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套筒

Nothing comes from nothing.
个人资料
老套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8年法国行【25】结语

(2018-12-28 07:56:09) 下一个

离开巴黎之际,我自然想起记忆中的一段往事。文革动乱时期,我还在四川三线的时候,曾经读过一本文革前出版的中国作家或记者等文化代表团访问法国的散记。几十年过去,书中有个情节一直存在于我的记忆之中:中国代表团离开巴黎的前夜,法国政府的有关部门送给代表团每个成员一个精美的小礼物,这个礼物是一颗小小的心状的磁铁。

装礼物的盒子里有一段文字:巴黎是一个美丽的城市。当你离开它的时候,不知道是否为之而感到心碎?因为巴黎是个巨大的磁石,所以你如果保存这颗磁铁的心,巴黎就会和你心心相吸。总有一天,你会重新回到它的身边。

这是我所记得的大意,……。

当时代表团的成员的内心无限感慨,文字中对巴黎充满依恋。因为那个年代能够出国去法国巴黎,那是多么的不易。我读到这段文字的时候,正是文革中,中国社会最黑暗的时候。这段情节,那时在还是少年的我的心里留下极深刻的印象。

我后来在网上查到,1964年1月中法建交,同年11月中国电影代表团访问过巴黎,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活动。因为法国是第一个西方国家和中国建交。这也是中国文化有关的代表团在1949年之后,第一次访问法国,所以它在法国,在法国人和法国华侨中引起极大的反响。

这个访问散记应该是1965年前后,文革之前出版的。可惜的是,现在我在网上没有找到这个散记。

关于这颗心状的磁铁,现在没有任何痕迹能够表明它的存在。或许它是当时法国政府送给外国代表团的一个级别很高的礼物,从来没有在民间存在过,所以现在找不到它的踪影。

我现在不记得书中是否提过这颗心状的磁铁是平面还是立体的。我曾经想到它这会不会是类似于冰箱贴一类的工艺品?但是觉得可能性非常小。上个世纪60年代,世界上冰箱还不是十分普及,冰箱贴之类的工艺品应该还没有问世。另外,即使当时有冰箱贴,由于中国还是非常落后,几乎没有人有家用冰箱,法国人不可能不知道这个情况。他们不会不顾国情而送给中国电影代表团这样廉价,没有艺术鉴赏水准的礼物。

这颗心状的磁铁对于我来说,它仍然是一个迷!

巴黎确实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它在我心中留下十分美好的印象和永远的记忆。

图25-1. 我们在巴黎旅馆所在的街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老套筒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曾经读过这篇中国电影文化代表团访问法国散记的网友,以及知道这颗心状的磁铁艺术品的网友留言。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