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枯石烂,伴你走完此生 (长篇连载) 二十一。山寨制药

(2014-10-10 06:56:44) 下一个

二十一。山寨制药

来贵州5年后的一天, 心血来潮,想想自己不能这样碌碌无为,一辈子就当个赤脚医生,总该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东西。 我默默地背诵李白诗句: “天生我才必有用”, “天生我才必有用”。

我丈人是全国著名热带病专家, 也是国内热藏胎盘组织疗法的创始人。 我写了封信给他, 问他是否有可能在农村条件下制备热藏胎盘组织液。他的回答是肯定的, 给予我极大精神上的支持。当然, 这一设想得到“梅”的大力支持。

很快, 我写了一个报告给县卫生局,详细叙述了热藏胎盘组织液的制备, 以及制备的可能性。热藏胎盘组织液的效应, 副作用, 制备过程中材料的来源以及所需的设备。 那时, 已是文革后期, 没有像早期那样冲冲打打。 县卫生局也希望在卫生工作中有所成绩, 有所创新, 有所典型。 局长亲自从县里打电话我, 表示大力支持。不久就从县防疫站调拨给我一台大烘箱,我们卫生所自己有一台高压消毒器, 就这样,热藏胎盘组织液的试制开张了。

胎盘的来源并不困难,卫生所有助产士, 只要告诉她我需要胎盘, 她就会帮我留起。 具体的操作我已忘记, 大体上把得到的胎盘剪碎,放在摄氏52度烘箱中烘烤24 小时, 所谓热藏。 然后, 烤干, 粉碎, 抽提, 过滤, 加入防腐剂, 装瓶, 加盖, 高压消毒。 其中最为困难的是加盖,加的是铝盖,不能手工操作, 我们又没有加盖机。

为此, 我特意到贵阳市图书馆,查阅资料。 那时已在文革后期, 图书馆已经开放。 真是老天不负有心人, 我找到一只手动加盖机的图样。 我有一个朋友,是我们到贵州后等待分配时认识的。 他是清华大学建筑系的毕业生, 分配在贵州省建筑设计院工作。他们单位有整套影像设备, 在他的帮助下, 将图样翻拍成照片,放大, 带回五里桥。 那时,中国还没有复印机。

前文已经提到五里桥有个水电站,水电站有高级钳工。 我和电站的关系挺铁,因为一旦水电站的人员有疑难杂症, 经常要我去给他们会诊。 工人师傅很乐意帮我按图施工, 做一只给我试用。 鉴于工人老大哥对农村的支持,不收任何费用, 包括材料费, 加工费等等,还给我选用上等钢材。 不费吹灰之力, 我就得到了一只手动加盖机。 因为他们有精密车床, 高级技工,加工出来的产品十分精细, 使用也十分方便, 每小时可加盖30-40个, 足够我使用。

成品出来了,热藏胎盘组织液, 邮寄到南京军区总医院。 在我丈人的帮助下, 总院药检科作出鉴定,最终报告所有的测试项目全部合格。 这是我大学毕业后, 第一次在农村简陋的条件下, 独立完成的药物制备。 我和“梅”都十分高兴, 时年我28岁。

通过电话,县卫生局很快知道这个消息, 要我带上全部资料, 到县卫生局作详细汇报。汇报完毕,卫生局长做出两条指示:1.同意在病人生上试用, 2. 把所有资料留下, 上报地区卫生专署。那时,药品在病人身上试用,不用通过类似美国FDA关卡, 只要县卫生局长点个头就行,好方便!

从县里回来后,我着手选择病例,试用组织液,积累病例。可惜合适病例不多, 加之后来上调贵阳医学院, 没有足够病例做统计分析。 但有些病例, 如损伤性关节炎, 肩周炎, 慢性腹膜炎等等, 病人反应良好, 没有见到药物副作用。所有的资料都上报县卫生局, 乃至地区卫生专署。 这些工作对我以后上调到贵阳医学院,埋下伏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ove962397 回复 悄悄话 老前辈肯定想不到,时隔四年还有人翻你的博客看你的博文吧。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吃肉的胖子' 的评论 : “山寨制药” 是我生命中的转折点, 我很幸运, 把握住这个机会。 谢谢!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爱看!黄老少年得志,老丈人在背后撑腰,早期职业生涯顺风顺水吧。纵观周围,少年得志中年折翅老年入花丛是人生三大不幸,您老粘了一大不幸,还不算太坏。命运真说不清。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OCIDIA'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是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