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独处守住心

(2016-09-25 19:21:40) 下一个

“坚持”与“独处”
已有 243 次阅读 2013-12-8 07:58 |个人分类:生活感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推荐到群组

        前两天在上海参加会议,会议中有专家提到:以客户为中心的思维导向反思经营管理所有环节。这是永远正确的,也得到与会企业家,包括中国前首富刘永行的认同。其实众多企业家都知道这个理,也在平常常挂在嘴边说,但是否做到了,做得实、做得深?未必了。

        衡量企业是否做到了,就看这个企业的发展速度:发展很快的,就是在做到或逐步做到;发展很慢甚至倒退的,就是“只说不练”型;

        在此,我不想去谈企业管理,倒是想聊一下由此胡思乱想到的坚持和独处。我们都“懂”很多道理,知道“圣与贤,可驯致”,只是“做”不到:官员白天高喊“反腐倡廉”,腐败多坏,廉洁多好,独处时还是搞腐败;学者白天痛斥学术腐败及学术官僚的危害,自己却又是现实的学术腐败的典型人物;企业家当着员工讲”一切为了客户价值创造,一切为了员工的利益”;而实际呢,一直在从客户那里获取企业利益,而员工在企业利益分配上永远只能喝点汤汤水水;

       众人“知”道,却“做”不到,成不了“人物”,我个人觉得在于两个方面:

              第一:不能坚持,谁都想学好,成为圣贤,但是成圣贤的过程却是艰苦,多数人不能坚持,最后主动放弃了。任何事,只要坚持,哪怕是极细微事,坚持就能出神入化。今晚偶看达人秀,有位85岁的沈老爷子,从62岁练瑜伽至今,身子骨柔软出奇,就在于坚持,他退休前一身病,坚持练瑜伽,现在什么病都没有了,看他神情气色活过100岁没有问题,而我正值壮年,筋骨僵硬,整天头晕脑胀,常感时日不多;颇有感触:人付出多少,就能收获多少。世间没有怀才不遇,只有付出不够;没有不能成功,只有不想成功;

              第二:是“独处守住心”,众人在人前可以约束行为,独处时却守不住“心”;”慎独“真的不容易,在过去的成长日子里形成的坏习惯、坏意识、坏思维、七情六欲时不时会被外因诱导,控制着行为,做出违背”知“的行为来。今天对坚持和独处呻吟几句,不是为了批评别人,要反省自我。全在于我自己这方面做得太差:前天在上海,晚上一朋友邀请洗脚,半推半就,最后还是去了,让朋友为我花费了400元,而我违背我的道德去了,不怪朋友盛邀,而是应该我内心也有想享受被人伺候的欲望吧!今天,我从杭州赶到建德办事,晚上完全可以免费住在亲戚家里,而我在下午”晚上到底去哪里住?“的思维时,控制不了内心的贪图享受的欲望,到新安江花118元住进汉庭酒店;而这些钱完全是可以省下来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这种知行不一,独处时不能控制内心,在我的生活中随处可见。

           总之,人只要做到:1、选择了,坚持做下去;2、任何时空中知行如一,绝对可以成为圣贤。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94901-74819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