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Life goes on读好文写浅薄之作 (记忆宣泄内心的释放)zt

(2016-11-16 13:30:04) 下一个
Life goes on读好文写浅薄之作 (记忆宣泄内心的释放)zt
 
读了很多好文,也写了很多浅薄之作, 记忆一股脑宣泄出来的时候,是一种巨大的内心释放,
 
写出很多拙作
~~~
 

写作的快乐

打印 (被阅读 377次)

写作的快乐

文/姜尼

小时后最喜欢看的书就是《水浒传》,那时候好像家家都挺穷买不起书。不过离我们家不远的一个很小的新华书店有租书的业务,好像一分钱就能借一个星期。于是用自己仅有的一点儿零花钱借了一本儿童版一百回本的《水浒传》,白天黑夜的看,里面的故事都可以背下来了。我特别喜欢书里那些诗句,对每一个英雄都有诗描述,每一场打斗都有各种诗词描绘。于是我自己就把自己喜欢的诗词抄在小本上,经常照猫画虎地也写些诗词。好像当时最喜欢的词牌就是“西江月”,也许是因为格式比较容易记的缘故,我写了好多西江月。现在想起来自己胡乱写的诗词可能就是我最早的写作经历,当时自己觉得很了不起,只可惜那些小本子都遗失了,实在令人惋惜。

后来上了中学,尽管自己后来选了理科,但语文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学科。特别爱写些小文章。那时候好像有记日记的习惯,每天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总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写下很多感受,有时候还胡诌些诗句,每天晚上写日记的时候就是最放松最快乐的时候。

记得那时懵懵懂懂的特别喜欢文科班那个梳短发的大眼女孩,没事的时候就经常的胡思乱想,又生怕别人知道,于是晚上在日记里写些稀奇古怪只有自己才明白的段落,后来才意识到那些文字其实就是不曾寄出去过的情书啊! 真可惜几十年慌张匆忙,年轻时写的好几本日记都不知道丢在了何处,往昔的记忆竟然没有任何文字留下来。

那时候还特别喜欢写诗,写散文,学着“荷塘月色”也描述了一番海河边,写了篇“背影”也是学着课本里的写法。后来好像爸爸无意中看到了那篇文字感动了好一阵子。写的多了也满满的一个笔记本。然后给我的笔记起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浅草集”。好像读过一首诗里面有一句“浅草方能没马蹄”,我认为我写的东西虽然粗陋浅显但是很有意义,故而名为“浅草集”。

上了医学院之后就是看不完的书,考不完试。大学毕业以后又在附属医院当大夫,更是忙得昏天黑地,不可开交,文字上的功课越来越远,以至于逐渐淡忘了,从前那么多写作的快乐也好像是非常久远的事情,越来越模糊。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稀里糊涂地卷入出国潮,出国后的日子为了生存,更是身心俱忙,身心俱疲。时光匆匆的过,已经想不起自己还曾有过写作的快乐时光了。

在国内做临床医生给病人看病的那些年,其实是我非常快乐的时光。做住院医生的时候都是白天黑夜的泡在病房,各种疑难杂症整天守在病床旁,翻着各种书籍查找治疗方法。一旦病人有起色是一种由衷的高兴,难以言表。出国后生活的确有了很大改观,但是自己钟爱的临床事业却一去不返,经常让我失落却无法释怀,以至于成了沉重的心结。

直到2013的一天我在同学会mailing list上发出的一篇文章引起多年不联络的师姐的注意,发现我还有写作的天赋。在师姐的鼓励下,沉眠已久儿时写作的梦想终于被唤醒,于是认真的开始中文写作,从此写作的快乐一发不可收拾,不知不觉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最先写作的网站是师姐介绍的一个小网站,那里的人都是熟人,呆了一段儿时间总觉得不很融入。于是先后开博万维论坛,海外文轩和文学城,读了很多好文,也写了很多浅薄之作,果然如鱼得水,好不快乐。失去临床事业的失落困扰我已久,于是我把从前在国内从医的经历写成长篇纪实小说,一个个难忘记忆化成一篇篇文字连载在万维论坛和海外文轩,取名“医师日记”,历时两年贴完,一直是这两个论坛的导读作品。当把从前那些宝贵记忆一股脑宣泄出来的时候,是一种巨大的内心释放,积裕心中已久的压抑都化作难以言表的欢乐,原来写作给我带来这么大的快乐!

2015年底,“医师日记”由纽约易文出版社在纽约正式出版。同名小说国内版经修改后已签约清华大学出版社,也将很快与读者见面。

这两年微信的兴起让人们的生活产生了巨大改变,对我而言最大的收获就是加入了很多诗群,结识了很多水平很高的诗友,终于有机会学着诗友们的样子,写出很多拙作。原来写诗是这么一件令人快乐的事情,当你高兴的时候,写只诗歌,快乐瞬间放大许多;悲伤的时候写只诗歌,抑郁落寞霎那间就成了人间一道凄美景色。写亲情,咏人生,颂生活,写作真的好快乐! 两年来自己的很多诗作收集在海风诗社出版的诗集《诗夜无眠》和《诗夜星游集》,一本个人诗集也有可能国内出版,都是收获,都是快乐。

我现在已经离不开写作,地铁上,公车上,家里,饭馆一有机会就拿出手机写几句,写作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已经进入了我的生命。现在只有一天没写点东西,总觉得缺了点什么。我要一直这么写下去,因为她真的给我带来了巨大快乐。

亮亮妈妈 发表评论于
真好。祝贺祝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