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枯石烂,伴你走完此生 (长篇连载) 七.长征串联

(2014-09-10 06:23:53) 下一个

七.长征串联

随着运动的深入, 中央文革小组提出要把革命的星星之火,燎向全国之原, 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革命大串联。
我们一个小分队, 有13 个人组成, 通过院方批准, 到西安串联。 小分队的队长是我的好友, 知道我的出身不好,避免在串联期间发生意外, 给我弄了一只红卫兵袖章。 红袖章一带, 就是革命造反派, 没有人会仔细盘问的。 串联小组中, 也包括了我的那位“梅”。

红卫兵到哪里都是免费的, 我们登上火车,直奔西安。
车厢是简易的,没有座位, 实际上是装货用的车厢。 闹革命那有怎么讲究, 大家都席地而坐。 “咣当, 咣当” 把我们这个小分队从南京送到了西安。在西安我们参加造反派的誓师大会,批斗陕西省省委书记汪峰的大会,等等。 我们来西安, 不是来点革命之火的, 无火可点, 倒是可以说来取经的, 看看陕西的造反派如何参与这次革命运动的。现在回忆, 那时纯属胡闹!

在西安待了一周后, 我们又上了火车, 直奔北京。 正好赶上老毛第三次(1966年9月15日下午5点到8点)在天安门广场接见全国红卫兵。
天安门广场早就人山人海, 挤的水泄不通,红卫兵雀跃欢呼,一片沸腾。<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 的歌声, 一浪高过一浪, 此起彼伏。 我们站立的位置离城楼很远,远远看去,可以看到老毛登上天安门城楼,他身穿军装, 挥动着军帽, 从城楼的东边, 走到西边。 74岁的他,看上去还真精神。 那时,喜欢用“神采奕奕” 来描述。 天安门广场一片欢呼声,“毛主席万岁! 万岁! 万万岁!” 响彻云天, 此起彼伏!

据说那次接见, 有全国涌到北京的红卫兵有
100万之多。 好多红卫兵激动得声音嘶哑, 泪流满面, 还有些竟然晕倒。 

这次革命串联我和“梅”是一起去的, 闹革命,当然不能搞恋爱。
但在一路上,趁同学不注意时, 少不了眉来眼去, 眉目传情。 在这个红色的革命热浪中, 有了几分丝丝甜蜜的凉意, 就像酷暑下享受一杯冰激凌。

回到南京,中央文革小组又提倡步行串联, 以节约开支, 锻炼意志。 我们又响应号召, 组织步行串联小分队。
这次有11人组成,7个男生, 4个女生, 当然又包括我和“梅”。

那时,我们的恋爱关系实际上已是半公开了,因为我们已经毕业, 学院对毕业班同学,取消不能谈恋爱规定。
同学之间已经有不少成双作对,有少数已经结婚。

步行串联的计划是从南京出发, 直奔井冈山, 再到韶山。我记得从南京到韶山,沿途都有红卫兵接待站。 接待站供应热水,饭菜, 住宿, 不取分文。 当然, 一切都很简陋。

我们打起队旗, 背起背包, 雄赳赳,气昂昂, 真像一支长征小分队。
开始十分艰难,每天走100里, 到晚上歇息时, 满脚是水胞。 要用针吧水胞挑破, 用热盐水泡脚, 用纱布包好, 第二天再走。 好在我们年轻,一路唱歌,一路欢笑。

长征路上, 笑话不断。
有一次一位女同学嚷嚷着: “ 口干! 谁有水?” 一位男生说:“我有, 37度的.” 这位女生竟然不加思索: ”拿来, 我喝!“ 全体队员捧腹大笑, 笑得前俯后仰。

那时,我和“梅” 也不用再躲躲闪闪,自然接触, 互相帮助, 在长征路上进一步增进了我们之间的友谊,爱恋。

走了一个月, 到达井冈山。
期间, 我们沿途登上安徽黄山,第一次感受到“江山如此多娇”。站在黄山天都峰上,一览众山小, 平生第一次看到云海, 随风吹动, 海浪翻滚, 冒出云海中的山峰, 就像海中孤岛。尤其在清晨, 一轮红日从东方地平线上喷薄而出,霞光万道, 把云海染成通红, 红偏了半个天际。 啊! 我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壮丽的景色,在它面前,任何语言文字都显得苍白无力,只感到自身的渺小。

路经瓷都景德镇, 有幸参观了生产瓷器的车间,和制作瓷器的工人作了简短交谈。 去了祁门, 走访了红茶制作的作坊。真的感到”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一路上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到达井冈山时,山顶上已聚集有几万人, 上下山道阻塞不通。 粮食, 饮用水运不进去,只能靠空投。空投下来的馒头,长白毛, 发霉的。
然而, 剥去馒头皮是万万不可行的, 那是资产阶级思想作怪。我们用井冈山的竹子, 点起篝火, 烤掉发霉的白毛, 塞进嘴巴, 填饱肚子。 我的那个“梅”,大主任家的千金, 也同样经受“革命”的考验。

实话, 通过这次长征并没有增加自己革命的意识,然而,增加了自己的毅力, 锻炼了自己的意志,领略了大自然的雄伟
, 壮丽, 加深了对各地人文知识的了解。自然,通过长征,我和“梅”之间的爱恋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应该说在我一身中是值得纪念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love962397 回复 悄悄话 串联也是成就了很多对儿呢。
6个12 回复 悄悄话 当学生的与当老师的文革中心态全然不同。我也参与步行“长征”,从安庆走到井冈山韶山……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OCIDIA' 的评论 : 就是上不了那个神台! 呵呵!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您一定比当年70多岁的他要“神采奕奕”得多,相信是由生活方式决定的。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神采奕奕”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彩' 的评论 : 谢谢墨彩女士跟读!
墨彩 回复 悄悄话 年轻人凭着一腔热血走天下,虽然对社会没有什么贡献,但现在看来,对自己的成长还是一次难得的经历。

那时我还没出生呢:) 对文革的大部分认知都来自于书本。 A老和A嫂跟我父母差不多年代,他们那时候已经在单位里工作了,但也参加了几天串联,好像去的是东北那旮瘩。

一直跟读中。。。。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大多家庭都受到冲击, 可悲的年月!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妞0' 的评论 : 乱了整整十年! 呵!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文革开始时我才3岁,其它事情没有印象,只有两件事我记得特别清楚,一是我们一家和另一家被下放到农村,我们两家的孩子很开心,因为可以坐东风卡车拉我们到农村;二是父亲的脖子上被挂上牌子游街批斗,以至父亲差点走上不归路,尽管后来平反了,但是父亲的遭遇给我留下阴影,那就是终生不从政。
土妞0 回复 悄悄话 那时 乱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