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枯石烂,伴你走完此生 (长篇连载) 三十二。定居异国

(2014-10-29 06:43:55) 下一个

三十二。定居异国

原来, 我希望学习几年分子生物学后,回国开展工作。
有两个原因使我考虑留在美国: 1.“梅”想来美国进修药理; 2. 由于我科研上的进展, 老板想留我为他工作, 条件是立即办理绿卡手续,工作位置从博士后提升到Research Associate, 工资从我起初16,000刀增加到28,000刀。 为了显示对我的诚意,他将为我颁发了博士后证书, 一般的博士后完成训练后是没有证书的。 这个提案对我是有诱惑力的,要知道当时人民币对美元的比值是8比1 啊! 老板是个希腊人, 也懂得“重赏之下必有勇士”, 嘿!

正要做出决定,我犹豫了, 感到自己的体力透支,一天一天的衰弱下去。 从我来美国时
145磅, 减少到120磅。 到医院检查, 医生说我没有任何问题, 可能是“思乡病”。 我自己感到越来越不对劲,不仅成天感到昏昏沉沉,不思饮食,走路就好像踩在棉花上。 自己认为接触同位素太多, 虽然有严格的保护措施,不能完全避免放射线的照射。 当时我用的是碘131,碘125,硫35, 氢4等同位素。 医院只检查甲状腺, 显示没有碘的积蓄, 因而, 否认是同位素引起的任何问题。 再三思考,以身体为本,我决定回国。 我急急写出一封信, 希望“梅”终止申请来美签证,我因身体状况恶化, 决定回国。

十几天以后, 我的信件退回, 说查无此人。 我检查了地址,姓名,邮票等等, 没有遗漏, 没有差错,为何退回, 令人费解! 此前, 曾发出过几十封信, 从未退回。 神奇的是,就在当天晚上, 接到“梅” 的长渡电话, 她激动地告诉我:“申哥,来美申请临事馆已经批准,儿子也随同前来。”嘿嘿! 我苦笑一声, 回不去了! 真像一个编写的故事!

一个基督徒对我说:“这是上帝的意愿,上帝要你留在美国,还不清楚? 你应该感恩上帝。
” 上帝在何处? 如何感恩? 对我这个无神论者来说,一头雾水,如身置云雾之中!

太太,儿子要来美,许多人给我贺喜,我却有点不安。
我没有自己的住房, 没有汽车,当时我的职称还是博士后, 工资也还没有提。 好在我在美国已有两年得经历, 交了许多朋友, 热心人帮我买车,找房, 教我开车。在“梅” 和儿子来到之前, 一切就绪。 从一位英国教授那里买了一辆二手车,Buick, 挺大,6坐位, 白色, 只花了2,200刀。 房子租了一套公寓房, 每月380刀(1989年的价), 有两室一厅, 一个厨房, 一个卫生间, 正合我们一家三口使用。 就当时的工资水平, 维持着个家, 紧巴巴的,也还过得去。

“梅”的到来,7-8个朋友们开了三辆车去接她,纷纷向她祝贺,她极为感动。 到了家, 朋友们散去, 她对这个临时的家极为满意,“太大了, 太大了! 何必如此铺张。”她说。 要知道那时中国的宿舍房是没有客厅的,厨房也不会有那么大。

当时,我刚学会开车, 去不了远处, 只能在近处和她, 和儿子一起转转。 她对一切都很新鲜,很兴奋。

首先, 我得按排儿子上学,他在中国只差半年, 高中就毕业了, 成绩中等偏上。
来美之后, 必须进入外国学生的语言学校, 进行英语培训。一个月后,他就进入正式高中,完成最后半年的学习。 欣喜的是, 他发现, 除了英语, 美国历史等文科外, 数理化远远领先于美国学生, 对他是一种鼓舞, 加强了他学习的信心。 半年之后, 他考上大学, 有好几个大学录取他。 由于当时经济能力有限, 就读于UAB, 因为我在本学校工作, 每个学分的费用都有适当的减免。

“梅” 开始当家庭主妇了, 每当我下班回家, 就有热乎乎的饭吃, 比单身时强多了。
不到一个月, 她就厌烦了这种生活, 感到无聊, 单调, 没有交流。以前成天工作的她, 当家庭妇女是不会习惯的。 我问她:“你愿意学习, 还是工作?” 她很确切地回答:“我想工作, 不再考虑我的专业, 药理学。 我要帮你多赚点钱,让我们过得舒适一点就行。” 我说:“那么, 让我问问朋友们, 看看哪位教授需要技术员。”

不到一个星期,有位教授通知我, 要她面试, 我陪着她去面试。
一位女教授,B博士,40岁左右, 是生理系的, 搞神经生理, 挺和蔼, 可声音有点嘶哑。 需要定位小鼠大脑,将带上色素的药物注入大脑特异的部位, 然后, 测定心跳, 血压等等指标, 最后, 处死小鼠, 大脑切片, 看注射部位是否准确(因为有色素标记)。 我翻译给“梅”听, 她吓了一跳, 说道:“我动物实验到做得很多,但对脑部解剖结构不熟, 怕难任此职。” 我又翻译给女教授听, 她微微一笑, 道:“没有关系,有人教你。” 就这样定下了, 下周一上班, 工资较低, 12,000刀 /年。

回到家,“梅”高兴得 跳了起来。
每年有12,000刀的收入, 乘以8, 就相当于一年有9万人民币的收入, 在中国工作了半辈子, 也没用拿到这许多钱啊! 那时, 刚从中国来,习惯把美元乘以8 , 看看合多少人民币。

“梅” 的工作很快得到B博士的肯定。大脑定位由一位技术员教她的, 用定位仪定位。 虽然语言不通, 做惯了动物实验的她, 一看就会。 做出的结果,完全符合教授的要求, 定位奇准。 B教授也就十分喜欢这位语言不通的技术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bingqing65' 的评论 : 欣赏了, 一派异国情调。谢谢!
xubingqing65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博客连接题目是“椰树和红杉树的启示 ”,你可以进去看看,向你学习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