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枯石烂,伴你走完此生 (长篇连载) 三十七。心理减压

(2014-11-11 04:52:35) 下一个

三十七。心理减压

她的身体时好时坏, 情绪上下波动, 就像月儿有阴晴园缺。只要她身体好转, 情绪稳定, 又展示了她原来那种天真,妩媚,嬉笑,温柔。就像一股清泉在我胸腔流淌,好凉爽,好凉爽! 从我们相爱的第一天起, 我就深信, 我们一定会白头到老, 永不分离的, 无论遇到多大的风浪。

我在探索,如何稳定她的情绪。

一个长周末, 有
4天的休假。 在休假的第一天,她感到心中空虚, 周身不适, 烦躁不安,希望去门诊看病。 周末休假期间, 医院关门, 除非急诊。 我说:“这样吧,我带你出去转转, 如何?”。 “到哪里?”她问。 “Miami。我们没有去过。” 我说。“太远, 我可能受不了。” “试试看, 你感到不适,我们就回来, 反正自己开车。” “那好吧。”她同意了。 Miami,一天开不到, 要开一天半,来回的路上要在旅馆各住一晚, 在Miami住一个晚上, 正好四天。

第一天, 我们从
Birmingham开到Orlando, 在那里住了一晚, 第二天中午, 到达Miami, 找了一个海边的旅馆,三楼,住房在靠海的那一边, 一开窗, 就能看见大海。 海阔天空, 蓝色的天空,蓝色的海水, 中间缕缕白云, 随着风吹,变幻无穷。 还没有下楼呢, “梅”大喊一声:“啊!太美了!” 这一声把她的心中的空虚,身体的不适, 心情的烦躁统统抛到一边, 她的心已融化在自然美景之中。

我陪着她在海边散步,看着点点白帆,巨大游轮,冲浪健儿,欣赏了落日的余晖。
夜间我们找到一家中餐馆, 品尝家乡的滋味。 回到旅馆, 我说:“你累了,早点休息吧, 明日再玩。” “不! 晚上我要在月色下漫步沙滩, 这才浪漫呢!”和她一直玩到十一点才回房。 她劲头十足, 根本没有疲劳的感觉。她对我说:“好开心!”

回来时, 我们又绕道PalmBeach, 到家正好四天时间。 这次旅游虽然时间短暂,整个旅程没有说过病痛, 这就给了我很好的启示:“噢! 她的不适, 不完全是生理问题, 至少有一半是心理问题。 在美国交往太少, 未免孤独。
以后我要多带她出去玩玩,心理减压,也许对她健康有益。

从这以后,我们基本没有仃过旅游, 不管近处还是远处,只要有假。
短假近处玩, 长假远处游。

上面讲过,我喜欢摄影, 开始“梅”反对我拍照。
她认为花费太多时间, 不能专心於科研。 后来她改变了态度,变为支持我摄影。 原因是: 1.我连连发表论文, 在组内可算高产, 没有因为摄影而荒废了专业,
2.我的摄影作品贴到网上, 受到摄友好评, 3.我的摄影作品发表于摄影报刊,以及选放到亚城的北美华人摄影展览, 4.她也被我的摄影作品所感染, 慢慢地喜欢上摄影。 对艺术有她独到的眼光,经常对我的摄影作品头评足,或提出她的意见。
我很欣喜, 感到我们找到了共同的爱好。

人有了兴趣爱好, 就不会感到孤独。 我有意引导“梅”走上摄影的道路, 好让她从孤独中解脱出来。

我买了台相机给“梅”, 每次出游, 她和我一起照相。
做任何事情她比我更专注, 照起像来也是一丝不苟。 一朵花, 一栋房她可以从不同角度照几十张。只要她感兴趣, 我总是放手让她去做。 为了提高她的摄影水平, 我和她一起分析, 共同提高。

几年以后她已经照得不错, 我把她照的片子放到网上,文学城摄影沙龙, 和我的片子一样受到摄友们的称赞。
少数作品受到摄友们高度赞赏,还建议我得跟她好好学学, 提高自己。 很多摄友鼓励我太太自己开设网站, 自己上片。 可“梅” 码字有困难, 我就在我的博客中为她开了个窗口, 专门上传她的摄影作品。虽然产量不高, 质量还是有相当水平。 她看到摄友们对她的赞扬,总是淡淡一笑而已,不似我看到摄友评论那样激动。

以后在长途旅行中,我开车, 她就沿途拍照。 她为我积累了许多好片。 但我发现,她只管拍, 没有兴趣去思考如何提高摄影水平。 她的摄影全靠几率, 广种薄收, 拍了很废片, 好片不多。
拍好之后, 任我去编排,修改,她很少再去浏览自己的作品。她对摄影的兴趣显然没有我那样浓厚, 专注。

此时她谈吐正常,思维敏捷, 记忆能力比我强。 在长途旅行中, 我开车, 她就负责指路。 只要走过一遍的路, 她都记忆清晰, 走第二次, 决不有错。
年轻时, 她还有一个特长, 就是数字记忆, 她能记忆长串的数字, 精确无误, 比如她能记忆大量的电话号码,我就不行。

她时时出现的一些症状, 诸如消极, 烦躁, 易怒等等, 我总以为由于孤独引起,因为在美国,朋友少,缺少语言交流。
在周末, 朋友们各人忙各人家务,除了节日, 很少有聚会。 因此,我只是试图帮她兴奋起来,做点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以摆脱孤独。

虽然自己学医的, 长期脱离临床,更对于脑退化病症, 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她的记忆能力原来又属上佳,从来没有想到,此时此刻,病魔正在一步一步向她走来,侵蚀着她的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rveyor' 的评论 : 感谢你的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deaux94'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Surveyor 回复 悄悄话 1,为A兄的付出点赞;
2,为A兄的写作越来越顺手点赞。
Bordeaux94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Bordeaux94 回复 悄悄话 外出旅行,不论远近都可以使身心愉悦,变化的环境真的可以解除郁闷,提升精神。为你们曾经经历的美好旅程点????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OCIDIA' 的评论 : 后来她病重了, 出去的机会也就减少了。 很可惜, 如她没有病,真是挺幸福的。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们经常相伴出游,此生值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