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自在隨性之心, 自己覺得怎麽爽,就怎麽來,是為最好

(2016-09-25 10:55:33) 下一个

follow your own heart - only that make your heart alive.  自在隨性之心, 自己覺得怎麽爽,就怎麽來,是為最好。


God makes humans in different ways - find your own way. 粗鄙的粗鄙,精致的精致
In marriage, if you're dating a 粗鄙, be ready to live with 粗鄙 after marriage. If you think you can convert 粗鄙 to 精致, you'd have hard time, or worse ending in divorce. In the end, 粗鄙的粗鄙,精致的精致 - that's life.

~~

http://www.wenxuecity.com

 /blog/201609/68552/1328259.html 

要粗糙 不要精致

打印 (被閱讀 13016次)
 
 
 

大概我是個粗人 ,打小不愛精致。

小學時,小朋友們玩“火柴手槍”---鐵絲彎成手槍的形狀,自行車鏈條打開豎著列一排做槍膛,橡皮筋帶動撞針,撞擊事先放在鏈條孔裏的火柴頭,火柴杆飛出,2,3米遠的目標沒問題。對著書近距離打槍,書能被打爛。

當時鄰居的玩伴小明就有一把精致的槍,小巧的鏈條,花花綠綠的橡皮筋,槍托用彩布裝飾。

我的呢,很不幸,粗鄙得多,鐵絲用得更粗,選的是大鏈條,橡皮筋黑不溜秋。放在一起,小明的是工藝品,我的是學徒作業。

但是,我那把粗槍,槍槍打響。小明的美槍,常常啞彈。

我幼小的心靈有了一個結論:精致管毛用,抬槍就能打才是王道。

長大了,經驗更多,越發覺得精致毀人生。比如我們考試,先緊著把所有的題做完,有些證明題跳個一兩步,關係不大,至少分數的大頭拿到手,如果那天運氣好,時間富裕,咱再回去精雕細琢。玩精致是大局已定後的修飾,優先級放在最後,不玩也不會掛科。

論生活的精致,江南女子最是擅長,她們生活圈子小,氣候又纏綿,難免螺絲殼裏做道場。不搞精致,沒法打發時間。

試想那些在大江大河破浪遠行的,新大陸開疆拓土的,水更深,天更高,哪有必要玩精致。美西開拓時,馬車到了一個荒蕪的土地,插個草標,圈地成功。啥都沒有,就開始生活。先生存,精致靠邊站。

有看客說了,我們要過有品質的生活,圈的地豐收了,錢有了,追求美好的精致,有啥錯?

一點兒都不錯,還要恭喜你,生活又上一層樓。

可我又要“但是”了,當醉心於精致時,就是墮落的開始,因為大的圖畫已經完成,隻能去微細的局部修修補補,一下子就把境界搞低了,而且不可逆。在自己編織的精致中循環論證,時間越長,越跳不出來。

所以啊,有時間別去整已有的精致,那是衰頹的前兆。

寧要粗鄙的新,不要精致的舊。物如此,事如此,心如此,人也如此。

風水縱橫 發表評論於
自然的狀態是最好的狀態。很讚同:醉心於精致,就是開始墮落了。
螞蟻王子 發表評論於
享受粗糙才有隨意暢快的人生!
閻立華 發表評論於
回複 'J_man' 的評論 : 俺也有中國人的陋習,玩文字。
閻立華 發表評論於
回複 'coach1960' 的評論 : 自己覺得怎麽爽,就怎麽來,是為最好。
閻立華 發表評論於
回複 '圓貓小盜' 的評論 : 喵星人的次元世界就是不同,走的是語音係統,出語驚人。
閻立華 發表評論於
回複 '邊走邊看66' 的評論 : 所以我在反抗,我在掙脫。
閻立華 發表評論於
回複 'ingodwetrustforever' 的評論 : 給自己套框子,會不自在的。本來是一首詩,就當詩來讀。
閻立華 發表評論於
回複 '飯盛男' 的評論 : 你會玩,鑽得深。
閻立華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菲兒天地' 的評論 : 菲爾美女 還是精致的你更好看!
閻立華 發表評論於
回複 'Joy4Life' 的評論 : 我是調侃,姐別當真。
J_man 發表評論於
通篇讀完才弄懂樓主的意思。
我覺得您是想說“要粗獷,不要瑣碎”。

“粗糙”如果不是在形容一具體的物件,而是在形容人和事物的時候,永遠是貶義詞。
“精致”如果不是加引號的情況下,永遠是褒義詞。

您要是試圖憑個人意誌扳彎新華詞典,難度是相當大的。
閻立華 發表評論於
回複 '簡寧寧' 的評論 : 握手。好像就你看懂了,還是個女的。
閻立華 發表評論於
回複 '白水之魚' 的評論 : 粗糙精致總相宜 --- 放同一個人身上,就精分了。
閻立華 發表評論於
回複 '翩翩葉子' 的評論 : 那種手槍是孩子自己折騰的,有時候大人會幫忙。我手笨,隻能做出粗糙的。
閻立華 發表評論於
回複 'by心言' 的評論 : 你有23小時50分鍾的精致,10分鍾讓自己野一回。這個心法更高!
coach1960 發表評論於
大老爺們常常說自己不精致,那是忽悠外人的“假猛”,哈哈。你那把槍槍都能打響的火柴槍容得了半點不精致?人過中年,二鍋頭很難再能喝一斤八兩了,整它一小杯好酒精致一下,有何不可?哈哈
圓貓小盜 發表評論於
男子漢大丈夫,反其盜而行之是吧?
你這不是粗糙,是出超,傑出的”粗“,高超的”糙“,喵,妙。。; )
邊走邊看66 發表評論於
閻老弟不要太謙虛,看你寫的文章還有些精致小資的,嘿嘿
ingodwetrustforever 發表評論於
哈哈,生活不隻粗糙和遠方,還有精致和詩. 男人要粗糙,女人要精致…
飯盛男 發表評論於
小時候也玩過這種鎗。啞彈的原因、大概是作撞針的鉛糸頭変尖了、磨磨平就好了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今天我比你更粗糙!:(
Joy4Life 發表評論於
不能想象人生就這麽一直“粗糙”著,直到盡頭。每天抽出10分鍾“精致”一下,不是罪過吧?!勞逸都要結合,糙精當然也要相間。
簡寧寧 發表評論於
寫的不錯。天高地闊,粗糙中自有一種元氣淋漓之象,自在隨性之心。
白水之魚 發表評論於
粗糙精致總相宜。
翩翩葉子 發表評論於
我猜想小明的美槍是外表看上去精致,漂亮,也許內在質量不行,沒有做到表裏如一,也許也不是精工細作,隻是徒有外表,所以常常打啞彈,是不是偽劣產品呀?
而你的槍外表雖然粗糙,但真材實料,也許也沒偷工減料,雖然不是精致品,但肯定是合格品嘛。
所以我對你的結論要打問號?
by心言 發表評論於
人家一天就精致十分鍾,咱就粗糙十分鍾,誰最精致? 哈哈。。。。。。。
閻立華 發表評論於
回複 '綠葉喚喚' 的評論 : 聽你的,明兒出門找油桶當炮膛,過一把孩兒的癮。
綠葉喚喚 發表評論於
哈,赤裸裸的唱反調呀,不聽話!哈哈哈
我覺得凡事都因為欠缺才會需要。
你既然喜歡粗線條,小時候就應該直接做大炮,哈哈哈
閻立華 發表評論於
對 不能刻意 妙就妙在在不經意的玩一把
momo_sharon 發表評論於
有新意!個人認為精致更是種和諧與樂趣,而非在某件事上刻意營造某種氣氛以求達到某種結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