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枯石烂,伴你走完此生 (长篇连载) 十八。白手起家

(2014-10-03 06:48:01) 下一个

十八。
白手起家

结婚了, 成家了。 回到贵州农村山区, 卫生所给我们一个单间, 我们俩搬到一处, 名副其实的夫妻了。

除了应付日常医疗工作外, 我们专心造人。 在贵州山区,我们育有一女,一子。 由于当时贵州生活条件极度艰难,我们的子女都留在南京有我丈人家抚养。 我的丈人尤其喜欢我的女儿。 那时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问中国, 回到日本添了个外孙女。
我丈人常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有个外孙女, 我也有个外孙女!” 我女儿的出生, 给他老人家带来晚年的欢乐。问题也是有的, 此后儿女对我们比较疏远,而对外祖父,外祖母更为亲近,造成我们终身遗憾。

那时, 虽然有了个家, 其实一无所有。
一只大床是用两张公家的木板小床拼成的, 一张两个抽屉的书桌和一张木靠背椅,黑漆的,油漆斑驳,也是公家的, 还有一张小方桌, 是所长优待给我们的礼品,用做吃饭之用,和自己带来的两只皮箱,这就是我们的全部家产。 严格说来,只有两只从南京带来的皮箱才是自己真正的财产。

“梅” 很兴奋有了自己的家,她还是那句话:“‘申哥,’ 不管如何艰难困苦, 只要两人在一起, 就是幸福。
” 她很满足。 我们的家就这样白手起家,从零开始。在这荒凉而宁静的山村,构筑自己的爱巢。

人类是从不会满足的, “不满足”是人类的优点, 也是人类的缺点。 不满足, 才有动力,才有奋发,才有创新,才有成功;反之,不满足才有腐败,才有小三,才有堕落,才有犯罪。

新的生活赋予给我们动力, 为了改善当地极度贫乏的食品供应, 我们首先决定要改善伙食。 我跟农民学习种菜,种上了葱蒜, 青菜,蚕豆,萝卜,黄瓜等等,可以吃上自己种的新鲜蔬菜了。
肥料都是用大粪, 现在一想起就恶心!

“梅”喜欢动物, 开始养鸡,从小鸡开始, 看着长大, 本身就是一种乐趣。
最多时“梅”养过十来只鸡, 有鸡就有蛋吃, 不用到集市上去采购了。 植物油供应太少, 每次回家, 我们从上海买进大量的肥肉,
炼成猪油, 装在饼干桶里, 带来贵州,以补充植物油不足。

每逢过年, 富裕些的农民总是要送些籽粑,腊肉给我们。
中国不管哪个地区, 过年总是隆重的,一年只有一次啊。 富裕的农民年前要杀猪,内脏一般在过年时请客吃掉, 肉切成条状, 挂在火炕上面, 用松枝熏烤, 成为烟薰腊肉, 要吃一年。 啊! 贵州的烟薰腊肉,可蒸可炒,肥而不腻,香气扑鼻, 回想起来, 真想再去一次贵州, 再去嚐嚐腊肉的风味。 由此,我们的生活慢慢得以改善。

原本瘦弱的“梅”来贵州后由于缺少营养, 更为瘦弱, 显得面有菜色。
自改善生活之后,“梅” 的心情明显好转, 脸上气色显得鲜活, 精神。 原来,我老耽心她娇弱的身体是否能适应贵州山村生活,现在放心了。 从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一位南京大小姐,到学会洗衣, 做饭,成为贵州山区一位家庭主妇,对她而言, 这个转变过程是艰难的, 甚至痛苦的。 然而,她吃苦耐劳, 她无忧无虑,和当地的群众打成一片,身体却一天一天好了起来,比在南京时还壮实些。

生活在一起时间长了, 我对她的性格也慢慢地得到更进一步的了解。
别看她体质娇弱,内心却坚如岩石,做事一丝不苟,对事爱憎分明,对人口直心快,对于爱情,真可谓忠贞不渝!

毕竟是年轻人, 不管在哪里,都会去寻找欢乐。 在这寂静的山村, 没有丝毫文艺活动的, 也看不到电影。 “梅”自小练过手风琴,我原来就喜欢唱歌, 演戏。 我们从区委借来一只旧手风琴, 下班后只要没有病人,她拉起琴, 我唱起歌, 经常可以听到“在那遥远的地方, 有位好姑娘。。。。。。”我还喜欢唱苏联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等等,但不大喜欢唱“大海航行靠舵手”之类的文革歌曲。 农村中比较随便, 没有人干预我们这些活动。

好笑的事也经常发生的,一个赶场天早晨,病人还没有来门诊,我们俩人一起去集市采购, 买点水果蔬菜什么的。
走进场区, 看到有一头驴, 老乡用它背水果来卖的。 这头公驴的生殖器特长, 晃里晃荡地挂在腹下。 “梅”突然叫住我,“‘申哥,’你看, 这驴为何有五条腿?” 一直生活在城市的她, 那看过这个。 呵呵! “五条腿的驴”成了我们之间终身笑料。

上面说过, 猪肉分配每人每月一斤。 卫生所大多是年轻人, 馋肉啊! 有人建议, 我们打狗, 吃狗肉! 我不吃狗肉,但我兴致很高, 自告奋勇从打狗到煮狗肉, 包办到底。 一天, 卫生所来了一条野狗,我从药房取了60颗“氯丙嗪”(镇静剂), 包在一个饭团里, 让狗吃下, 等不到20分钟,狗就昏昏欲睡。
我拿了一根绳索, 在狗颈子上一套, 往树上一吊, 不到5分钟狗就不再挣扎了。 去内脏, 剥皮, 去头, 把
只狗砍成几大块, 放入一只大锅里煮, 下面烧起柴火。 等到八成熟, 捞出去骨,狗肉切成小块,再下锅, 加盐, 收汤,真是香气扑鼻。 我从下午4点钟, 一只忙到晚上八点。一大盘狗肉放在门诊室的桌上,全卫生所的人都来吃狗肉,包括所长。
狗肉用辣椒水一沾, 香,香,香! 众人连连赞赏,好吃! 连我的“梅”, 原本食量不大, 可吃到我烧的狗肉, 吃了还想吃。 就我一人不吃, 看着他们吃得好高兴。

好笑的事发生了, 睡到半夜,“梅”说起梦话来了:“好热, 好热, 啊! 我吃了狗肉, 变狗了!
嘿嘿! 真是笑煞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虽然贵阳地远贫瘠,但是您二位也似神仙眷侣,躲过多少风暴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njing2' 的评论 : 不会的。 20分钟杀了那条狗, 1)药物在胃中还没有完全吸收, 2)杀了狗狗要放血, 去掉部分吸收了的药物成分, 3)烹调时放入大量的水, 稀释了, 4)有十来人吃, 每人经进量微乎其微。 如果有一点的话, 正好安眠。 谢谢南京mm.
nanjing2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动人的故事! 那镇静剂会不会留在狗肉中, 吃到人肚子里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吃肉的胖子' 的评论 : Thanks!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touching love stori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