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枯石烂,伴你走完此生 (长篇连载) 三十一。初露锋芒

(2014-10-28 06:14:22) 下一个

三十一。初露锋芒

我在美国忙于科研,“梅”在国内也没有闲着。我们两人还是按照原来的规矩, 每周一信。 因此, 我对她的动向也基本了解。

她从贵医调往南医附院之后, 脱离了教学工作, 调入南医附院药剂科,转向科研。 因为她在贵医有动物实验的基础,就让她主管药学的动物实验, 做了大量的兔子, 和狗的动物实验。 南医附院没有人会做动物实验, 一般动物实验都在前期做, 即南医药理教研组。
正因为这个缘故, 院领导有意要她开展“临床药理”的研究。 当时全国的临床药理正处于萌芽阶段, 附院领导希望能紧跟全国临床药理的动向。

首先, 医院领导派她去北京开临床药理的会议,带回全国的动态资料向医院领导以及学院领导如实汇报。 同时, 要求她开展一些有关临床药理的实验, 积累些数据, 参加来年的临床药理会议。

第二年, 全国临床药理会议在青海召开,会议有卫生部副部长主持, “梅” 也在会议上报告了她的实验结果, 受到好评。 由于卫生部副部长出席会议, 青海省委招待特别认真,住宿,伙食安排特别好, 期间还组织游玩青海湖。她在给我的信中描述了青海湖如何的浩宇,静谧,美丽。
除了一望无边的青海湖水之外, 看到兰兰的天, 棉花一样的朵朵白云, 远处的山峦,山顶还有积雪。 傍晚,山腰围绕着彩云,在水中倒映成趣, 是人间? 还是仙境? 生长在南京的“梅”哪里看到过如此景色,被青海湖的山清水秀迷倒,久久不能忘怀。

“梅” 对自己做出的成绩感倒自傲,我听到这些消息也为她欢欣鼓舞。

回到南京之后,在南医附院作了临床药理的汇报, 南医部分师生和科研处人员也参加会议和听取汇报。 汇报结束, 一个药房主任向她发难, 意思是几十年来从来没有临床药理一说, 照样治病,成立临床药理组纯粹浪费资金, 浪费人力, 没有这个必要。 但他却忘了, 这不是“梅” 的注意, 是卫生部的要求, 和医院院部的设想。

院部仍然要“梅”组建临床药理组。
但她感到工作进展艰难, 因为药房主任设置种种阻挠, 在她的来信中清晰地表露出这种感觉。

“梅” 在组建临床药理组的过程中, 她的智慧, 她的能力,她办事的果断,泼辣,被南医科研处出长发现,
处长和她谈过几次, 希望她能出任南医科研处付处长, 以协助处长开展工作。“梅”写信和我商量, 我劝她不要放弃专业, 不要转向行政, 国内的人事关系过于复杂, 难于应付。

在这种形势下,“梅”来信说:“我想去美国和你在一起。任你走到天涯海角,我永远和你在一起!”

她动心来美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看来呆在国外的都是些不会搞关系的。那样的院士不当也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我不会搞关系, 恐怕在国内吃不开.
我们同班(研究生班)一位同学已是院士了, 出国的还没有一个正教授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妞0' 的评论 : 谢谢美言!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您的博客访问已近六个六:666,660 !
相信你们夫妇俩,即使一直在南医也一定会干地非常出色。
土妞0 回复 悄悄话 让人羡慕的爱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