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农村人三要素zt

(2016-09-28 11:09:36) 下一个

面子,钱,怕官 - 农村三要素。

"我爸爸说我就是从小被娇惯了,不知道怎么对付人,一碰到事情就只会哭鼻子,而且没有主见。可是我心里的苦别人怎么能够明白呢?我很爱我老公,而且我也知道,他很烦他的家人。可是有事情,他还是不会不管。他就是那样的人。我也不愿意往坏处想,世界上坏人毕竟是少数,他那些亲戚也不是坏人,可是我一定要说,农村人真的很讨人嫌。他们好像根本就没有自尊的观念,要求人帮忙,就好像说话一样简单!我有什么事情,我宁可自己吃苦头解决掉,实在不行求人帮忙,觉得是很丢脸的事情,心里要计较好久。可是他们根本不会!老公的二弟后来结婚,妻子是一个乡中学的老师,想调到市里来。老公给市中学领导送礼、请客吃饭,费了很大力气才跟人家攀上交情(老公根本就不认识人家),一切都说妥了,给二弟打电话,让他带着妻子准备点礼物找个时间去拜访领导一次,毕竟是他们换工作。结果隔了一周,老公打电话问结果怎样,二弟竟然说还没有去,觉得和人家不熟,心里怕怕的。把老公气得半死,差点砸了电话。后来气得吐血还是老公亲自带他们小两口去的领导家。好在最后事情还是成了。我有一次对老公说:“你们家的亲戚,就是扶不上的阿斗。”

我常常想,如果没有他那些亲戚,我们该过得多么好。可是现实就是这样残酷。"

~~

我太难了!嫁了农村老公,这十年来就像一场噩梦zt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4917/201003/40088.html

(2010-03-31 01:21:52) 下一个
 
Share
 
作者:九三年

  算起来,我和老公结婚也已经十年了。

  我和老公都是南方人,我家在省城,老公家在农村。我们是在大学里认识的。我父母有我和我哥哥两个孩子。我老公家有8姊妹兄弟。老公上面有两个姐姐,他是男孩子里最大的,所以也算是长子。我老公是那种很上进很勤奋的人,责任心也特别强。他和我是一届不是一个系的,因为成绩非常好,人也长得英俊,当时在学校里算是小有名气。大学一毕业,我们就结婚了。结婚前,我去过他家一次,见过了他家父母,我觉得二老挺和气的。虽然我是在城里长大的(小时候是我外婆带我,我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一直在农村改造,我小学时才回城),但是因为父母的原因,我也并没有觉得农村怎么怎么不好,相反,在我的眼睛看来,反而有一种新鲜感。我们谈恋爱的时候,老公常常给我讲他们小时候乡下的种种,我听得觉得还很向往。

  结婚以后,噩梦就来了。这个词不厚道,可是这十年来,我真的一直是把他的那些亲戚看成噩梦。很多人说,农村人多么多么淳朴,我只能说,我真的没看出这一点。这不是我的偏见,而是我的亲身体会。老公有2个姐姐,2个妹妹,3个弟弟。他们家只有老公肯念书,只出了这么一个大学生。而且老公毕业后就留在省城里有了一份很不错的工作,是我爸爸动用了关系找的;我毕业以后在省银行工作;我们的生活看起来应该是非常美满的了。我们结婚,老公家没有出一分钱。我妈妈颇有微辞,但是我当时也年轻,从小也没有在经济上吃过什么苦,根本没有在意这个。我们结婚的房子、结婚的酒席,都是我父母办的。婚礼酒席上,我们家的亲戚本来就少,来的主要是我父母的战友和同事。老公家的亲戚却来了一堆,那队伍太壮观了,老公家很穷,可是人口倒是真的不少;除了他7个兄弟姐妹,单单他大姐就生了5个孩子,而且当时她最大女儿已经出嫁并且生子了,她所有的子女、子女的配偶、子女的子女全都来了,一个都没拉下;他二姐也有4个孩子(当时,后来又生了一个);此外,还有他的舅舅舅妈、伯伯姆姆……我也记不清了,哪些是谁我根本分不清,人实在太多了;他们一家来参加我们的婚礼,浩浩荡荡坐了2辆卡车!!我第一次见到如此庞大的家庭,当时真是吓坏了。要知道,那时候已经是95年了。…

  我们结婚后,大概几个月,老公的父母就说要来城里住。老公家在一个小村子,没有通车,我给爸爸打电话,结果是我爸爸把他的车派去乡下接ggpp。这一住,就是半年。我和lg每天上班,pp在家从来不会帮我们做一点点家务。每天我下班回家,连菜都是要现拣。lg有时候帮我做一点下手,pp就非常不高兴。pp回乡下去的时候,我在商店给她买了两套衣服,还有一大堆点心,又是让我爸爸派车送她回去的。在那个时候,村子里进小汽车大概还是挺希罕的事情,司机回来抱怨说,从村口前一段路到村子里,路很窄而且泥泞,特别不好走,其实如果下车走,到家就几分钟的事,可是亲家太太每次都非要开进村子里。为了炫耀自己每次都能坐小车回来,让村子里的人羡慕。我去父母家吃饭,我爸爸饭桌上把这件事当笑话给我讲,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回来跟老公讲,老公就说:“我妈这么大年纪了,坐坐车有什么不对。”……我pp不是坏人,可是虚荣心很强,特别喜欢炫耀。自从我们结婚,她就到处炫耀我老公、还夸老公多么多么厉害,找了一个多么有权有势的岳家!!

  我们结婚后一年,我生了一个女儿。我父母和哥哥在医院看我,一家人都很高兴。我婆婆也来了,一听说是个女儿,脸就拉下来了,一句话喜欢的话都没说。女儿生下后几年里,婆婆一直都要我再生一个,话还说得特别难听。我听得非常生气,但是也不说什么。老公坚决不同意,当时我不理解,后来过了好几年,我才知道老公的心思。老公是自己吃够了兄弟姐妹多的苦头,所以死活不肯再要小孩。只是老公那个人自尊太强,就是心里抱怨他家,也不会跟我说出来。而我一旦抱怨他家人,他就必定要反驳我。

  我们结婚后,客房几乎就没空过。包吃包住。而且农村亲戚来,从来不会顾虑到是不是假日、你是不是有空。他们要来,就来了。如果我们不在家,他们就直接找到我们单位去。老公在政府部门,经常出去办事;我是一直要坐班。次数多了,他们也很聪明,以后就再也不去找老公,都直接来单位找我。单位大院不能随便进,他们就直接报我的名字。经常是上着班,警卫就传我,让我出去接亲戚。次数多了,同事都打趣我,我心里真是很生气。而且次数多了,领导也有意见,只是碍着我父母的面子,也不会特别说什么。但是我去父母家,我爸爸就训我。弄得我很委屈。为这事我和老公不知道吵了多少次。后来老公就跟他家里人说,以后来城里就直接来我家,如果家里没人就等着,不能再去单位了。

  老公的家里人都把老公当成活佛,什么事情都来找他办。举凡和人打架诉讼、孩子升学、做生意要本钱……老公的那些兄弟姐妹没有一个争气的,包括他们的孩子,也没个念书的。老公的大弟弟,晚我们一年结婚,结婚后两口子谁也不商量,就把家里的地退了,来城里投奔老公。两口子在我们家赖了一个月,意思就是要在城里做水产生意,没有本钱。当时我们结婚没几年,我和老公各自有各自的存折,历次亲戚来借钱,估计老公的存折已经空了;就对他大弟弟说没钱。两口子就可怜巴巴地说,乡下的田已经退了,不做生意怎么办呢?他们两口子在我家住了一个多月,每天早晨我和老公出去上班,他们就一直睡着,睡到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自己从冰箱里找东西吃;中午我和老公回来做饭,吃了他们就出去溜达,据说是找工作;每天晚饭时候他们再准时回来吃饭。一个月过去,我实在受不了了,对老公说,他有多少钱,就全给了他们把,我就当这个家没你争钱。老公说他存折里如果有钱,早就让他们走了。我气得半死,从自己存折里取了几千块钱,才把两口子打发走。他大弟弟在城里定居没几年,就一连生了3个孩子,前两个都是女儿,生到第三个才是个儿子。为了生这个儿子,他大弟弟被罚款罚了好几千;自然,这款里,又有一大半是我和老公出。他们家在乡下得房子也卖掉了凑罚款。我好几次都气得哭,老公也骂他,可是骂归骂,弟弟终究是弟弟,钱,他还是要掏。这中间,还夹杂着没给孩子上户口等等一堆事,老公还跑上跑下给上户口。结婚十年,老公可以说一分钱存款都没有存下。早几年,我还会问问他的卡,到后来我根本就不问不管了,我只求不要动用到我的存款就够了。有一次,我直接跟老公说,将来女儿的教育费生活费都由我负责,我不指望他。老公听到这话,当时脸上那个表情,我现在想起来还想哭。我也知道他是无奈。也许这就是命。

  老公的二弟、三弟、小妹,都没考上大学。读书读不了,种田嫌当农民累,做生意嫌不体面。现在回想起来我自己都惊诧。他们考不上,就嫌学校太差、嫌初中时候基础没打好、然后老公和我就给他们托关系、送礼、找学校。我本来就是那种不大会跑场面的人,工作几年,也没有什么关系,我就厚着脸皮找我父母、找我哥哥。老公算是有一点小小的权力,就花在这些上面了。他二弟和小妹,复读的那几年,都几乎是吃住在我家。他二弟还有时候帮我做点家务,他小妹在我家,是油瓶子都不扶。人家都说,”寄人檐下“,多少都有点心怯。小姑子可没有这个概念。她就是把她哥哥当自己家了。当年我老公念书的时候,小姑子也要念书,家里没钱,就没让她上县中,让她断断续续在乡下中学念了几年。小姑子为这件事,一直觉得气鼓鼓,生我婆婆的气,觉得当年如果她能上县中,她也就考上大学了。我老公估计也一直为这件事愧疚,(他似乎一直在觉得自己欠全家人的),要拼命补偿。这几个弟妹,最后都是我和老公掏钱上的大学。我是打定过主意,绝对不会从自己的钱里给他们的,可是到最后,还是我掏上了钱。

  这几个还是嫡亲姊弟妹。还有其它的,比如老公大姐的子女,上学、结婚、做生意……甚至看病……全都来找我们。要说聪明,他们真的都很聪明。我哥哥在医院工作,哥哥的岳父是市医院院长。我们家有些什么关系,我老公家亲戚比我还清楚!自从知道这点,老公亲戚看病,就再也不会在别的医院看,都直接来找老公和我,然后,我得请假或者抽空带着他们上医院!!自从知道我哥哥是医生,他们的健康观念也加强了,有毛病直接给我哥哥家打电话,张口就是:“我是****的****(什么什么亲戚),……”我和嫂子关系一向很好,可为这件事,我嫂子不知道埋怨我多少回。后来,我哥哥家终于把电话给换了,还一再要求我不要给老公家那边的亲戚告诉号码。我气得不知道哭了多少回。哥哥从小都是最疼我的人,从小到大,我多皮他都不说我,可为老公家的亲戚的事,他训了我不少次。说我应该和老公彻底谈清楚,否则日子怎么过。

  我爸爸说我就是从小被娇惯了,不知道怎么对付人,一碰到事情就只会哭鼻子,而且没有主见。可是我心里的苦别人怎么能够明白呢?我很爱我老公,而且我也知道,他很烦他的家人。可是有事情,他还是不会不管。他就是那样的人。我也不愿意往坏处想,世界上坏人毕竟是少数,他那些亲戚也不是坏人,可是我一定要说,农村人真的很讨人嫌。他们好像根本就没有自尊的观念,要求人帮忙,就好像说话一样简单!我有什么事情,我宁可自己吃苦头解决掉,实在不行求人帮忙,觉得是很丢脸的事情,心里要计较好久。可是他们根本不会!老公的二弟后来结婚,妻子是一个乡中学的老师,想调到市里来。老公给市中学领导送礼、请客吃饭,费了很大力气才跟人家攀上交情(老公根本就不认识人家),一切都说妥了,给二弟打电话,让他带着妻子准备点礼物找个时间去拜访领导一次,毕竟是他们换工作。结果隔了一周,老公打电话问结果怎样,二弟竟然说还没有去,觉得和人家不熟,心里怕怕的。把老公气得半死,差点砸了电话。后来气得吐血还是老公亲自带他们小两口去的领导家。好在最后事情还是成了。我有一次对老公说:“你们家的亲戚,就是扶不上的阿斗。”

  我常常想,如果没有他那些亲戚,我们该过得多么好。可是现实就是这样残酷。

  这十年来,我是眼睁睁地看着老公老下去的。他现在才三十多岁!可是脸上的神情就像过了四十的人。很多次,我想起这些烦心的事心里很委屈,眼泪就下来了。老公对我说,他对不起我,可是他能有什么办法?我说,你不可以明白说不管吗?你的脸皮就不是脸皮,你的人情就不是人情?老公说,他们是乡下人,这些他们不可能懂的。你不是农村出来的,你不会明白。

  我不会明白,我也不想明白。或许这就是我的命运。我的确不会处理事情,不是好主妇,所以才会把日子过得这么糟。

  可是如果将来我女儿要结婚,我绝对不会让她再嫁给一个农村人,不管他有多好。我们都是凡人,我们只愿意过着凡人的一点点幸福生活,而不要那圣人的荣誉。

  人家都说,城里人人情薄如纸,农村人人情浓厚。我怎么就不能感觉出来????我和老公当初结婚的时候,我都不知道原来他还有爷爷,我去过老公村子里几次,我都不知道这回事。隔了我们结婚的好几年,我才知道原来他爷爷住在离pp家不远的一个大场屋里,我去那个屋里,看见他爷爷是个将近九十的老人,那个屋子是个大屋,半屋堆着各家的柴火,半屋有个床、一个桌子、一个摇椅,爷爷就坐在摇椅上颤薇薇地对我和女儿笑,牙齿都没有了。我问pp为什么让老人一个人住那里?家里房间这么多。pp反问说:房间哪里多了?她一共4个儿子,家里一共五间厢房,要是让老头住进来,过年什么的儿子们带媳妇回来怎么住。再说了,他们兄弟几个,凭什么就让咱们一家养着?我说,那爷爷平时生活怎么办呢?pp就说,每天吃饭的时候送过饭去就行了,各房轮流送。当时我觉得真残忍,我问老公,老公说,乡下这样很正常的,肯送饭就不错了。很多人为了赡养老人都大打出手呢。老公的话是说对了。这十年来,pp生过几次病,医药费都是我和老公掏的。其它兄弟姊妹根本就不肯出钱。我真的看不出农村哪里人情纯厚!!要说老公家是特例,可是我平时看着相似的家庭的文章,原来和我情况一样的还那么多。原来我们遇到的农村家庭都是一样的

  说不下去了

  想起来就痛苦

=====================================================

  其实我写出这些来没有别的想法,只是因为昨天突然想起来心里觉得很难受,就写了。虽然因为嫁给老公带来了无尽的委屈,可是我还是很爱他。这么多年过来了,中间真的有过几次是觉得很绝望,觉得跟老公都没感情了,可是又会觉得老公很可怜,人家都说一日夫妻百日恩,真正的夫妻是要共患难的。他的压力已经够大了,因为这些亲戚,他受的罪也够多,他是那样自尊心强的人,人也很有能力,可就是因为这样一些亲戚,不时要给人陪脸色。而且我知道他一直觉得对不起我,心里又加上这一层愧疚感。我的压力还是外在的,很多时候都来源于心疼他,毕竟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爱的人这样子苦。可是他的压力不仅有外面的,还有自己心理上的。就是这样一种复杂的感情。

  要说亲戚之间的帮,说拒绝有的时候真的是很难的。我没有那么多亲戚,可是我也有个哥哥,我觉得如果哥哥有事情,我肯定不会不帮(不过哥哥家比我家强多了,现在一直都是我老麻烦哥哥),我不是老公,我也不能弄懂他对兄弟姐妹到底是怎样的想法,只能就我的能力去理解他。要说嫡亲,七八个都是嫡亲;要说远亲,远亲办事会来托近亲,就是这样的。过年回老家,老公的舅舅还追着老公给他大儿子安排工作。他女儿嫁人受婆家虐待,要打离婚,男方家庭不同意,要打官司,他们都不懂这些,就又追着老公要帮忙。……

  说到底是我自己不会做人。楼上的姐妹说的对,我不会拒绝人。我就是这样的,为人很软弱,说不出很硬气的话。

  上个月去参加大学的同学会,大家看起来都高高兴兴的,可是我却提不起精神来。我也有虚荣心,我也不是想非要和别人比,可是相差太悬殊了,心里就觉得真的很委屈。大家去唱歌,有一对夫妻,两人都是我们班上的,男方在大学的时候追我,一直到我毕业和老公结婚,去年还是前年他才和那位女同学结婚。明年就打算移民了。他问我过得怎么样,我还要很高兴地说过得很好。

  回来的路上,他和他妻子开车送我回家,我知道我不厚道,可是我真的是想过,如果我当初嫁的不是老公,而是他或者是别的人,我曾经有过那么多选择,只要不是老公,我现在的生活就不应该是这样样子:没有多少积蓄,没有什么假日,没有自己的生活,将来也存不了多少钱,没有办法给女儿提供更好的生活。

  可是现实就是这样的,现实就是自己选择了老公,所以抱怨也没有用。只能自己往好的方面想,多想老公的好处和他的难处。

  要说苦头,我吃的不是最多,最多的是老公

  我也不是没有和他谈过,可是他的说法我也很难明白

  老公的亲戚有时候托他很难的事情,老公口上也会说这件事很难办,我也不能保证有把握。可是他照样还是会尽力去办

  他就是这样的人,对家人就是这样

  我父母以前对老公的亲戚和老公的处理办法也是很生气,有几次我哥哥跟我爸爸提起来,我爸爸脾气比较大,气得当着哥哥嫂子的面就对老公发火

  可是后来有一回,我爸爸出了一点事,当时我哥哥嫂子正在国外,我又什么都不会做,跑上跑下的都是老公。后来我爸爸也不会发火了,就是叹气,说老公是个好人,可是命不好。

  现在我觉得我的生活也就这样了,如果改变不了,就只能这么接受。

  有时候想起一个电影里的片断,美丽心灵里的,在纳什那么困难的时候,他的妻子还坚持着在他身边;在他最光芒四射的时候她爱着他,在他落魄艰难的时候,即使她的爱情动摇了,可是仍然找到了责任来支持她。那里面有几个片断我体会得特别特别深刻。虽然情况不同,可是感受是一样的。夫妻是应该共患难的,我只能这么想。人家都说世界上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可是现在,一旦真的牵扯到这些错综复杂的亲友关系,实在是太难了。

================================================

  我们结婚后,工资卡都是各自掌握的。我的确没有要求老公上交过工资。我不认为他会有寄人篱下的感觉。从我们谈恋爱开始,我就尊敬他,这点一直都没有改变。我没有什么管理能力,包括家庭财政上,所以这也是导致我们这些年来经济困扃的一个原因,我不是一个好的主妇。因为家用都是我负责,所以这些年来家用都是从我的工资里拿的。而且我结婚后,父母和哥哥还是像我上学时候那样对待,比如过年,父母都还给我压岁钱,平时也是这样。我很小的时候开始,我父母和哥哥凡是出差,都给我带礼物,一直到我结婚多少年,都还是这样。女儿从上幼儿园开始,就跟着我父母,因为一是我父母喜欢宝宝,二是因为我和丈夫也没有时间接送。

  我和女儿的用度都是从我的钱里面出的,宝宝因为经常住我父母家,所以其实我父母在负责她的用度。老公的工资卡的确是他自己掌握。我结婚前,我爸爸就对我说,不要把男人的钱管得太死,特别是他们经常多少要有应酬,花钱的地方有的是,总不能让一个大男人出去身上只有百十来块钱。我结婚前父母就是这么说了。而我又不是特别有经济头脑的人,只要自己手里有钱,就还不会想太多。

  我第一次真正意识到亲戚要钱要的太多开始气愤,就是从那次老公的大弟来我家开始,那时候我才发现老公挣那么多工资,竟然全都没有了。

  平时老公的衣服鞋袜,大到西服外套,小到一双袜子,都是我买,因为他工作一直忙,所以基本上这些生活用度都是我在买我在做。他对家人的付出,真的是从自己很忙的工作之外挤出功夫来的。也正是因为这样,而我的工作又相对清闲,所以他的那些亲戚们最后都跑来找我。

  如果要说关心,他们都是兄弟姐妹,为什么就从来不体谅老公这个哥哥或者弟弟?老公为他们付出多少年,做过多少事,我不求图报,只求他们稍微体谅一点点。如果说血融于水,他们为什么不肯体谅一点?心疼一点?包括他的妈妈。老公给二弟找工作,前前后后找了好几次,婆婆都不满意,嫌工作不好,一定要求老公一换再换。到最后我们才知道婆婆是想让二弟也像老公一样吃政府粮,当公务员。二弟一个大专毕业生,又不会怎么交际,让我们怎么找?可是婆婆不会管。老公找的不满意,她就在二弟嫂面前抱怨,说,我家这么有能耐,老公又有能耐,凭什么自己亲弟弟都不照应一点??这话是自己亲生母亲说出来,寒心不寒心。老公的小妹和她母亲住一起,成天和婆婆吵架,婆婆说,小姑子年纪也大了,要我们做哥嫂的给找个好人家。我认识的人也有限,认识的无非就我们单位那些同事、同事的朋友,我不说人家眼光有多高,至少小姑子那个脾气、学历又低、家庭家教又是那样,我怎么敢给同事和朋友介绍?后来好不容易老公给找了一个年轻人,虽然也是农村的,可是好歹是个镇干部,还是小姑子的高中同学,小姑子也同意了,嫁过去没多久,就成天跟婆婆姆姆吵架,一吵架,就往我家跑,一住就是十天半月,我还得给妹夫家打电话,让他们过来接人。妹夫每次来接,她还耍性子,说“我哥这里住得好得很,干吗要回去受你妈气!”妹夫说“你老在嫂子家打扰也不好”,小姑子张口就说“要不是我和我三哥不念书,能有我哥大学生吗” 有一回我就在厨房听着,气得浑身发抖。这都是什么家庭出来的孩子!!

====================================================

  我和老公结婚十年,每年的大年三十和初一初二都是去老公村子里过。十年里我就没能和我父母和哥哥吃过一顿三十饭。南方农村的房子还是那种土墙木质结构,农村的人都该知道,一到冬天就到处进风。每年春节又多半阴雨天气,路又泥泞又不通车,司机都抱怨连天。每次我们去村子里,一路还要接他们几兄弟几家人,因为村子不通车。……

我和父母就住一个市,我也想和父母过年,可是我也从来没埋怨过,因为老公说乡下的规矩就是,老人如果还健在,儿子媳妇就得回家婆家过年。我不懂农村的规矩,可是老公既然说规矩是这样,我也就听他的。每年回家过年,婆婆还要给人捎话给老公,要买些什么东西,年货年前办的些什么要给带回来,等等。就连门上的门神对联,都要我和老公买!我不是说这要花多少钱,可是他们就不想想,我和老公都是上班,特别是老公平时那么多应酬,他们这点小事情就不能其它哪个兄弟姊妹做一点??

有一年老公单位有事,我也忘了这回事,结果一家人回家,连门神都换不上。过年给压岁钱,我也不知道该给多少,小孩子又多,我就看着大姐二姐的数目给;老公家女亲戚都这么教导小孩“问你大姆姆要压岁钱了没有?快去给大姆姆拜年,大姆姆在银行上班,有的是钱”或者是抱着小孩 “给姆姆拜年哦,拜一下给一次哦”,小孩子不懂事,就听着妈妈的话拜一下,然后我把压岁钱给了,小孩子的妈妈又对小孩说“还要不要呢”,小孩子点点头,女亲戚又说“那就再拜一下哦”,然后小孩子又拜了,我也不懂这到底怎么回事,大人都盯着,我也不好意思不给,结果又给一次……

这样每年压岁钱都超支。这些事情我问老公,老公也不是很清楚,他们家从小就穷,就是给压岁钱,小时候也就是几毛几块的给,也不能指点我什么。……每年到初二,给村子里的长辈拜完年,我都想快点回城陪陪父母,因为我哥哥嫂子例行的初二就要去嫂子娘家过,我父母两个老人在家太冷清。可是婆婆每次都很不高兴,说老公是长子,按规矩非要去给各位舅舅拜完年才可以回。

婆婆的娘家离老公村子要翻几座山,算起来几十里路不通车,连平路都没有,就靠两条腿翻山越岭。南方的新年,路多半泥泞打滑,老公抱着女儿,我提着沉甸甸的烟酒礼物在打滑的山路上走,又累又怕心里那种委屈真的是说不出口。我脚小,从小哪怕是在家里,妈妈也不让我不穿鞋子,说赤脚容易把脚走大,将来穿高跟鞋不好看,而且我的确走不惯山路。每次一连翻好几座山,然后当天又要翻山回来。……

结婚十年,每年过年都是这样。我知道就是跟老公说,他也不会同意“哪里有长子长媳过年不回婆家的道理?”就算他同意了,婆家也肯定要说。婆婆嫌儿子不回来不像话,哪怕少一个儿子回来都不吉利,可是他们又有谁想过我也是有父母的人,我父母还就两个孩子,大过年他们比谁都孤独。很多次我们初三初四回城,在家洗个澡然后就去父母家,看见就爸爸妈妈两个人坐着看电视,收音机里放着鞭炮,楼上楼下的人家都人声喧哗,父母家里却冷冷清清,我心里就想哭,觉得对不起他们,拖累了父母。

每年我都想,明年我一定要陪爸爸妈妈过年。可是到了第二年年前,老公弟弟们就不停打电话来探口风,看看我们什么时候回乡下,好捎带上他们。有一回大弟妹打电话,我就说我想今年不回去了,陪我父母过一次年,结果我弟妹电话里和大弟商量半天,让老公接电话,说如果我们不回他们也不回了,正好过年还多做点生意。老公怒气冲冲就把大弟和大弟妹训了一顿,说“一年在外头,过年还不回去看老人吗!谁说的我们不回去过年?都给我回去”,然后我就和老公吵。吵到最后,还是要带着宝宝回婆家过年。那次以后,我就再也不提了,提了也没用,最后还是得跟回乡下过年。一年一年就是这么过来了。

  要说农村里父母养大一个孩子不容易,过年谁都想自己的子女聚在一起,农村风俗有限,女儿都随婆家过年,可是至少还有儿子媳妇那么多。我体谅老公,跟着他回家过年,可是有谁体谅过我和我父母?城里孩子少,女儿也是父母的心上宝,父母不重男轻女。人老了都一样怕孤单,女儿的父母也怕孤单。为什么儿子的父母就要那个吉利,就从来不替媳妇体谅一点点。当然说到这里,我又意识到了,农村里女儿媳妇是比不上儿子的,女儿的父母自然又要比儿子的父母低人一等了。

  每年我跟父母说我要跟老公回村里过年,我爸爸就打着哈哈说:“去吧,应该的。做人家媳妇儿吗,就要孝敬公婆。”然后就拿出两个红包,是给宝宝和我的压岁钱,哥哥在的话,也再给我和宝宝一人一个。那个时候我的心里就不是滋味。我去婆婆家,婆婆对宝宝一句喜欢的话都没有,就因为她是个孙女。每年过年,乡下也没有电视,就是一家人坐在昏黄的灯光下,男人打牌,女人笼着火笼说话。打牌分输赢,经常为了几十块钱,几兄弟吵得不可开交。村子里没有电话,手机信号又没有,除夕我想给父母打电话都打不了。我哥哥说,每年除夕他们边看晚会,爸爸都竖着耳朵听电话,明知道婆家村子里打不出电话,还是抱着侥幸会信号好的希望等。每次看电视,爸爸都守在离电话最近的沙发上,很多次,隔壁邻居家的电话铃响,爸爸都误以为是自己的,拿起话筒就接。哥哥是把它当开心事讲,逗爸爸的乐,可是我听了心里多么难过!!

============================================

 这些年,老公家一家人拖累我,我可以忍,谁叫我嫁的是老公?人家都说农村里供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经常是几兄弟姐妹里,就让那个最有可能学习好最肯念书的去读书,其它的都要放弃自己的机会。婆婆生育老公养育他,我也知道感激,我也不是想不孝敬。
  
  我可以过得苦一些,老公生在这样得家庭,他也过得苦,我心疼他也没有办法。可是连带着,我孝敬不了父母哥哥,还要给他们添乱,让他们给操心。我想起来就痛苦。宝宝还小,可是懂事,现在上小学,离家近了,刚开始父母还要去接送,后来我说也不用了,每天跟邻居小朋友一起上下学也近。宝宝太小不能给家门钥匙,有时候我下班晚了,回来就看见宝宝蹲在家门口,拿张报纸垫屁股下,在膝盖上写作业。……

==================================================

  说农村人懒,我也不是这么认为。老公的亲戚里,无赖的有,可是也是少数。所以我只能说他们家人很烦人,很讨人嫌,可是不能说他们懒、说他们坏。公平地讲。

  他们也并不是懒,只是他们就是真的是这种心理: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有个网友说农村里一些人“你(指亲人)家的东西是我的,我家的东西还是我的”,就是这样子。如果我老公也像他们一样没有出头,也在农村里当农民,他们肯定也就老老实实地种地或者出去打工了。可是偏偏情况就是,他们家有个儿子读大学了,毕业了在城里定居了,还跟一家城里人攀亲了,还当官了(农村人看来,是个官就大,芝麻官一传就能传成一品大员),有能耐了,以后咱们家有靠了,村子里咱们家最有势了,……大哥吃上皇粮了,家里可阔了……

  谁都想追求好生活,现在当农民苦而且不赚钱,这是事实。然后就再也不肯安分地守在土地上,守在村里,都要出来,都要进城……每个人都想追求好生活,这是人的天性,即使是没有受过教育的人,也自然而然会往这方面走。所以,他们就都来了。我真的很愤慨他们,因为他们,我们受了多少苦。可是我有时候也可怜他们。网友说的对,谁都不是自愿要求人。只是人要往高处走,他们往往就不会想到别人。…… 我抱怨,我也知道抱怨没有用。根本的错不在于他们,在于我们现在这个大环境、这个社会和制度。但是我又能怎样呢?社会制度就像空气,你一拳打过去,它痛不痛有没有反应你也不知道。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我没有什么太大的志向,只想孝敬父母,照顾丈夫和孩子。我从小是外婆带大的,外婆从小受的是教会女校的教育,那套家庭主妇的要求,除了家庭财政我实在缺乏那根筋以外,其它的全都传给了我。是好,也是坏。前面很多网友说离婚,这在我是不大可能的。

  这两天我一直在看这个帖子,一直在想。回想过去的十年,想得很茫然。我一直在很努力地做,即使勉强不了别人,但是可以勉强自己。这些年,老公工作忙,除了他出差的日子,我都是早晨准点起床,做早饭,开热水,准备出门的衣服,连牙膏都是挤好给搁在漱口杯上。后来宝宝上学了,每天早晨给宝宝穿衣洗漱,收拾书包。我下班早,带着宝宝在客厅里写作业,因为可以听到老公上楼的脚步,给老公开门。我要求的很少,就是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的生活。我只是想着,做他家的媳妇,我可能做不到女儿和父母的那种感情,但是我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这么些年,我对婆婆不是没有怨言,我可以体谅她在乡下一辈子,没有受过教育,我都可以体谅。哪怕将来她和公公老了两口子都我和老公赡养,我也能接受。现在多少独生子女不都是这样吗?我唯一的希望就是那些亲戚可以稍微动点点心思,体谅我们一点。可是连这都做不到。我能要求老公做些什么。这十年里,老公的工作一直忙,职位一直升。唯一的实际好处似乎就是有助于婆家在村里的荣耀。

  我一直很尊敬老公,从当年恋爱时候开始,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变。我对他有多少怨言,可是这一点还是没有变。我教宝宝看图识字的时候,宝宝念“爸爸”,我教宝宝念“我最尊敬爸爸”。说到底,我对那种农村里大家庭的家庭观是很无知的。西方人说,“你能看到的世界,只是你能理解的那个世界。你不能理解的世界,你是看不到的。即使它的确存在。”我想可能是这样的。既然在这方面我没有一个明确的价值标准,我也就不知道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必要做的。老公坚持的是不是对的,我也不能知道。

 

[ 打印 ]
阅读 ( 868)评论 (4)

评论
art741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就在农村,你说的事情我完全理解也能想象的到。我毕业后工作的远,倒是没怎么经历过这些事情,但看到的不少。建议1)和你老公一起明白凡是要量力而为,2)过好自己的生活是根本
 
usa68 回复 悄悄话 对你的现状表示同情,我也有过这种感受。比你幸运一点的是,我们现在居住国外。建议你在照顾好自己小家的同时,其他的关于亲戚朋友的事情,尽力而为就是了。你无法改变这种状况,除非你远走高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