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枯石烂,伴你走完此生 (长篇连载) 四十九。老年中心

(2014-12-03 05:23:08) 下一个


四十九。
老年中心

说起老年中心, 在我的博客有另文专门叙述。

中心有花样繁多的兴趣小组,包括难度高低不同的体能锻炼(Gentle Aerobics and Aerobics Plus)。 Gentle Aerobics是针对
有病和体弱的老年人。 Aerobics Plus 是针对健康,体质好的老人,难度和运动量都比较大。

Aerobics Plus,学员是站着或躺着进行的,锻炼持续一小时,期间休息5分钟。 锻炼涉及身体各个部位,上肢下肢,腰背部,臀部,颈部,胸部的肌肉。常常利用简单器件帮助锻炼,例如哑铃,橡皮带。锻炼是在强力电子音乐的伴凑下进行的,随着教练高喊1,2,3,4,学员的情绪被调动起来。 一套动作下来, 就算我身体健康,年龄将近70 男性,也感到十分疲劳。“梅”还能忍受, 当然, 她用重量较轻的哑铃,每次锻炼结束,虽然疲劳, 但看上去她很高兴。 但这种训练对她强度毕竟太大, 渐渐感到不太适宜, 就转到Gentle Aerobics小组继续锻炼。

Gentle Aerobics 是针对有病,或体质较弱的老人,运动量小,动作温柔。学员是坐着,或扶着凳子进行的,以怕学员摔倒。锻炼持续45分钟,中间休息3分钟。锻炼也涉及身体每个部位,包括手指关节,甚至眼球运动,但幅度小,频率低, 一般老年人都能胜任。 我认识一位96岁老太太, 照样能做这种锻练。这个小组的锻炼,对“梅”是合适的,她在这个小组活动, 维持了两年之久。

此外还有瑜伽,跳舞,扑克,桥牌,棋类,读书,太极,绘画,编织,台球以及已经终止的陶瓷小组和摄影小组。
各种兴趣小组都是免费的,可以自由参加。 中心请来专业教员或业余教员,帮助老年学员提高体能和技能。

期间,“梅”和我一度参加了Ballroom Dancing小组。 中心请来了一位职业舞蹈家来教我们舞蹈,这位教员非常专业,他本人开有职业舞厅,以教舞为生,并在全美Ballroom Dancing 比赛中,经常获奖。他的课程每周一次,每次一小时, 大约有20人左右参加。
每次开课复习上一次所教的内容, 再教一个新舞蹈。 其中包括慢三步(Waltz), 快三步(Viennese),慢四步 (Blues),快四步(Quick),探戈(Tango)。此外,还有Latin舞蹈, 伦巴和恰恰舞。 每当教员把音乐一放,个个精神抖擞,认真学习。老人年岁大了,常常忘记了步法,踩错了步点,教员总是面带笑容,耐心地加以纠正。“梅”原来在学校中喜欢跳舞,当然对交谊舞大感兴趣。 我是最不喜欢跳舞的人, 因为她喜欢就陪着她来。 臆想不到的是, 我学得居然比她快。 她老记不住步法, 我虽然姿势差点, 但步法记得烂熟, 我还经常纠正她的步法。我的背有些驼,教练每次都提醒我要胸背挺直,眼睛平视,手臂端正,跨步放松,四大要领。

舞蹈班的成员中,有的人是舞场老手,伴随着音乐,跳得如迷如痴;有的是初学者,却举步艰难。我是个跳舞的门外汉,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也领略到Waltz的优雅,Blues的庄重,Tango的奔放,恰恰舞的热情,欢乐。我和“梅”练习跳舞大约有半年之久,后来,“梅”的腰背肌肉受伤(不是因为跳舞引的),我们才停止的这个小组的活动。

台球(Billiards),是我的所爱。 我从十几岁就开始打球,是上海大光明弹子房和苏州友联弹子房的常客,上高中之后,专注于功课,我就再也没有摸过球杆。退休后到老年中心,看到有一张球桌,重新燃起了我青少年时代的兴趣爱好。我每周打三次球,每次一个半小时。在球桌上,我结识了许多朋友。 有一位P先生, 88岁,除了喜欢和我打球之外,还有和我同样的爱好,摄影。 他喜欢鸟类,对Birmingham鸟类的生态颇有研究。我经常送些自己拍摄的鸟类的照片给他,同时向他请教何时何地拍摄何种鸟类比较合适(他已于前几个月去世)。还有一位H先生,94岁,满头白发,衣服经常保持干净整洁,文质彬彬,仪态超然。打起球来却非常有力,完全不像是一个94岁的老人。 我向他请教养生之道? 他告诉我,在十年前因为肾脏肿瘤,已切除了一侧肾脏。 他的家族是一个长寿家族,有很多人活到90岁以上。他注意卫生饮食,体能,脑力锻炼,每天在室内骑30分钟的自行车,读30分钟的书。 另外,他说保持心态平和很重要,对人谦和,从不计较,在能力可许的情况下,尽力帮助别人。他,94岁,每周一次去老年公寓,帮残废病人推车,出去晒太阳,聊天,还帮助残废人做一些简单的运动。这种边打球,边闲聊的形式,对我很有启发,除了对他老人家由衷的敬重外,还从他那里学到了做人的道理。打球,不仅是一种体力脑力的锻炼,更是一种社交的方式。

我和“梅” 都喜欢这个老年中心, 凡有活动我们都愿意参加。
我们还成了中心的义务摄影师,每到有节日活动,中心一定请我们去给他们拍照,偶尔我们所摄的照片, 还登上了本市的报刊。 在义务摄影活动中, “梅”和诸多老年人互动,交流。这种语言交流, 对她的病情是有好处的。我看着她一边活动一边和人交流, 心中好高兴, 希望她的病情会有所缓解。

然而,正如书本上指出的, 这种脑退化症是渐进性的,不可复原的, 她的病情还在一点一点地恶化, 只是我体会不到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chen'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ce2010' 的评论 : 谢谢你提供的信息, 我会去查看的。
wanchen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第一次看你的文章,长篇连载四十九,马上查找第一篇,知道了这是你自己的故事,感动!我会继续跟看你的小说和其他作品,一定会收获很多的正能量,谢谢!祝福!
race2010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前面评论中二个网址应为:

restore-my-brain.com/id/my-story/

infoproductdeals.com/index.php?route=product/product&product_id=92

不知为何在“发表评论”一步时被改了。现再试一次。
race2010 回复 悄悄话 很赞扬你对伴侣的忠诚,也很同情你的处境。你曾看草医治好了偏头痛,所以你的思想还是很开放的。你们试过自然疗法(naturopathy)吗? 我最近看到这消息:
http://restore-my-brain.com/id/my-story/
这是关于一本书《The Brain Stimulator Method》(Prof. J. Wilson & Dr. Richard Humphrey),$37 (电子版)。 下面网是$27. 但没见到评论。我不知效果如何。
http://infoproductdeals.com/index.php?route=product/product&product_id=92
race2010 回复 悄悄话 很赞扬你对伴侣的忠诚,也很同情你的处境。你曾看草医治好了偏头痛,所以你的思想还是很开放的。你们试过自然疗法(naturopathy)吗? 我最近看到这消息:
http://restore-my-brain.com/id/my-story/
这是关于一本书《The Brain Stimulator Method》(Prof. J. Wilson & Dr. Richard Humphrey),$37 (电子版)。 下面网是$27. 但没见到评论。我不知效果如何。
http://infoproductdeals.com/index.php?route=product/product&product_id=92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