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Write to breathe - ZT

(2017-07-14 10:16:26) 下一个
为什么而写? 精选

已有 1679 次阅读 2017-7-13 20:37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推荐到群组

 

为什么而写?

鲍海飞 2017-7-14

在科学网上已经度过了整整八个春秋了,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一声问,人一辈子能有几个八年啊!?一个人在每一个八年里又能做些什么?个体对社会、对国家能有多少真正的贡献,为国家干了多少实事,有价值的实事?有时候想想,一般的人能够自食其力就不错了。狭隘地想,有很多人都不如农民,一个农民撒下种子,浇水施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收获粮食,养活了许许多多不劳而获的人。因此,对于一个平凡的人,如果能够专注于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工作,而不是勾心斗角,白吃饭,那么它就是一个自食其力的人了,一个无愧于他人、无愧于自己的人了。

活着,如果不能够给别人提供物质生活,那么也要给别人提供精神生活。因此,工人就要练好钢铁,农民就要种好粮食,作家就要写好文学作品,舞蹈者就要给人以美,运动员就要给人以力量,教师就要做知识的传播者和人生的引领者,科学家就要给人以智慧启迪和创造。行者行其路。因此,我劳动了,我付出了,那些属于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我不去拿和占有。这样,我无愧于人,无愧于己。

类似这样的感想和思悟,点点滴滴,日日夜夜,如果我不把它记录下来,和大家交流,我感觉是一种可惜。写作是一种很好的交流和探讨。工作之余,午休之际,如果有点时间,我想我每天能写就写一点,是一个日记也好,是一个记录也罢,片言只语,汇聚成流,成为我的心得。

有人说,写作是一种抗争,是同自己命运的抗争,同自己无力的抗争,是一种无声无奈的宣誓。我深有同感并深深地赞同。

有人因为孤独而写,有人因为傲慢而写,有人因为忧虑而写,有人因为愤怒而写,有人因为得意而写,有人因为失意而写。

有的人为理想而写,有人的人为梦想而写。有的人为青春讴歌,有的人为岁月蹉跎。

因为我有了眼睛,因为我有了头脑,因为我懂得了思考,因为我学会了分析;因为我有一支笔,因为我还有一张白纸。就拿起笔,铺好纸,干干净净,清清白白,蘸起那黑黑的墨水,涂写我的人生。不想为这一生虚度。

 

我就是要拿起笔来写。为良知而写,为正义而写,为光明而写。写作,让我更加看清了真相,看清了历史,懂得了辩证,懂得了反正,懂得了什么叫前进与后退,懂得了什么叫邪恶与善良。

 

然而我更看到,写作让我看到了另一个新天地,走入一个新的生活,生活变得更加富有色彩。写作打开了我的心灵,充实了我的头脑,丰富了我的生活,束缚的思想得到了解放。写作让我的思想不断变化,不断推陈出新,不断有思想的火花闪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生是一场历练,人生是苦行僧。

写作是一种生活态度,写作是一种性格的展示,写作是不服输,写作是向自己无力的宣战,写作是挖掘内心的世界。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写作变成了我的一种生活,写作变成了我的一种乐趣,写作的内容更加无拘无束。写作让我更加深度思考,写作让我博览群书,写作让我的思想变得有条理,写作让我学会辩证地思考和看待问题。

        我也看到,写作是跟自己的思想抗争,是跟自己的贫乏的思想较量。一个声音是:放下笔吧!另一个声音是:拿起笔吧!我选择了拿起笔。它代表了我的声音,我的存在,我的不息,我的真实。

       写作不只是记录,它更是一个人成长的历程,是一种生存的方式。记录自己的心得,记录自己的感悟,记录自己的思想和智慧的火花。写作给人给己都带来快乐,带来知识,带来智慧,带来思考,带来求索。有时候,为了一个字和词的运用,或者为了一个典故或者传说,需要反复确认。写作让我更加地认真地对待工作。写作让我更加细致和谨慎,写作更促使我仔细读书,全面读书,而非断章取义。写作是一种觉醒、战斗、坚持和认知。写作是一个重新认知的重要过程。

写作让我更加关注实践、体验和观察,点点滴滴融合,聚沙成塔,有感而发,而不是无病呻吟。文人的写是一种感悟,科学人的写作不仅是感悟,更是一种发现和验证。从这个角度来说,科学人的写作,是高级的感悟。因为它包含了实践、发现、认知和推理的过程。

        就好像不要问为什么而活一样?活着就是要活得不一样。我思故我在,我写故我在。

写作需要冲动和激情,写作需要辛勤和汗水,写作让我学会了聆听和专注。因为写作,让我有一颗时刻准备的心,一颗时刻捕捉瞬息万变的心。写作,有时候让我的心情向一只轻快的小鸟,有时候,又让我的心情像一只沉重的大象。

 

然而,我更加发现,写作背后的动机,写作背后的内在动力,写作不仅仅是不甘寂寞,也不仅仅是无声的抗争,也不仅仅是自我的满足和内心愿望的实现,而更是一种寻找属于自身内在的东西,是一种寻找属于自己心灵深处的东西,寻找属于未知世界和人生的东西。

       鲁迅的弃医从文,是一个从小我走向超我实现大我乃至忘我的过程。写作成为他唤醒国人的利器。而金庸的写作更是他个人内心世界的飞扬和他的梦想他的热爱。

没有写作,就没有记录;没有写作,就没有历史;没有写作,就没有知识;没有写作,就没有文明。写作是宣传书,写作是播种机。

        写作能够激发一个人的认知,写作能够激发潜能,写作是一个人的修行。写作能够打开一个新天地,认识自己,重新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的过程。有的人会自我陶醉,有的人变得令人望而生畏。写作的过程,人会忘记孤独、寂寞,忘记了无奈和无助。

       写作让我不人云亦云,不亦步亦趋,更不是随声附和,不是违心的说话和办事。

       写作来源于我对事物、现象的观察、发现和发掘,来源于我的学习,来源于我的理性思考,写作让我严谨而有自信。

       写作让我安静,让我聚精会神和深度思考,学会观察和思考,多角度的思辨。写作促使我学会总结和发掘。能够给人给己启发和启示,总结自己的教训和得失。前车之鉴,后事之师。

       写作让我感悟到世界的博大、深远、奥妙、变化与永恒。写作给了我日常工作和行动中的指南。平时的历练,处事不慌乱,不急躁,什么叫稳如泰山?所有的一切都得之不易!是多少磨难和感悟,于是汇聚成这古老的汉字。

        古人说: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古人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都是说要敢于和勤于实践啊。我也信仰这句话:人生在世,只求心安理得就好了。写作让我心安,写作让我心神宁静,又心旷神怡。写作让我达观,让我心胸开阔。即使阴风怒号,即使瓢泼大雨,依然享受那一刻,键盘的噼噼啪啪。

    一个有思想的人,他给你的不仅有经验的分享,智慧的分享,更有精神的分享。

岁月流逝,河水冲刷着河床,清风吹过万千沟壑,大海的波涛把它蕴含的贝壳冲刷到岸上。走在无尽的原野上,总有不一样的收获。

或如一粒轻尘,不会留下什么,但飞扬在蓝蓝的天空里也就足够了。

写作,创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写作,寻找一颗属于自己的灵魂。

(仅以此篇,科学网八周年记)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066302.html

上一篇:贺友颖业诗百篇
 

29 王启云 冯大诚 王凯 王从彦 郑永军 沈律 丛远新 徐耀 李学宽 徐令予 赵克勤 钟炳 汪育才 黄永义 周健 岳建军 刘胜杰 李颖业 武夷山 李毅伟 谭庸桢 朱晓刚 晏成和 吴斌 苏德辰 罗汉江 姬扬 李胜文 xlsd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11]李胜文  2017-7-14 09:05
Wow! Well-said! 写作是呼吸,活着,这是你的命运 - "就好像不要问为什么而活一样?活着就是要活得不一样。我思故我在,我写故我在。

写作需要冲动和激情,写作需要辛勤和汗水,写作让我学会了聆听和专注。因为写作,让我有一颗时刻准备的心,一颗时刻捕捉瞬息万变的心。写作,有时候让我的心情向一只轻快的小鸟,有时候,又让我的心情像一只沉重的大象。"
[10]罗汉江  2017-7-14 05:57
鲍老师说的非常好!
[9]苏德辰  2017-7-14 05:21
所以年青人应该尽量多写,不仅仅是论文。
[8]岳建军  2017-7-14 01:31
   写作,是一次和自己灵魂的旅行
[7]黄永义  2017-7-14 01:05
赞!
[6]钟炳  2017-7-14 00:43
写作,寻找一颗属于自己的灵魂。
[5]汪育才  2017-7-14 00:43
  
[4]赵克勤  2017-7-14 00:20
  
[3]徐令予  2017-7-14 00:17
“写作更促使我仔细读书,全面读书,而非断章取义。”非常认同这一点!
[2]lbpml  2017-7-13 23:51
写作是一种美德,是人类与动物之间主要区别特征之一。
[1]徐耀  2017-7-13 23:35
写作是一种修养,可以让自己的思想系统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