁,重新开始新的生活的一个标志。

我不敢说我再也不会产生忧郁,但我敢说我能自我调节,自我摆脱忧郁状态。希望我的这些经历能对患有忧郁症的人有所帮助,这是我写这篇文章的真实意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兰竹 回复 悄悄话 加油!我推荐你的博客給我的好几个朋友,我们都要向您学习。我病在我不在天!
湖墅STL 回复 悄悄话 心与你同在。

以前我家爱清洁,不喜养狗。
但两年前,从County Animal Shelter领养了一只shih tzu(西施犬),全家都喜爱她不得了。
这是一种无功利的爱,对她没有要求,不求回报,她的开心就是我们最大的开心。

Just wondering if raising a small dog will help you.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手拉手来'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篇很有意义的文章,谢谢分享!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祝好!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你点赞!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你读了我的回忆录!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览青山'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收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很感人,我的父母也很坚强,国内很多空巢家庭的老人,都有换上忧郁症的可能,乐观向上,积极锻炼身体,多交朋友,可以得到很好的改善。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了你的回忆录,感慨万分。不管曾经多么恩爱的夫妻,最终还是自己。梅,在医院,你的心在梅。很多时候人生是那么的无奈。谢分享! 学习了很多,也为你们的深情厚谊感动。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有用,防日后老年忧郁,收藏,并祝你生活快乐。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面包吐司'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建议! 小猫小狗我都喜欢, 不过, 我害怕 1. 过敏, 2. 病毒。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aloosa' 的评论 : 谢谢!
面包吐司 回复 悄悄话 养个小猫,小狗,它们也能给你带来乐趣。或者楼主搬到我这里和我们做邻居,因为你的许多兴趣和我lg相投,我曾经也有过一段忧郁的痛苦经历,完全通过自身克服,所以非常理解你的心思!
appaloos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向你学习。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谢谢!相互学习!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ixs' 的评论 : “逍遥丸”, 我倒没有用过。好象是专给女性用的?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da-KU' 的评论 :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快乐生活每一天”, 好!谢谢你的鼓励!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说病人,而是说我们caregivers,照顾病人的人,可以说压力比病人更大。只有靠自我抗争,不能垮下来。我们要尽量照顾好自己,自得其乐。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要善待自己”。A兄做得很好,我要向你学习。
Weixs 回复 悄悄话 太感谢能够分享您的经历,我也有忧郁症的迹象,常吃逍遥丸对我有些作用,供参考
Nada-K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赞Alabama积极乐观对待生活的好心态,只有自己身体健康才能更好的照顾妻子,写的真诚朴实,学习了~~~~~~
祝快乐生活每一天:))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有谁说过:“生病后, 1/3 靠医生, 1/3 靠自己, 1/3 靠天命。”我想这话不错。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m' 的评论 :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如果对你有帮助, 那我就很高兴。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倒不是内疚, 是可怜她。 谢谢你的关心!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正如你祝福的那样, 一切都会还起来的。 谢谢!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向您致敬!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整理出了“走出老年忧郁的阴影”几条锦囊妙计!对我来讲真是及时雨,我已经收藏下了你的帖,准备向你学习,朝这方面努力。
真为你感到高兴,你又重操旧业,玩起了你的摄影爱好。非常佩服你的坚强毅力。
就象国际歌里唱的“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全靠我们自己”,确实我们只有靠自我抗争,走自救这一条路。
再谢你的佳帖!
gam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祝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太及时了,我要好好的读您的大作,我很亲的家人就得了这种病。。。。。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你很爱你太太,她生病本来跟你没什么关系,但你可能有点内疚吧,这可能是造成你心理阴郁的原因之一。你的状态很好,坚持下去,一定会好起来。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恩爱的夫妻为什么要遇到如此不幸,希望你一切都会好起来,走出忧郁,快乐生活。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点赞! 也谢谢你对做虾的建议。 这里的虾太大, 不入味, 一点也不错!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好! 谢谢你的建议, 增加B12.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钢琴曲' 的评论 : 我喜欢音乐, 但五音不全。 啊!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生活方式和态度!另外,建议增加维生素B12。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动你能这样理智的分析自己的问题。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问题,很少有人像你这样积极的对待。当我看到你卖了相机就觉得你可能在那时已经开始了忧郁症的诊状,现在能重拾起来,说明你已经医治了至少一半的病了,随着你越来越多的摄影作品,你的忧郁症会越来越轻,因为照相是你一生的最爱。人只有在做自己最爱的事情时,才会完全的放松,比任何药物都好。

其实忧郁症和体内的激素有很大的关系,我自己遇情绪低的时候会吃一块黑巧克力,很有帮助。同时也会告诉同事或朋友,今天情绪不好,如果脸臭的话跟你们没有关系- 这样做是为了万一别人误解自己的话情绪会更低。

我通常会做一些需要思想非常非常集中的手工艺,直到把自己完全忘记。并且需要周期性的去做,时间不要间隔太长。总之不要让不好的情绪积累的太多,及时的去消化它。

我曾经笑过你做的虾,因为不知道你的故事,虽然我还是觉得你的虾做到不咋样,但是对你的执著和认真的做事精神表示敬佩。

谢谢分享,让自己开心起来,丢掉罪恶感- 太太病了,你一样可以大声笑的。

希望能看到你越来越多的好作品。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经历!
钢琴曲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很多大城市都有华人合唱团,唱歌和气功异曲同工,还可以交友。不知你附近的能否找到这种团体。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j2000' 的评论 : 谢谢你对我的鼓励!我在诸位的鼓励中强壮起来。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钢琴曲' 的评论 : 太极, 气功我都试过, 耐不下心来。 谢谢你的建议!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v-snow' 的评论 : 是的, 做自己喜欢的事, 摆脱忧郁!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mom' 的评论 : 谢谢你! 也祝你全家平安!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v-snow'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点赞!要学会在逆境中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良好祝愿!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建议! 我应该试试去做义工。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很好地分析了潜在的问题缘由并针对性地采取了有效的措施。很有智慧。

梅的病没法治愈,只能接受这种情况。现在最重要的是您自己的身心健康,先把自己搞好,才能更好地照顾别人。您没有别人可以靠,只能靠自己。这些措施都非常好,要以积极的心态,充满正能量的心态过好每一天,生活中要消灭掉任何负面情绪。您说得很对,情绪上的问题只有靠自己,心理医生的帮助非常有限。
钢琴曲 回复 悄悄话 心态调整用太极和气功很有效
nov-snow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带着乐观的心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Do what you like, like what you do.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得真好!充满智慧正能量,又具体可行。以前看过您的退休文章也很有启发。不管怎么样,先要自己强大了,才能照顾好您太太。随缘尽力,祝您们快乐平安!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给阿拉巴马君点赞!你是我们大家的ROLE MODEL, 我们这代老留开始步入老年,很多人都会不幸有这样那样的病痛,我们要学会在逆境中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祝你们开心每一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希望你和梅都好。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自己走出低迷。 与人接触, 去social对身心特别有好处, 你是医生, 这方面肯定比我懂。教会, 中文学校, community center, library events,义工等等都可以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

超赞你这贴。 学习了。 谢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