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巴菲特给基金经理的三个忠告 (转载)

(2013-06-08 16:33:17) 下一个
巴菲特给基金经理的三个忠告 第一财经日报
2013年05月17日 14:51
转寄给朋友
列印

  刘建位

  很多人想成为基金经理,公募也好,私募也行。那么如何成为一个长期业绩十分优秀的基金经理呢?2013年5月3日,3万多投资者来到美国的奥马哈,参加伯克希尔公司股东大会,聆听巴菲特的投资智慧。其中不少问题是专业投资者向巴菲特提问的,巴菲特一一坦率回答,我觉得其中最值得牢记的是巴菲特给想要成为投资冠军的基金经理的三个忠告:一要保持稳定,二要不断进化,三要非常热爱。

  第一,要稳定——逐步积累形成经过审计的可追踪的业绩记录。

  我想人们向别人推销自己时要非常小心谨慎,即使他已经有一个可追踪的长期业绩记录。我建议,所有人都要像我们一样,尽早形成一个经过权威会计师审计的可追踪的长期业绩记录。尽管这并不是我们聘用托德和泰德作为我们的投资经理人的唯一原因,但是我们确实分析了他们两人的业绩记录。我们会研究分析我们看到而且我们能够理解的业绩记录,我们也会研究分析我们能够看到但无法理解的业绩记录。而如果你让3亿个大猩猩进行抛硬币比赛,一天抛一次,过了10天,将会有20多万大猩猩连续10次正面朝上,再过10天,它们中只会有200个多个又连续10次正面朝上,这200多个大猩猩会到处推销自己,让别人聘用它们进行抛硬币比赛,但它们只是运气好而已。

  要吸引资金,你必须具有值得别人把资金委托给你的管理能力,并发展一个长期的业绩记录,而且你能够向人们解释为什么这个业绩记录是一个正确思考的产物,而不是因为正好和趋势合拍或者只是运气好罢了。相对而言只有很少的人能够取得长期投资成功。

  点评:很多人只是看了几本书,就觉得自己会成为一个像巴菲特这些优秀的经理人。请牢记,真正的投资高手不是教出来的,而是练出来的,是竞争出来的。要不,巴菲特、格雷厄姆、林奇这些投资大师的子女,为什么无一是投资大师呢?要吸引别人给你资金管理,唯一的办法是用业绩说话,而且是长期的、持续的、稳定的业绩。

  第二,要进化——小资金和大资金策略完全不同。

  管理100万美元和现在我们管理伯克希尔的200亿到500亿美元的投资组合完全不同。如果我和芒格管理的是10万或100万美元,我们将会在很多小盘股中寻找投资机会。在某些情况上小盘股存在着投资机会,时不时甚至会出现非同一般的投资机会。但是我现在想都不会想投资小盘股,因为我们每年都会有120亿到140亿美元的资金进来, 我们不得不寻找很大规模的股票投资机会,我们不得不完全忘记我们很年轻时经常使用的投资方法。那时我们工作非常勤奋,在很多石头下面寻找。

  点评: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些公募或私募基金经理最初管理小基金时,业绩非常优秀,甚至是年度冠军,可是名声一大,资金就都来了,管理的基金规模大到十几亿甚至几十亿,结果业绩却大幅下滑。正如巴菲特所说,管理几十亿的大资金和几百万的小基金的投资策略完全不同,规模变了,策略必须完全改变,否则肯定会失败。但是放弃过去让自己取得巨大成功的投资模式,重新学习掌握新的投资模式,对于基金经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自己革自己的命,很不容易。就像篮球巨星乔丹,拿了冠军之后还要练习更多的招数,要不然就无法对付那些已经把你过去的招数研究得很透拼命要抢走你冠军的对手,根本不可能连续拿到好几届联赛冠军。就像高尔夫球巨星老虎·伍兹,拿了很多冠军之后,还要改变自己的挥杆动作,重新练习,这才有现在的第二春,再次连续夺冠。

  第三,要热爱——你必须对投资管理工作要充满热爱。

  你必须热爱某件事才能把它做很好。如果你绝对无疑地热爱你正在做的事情,你就有一种巨大的优势。成功的关键在于激情能够提高你的效率。我现在对于投资的激情和过去相比一点也没有减少,尽管它并不是像过去那样展示出来。我热爱思考伯克希尔公司,我热爱思考公司的投资,我热爱思考公司的经理人,我热爱思考公司的经历。这些思考是我人生的一部分。我并不认为,因为看到我们做事的方法有所改变,就认为我们已经丧失了激情,这种说法完全是错误的。

  点评:基金经理表面看起来掌管巨额资金,在市场上呼风唤雨,其实竞争对手众多,竞争非常激烈。投资决策看似简单,却要考虑很多因素,需要平时研究分析大量的资料,需要考虑种种不确定性,很累,而且很枯燥。还有一点是,正确的投资决策,往往与流行的普遍看法完全相反,做一个坚定的少数派,需要承受巨大的情绪压力,而且追求长期的良好业绩,往往需要牺牲一时的短期业绩,这就不仅仅是情绪压力,可能是丢掉饭碗的压力。能够长期支撑自己坚持下去的唯一因素,就是热爱,非常的热爱。是什么让姚明比赛结束之后再练习2000个投篮,是什么让科比凌晨4点就开始训练呢?是什么让巴菲特每年阅读上千份厚厚的年报和都是枯燥数学的财务报表呢?热爱,热爱,热爱。难怪巴菲特招聘的第一个问题:你是一个狂热的人吗?

  巴菲特的办公室门上有一个大大的标语牌,上面写着“今天像冠军一样投资”(Invest Like A Champion Today),每天早上他和投资经理人进门时先要摸一下这块标语牌。巴菲特的三个忠告是,要成为投资冠军,一要保持稳定,二要不断进化,三要非常热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