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枯石烂,伴你走完此生 (长篇连载) 三十六。裂缝初显

(2014-11-07 05:09:48) 下一个

三十六。裂缝初显

经过几十年生活的磨练,人到中年。 性情也在随着年龄的变化而变化, 渐渐褪去了年轻时的浪漫, 多了一份成熟后的稳重。

我们两人感情如初, 相互体贴, 相互照顾。 在融洽的气氛中, 我渐渐发现我们之间出现了一条细细的裂缝。
“梅”的脾气在变,一改她以往的热情,温柔,体贴,自信,变得越来越急躁,焦虑,敏感,多疑,开始我总以为是妇女的更年期所致。 后来,我感到她越来越过分了。

那还是她到美国不久,由于语言的障碍,处处不顺心, 心情也变得烦躁不安。

我有个不良习惯,当我转动脚踝时,由于肌腱的滑动, 会发出响声。
在年轻时, 尤其早晨, 睡醒后身体一转动, 或一伸懒腰,脚踝部位就“嗒”的一声。 “梅”会高兴地说:“我一听到这一声响, 知道你醒了。好高兴, 又是新的一天。”

这次却不同了,我在半夜里无意转动身体,“嗒”的一声响,她没有睡着, 把我一脚蹬下了床, 毫无理由,只是说:“我嫌烦!” “好! 好! 我让你,我让你!” 我拿起一条被子, 睡到外面沙发上, 一睡就是三个月。到她妈妈从南京来访时,我再回房去睡,以免她妈妈看着不高兴。

虽然我心里有点嘀咕, 但对她亲密如初, 我总感到她不容易, 语言上没有一点准备, 来到异乡他国,
困难啊!

然而, 她对我的态度越来越严峻,她要求我读博士生(Ph.D)。 我告诉她:“我已完成了博士后, 为何再去读博士学位。” 她说:“没有见人家有双学位,M.D.加 Ph.D, 你这个M.D.也不正规,是国产的。
”  呵呵!“国产的!?”

Ph.D. 我不想读, 读书不是我的专长(我前文说过我的记忆力不太好),我的长项是做实验, 发表论文。 事实证明我没有错, 最后7,8年中,我在病理系发表的论文产量最高, 因而提升我为副教授(Associate Professor), 尽管我没有Ph.D.的学位。

我喜欢玩摄影, 这是我从年轻时就开始的爱好。 工作结束后回到家中, 常常翻开我的摄影集,琢磨着那些照片还不够完美, 需要进一步的改进。 她像教训儿子一样地教训我:“不求上进, 玩物丧志!” 摄影是我的业余爱好啊! 再者,我认为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绝对不能只搞科学, 不问其他。
知识是互通的, 一个好的科学家必然其他方面也有所爱好的, 比如音乐, 文学, 艺术等等。 大科学家爱恩斯坦,他还是一个水平相当高的小提琴演奏家。甚至,他本人认为在提琴演凑方面的成就, 超过他在科学上的成就。 这些道理, 我和她无法说通。

有一位女士,也从南京来美。 我们之间比较熟悉, 大家在一起有共同的话题可谈。 “梅” 却非常敏感, 有时派对结束回到家里, 责问我:“你怎么和她这么谈得来, 和我却沉默寡言的。”我只好默然。

原来好融洽的气氛,变得有点不协调了,进一步吵吵闹闹,一直到她要求离婚。 当然, 那时她只是说说而已, 没有动真格。 可是,没有了原来那种说法:“任你走到天涯海角,我永远和你在一起。”在我的心中感到这条裂缝在慢慢的扩大, 我耽心那天会弄得不可收拾。

我万万没有想到, 这种异常的情绪波动,是她后来发病的前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土妞0 回复 悄悄话 等更新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吃肉的胖子' 的评论 : 是的, 可能与遗传有关。 谢谢!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抑郁可能是痴呆前奏,有没有遗传因素呢。"梅"的父亲就是抑郁症自杀的。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月家人'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心!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j2000' 的评论 : 谢谢! 有关次病的发病率, 65岁, 大约8%; 75岁, 15%;85岁, 30%。 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 目前, 无法治疗。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OCIDIA' 的评论 : 谢谢!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多保重,祝周末愉快!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太得老年痴呆症特别早。这病的风险年龄是在80岁以上。本来退休到身体开始衰弱之间的十几年是黄金岁月,有钱有时间,孩子也独立了,老俩口辛苦了一辈子可以安享晚年,不少老人还结伴旅游。为你们惋惜。你真是个有情有意的好丈夫。最辛苦的就是照顾老年痴呆病人的人。看yahoo news的统计说,很多照顾长期病患的人,往往自己比病人先倒下。所以你自己也请务必多保重,多寻找外在的帮助,千万不要自己独自硬扛着,不能在“梅”之前病倒。

这病真是没办法,只是“梅”得这病太年轻,赵紫阳的太太也得这病多年。好像女的得这病的概率比男的高。所以有质量的长寿才是最重要的。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都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