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ZT 一个人静静地听听音乐,看看书,去悠静的绿地散散步

(2017-10-20 11:11:27) 下一个
** http://www.wenxuecity.com/blog/201710/73119/18948.html

感觉我还是农民了

岁月如沙从手指间流逝,留住的沙砾都是记忆的点滴
打印 (被阅读 2950次)

我喜欢土地,喜欢双脚踏在土地上那种实实在在的感觉。土地代表着生命,总是能带给你希望。土地不会欺骗你,一片耕耘一片收获。当年高考完第二天我就回到老家承包了一大片玉米地。每天早晨,背一个大水壶,扛着铁锹锄头就出发了。浇水,除草,施肥,锄地,直到日落西山。每天是如此的充实,看着绿油油的小苗一天天长大,不由自主的欣喜。我在想,就这样做一个农民我也很满足。

说到农民,就想起了“小农经济”这四个字。这是农村出身孩子的致命缺陷。有一次跟朋友聊天分析自己个性时我说,决定一个人这一生成就的最主要因素,不是能力,而是Vision,就是一个人的视野。这个视野决定了你的格局,也就是你对人生的期待。想到大学毕业时,自己其实根本没有想过以后的路,只是希望找一个好单位好工作。至于如何发展,规划自己在专业和人生的路,没有想过,也不知道如何去做。

在中国,“人事关系”决定了很多事情。因为从小面对的就是土地高山,养成了沉默实在的性格,总是无法适应现代生活对于社交能力的需求。在那片古老相对封闭的土地上,朋友就是朋友,亲人就是亲人。有人说请你吃饭就是请你吃饭,你要是不来他会跟你急。朋友说有事找你帮忙,不是想听客套话,而是已经count on you。在那里,打架可以动刀子,吵架可以不留情面,但是孝义是立身必须的。这是古朴的民风,也是生活的需要。家里突然有人急病,没有911也没有救护车。你去邻居家喊一声,他会叫几个小伙子,连夜把人抬到医院。那年回家探亲,大雪封山,预定的行程都要取消。后院的大爷听说了,让儿子套上马车冒着危险送我去车站。因为,每个人都知道,也许哪天你也要求人。

与人交流,是一种艺术。如何发挥每个人的长处,是领导能力。中国人跟美国人比,在这两项上有很大差距。所以,来美的中国学生大部分最后都是靠技术。农村跟城市,特别是一线大城市相比,农村孩子有着难以克服的短处,所以农村孩子只能靠吃苦。

可以说,我在城市生活的时间远远超过了农村,但是骨子里依然是个农民。我喜欢悠闲安静的生活,不想当官也不想发财,还是那种“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坑头”的思维方式。我特别羡慕,也希望自己有能力做到,端着一杯红酒,在社交场合跟陌生人谈笑风生。不过,还是不习惯。我更喜欢跟三两个熟悉的朋友,整几个小菜,小饮几杯。或者一个人静静地听听音乐,看看书,去悠静的绿地散散步。我永远也学不会抛弃朋友,也无法利用别人或者为了利益牺牲别人。

有时候我想,我的性格就是一个悲剧,难以适应现在的生活。不过,我不后悔,也没有能力改变。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我就是我。

老生常谈12 发表评论于

农民来了。
我冇醉 发表评论于
路边群众 发表评论于 2017-10-19 15:50:44
冲着农民二字点进来, 才发现,俺才是地道,不懂音乐只喝土酒,不读书, 楼主整个地地主加小资
-------------------------------------------
我也是地道的农民!
田野maomao 发表评论于
你的文风一点也不沉默,美好细腻,感情真挚。很是喜欢!
路边群众 发表评论于
俺才是地道农民, 差点连句子都不懂造了
路边群众 发表评论于
冲着农民二字点进来, 才发现,俺才是地道,不懂音乐只喝土酒,不读书, 楼主整个地地主加小资
Blue-Crab 发表评论于
MD!这是对自己最时髦的恭维。国内贪官一出事就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