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力拔山势時不利

(2018-01-09 15:26:55) 下一个
力拔山兮氣蓋世,势時不利可奈何?

成事必须天时地利人和!



項羽(公元前232—202),名籍,字羽,下相(今江蘇省宿遷縣西)人,祖先是戰國時楚國的貴族。秦末群雄並起,項羽率兵起義,屢破秦軍。秦滅亡後,項羽自立為西楚霸王。他和另一支起義隊伍的領袖漢王劉邦爭天下。楚、漢兩軍相 

垓下位於今安徽固鎮濠城沱河南岸,是當年劉邦圍困項羽的地方,西楚霸王項羽在這裡被圍失敗。項羽悲壯地唱出《垓下歌》,這首絕命詞既洋溢無與倫比的氣概,又蘊含滿腔深情,世人讀了無不為這位英雄歎息


項羽
「垓下歌」:『力拔山氣蓋世。 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 虞奈若何!』。

自譯: 我的力氣大到可以把整座山拔起啊氣勢超越世上每個人, 由於時機不利於我啊騅這匹名馬也不再前進了, 騅這匹名馬不再前進啊我能拿牠怎麼辦呢? 虞姬啊虞姬啊我又能拿你怎麼辦呢? 這是楚霸王項羽在進行必死戰鬥的前夕所作的絕命詞。https://tw.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
什么叫“施一公离开体制”,不可能有一国几制的事。即使私立也在体制内。
已经有个吃螃蟹的南方科技大学,朱清时办不成功的事,施一公恐怕更难成功。朱、施皆为聪明而且有抱负的人,但聪明不如乘势,大环境不但没变好,反而更严峻了。浙江省委道会比广东省委更开放?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 !

laoyeye 发表评论于
施一公经常喜欢给年轻人兜售点儿心路历程人生道理这类的货色,并且基本上都是讲着讲着就开始回忆自己在美国的故事,尤其是在普林斯顿的那段儿经历,反复揉搓了讲给学生听,话里话外掩饰不住对那段经历的自豪 :)

MJ0324 发表评论于
希望马的学校

施一公请辞清华大学副校长 将全职执掌西湖大学

文章来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