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枯石烂,伴你走完此生 (长篇连载) 五十七。病区呻吟

(2014-12-16 06:14:37) 下一个

五十七。病区呻吟

一周后, 小佳告诉我, 妈妈的病情有所稳定, 下周他要上班去,我得去陪伴她。那天由他陪我一同去医院。


我买了一束鲜花, 带了一杯Starbucks咖啡, 还带了一个她喜欢的洋娃娃,进了医院。 因为这是属于精神病房, 管理十分严格。 除了必须签到之外, 病区大门紧锁, 要在电话中通报姓名以及病人的号码以后才能进入。

病区挺大, 宽敞舒适, 门厅处有沙发,桌椅, 可以在会见病人时使用。 我和小佳就坐在门厅等候, “梅”由护士引她出来会见。她走路缓慢, 表情痴呆, 穿着医院发给的衣服, 宽松肥大, 不太合她瘦小的身材。 看见我, 一下抱住我, 痛哭流涕,我也不禁流下眼泪。她毫无力气对我说:“我以为你再也不会来看我了。”我说:“会的, 从今天起我就天天来看你。

她坐下来后, 很少说话,抱着我给她带来的洋娃娃,两眼直直地望着前方,我问她是否感到好一点,
她并无反应,过了一会儿,用很低的声调,凄惨地说了一句:“我要回家, 回家。
” 我的心紧缩了一下, 感到一阵剧痛。

她慢慢地喝着我带给她的咖啡, 动作不灵, 几次嘴巴对不上吸管,语速十分缓慢地告诉我, 这几天都是儿子陪伴着她, 她感谢儿子在她最困难的时候, 一直在她身旁。 然后, 淡淡地一笑,说:“他告诉了你没有? 他有女朋友了。 我真想见见她。”“是吗? 我不知道啊!”我对儿子说:“等你妈妈出院了, 我们去饭店吃饭, 庆祝一下, 顺便你把女朋友带来见见面。”他对我笑了笑, 没有赞同, 也没用否认。

接下来“梅”十分不理解地问我为何送她到医院来, 一周前所发生的事情,她已经全忘了。
我如实告诉她那天发生的情况,她不安地问:“我打人了? 我打你了? 怎么会呢? 我不知道啊! 你能原谅我吗?” 我说:“ 你有病, 不用顾虑, 我不会责怪你的, 你要安心养病。”

我问了这里的伙食, 医疗护理等情况, 又问了她洗澡了没有。 她一一作了回答, 只是说身上无力,洗不动澡。我给护理部反映了洗澡的情况,以后每天有专人帮她洗澡。

时间过得很快, 我们必须离开了, 明天再来看她。 她紧紧的握着我的手不放说:“别离开我。我怕!”我说:“你放心,这里是安全的。 我明天一定来看望你。” 她脸上毫无表情, 说了声:“那好吧,明天我等你。”

回家的路上我就问起小佳女朋友的事, 他说:“妈妈问起过,我为了不让她伤心,我骗了她,让她高兴, 高兴。”我“噢”了一声, 一路无语, 我默默地在为“梅”伤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很懂事,能这样来帮爸爸负起这个重担,很不容易了,孩子有自己的工作和事业。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有些情况您已经无法独自应付和承担了,希望您能保重自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j2000'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福!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谢谢你的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是的, 我每次去都带点什么给她吃。 谢谢提醒!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梅的情况不可能逆转变好,这病目前在全世界医学上都没有办法,请您自己多保重,心情尽量放轻松,举重若轻。好在儿子住在同一城市,有时可以交流一下。珍重!!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经文学城退休群组的一位网友介绍了您的长篇连载,我一口气从第一篇追读至此。

您夫妇俩的优秀品质令人敬重不已:你们是文革前的大学生,有真才实学;你们的爱情纯真,在艰苦的环境里,胼手胝足,相扶相持,相濡以沫;您对“梅”的真情实感,真是感人至深。

尤其看到这一篇,你俩在医院里相见的一幕,我忍不住热泪盈眶。我想说“好人一生平安”,虽然不能奢望奇迹的发生,但也衷心祝愿“梅”的病情能趋于平稳祥和,您自己一定要多多保重,幸福的生活还在等待着您呢。加油!(我觉得“晚年”两字,还谈不上,您还不算老呢)。

谢谢您把您的故事写出来,我们网友们在对您表示支持的同时,也告诫自己要惜福。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允许,下次去医院,带点她爱吃的吧。毕竟是中国人,胃洋化不了。
其他因为不了解 梅。做不了更好的建议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今明两日忙于“梅”转院,有一大堆文件要处理,我就不一一回复了。谢谢诸位网友关心, 谢谢诸位网友祝福!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梅需要的不是鲜花、洋娃娃。她最需要的是亲人。了解她习惯、口味、语言,并知其冷暖的亲人
对老年痴呆患者的家属来说,其照顾工作是任重而道远。其结果也永远是个悲剧。
但这就是爱。不会因为财富、疾病包括大脑的退化而有变化。爱是不计回报的付出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请多多保重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你和梅的故事很感动人的心,令人落泪.梅很苦,你也是.不知道你是否读或看过“Notebook" (笔记本).和你的故事相似.但至少梅还认识你和儿子.试着找一些梅喜欢的书或故事与她分享.希望你们俩都可以找到一个更好的办法来面对这个新的生活.
愈益 回复 悄悄话 为梅难过,清醒的时候更可怜。谢谢你体贴入微,真的希望她有可能再回家。
赛莉亚 回复 悄悄话 梅的神志时而清醒时而痴呆,我的姨妈90多岁完全老年痴呆10多年了,自己儿子站在面前也不认识,还说我有个儿子跟你长得很像...让大家哭笑不得心情沉重,这个病很痛苦,苦了自己也苦了家人。您观察细腻,记录真实,叙述引人入胜;也敬佩您不离不弃相扶相持的真情实意,希望梅有个好的结局,也希望您妥善安排,给自己一个美好的晚年生活
GuShang 回复 悄悄话 A老保重! 看了很沉重。
风信子_北美01 回复 悄悄话 为梅害怕。她好像并没有神志不清。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心情很沉重,都不容易,又无奈! 幸好,还有儿子在身边。
多多保重!!
done_that 回复 悄悄话 唉,人老了真实无奈啊!您多保重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