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spatiotemporal distance for breathing ...

(2018-06-06 12:33:31) 下一个

spatiotemporal distance/barrier for breathing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575/201802/12205.html

"我们还没孩子的时候,先生会在下班后和几个朋友或同事一起出去喝一杯。有了孩子,他就很少出去了,下班后就急急忙忙地赶回家,一本正经地做父亲。但我一向觉得,正如我们女人需要闺蜜,男人也要有和其他男人相处的时间,不必一天到晚守着老婆。所以我不但允许,而且有时还鼓励他和哪个哥们一起聚聚。多年来我信任他,给他选择的自由,让他有一个和我不在一起的机会而不感觉愧对于我。对于这个做法,他曾亲口对我说,他是很感激的。我自己也一样,我也需要不和丈夫在一起的时间。女儿们稍大一些后,他对我说,你若要换换空气,想和女友们出门游玩一个周末,尽管去,家里我坐阵,孩子我看管。

"夫妻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不但没有使关系变得冷淡和疏远,反而更加强了理解和宽容,同时也为各自保留了私密心灵中的一个发展空间,这个空间尽管很小,却是我们独立人格中所不可缺少的。夫妻要共同成长,同时也要独立成长。

一定的距离感,能让我们更好地欣赏对方。而短时间的分开,也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新鲜感,甚至有小别似新婚的效果。



**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1,729,597
    正文      

婆婆教给我的婚姻智慧

(2018-02-08 07:28:10) 下一个

自小到大,我所认识和听说的好婆婆,或是人们对好婆婆的定义,大都是她们怎样在生活上善待媳妇,对媳妇怎样的宽容和理解。我的婆婆有点不同,她不在我们身边,我们照顾不了她,她也不能为我们做饭、看孩子。家里很多事情她不能为我们分担,也无法身体力行为我作出什么榜样。但回想起来,她每次来和我们小住,都会给我们留下一些成熟女人的生活智慧,为此我非常感激和敬重婆婆,也非常享受和她的交流。
婆婆是个很有思想而又委婉细致的人。她受过很好的教育,当过几年大学教师。后来遇上了公公,结婚后生了四个子女,就在家相夫教子。孩子都稍大后,公公尊重妻子重返职场的愿望,请了个保姆,把婆婆“解放”出去了。婆婆回到她教过的大学图书馆工作,到退休前,她是校图书馆馆长、城市图书馆协会的副会长。
第一次见到婆婆的时候,我和先生已经在谈婚论嫁。记得我帮她在厨房里做饭,只有我们两个人,她对我说:“我儿子已经告诉我很多有关你的事,我觉得早就认识你了呢!我发现你和我儿子一样,都是比较独立的,是不是?”
确实,她的四个孩子都很独立,我先生是个很会照顾自己的人,初中时就去欧洲做交换学生,自离家上大学后就再也没有回家住过(节假日除外)。他的职业和婚姻选择,都不必事先经过他父母的“批准”,但都得到他们的祝福和全力支持。
我自己呢,小时候父母就说我“主意很大”,“人只有三尺高,主意倒有六尺”,而和很多老一辈的中国家长比起来,我父母也比较开明,并不刻意控制我的思想和生活选择。看来,婆婆已经从儿子那里把我了解了不少,可见他们母子之间也是经常交流的。
婆婆接着说,她认为,像我们这样性格的人,互相之间应该有一定的距离感,这样才能和谐地、长久地相处。
这话当时对我听来很陌生,和我从小耳染目濡的生活情感哲学相去甚远。夫妻之间不是应该如胶如漆吗?不是应该耳鬓厮磨、亲密无间吗?没有100%的融合,怎么谈得上相亲相爱呢?
后来我越来越觉得婆婆的话明智有理。我和先生都需要一定的个人空间,我们有自己的业余爱好,有自己单身时的朋友,结婚后并没有放弃这些。有的事情我们一起做、一起玩,也有些事情我们是分道而行的。例如他有个网球搭档,是大学同学,最好的哥们之一。他们每月两次要在一起打网球,十几年如一日。我自己也会打一点网球,但我从来不跟去。他和朋友打球的时间,是他自己的,我不会去占用。
我们还没孩子的时候,先生会在下班后和几个朋友或同事一起出去喝一杯。有了孩子,他就很少出去了,下班后就急急忙忙地赶回家,一本正经地做父亲。但我一向觉得,正如我们女人需要闺蜜,男人也要有和其他男人相处的时间,不必一天到晚守着老婆。所以我不但允许,而且有时还鼓励他和哪个哥们一起聚聚。多年来我信任他,给他选择的自由,让他有一个和我不在一起的机会而不感觉愧对于我。对于这个做法,他曾亲口对我说,他是很感激的。我自己也一样,我也需要不和丈夫在一起的时间。女儿们稍大一些后,他对我说,你若要换换空气,想和女友们出门游玩一个周末,尽管去,家里我坐阵,孩子我看管。
婆婆还曾在电子邮件里对我说,夫妻如果同时也是好朋友,那才是最佳状态。是朋友,就要尊重对方的想法,求同存异,而不去刻意改变对方。我们刚结婚的时候,政治倾向不尽相同,尽管我们都是温和派。以前有两次选举,我们都投不同的候选人。曾有一次选联邦议员,我们从投票站出来,他小心翼翼地问我:你投了谁?结果发现我们投的是同一个候选人,不禁哈哈大笑。
我觉得婆婆的眼光是很锐利的,她看出了我们两人的个性,而且一开始就婉转地诱导我们。夫妻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不但没有使关系变得冷淡和疏远,反而更加强了理解和宽容,同时也为各自保留了私密心灵中的一个发展空间,这个空间尽管很小,却是我们独立人格中所不可缺少的。夫妻要共同成长,同时也要独立成长。
一定的距离感,能让我们更好地欣赏对方。而短时间的分开,也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新鲜感,甚至有小别似新婚的效果。

婆婆的意思,我现在很明白了。每个人对婚姻和家庭的期待都会有不同,在结婚前自己就必须想清楚,双方达到基本的共识。有了相似的期待,才有了共同努力的方向。婚姻和家庭可以停留在安全稳定的物质生活层次上,也可以在那个基础上再提高一层,加一点宽度,加一点深度。无论是丈夫还是妻子,可以为婚姻放弃一些自我,但不能完全放弃,距离中有融合,融合中有距离,才能为婚姻保留一定的新鲜度。婚姻是一项长久的事业,需要两个人发挥创意,共同努力地去经营。
这就是婆婆教给我的生活智慧。可能有点抽象,可能不适合所有的人,但她的话对我总是有很大的启迪。婆婆虽然人在远方,却在我心中占有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她是我随时可以聊天的朋友,一如她的儿子是我最好的朋友。
 
* * *
 
一个多月没进城了,这是2018年第一篇, 向大家问个好。网站和婚姻有点像,保持一点距离才有新鲜感,不知大家同意否?

度假回来一直忙里忙外没有停过,这个月可望安静一些。附几张在加勒比度假的照片。除最后一张外,其它都是用手机拍的。





(鼓捣了半天,才把太阳放得恰到好处)




(焦距对准了脚趾头,把背景拍糊了)




(原来加勒比也有阴天!)



(日落和晚霞 - 我的最爱)



* * * * *

[ 打印 ]
阅读 (16416)评论 (82)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同蹲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惜福蹲墙根儿晒太阳?等我弄好照片就开门,谢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一定一定,哪敢和圆导开玩笑!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听到圆导报信来蹲墙根儿来了,看到美足了,还有看更多!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发帖后立刻通报我,芳华照必须是真的,我已经到处散布消息了,不能开玩笑啊,拜托!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我的好姐姐,你慌个啥呀!你说的话我没看懂!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说得是,这次太久没进城,不好。现在人也有了惰性,以后还是坚持写博,不用多,但要按期。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说得对,和网站保持一点距离才有新鲜感,但你这距离也有点太远了!
很久没见,一如既往的好文字,好内容!
问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失及慌忙的冲进来。。。。。。。。
谁在?????
实在不好意思,荔枝,这几天美女如云,闪得我两眼发绿光,不知谁喊了一声,我就,我就,这么没出息,人老了Z心还不死,太失态啦,sorry。。。。。。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导,这还了得,狼牙棒举起来了啊!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荔枝,你上圆导的芳华琅琊榜了,你自己看着办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脸我自己都不敢看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股指下跌,点击上升,堤外损失堤内补,”

二郎小侄,股指下跌,我不卖就不损失啊,而且还要再买进一些 :)) 点击数有啥用,一不能吃,二不能穿,三不能拿着去旅游,只能填补生活里的空白。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股指下跌,点击上升,堤外损失堤内补,哈,这篇元旦社论快要变成心灵鸡汤了,老婶娘你也可以改行做婚姻心理咨询师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嗯,不该斩:)我们要看美美的脸~~~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问好婉妮!婆婆确实是个知性女人,我很幸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山故乡' 的评论 :

谢谢唐山的鼓励。哲理谈不上,只是总结一下婚恋关系的感悟。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上次那张照片斩掉了脑袋,不敢再斩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的,每个人、每对夫妻的情况都不一样,距离感要看各人掌握。我和老公都不是很“粘”的人,婆婆的说法只适合于我们。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婆婆很开明,很理性。荔枝也是好儿媳,知书达理。问好荔枝。
 
唐山故乡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哲理,又饱含生活气息。看似平淡,却寓意深刻。文笔也很优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还有等你秀芳华,还记得那冰山一角的模特图,惊艳难忘~~~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久不见,欢迎归来~~

荔枝这篇文说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就是距离感,其实人的性格各有不同,有的人就是有亲和感,有的人就是有距离感,至于婚姻中的距离感,这个其实不好掌握,因为是最亲密的人,荔枝这句话说得很好:

无论是丈夫还是妻子,可以为婚姻放弃一些自我,但不能完全放弃,距离中有融合,融合中有距离,才能为婚姻保留一定的新鲜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婆婆是智慧,儿媳离她太远,孝敬不到呢。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睿智的婆婆,聪慧的儿媳。传授家庭和谐秘诀好文,大赞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说是新鲜感,菲儿说是神秘感,我说是距离感 ..... 反正在网上玩都是虚拟感 :)) 问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荔枝,原来是为了那份新鲜感!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呵,我晒网时你打鱼,我打鱼时你晒网,阴差阳错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好,又到星期五了,周末去看你!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要不拉上你家老帅哥一起来个芳华慈善秀”

哈哈,二郎看芳华秀看呆了吧,你的话我会向老帅哥传达,多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婆婆住得远,也是距离产生美的原因。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问好红裙,谢谢!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荔枝,虽然我自己也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得厉害。拜读好文,荔枝的婆婆如同你们生活里的导师一样,真好。问好荔枝!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哇,新年开门红,点击过万,留言的都是大咖,快追上当年越剧大姐大复出了,哈。您说得对,婚姻需要创意经营,要不拉上你家老帅哥一起来个芳华慈善秀,一定闪得大家昏头落撞流鼻血。:))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荔枝,谢谢好文!
和婆婆做成好朋友是件很惬意的事,同感!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问好荔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看到你的名字心里一阵温暖,今年冬天太冷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眼圆睁,脚趾头也算芳华?我倒想起了你芳华邓丽君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用词不同一般,“绑架”二字用得太好了,我们都给对方松绑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城里前几天在流行秀芳华?错过了也罢,我没啥芳华可以秀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很同意土豆说的,母亲的教育和榜样极其重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说得是,我确实有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也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瞎七搭八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同问候!等静下心来细读。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欢迎荔枝回城,一回来就是一个智慧帖,圆眼还看到了你的足芳华!~~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荔枝!看来我不是唯一需要个人空间的哈,我也认为成熟的感情不必要如胶似漆地"绑架"对方。
 
cxyz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成功躲过了秀芳华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觉得母亲的智慧对孩子们影响很大,而非父亲的。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19大精神还没有吃透,就摊上老婶娘这篇深奥的元旦社论,当中全是微言大义,看来真的要慢慢学习领会,哈,不过,无论英国老婆婆怎么绕着说,老婶娘永远是老婶娘,老爷叔也永远是老爷叔,这点是毫无疑问滴。:))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文,婆婆是个大智慧的女人,有这样的婆婆是荔枝的幅耶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赞荔枝好文!好久不见了,问好荔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虚心接受莲子的批评。老实交代:我一是忙,二是懒,三是没法安静下来。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问候秋水,去年也不常见到你,来了就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这篇元旦社论看得有眼吃力”

这么通俗易懂还读起来吃力呀?看来二郎觉悟还不够高,要反复学习,今晚回家和家主婆认真讨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这智慧婚姻里好用,网上要重新实践。你消失这样久,距离太远了:)
问好荔枝!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荔枝了,赞好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清静留言,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想象中东大人一定是个明智的好公公。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好,一直记挂着你回国,晚上去读你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说得多好!看来你和我一样,不是小鸟依人的类型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是在变相地指责我很久没进城,是吧!将功补过,下一段日子争取多多来和大家交流!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家的好孩子。知书达理,善解人意。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家的好孩子。知书达理,善解人意。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幸运的荔枝!祝福你们……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距离产生美,谢谢分享!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老婶娘,这篇元旦社论看得有眼吃力,实话实说。:))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了!!婚姻不是革命,不用婚后洗心革面变成另外一个人,我也喜欢互补而且双方各有一定私人空间的婚姻关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多谢田姐,我也打算以后做丈母娘时学习一下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阳光也有许久没进城了啊,我们俩同时失踪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小侄真奢侈呀,已经开始过新年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看到文城的熟悉名字就感到亲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橄榄树说得在理,就是七年之痒吧!对很多人来说,失去新鲜感是婚恋关系的一个羁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荔枝的神秘感保持得太好了"

菲儿是在怪我神秘失踪?这就来补救了,回来第一篇就爆了那么多隐私 :))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可以用在以后如何做婆婆上。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有进城,一上来就看到你的好文,谢谢分享!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老婶娘新年吉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婚姻里的情感是有起伏的,问好荔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神秘感保持得太好了,认人不思念都难,谢谢好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