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枯石烂,伴你走完此生 (长篇连载) 二十六。梅开二度

(2014-10-18 05:09:14) 下一个

二十六。梅开二度

我们结束进修是在
1978年,78年正是文化大革命后重新招收研究生的第一年。 我跃跃欲试, 准备报考。

自从我们从偏僻的贵州山村调到省城贵阳医学院,我一直在想, 为什么这么多的基层大学生没有选上, 却选上我这个黑五类。
应该说, 上调的机遇给了所有的基层大学生的,选择我上调,显然是因为我在山村的艰苦条件下成功试制胎盘组织液。 这个过程, 事实上给我的上调做出了准备, 虽然我当时毫不知情。 我悟出了一条自己以为的真理:“上帝公平地赋予机会给每一个人,但是要得到这给机会, 只有少数有准备之人。没有准备, 机会就会从你身旁偷偷地溜走。” 那么,报考研究生就是另一次机会, 我应该充分做好这次机会的准备。

贵医生化教研组主任是个女的, 姓唐, 是个受人尊敬的主任。
她对我说:“我们组为何要送你去进修? 正是要培养你成为我组教学,科研的主力。我希望你放弃报考研究生的打算, 认真为贵阳医学院生化教育和科研做出贡献。” 此话不错, 我让步了, 放弃了78年报考研究生的机会, 但心中感到有点遗憾。

情况是在不断变化,唐主任目睹全国科技的发展和研究生报考的形势, 她很快改变了主意, 大半年之后, 通知我准予报考79 年研究生, 在不妨碍学生生化课程教育的情况下, 做好准备,复习迎考。

离考试时间只有三个月,我报考的是南京医学院, 进修时的导师, 徐教授。 我写了封信给他, 希望知道要考那几门学科。 他来信告诉我, 需要准备五门功课, 生化, 化学, 英语, 免疫和政治。

我白天上课, 晚间复习。 “梅” 给予我极大的支持, 晚饭之后, 为我准备了夜宵, 我全力以赴,每天晚上复习到临晨
1点。 我知道报考研究生是更上一层楼的唯一途径, 我要抓住这次机会。 生化是我的专业, 当然没有问题, 我又在南京医学院刚进修过免疫。比较困难的是化学, 英语, 和政治。 我重点复习化学和英语。 我又拿到一本政治复习提纲,政治,我准备临考时,背水一战,背它一个晚上应考。

考试就在贵阳进行,试卷是由南京寄来。考试分三天进行, 一共五门功课。 第一天, 上午英语, 下午生化; 第二天, 上午化学, 下午免疫, 第三天,上午政治。
尤其是第三天, 特别的累人, 因为前天晚上,通宵达旦,死记硬背,复习整整一个晚上的政治,考完之后我整整睡了一天。

一个月后, 通知来了,我被录取了! 后来到南医报到时才知道, 我以五科平均
82.5分, 第一名的成绩,录取79届南京医学院研究生班, 一共21人。 其时, 我36岁。

录取研究生, 皆大欢喜, 人人祝贺, 唯有我母亲一人并不高兴, 她对我说:“ 在贵医当个大学教师已经不错了,考什么研究生, 累人啊!” 她在心痛她的儿子, 这就叫做母爱。 我一辈子记住了这句话, 感谢她对我的关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OCIDIA' 的评论 : 她是81 年调回南医的, 89年来美, 在南医附院工作了8年。 当然, 你可能会遇到的。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我对您和您太太都觉面熟,可能教学楼道、校园、宿舍区常有照面,只是没有直接打过交道。" 这是指您和太太来南医上研究生及后来的时间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