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懒惰的理由?

(2018-05-10 11:09:55) 下一个
Parent education is like driving at night - you can't see beyond your head light - But, some can see through history, with tunnel vision. Here is a post, striking me ..

Ref. 1 ---------------

"假如说华盛顿的伟大奠定了美国民主政体的基石,杰斐逊的政教分离机制则保证了美国人民的自由。而且也保证了基督教和其它宗教能够在美国健康发展,发扬光大。

假设,当初美国没有建立政教分离机制,而是独尊基督教,立基督教为国教,那么,今天,美国的人民就不可能享有像现在这样的广泛的自由。而宗教,包括基督教自身,就不可能像现在这样,通过公平的自由的竞争,来争取信众,来保持自己的勃勃生机。因为一旦被尊为国教,国家资源就会向国教倾斜。国教就可以不劳而获。这样,其它宗教就会很快被窒息而死,而国教自身就会走向垄断,变得贡高自慢,变得愚昧野蛮,而走向邪恶。

所以,杰斐逊的政教分离机制,不仅保证了美国人民享受了最广泛的自由,也保证了基督教和其它宗教在美国的欣欣向荣。政教分离机制的建立,体现了杰斐逊无上的智慧。"

Separation is for joint life ...Once in a while, physical separation is a must for marriage, for friendship, for collaboration, for society,

Ref. 2 ------------- "他咧了下嘴,说,我们之所以发明了这么多的机器,让机器替人干活,正是因为人懒惰。一向崇尚勤劳的我,无话可说。谁让他们发现了那么多定律公式,发明了那么多机器工具呢。这么说来,西人的懒惰岂不成了创造现代物质文明,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 不过,我知道,我有我懒惰的理由。因为我在思考。"

The moment of My revelation/resurrection reading above?

曹刿论战: 肉食者鄙,未能远谋。高山手智慧在民间 (his signature: 胡思乱想 ---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 so surprising to note that a few read (only 34 counts) these two posts of wisdom ...

I can dwell in the house of random, mind-drifting, no boundary, no purpose, surfing internet, for muse, for fresh ideas. Well justified.

'*** Ref.

胡思乱想 ---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不言有罪
 
  • 博客访问: 205,517
 
文章分类
 
正文

愚蠢, 是教育出来的

(2018-05-10 07:30:43) 下一个

愚蠢, 是教育出来的

 

“人生下来的时候只是无知,但并不愚蠢。愚蠢是由后来的教育造成的”。

据说这话是罗素说的。不管是不是吧,我赞同这个说法。

我很少去城里的个子女教育论坛。看过几次,觉得那里大部分的论点都是在给罗素的话提供论据。

当然,在那个论坛讨论的教育,绝大多数都是父母们教育孩子的经验交流,而不是学校老师们在讨论教育的理念。

我读到过的一个例子,是父母夸耀自己,如何用智慧打败孩子的平等观念的。上高中的孩子说,人人生而平等,文明社会应该照顾弱势群体,发福利帮穷人是社会的责任。父母灵机一动,说,如果学校老师决定,把你的考试分数均给那些成绩不好的学生,以便大家都拿一样的分数,人人平等。你同意吗?这个高中生说,这和人人平等,照顾穷人不是一回事,但也说不出更多的所以然来。于是,这个高中生就这样被父母说服了,起码是暂时被父母压服了。于是,父母很得意地和大家分享这样的聪明和智慧。

孩子的一个真实正面的理念,就这么被智慧的父母扼杀了。

还有一对父母,看到说理征服不了孩子,就说,好吧,你可以按照你的想法去做,但我们要断绝你的经济资助,自己去挣学费生活费吧。孩子终于屈服了。父母得意了。

前几天的论坛热点里,有一位是这样写的:

孩子马上要(大学)毕业了,几个月前跟我们说,要回中学母校当老师,因为中学时候的孩子,是最容易被改变的时候,他想为这个国家的改善做些事。

我们既欣慰孩子的境界比自己高,但又很担心他是出于天真,以后容易被现实打击得一败涂地。当然,也出于风险的担忧。我们反复跟他讲解中国人“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道理,跟他讲为这个世界作贡献有很多途径,但所有的途径背后,最坚实的基础是能力和资源。经过几次讨论交流,他同意先去做些别的工作,证明自己的能力和解决自己的后顾之忧后,再以他的方式去服务社会。我们欣然同意,如果在社会上磨练几年,他还能坚持理想,我们也就放心了

哎,父母反复讲解,几次讨论,有几个孩子能承受住这样的压力?孩子在潜意识里,都希望让父母高兴啊。最后,不用说,这个就要大学毕业的学生,肯定是让步了。父母得意了。

接着的一个评论是这样的:“我的小孩如果有这种拯救世界的想法, 我一定给于打击经大儿子拿第三世界的童工说事, 我当时就告诉他, 你先饿三天再做评论, 如果你不想饿肚子, 那有没有想过, 那些工作同时也为童工提供了不饿肚子的工资?”。

估计,在这样的父母面前,孩子早就被吓傻了,哪里还敢再发拯救世界的鸿鹄之志?结果是,孩子傻了,父母得意了。

看了这些,我的感叹是,真的,愚蠢和世故,就是这样被教育出来的。

人之初,虽然无知,但也各具禀赋。天生下来,有的是为了济世救人,有的只想自己多赚钱。有苦行僧,有花花公子。有勤勤恳恳的,有投机取巧的。万紫千红,参差不齐,但都天然混成,没有高低贵贱。孩子不是父母的财产,不是父母的投资,不是父母的人生或梦想的延续。父母能做的,应该是鼓励这些天使们去发掘,培养,展现,和实现自己的天生禀赋。这也应该是教育的根本。父母和老师不是植物园的园丁。不能像园丁在花园里修剪草木一样,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既定的程序,把孩子们修剪成自己喜欢的模式。

我想,假如比尔盖茨的父母是中国人,那世界上就没有微软了。当比尔宣布,要从上了两年学的哈弗大学退学,在自己家里的车库里捣腾电脑时,我估计,比尔的中国父母一定会以自杀或互杀为要挟。这么好的大学,要么你继续读书,要么我们全家跳楼或跳河。结果是,比尔会屈服,会继续上学。世界就不会有微软了。

也许,对比尔这样只想赚钱的孩子,一些中国父母还能欣赏和支持他们去停学赚钱的。毕竟,钱是看得见的。但那些从小立志要去为自由为平等为穷人而奋斗的中国孩子,就没这个运气了。平等能当饭吃啊?自由能当钱花啊?为穷人奋斗?你先饿三天试试?

另一方面,中国的学校和社会,始终在孜孜不倦地给孩子们灌输那些虚假虚伪的崇高教育,譬如集体主义,共产主义,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先天下之忧而忧,没有国哪有家,等等,虽然大家心底里都清清楚楚,这些崇高的口号,都违背人性。高喊这些口号的人,无一不是为了最大程度地获取自己的私利。那些虚假的动作,都是做给他人看的。而父母也推波助澜,一边引导,甚至胁迫,自己的孩子们去高喊这些崇高的口号,去争取入团入党提干,一边又教育他们,要独善其身。

结果,几千年来,一直占世界总人口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中国,就出不了一个特丽莎,一个比尔盖茨。也出不了爱因斯坦,出不了贝多芬。

愚蠢,世故,和虚伪,就是这样被父母,老师,和社会教育出来的。

[ 打印 ]
阅读 (34)评论 (0)

**

心有所疑:聪明与智慧

(2018-05-02 13:32:13) 下一个

心有所疑:聪明与智慧

什么是聪明?什么是智慧?题目太大,很难说清。常常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中文里聪明的本意,是耳聪目明。现在,大概可以把聪明定义为智商高,记忆力和推理能力强,脑子灵点子多。

而智慧就很难有一致的定义了。佛说的智慧,信基督的智慧,个人的智慧,群体的智慧,等等,好像没有定论。

我的看法是,智慧是指能通达自然和人性,能明察事理,并作出被未来所证明是伟大决策的能力。如果说聪明体现在当下,智慧则体现在未来。

试着举几个例子。

美国的开国领袖华盛顿先生,并不以聪明著称。起码从军事才能来看,他远称不上是天才。更不可思议的是,在领导美军取得独立战争的胜利后,他就立即交出军权,解甲归田,回到自己的农庄陪老婆去了。那可是两百多年前的事。那时,全世界的国家都由皇帝或国王统治着。华盛顿当个皇帝也算是顺理成章的事。可华盛顿放着军权不要,皇帝不当,甚至连总统也不愿意当,把自己打下的天下,拱手送出去了。后来他被反复说服去当了两届总统,就不愿再干了,又回农庄去了。

这华盛顿是不是也太不聪明了?尤其是在信奉“成者王侯败者寇”,“打天下坐天下”的人们看来,这大概是蠢得不能再蠢的事了。看看那些现代人民的领袖们革命的导师们,夺权时,个个智如星空,谋似深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军事的奇迹。多聪明啊。在夺取政权以后,在全国人民的一再请求下,做公仆一直做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甚至把公仆的位置传给老婆儿子弟弟。多聪明啊。主动交出军权和政权?那叫一千一万个不答应。或者说,拿一千万个人头来换吧。多聪明啊。今天的中国和朝鲜,仍然在为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而你死我活地奋斗着。聪明着哩。

但,我认为华盛顿先生是真正的智者。在他所有的建树和功勋中,主动交出军权解甲归田,和不当皇帝也不恋总统位置,这两件事是最为难能可贵的,当与日月同辉。它们最能体现华盛顿先生极高的智慧。这两件事为美国的富强和伟大,为世界的民主运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因此也受到全世界所有向往民主自由的人民的爱戴和敬仰。反观有些开国领袖,为了保住自己的和家里人的国家领袖的位置,不惜千千万万人民生灵涂炭,好话说尽坏事做绝依然所向披靡,好像集天下所有的聪明于一身。但都到头来,要么死于非命,要么人死政亡,妻离子散。国家蒙受劫难,自己和家人也遗臭万年。这些人,在我看来,聪明也许是聪明了,但毫无智慧可言。

再举个美国开国先贤的例子。当年美国立国时,把基督教列为国教,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因为开国的先贤们和大部分民众都是基督徒。但偏偏出了个杰斐逊,倡导并通过了“政教分离”的法律,让美国走上了政教分离的阳光大道。

这杰斐逊自己也是个基督徒,起码按他自己的标准是这样的(题外话,我对耶稣基督的理解和认同,和杰斐逊的相似)。把基督教立为国教,那国家不就是基督教和基督徒的天下了吗?这不是每个基督徒的理想和追求吗?这个杰斐逊,据说是才智过人,怎么连对自己对其他基督徒这么有利可图的事,居然反对呢?

假如说华盛顿的伟大奠定了美国民主政体的基石,杰斐逊的政教分离机制则保证了美国人民的自由。而且也保证了基督教和其它宗教能够在美国健康发展,发扬光大。假设,当初美国没有建立政教分离机制,而是独尊基督教,立基督教为国教,那么,今天,美国的人民就不可能享有像现在这样的广泛的自由。而宗教,包括基督教自身,就不可能像现在这样,通过公平的自由的竞争,来争取信众,来保持自己的勃勃生机。因为一旦被尊为国教,国家资源就会向国教倾斜。国教就可以不劳而获。这样,其它宗教就会很快被窒息而死,而国教自身就会走向垄断,变得贡高自慢,变得愚昧野蛮,而走向邪恶。所以,杰斐逊的政教分离机制,不仅保证了美国人民享受了最广泛的自由,也保证了基督教和其它宗教在美国的欣欣向荣。政教分离机制的建立,体现了杰斐逊无上的智慧。

中华五千年历史上,我认为智慧第一的是蒋经国先生。历经千难万险的他,在晚年毅然摒弃一党专制和家族统治,主动开放党禁报禁,使台湾顺利地走上民主自由的阳光大道。“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执政党” “使用权力容易,难就难在晓得什么时候不去用它” 他的这些做法和话语里面体现出的智慧,远超中国五千年的文明里所有说教的总和。那些至今还在唠叨还在顽固坚持“红色血统千秋万代”的蠢货们,连给蒋经国先生提鞋都不配。

说起聪明智慧的中国人,不能不说到诸葛孔明。中国传统文化里他是智慧和聪明的化身。但在我看来,他也许聪明,但都是些小聪明,和智慧是一点边也沾不上。他帮助刘备夺取三分天下,从理念上看,不过是因为刘备姓刘,当从刘姓天下那里分一杯羹。和他的对头们比,诸葛亮的理念没有任何进步。战术上,夺取荆州靠的是能骗则骗,能偷则偷,脸皮特厚而已。战略上,七出岐山,举倾国之兵之力,连年兴战,明知不可为而一而再再而三地发动战争,蜀国因此终于力竭而亡。从理念到战术战略,我实在看不出这位智慧的化身有何智慧可言。 

聪明和智慧,难说难领会。智慧不智慧,答案看未来。

拿起是聪明,放下是智慧。夺取是聪明,舍弃是智慧。

 

[ 打印 ]
阅读 (92)评论 (2)
评论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同意。可惜,世人常把聪明,尤其是小聪明,当作了智慧。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聪明的天生的,智慧是后天的悟性。世界上聪明的人很多,有智慧很少。

**  Ref. 2 

心有所疑:懒惰有理

(2018-04-29 17:50:52) 下一个

懒惰有理,懒惰高尚

我们中华民族的自我评价里,最普遍的也是我们引以为傲的说法是,“勤劳,勇敢,智慧”。

我相信,我们是世界上最勤劳的民族,起码是最勤劳的民族之一。这样说,大概世界人民也没异议。我自己就是个例子。小时候的我,自打记事起,除了睡觉和吃饭(白天上学大部分时间在打瞌睡),就是干活。家务事如烧饭扫地洗衣服打猪草切猪草喂猪清扫猪圈,农活如插秧翻地割麦割稻打谷修水渠等等,当然还有打架扔石子扒拖拉机等,即使饿得头晕眼花,做得有气无力,起码咱是起早摸黑地勤劳着。

问题是,对勤劳和懒惰的评价,好像西方人和我们不一样。

记得三十多年前我初到加拿大,用结结巴巴的英文,向土生土长的加拿大同学宣传马列主义,说劳动是人的第一需要。他好像是见到了外星人。我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在那三公分厚的镜片后面,他的眼睛瞪得如牛眼那么大,眼球好像要掉出来一样。然后他慢条斯理地说,如果两个同样报酬的工作让你选,一个是去扫厕所,一个去海滩上晒太阳。你选哪一个?

我没直接回答,虽然我知道我会选那个工作。

但也不能让马克思的光辉理论就这么轻易地败下阵来吧。我说,那人总得劳动吧。勤劳总是好事吧。

他咧了下嘴,说,我们之所以发明了这么多的机器,让机器替人干活,正是因为人懒惰。

一向崇尚勤劳的我,无话可说。谁让他们发现了那么多定律公式,发明了那么多机器工具呢。

这么说来,西人的懒惰岂不成了创造现代物质文明,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

那时,我抵触这种说法的。难道懒惰还有理了?还高尚了?我们在近代没有像西方那样发明许多的东西和机器,难道是我们不够懒惰,是我们太勤劳了?

三十多年过去,我也抵挡不住西方花花世界的糖衣炮弹的反复攻击。慢慢地,我越来越懒了。现在不仅是我太太整天抱怨我懒,我回老家时,连我的弟弟妹妹也说,你小时候不是很勤快的吗,现在怎么这么懒了?

我认真地反思了下。真的,我现在比小时候起码懒了十倍百倍。能躺着,绝不坐着。能坐着,绝不站着。只能站着,起码也得斜靠着墙。

不过,我知道,我有我懒惰的理由。因为我在思考。

我在想,为什么在过去的两千多年时间里,我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华民族,在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上对人类的贡献那么小,社会的进步也那么微乎其微?举个例子,我小时候,农村使用的主要农具,如耕地的犁,钉耙,手推独轮车,打谷用的连枷,等等,几千年来几乎没有任何改进。是不是我们太抬高了勤劳这个品质,把勤劳当成了幸福和生活的目的,而不是获取幸福的手段?是不是我们太迷信“勤能补拙”,而不去想其它办法来克服困难?是不是我们太崇尚勤劳了,以至于不愿意不齿于去动脑筋去偷懒?

再看看那些整天就想着如何偷懒的西人。他们反而发现发明了许多的东西。

这样一想,我就心安理得地偷起懒来了。我对自己说,我这是在推动社会的进步。最起码也是给别人创造了工作机会。

懒惰有理!懒惰高尚!

 

[ 打印 ]
阅读 (88)评论 (6)
评论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为勤劳而勤劳!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懒惰(悠闲)产生哲学和科学。我曾经诧异,我小时候耕地用的犁,手推独轮车,连枷等农具,几千年来几乎没有任何变动。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懒惰有了理论根据!小时候我妈骂我懒的时候知道这个道理多好:)
懒于体力劳动是也解决问题的动力,这点同意。但发明创新,勤于脑力,如果不是劳力。还是佩服勤快的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就勤劳过度了。实在不能同意你更多!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离开加拿大已经二十多年,了。现在正在解放美帝。比起美国,加拿大更文明,友好 平等。就是冬天太长太冷。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大哥现在还在加拿大否?我怎么越来越觉得文学城的加拿大华人比美国华人更“勇敢,智慧”;而美国华人更有钱……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