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本楼椒盐虾 (全程图解)

(2015-07-08 06:14:40) 下一个
从小学到中学, 只要我考试过关, 妈妈就会说:“你辛苦了, 想吃点啥? 妈做给你吃。

我第一反映:“我想吃鸡。
”那时, 我家的经济条件不是太好, 妈有点犹豫:“鸡太贵了,
给你做个椒盐虾吧。”

“好!
椒盐虾。”我爽快地回答。 妈妈知道我喜欢吃她做的椒盐虾。

妈妈做的椒盐虾实际上和现在网上看到的不一样。不放辣椒,
放黑胡椒。 她,地道的苏州人。 是否算作“苏式椒盐虾”, 我就没有考证了。反正我挺喜欢吃妈做的椒盐虾。

到美国之后,也做过椒盐虾,
我经常露一手, 让太太高兴。 网上常说上海的丈夫没有男人气概,
可会做家务,我可能就是其中一例, 呵呵! 挺惨的。太太很喜欢吃我做的椒盐虾。

椒盐虾要连壳带头的虾,在美国不容易买到。
前几日, 在一间新开的中国店中看到,我买了一磅,练练手艺。

下面就一步一步用图讲解我妈吗教我做的“苏式椒盐虾”。
敬请高手指点, 拍砖!

1. 1 磅鲜虾, 要用连壳带头的虾



2.  剪去虾芒


3. 虾背中央剖开, 剔除黑线(虾子的排泄物)



4. 用清水洗净,沥去水, 冰箱保存备用



5.  佐料:花椒, 黑胡椒, 姜末, 葱末, 蒜, 食盐。 这里忘了姜末照片, 另外, 葱末要用葱白



6. 锅中加入适量植物油,油7分热, 鲜虾下锅, 爆炒



7. 到两面刚刚显浅红, 捞起放在傍边, 油留在锅中



8. 换成微火,先下花椒



9. 花椒炸到微糊,出香味, 捞起, 弃用



10. 转成中火, 下姜末, 葱末, 蒜末,30秒,不要炸糊, 此步不放黑胡椒和食盐



11. 改成大火,炸好的鲜虾下锅, 翻转几下, 不可多炒



12. 加入青葱末, 黑胡椒, 食盐, 迅速翻转两三下, 即起锅, 保持肉质鲜嫩


13. 装盘享用



谢谢点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没有什么规矩, 说实话就是规矩。 你说吓大很难入味, 确实如此, 我已在以前的回复中说明了, 可能要多加些盐。 我也喜欢说实话。 不过, 50年代苏州的河虾, 或湖虾, 还是蛮大的。当然, 比海虾小得多。 不像现在那样, 想虾米。 谢谢!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我是新进城的,不太了解城里的人事和规矩,想到什么就说了,以后向你请教摄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谢谢阿毛先生指点!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看博克中好多晒美食的,其实是不懂烹饪的。

博主的母亲是苏州人,苏州吴江地区都是那种小籽虾,做油爆虾,或者椒盐虾是可以用这种方法做的。但是如图这么大的虾用这种方法做,根本不入味的。那只能是中看不中吃。一定要做的话,索性把虾一劈二,煎的时候壳朝上,肉朝下,煎约5分钟时间,微焦,起锅,然后炒料,然后再把虾倒入锅, 越1-2分钟。(8个左右一磅的虾,烹饪时间在7分钟左右)。装盘时费点功夫,壳朝上,再用香菜等围个边,好吃又好看。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scf' 的评论 : 五香粉和盐不应该叫椒盐虾啊! 我就不懂了。 谢谢留言!
cscf 回复 悄悄话 椒盐虾如果是广东风味,椒盐不是花椒和盐,是五香粉和盐。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我指50年代初, 苏州地区河虾很便宜的。 当时的鸡都是农民用粮食喂养出来的鸡,养一只鸡至少要花半年时间, 可不是像现时美国2-3周就催成熟的激素鸡啊。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鸡太贵了,给你做个椒盐虾吧。” 是哪?什么年代?一斤虾的钱能买10只鸡吧?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ngoos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复!我想有两点要注意的:
1)火候, 如果爆炒时间一长, 虾子肉食变老, 上口就没有那么鲜嫩。
2)盐和胡椒是后最后加入的, 常常不够入味, 适当多放一点, 但也不能太
咸。
多试几回, 一定成功!
mongoose 回复 悄悄话 试过一次觉得很难啊。有窍门吗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聊聊看' 的评论 : 改了, 谢谢!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就买虾去
聊聊看 回复 悄悄话 图2, 剪去虾芒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你在澳大利亚, 海鲜当然多了。 好福气!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虾多,一定要试吓.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要试下,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