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研究院,不是大學,你要能夠自己找答案,找到以後,我們再來討論

(2017-11-20 13:45:21) 下一个

自己找答案吧!—談出版理念與未來出版方向

文章索引 | « 上一篇 | 下一篇 »


圖片提供/123RF

年輕時,趁著校園給的一年安息年,全家到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進修;我全時間修讀神學,太太選讀幾門課,兩個孩子則進廣東話幼稚園。孩子的壓力其實不比我們小,每天都哭著上學,因為完全聽不懂老師同學在說什麼;但是過了三個月,廣東話就講得很溜了,後來出門旅行或購物,都靠兒女去溝通,小孩的語言學習能力真的好強大。

老師教會我的閱讀法

因為只有一年,我選修幾門份量最重的神學課。這學校幾乎都是英文閱讀,香港同學們的英文都很強,而我只好每天埋首圖書館苦讀,回想起來那一年真是艱辛又甜蜜。

還記得有一位很奇特的老師,我兒子跟他的小兒子同齡,於是我們常去他們家玩;當時心想能與一位新約博士做朋友真好,每次就帶著許多問題前往,趁孩子們玩在一起,我就趕快掏出問題請教。沒想到只要超出他的研究領域,他就表示這問題最好去問某某舊約老師、這問題應該去問教神學的老師。我心想:「問到新約聖經的問題,總該回答了吧?」可是每次他都歪著腦袋想了許久,然後寫一張紙條給我,上面寫著幾本書名與作者,對我說:「你問得很好,這問題這些人提過,他們書裡都回答得很好」,接著他就去陪孩子們玩耍了。

後來我也選修了他的課,每次上課時同學問問題,他依舊如此,倚著黑板想了幾分鐘,然後回過頭在黑板上寫了幾本書名與作者,有的甚至連頁數都有,向同學說:「你問得很好,這問題這些人問過,他們書裡都回答得很好,圖書館裡有這幾本書??。」每次有人提問,都得到同樣的答案。

有一次,一位香港同學終於忍不住,問老師為何總不直接回答?老師回答說:「這裡是研究院,不是大學,你要能夠自己找答案,找到以後,我們再來討論。」

功課那麼繁重,學生都希望老師直接給答案;剛開始我也抱怨連連,百般不願去圖書館找那些書。然而,等我們苦讀完,綜合各種不同觀點的看法,再回課堂上跟老師討論,深度可就完全不同,這時候老師就很樂意跟我們討論了。

離開中神已經好多年,我一直很感激這位老師的教學法,他教導學生如何自己釣魚,讓人明瞭兩千年基督教歷史中,蘊藏著好多深邃的、值得發掘的思想與生命。
https://www.fhl.net/main/sheep/sheep136.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