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枯石烂,伴你走完此生 (长篇连载) 四十八。接受治疗

(2014-12-02 05:12:00) 下一个

四十八。接受治疗

事后, 我给她哥哥去了电话, 详细的叙述了发生事情的过程, 我也如实告诉她哥哥, 在这种情况下,
我失控,有轻生的企图。

首先, 她哥哥和她好言相劝,要她去医院看病, 告诉她:“你的身体有状况, 可能自己不清楚, 一定要去医院。 即使无病,看一次医生也没用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在她哥哥的劝导下, 在我和我儿子的摧促下,终于,她同意去医院了。

我在网上一查, 便很容易找到本市最有名的看脑退化症的医生,
UAB 的一位神经科医生。 我打电话一联系, 约定了就诊时间, 我们按时就诊。 医生40多岁,中等个子, 全秃顶, 几乎一根头发也看不到, 人挺热情。 他问过病史之后, 做了几项记忆力的试验, 很简单, 问她今年是哪一年? 今天是星期几? 你的住址等等, 并叫她记住三样东西( 例如苹果,信箱,桌子, 三样毫无关联的东西),5分钟之后再问她,要她复述。  所问的问题, 她大部分不能回答。 又要她画一些极简单的图像, 她基本能够完成。 医生告诉我, 现在还不能确定是脑退化症, 必需做核磁共振(MRI), 当天就做了核磁共振。

几天后, 接到医院一个电话,从医生办公室打来的, 约“梅”再去一趟医院。
第二次见到医生时,说:“从核磁共振的报告来看, 只显示了一般老年都有的大脑退行性变,在海马区的结构基本正常,因此,还不能算‘脑退化症’。 目前的症断是MCI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即度的认知障碍。”医生给她开了些药,主要是增强她的记忆的药物。并告诉我们,除了加强体力锻炼之外, 要注意脑力锻炼, 半年后需要复诊。

回来之后,开始用药。 在一个月之内, 她的情绪仍然不稳定, 焦虑, 暴怒交替发生。她一回焦虑自己身体, 耽心她自己不能伴我终老; 一不如意,又破口大骂。 我小心翼翼, 尽量不去激怒她。
强制自己感情也很痛苦的事, 我敝不住,打电话给儿子, 如实告诉他,用药后妈妈的病情不见好转。 儿子告诉我:“我和那位医生原来认识,几年前,我们同在一个韩国武术班受训,让我和他谈谈。”

果然, 第二天一早,接到护士电话,说医生又开了些药给她, 需要到药房取药。我很快拿到了药物, 一问药剂师, 知道这药物主要是抗抑郁的药物。抑郁症其实和脑退化是一对孪生姐妹,所有的脑退化病人大多从抑郁症开始的。
两年之前我就怀疑她有抑郁症, 其一,她哥哥认为她的谈吐正常,情绪稳定,看不出抑郁的症状,其二,“梅”坚决否认有抑郁情绪,不用看病。 我,也就忽视了。

抗抑郁的药物有效!几周用下来, 顿感她的情绪慢慢稳定, 有时出现好久没有见到的开朗, 热情, 她又对摄影重新感到兴趣, 想要和我一起出去拍片。
只要她有兴趣,我好高兴,内心重新燃起了希望!

期间, 我听从医生的建议,要做体能锻炼,要做大脑锻炼。
每天早上一醒, 我就和她做简单的算术练习, 我发现她算术能力只能达到小学二,三年级的水平。只要双位数的加减法, 她都无法运算, 例如她不能运算13 加15。 而且嫌烦, 做不出她就不愿意再做。 我又不能强求她, 怕激怒她。 有时给她做计算机中脑力训练,她也兴趣不高, 做一两回就不愿再做。体能锻炼她还愿意做, 我就和她每周三次去本地老年中心, 那里有体操教练, 带领学员做操。 她做操挺认真, 下面还要专门叙述老年中心的活动, 这里就不多赘述。

这种情况维持了有三年之久, 在这三年中, 她的病情好好坏坏, 基本上我还能对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觉得害怕,怕自己老了也会这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