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枯石烂,伴你走完此生 (长篇连载) 三.一个消息

(2014-09-03 09:49:28) 下一个

三.一个消息

开学典礼上,一位付院长, 姓魏,给我们介绍了南京医学院大概的情况。 这位付院长50来岁,中等身材, 微微发福, 一头白发, 平顶, 戴上一副金丝边眼镜,看来颇有气度。 苏北口音,讲话抑扬顿挫,款款而谈,从南医的前身镇江医学院,到如何演变成目前的南京医学院; 从各个基础教研组介绍到临床科室; 主任级的领军人物大多留学日本,德国, 因此南京医学院实际上是一个德日派系的医学院。 院长颜守民,中国两个儿科界的泰斗之一,号称“北诸南颜”, 诸是指北京的诸福棠教授。 颜院长德高望重,早年留德,学术严谨、为人质朴,是我一辈子所尊重的师长。

后来才知,这位付院长大有来历,是解放战争中的一位高级将领,解放后在土地改革中因为包庇地主家庭,犯了路线错误,从部队贬到地方,在南京医学院当了个付院长。
这与本文无关,就此打住。

61年级300多个同学分成6个班, 1-6班, 我分在2班。
每个班设有班长,团支部书记, 学习委员, 生活委员,文娱委员, 劳动委员,体育委员等等, 以管理全班的学习, 生活等活动。我出生在一个地主家庭,当然没有当官的份, 一个普通学生, 倒也自由自在。学习生活事实上是半军事化的, 早晨定时起床, 出操, 早饭,上课,下午4点后自由活动,晚饭,晚自习,晚上9点下晚自习,10点半熄灯。 天天如此, 千片一律。

我早就说过, 学医并不是我理想的专业。我喜欢理科,并不喜欢医科, 因为理科偏重於逻辑思维, 而医科偏重於死记硬背。 尤其是解剖, 需要一条神经, 一条血管的记忆。
 我的记忆能力不佳, 比较艰难。

最最开心的是下了晚自习, 到熄灯前的一个半小时
, 只要不涉及政治,宿舍便是一个自由的天堂。 那时正值大饥荒后的恢复期,大学生虽然有一天一斤的粮食供应,那些大肚汉永远也填不满他们的胃。 经济条件好的点的同学,出校门走10分钟,到石鼓路去吃牛肉包;经济条件差的同学, 买些高价米, 把米放入热水瓶中, 加入开水, 泡一小时后, 就有稀饭吃。

恶作剧是经常发生的, 有一位同学是回民, 他不吃猪肉, 有人买了牛肉包给他吃,他吃得津津有味, 刚刚吃完,骗他这是猪肉包,他真全给吐出来。
有一位同学,我们叫他“马大哈”,此人仪表堂堂, 风流倜傥,可做事马马虎虎, 丢三落四。 他挺爱干净, 每天吃过晚饭必刷牙, 一个“调皮蛋”将一管檫皮鞋的油膏换了他的牙膏, 他竟然不知, 拿来就往牙刷上挤, 看也不看就送往口中开刷,直到他的味蕾告诉它有误, 已是满口黑油了。

闲聊也是不着边际的, 有一位来自苏北的同学,身材偏矮而粗壮,熊腰虎背,像个举重运动员, 他却对一位小女生感兴趣,那位女生喜欢瘦身,身材苗条,纤腰楚楚,腰特别的细。
我对那位苏北同学说: “她的小蛮腰, 还没有你的横结肠粗呢!“ 引来满室哄堂大笑。

年级规定, 十点半后熄灯, 熄灯后不再讲话, 以保障休息。年轻人哪能这么守规矩, 常常胡侃到11点,12点。年级级委作出规定, 十时半后要查房。
调皮捣蛋的学生常常把盛好水的面盆, 放在门顶上,房门半开,房内故意轻声讲话, 查房人一推门, 一盆水“咣噹”而下, 淋得查房人全身湿透,年轻人就喜欢这样胡闹.

熄灯以后的胡侃中,传来了一个消息
: “3班来了一位插班生, 女的, 来头不小, 据说是通过党委书记从南通医学院转学过来的, 她的父亲好像是南京军区总院内科主任。”

在那个年代, 要从小城市转到大城市上大学,几乎是不可能的,除非有极强的后台。 那个传递消息的同学, 说得有声有色:“奇怪的是她脸上还有颗大黑痣呢。。。。。。” 哦! 脸上有颗大黑痣。我只听进去这一句, 就呼着了。

一个清晨, 上课之前, 太阳已经高高升起, 天空湛蓝, 没有一丝云彩, 一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 一个小女生抱着一床被子,去晒被。 一转身, 嘿! 左脸上有颗大痣。 我多看了她一眼, 小小的个儿, 柔弱的身材, 大大的眼晴, 带一副黛眉框眼镜, 两条辫子齐腰,头和身体比例似乎不太相称,头大了点。 噢! 这就是通过党委书记从南通医学院转学过来的那个女生。

那知道,她以后就成了我“海枯石烂, 伴你走完此生”的太太,就是本文的女主人公,“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井中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好幽默!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可是在前面的照片里,梅一定很漂亮啊。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美!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在摄影沙龙里看到了您拍的梅年轻时的照片,好漂亮的美眉,梅真是个幸运的女孩,在最美的年华遇到您。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OCIDIA' 的评论 : 是的, 我有点混淆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OCIDIA'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称赞!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忆能力不是一般的好,这么多半个世纪前的细节都还记得,佩服!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按后来说法,叫61年级或66届,即61年入学,66年毕业。去年秋天我们返校参加了毕业30年聚会。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妞0'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土妞0 回复 悄悄话 等更新
土妞0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