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枯石烂,伴你走完此生 (长篇连载) 十一。毕业分配

(2014-09-17 06:05:13) 下一个

十一。毕业分配

我们应该是
66年毕业,分配,由于文化大革命, 一直拖到68年分配。 分配工作当时由工宣队主持,依赖学院中的造反派主导进行的。城市的名额寥寥无几, 有少数“机部”名额。 这些机部名额大部分给造反派头目瓜分, 极少数的几个城市名额要照顾年级中的华侨同学。

事实上这个毕业分配成了公与私的战场,在文革期间要“扫除一切害人虫"的造反派
, 却却显示了他们私心大暴露。 他们在分配工作中大权在握,主导一切,目中无人, 私字当头。 他们首先抢占机部名额, 抢完机部名额, 抢南京市周县的名额,抢江苏名额,一路抢去, 真是见好就抢。 造反派革别人的命时, 他们是如此高尚, 如此无私,如此勇往直前; 遇到切身利益时, 他们有又是如此贪婪, 如此卑鄙, 如此不择手段。 造反派不仅在分配工作中不顾群众的要求, 而且, 在造反派之间, 为了抢占名额, 大打出手。 他们把艰苦的边缘地区的名额留给当时所谓的“黑五类”。

我出身于官僚地主家庭, 典型的黑五类, 虽然“梅”的父母都在部队工作, 但他父亲早年去美国留学,属于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我们无法和那些造反派去抗争, 只能任人宰割。 最后, 把我们分配到贵州。

贵州, 我没有概念, 我只在书上读到贵州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分银, 人无三分情。”
是古代充军发配之地,夜郎国。 当年大诗人李白,不就是发配夜郎? 我和“梅”犹豫了,我们要在夜郎之国生活一辈子? 去还是不去?

晚上到“梅”的家中, 征求她爸爸的意见。 她爸爸笑着对我们说:“没有这么可怕, 在抗日期间我们就在贵阳工作,“梅”就出生在贵阳。艰苦的地方你们年轻人应该争着去, 而不是逃避。
” 嗨! 这个留过洋的“资产阶级权威”比那些所谓的造反派要高尚得多,鼓励我们去艰苦的地方, 而不是像造反派那样斤斤计较, 向往优越的去处。

有着她爸爸的鼓励, 我和“梅”一咬牙,“去!” 自信:“只要是颗良种, 哪里不能生根发芽?!”

我们俩就这样决定,无论是天涯海角,无论是惊涛骇浪,携手共度人生漫漫的岁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那时的共产党人才是真正的共产党。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沸腾的群山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both '小百脸' & Alabama's memoirs. One word: touching
墨彩 回复 悄悄话 看小百脸和A老的对话,眼泪都快流下来了。 悲喜交加哦,悲文革中人们的命运是那么无奈; 喜如今的网络可以让远隔千里的故人重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百脸' 的评论 : 啊! 这段历史我还真不知道, 我是女婿, 我想即使我太太也不会知道。 谢谢!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互联网太强大了!不经意远亲近邻来相会。
小百脸 回复 悄悄话 当时赎“梅”爷爷的那1000袁世凯中一部份还是我母亲湊的呢!梅两个最小的叔叔子钊,子能和《我九死一生的游水逃港亡命记》作者伟少江(笔名,我们都叫他阿伟)是我儿时的好友。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百脸' 的评论 : 对了! 陈子雄, 陈子耀是我丈人的弟弟。
小百脸 回复 悄悄话 表哥的同学陈子X比他幸运得多。陈的父亲叫陈绍辉,内科医生。母亲叫黄贞静,妇产科医生。大哥叫陈子达,曾留学印度和美国,海归后在南京国民党中央医院任职,是国内著名的热带病学专家,解放后编入南京军区总医院任热带病科主任,中校军衔,文革中自杀身亡。陈绍辉本是不关心政治的人。1948年的一天,一顶轿子停在他诊所门口。说城外某村有急病人请陈医生前往救治。陈不疑有诈,提药箱坐上轿子。当晚一人送来陈亲手写的条子给黄贞静,说速交来人一千银元,才能救我一命。在黄筹集齐款项交后,陈被释放。回城后陈向县政府报案,绑匪在某村。军队往剿时绑匪逃脱。解放后镇压反革命运动中,时任广东省副省长的古大存到揭阳视察,特意命令县公安局将陈绍辉抓起来。原来绑匪竟是土八路(游击队),古的老部下(1948年古已去东北)。因革命经费不足,想出吃大户的妙计。在古大存的关照下陈绍辉判了无期徒刑,不久病死狱中。陈子X当然无缘读大学,1961年逃港成功。文革中,七十来岁的黄贞静竟也学着年轻人去“屈蛇”想和儿子团聚,惜失败被抓回。进了“学习班”被打得一佛出世二佛生天。老太太命大,竟然捱过那非人岁月活到94岁。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百脸' 的评论 :谢谢你光临! 但我的丈人不叫陈绍辉, 叫陈子达。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妞0' 的评论 : 谢谢!
小百脸 回复 悄悄话 我比您小几岁,也爱运动,喜欢数理化但也因出身地主不得已而报考医科(1965年政治审查已很苛刻),1970年毕业后发配到云南省的一个小公社卫生所。您老泰山的父亲陈绍辉夫妇和我母亲是好友。请参阅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6881/201301/16390.html
土妞0 回复 悄悄话 期待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deaux94' 的评论 : Thank you so much!
Bordeaux94 回复 悄悄话 I am so touched by your article. I have sent some words to your 悄悄话. Best wishes to you and your wif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