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mutual time and space

(2016-09-19 21:50:43) 下一个

Notice: Undefined index: isPC in /pub/www/www.wenxuecity.com/blog/Action/frontend.php on line 800 Notice: Undefined variable: 2016-09-19 08:56:00 in /pub/www/www.wenxuecity.com/blog/Action/blog.php on line 1403 Notice: Undefined variable: blogId in /pub/www/www.wenxuecity.com/blog/Action/frontend.php on line 855 Notice: Undefined variable: adinfo in /pub/www/www.wenxuecity.com/blog/Action/frontend.php on line 896 ? 人到中年 – 搭夥過日子與精致女人 | www.wenxuecity.com

人到中年 – 搭夥過日子與精致女人

每天記一點兒,省得忘記了。
打印 (被閱讀 11779次)
 
 
 

今天看朋友圈,一個朋友轉了一篇文章,關於林心如媽媽的。

她媽媽在林心如12歲的時候離婚了,離婚的原因是她爸爸向她媽媽養的蘭花裏彈煙灰。

乍一聽這多難說得通,就這點事情?!一盆花而已,簡直就是作女嘛。當初的林心如也不能理解媽媽的選擇,4年之後她見到她繼父,終於懂得了她媽媽要什麽樣的生活。

“他會為媽媽的花花草草換上漂亮的花盆,給媽媽新買的淡綠色桌布配上新的盤子碗筷,為她的紅色連衣裙選一雙乳白的方跟的皮鞋,為我用鐵環勾著的幾把鑰匙換個漂亮的鑰匙扣。”

看到以上片段,讓人忍不住心生向往,這個精致的女人終於找到了懂她的男人啊。

“假如一個人和另一個人在一起,隻是為了生活,而生活中沒有節日,沒有驚喜,沒有感動,沒有浪漫的花,那叫搭夥過日子吧?“

看到搭夥過日子的段落,我倒沒有想起怎樣找個懂情識趣的男人,而是開始問自己,你向往知情識趣的生活,那麽你是知情識趣,可以把生活過的很有情調的女人嗎?

記得房子小那會兒,我應該還算是。尤其是住公寓的時候,隻有兩間房,很容易裝飾家呢。那時候也沒有什麽錢,買來幾個窗簾,看著不起眼,其實都很貴呢。窗簾沙發顏色搭配好,廚房的牆上買來漂亮的紙貼貼好。我曾經養了一盆植物,不知道是什麽名字,極愛爬藤,我把它的藤繞在家裏各處,生機盎然的非常有趣。

那段日子,是我經濟相對來說比較富裕的日子,因為住公寓,沒有房貸,掙的工資想買什麽就買什麽,想去哪裏就去哪裏玩,如果說,真要算精致的話,那段是我自認為唯一一段精致生活了。

之後越來越少,到了後來買了房子,就更說不上精致了。

所謂的精致,其實要有經濟基礎的。

你總不能對著滿屋子的灰發表精致宏論吧?髒衣服它也不會自動進洗衣機裏,再自烘幹機裏飛出來自行疊好,並自動除皺吧。床頭櫃的灰總要擦的,還有洗臉池和洗臉台子,水印一上去,怎麽好看的石頭也灰蒙蒙的了。還有地毯,地板,廚房,如果你有很多房間的話,每個房間每個角落,等把一切整理完了,從灰蓬蓬裏走出來,左手拖布,右手抹布,虎虎生風,跟精致肯定搭不得半點邊。

最好的辦法是把銀子花出去,讓人來做,自己坐在沙發上喝咖啡。

然後是再花銀子,把後院整理好,最好做個石頭地麵,搭個木頭涼亭,上麵爬著葡萄藤,之後在葡萄架下喝酒賞花。

如果不花銀子,就得自己做。

精致這日子,要麽先有銀子把屋子整理好了再說,要麽自己有兩把刷子,把房子整理出來再去享受。

若銀子沒有,動手能力也不強,那也沒關係,至少得有時間精致吧!

而我發現的最大問題居然是:沒有時間精致!

有點時間,刷刷朋友圈,看看微信;微信看完了吧,還有微博。好不容易微博也看了,還有連續劇,現在的連續劇怎麽這麽多啊,看完這個還來下一個,一不小心進到故事裏,天天想著下麵怎麽回事了呢?

時間這樣那樣的,忽然地就不見了。

原來精致生活的最大敵人,第一就是時間。

除出時間,還有懶惰,當然,還有銀子,如此種種種種,把我變成了一個不知何為精致生活的中年女人,每天渾渾噩噩,不知明天能否做點什麽事情,給自己製造點驚喜。

發現沒有,我都沒有去奢望老公給自己一個精致生活,光惦記自己到底是不是精致女人來著。

因為,我覺得,精致這玩意兒,跟男人關係不太大。

當然,也不能說不大,如果男人能多把銀子給家裏,不用老婆天天四處抹灰當灰姑娘,那其實真是功德一件呢。

可是你看那些美國女人,個個都很敢花錢,老公掙多掙少都敢花,這個月把下個月的錢都給花光,人家總去逛各種裝飾店,沒事就把東西往家裏搬。那些東西就算打了折,你要買一堆回家,幾百幾千的都看不見什麽呢。

而我們守著傳統的美德,處處節約,能做的最好的,至多也就是幹淨啦。指望男人的銀子夠自己霍霍,理想是美好的,但現實是殘酷的。

人的欲望水漲船高,以前我認為50萬的房子是豪宅,現在認為200萬的才夠檔次,萬一老公200萬給買了,不小心我看到500萬的可怎麽辦啊?

所以,不能把老公變成勞工啊!

如果不把老公變成賺錢工具,那麽他在精致生活裏扮演什麽角色呢?

說實話,我不知道。

我隻知道,如果你嘮嘮叨叨說老公這不好,那不好,越嘮叨他就越不好。

如果你嫌他賺的少,你嫌的越多,他就越不愛回家。

你對他的期望越高,他帶給你的失望也就越大。

所以,這精致生活沒過上,還真不能硬要求,還得自己先製造條件。

要學會就地取材。我家裏有一套還不錯的茶具,可以拿來喝喝茶的。把老公按在椅子上陪自己喝茶,可是喝的時候談什麽呢?談孩子,談生意,還是談文學?要不咱來點音樂聽聽?我愛聽誰誰誰的歌,我的死黨的灰喜歡聽京劇,難不成要老公陪著聽一段戲曲,咿咿呀呀來上一段?

我發現,我們女人的最大盲點是一麵強調有自己,有自我;一麵偏偏沒有自我,渴望男人來提供情感生活的全部營養,不習慣享受一個人的生活。

其實,要學習過一過隻有自己的生活。

一個人,聽聽歌,聽自己愛聽的,我就算愛聽《洪湖水浪打浪》也沒人笑話我過時,我聽聽春春新出的曲子也沒人敢說她唱得不好聽,我愛喝綠茶,配點小點心吃,最好插上一束花,在午後的陽光裏看看前院花花草草,再到小區的湖裏看鴨子戲水,甚至自己買點魚苗放到湖裏,之後再去釣魚也不錯。

不用等別人有沒有時間,不用看別人跟自己是否三觀一致,自己先享受自己的。

房間裏如果有點灰,灰就灰吧,灰這東西,一天不掃,它也跑不到別處去。

這些隻是小精致而已,有時難免寂寞。如果承受得起寂寞,那麽寂寞也不是沒有好處。它最大好處是,讓人靈魂得自由。我隨時隨地都可以把時間安排好,老公願意的話,喜歡的話,自然加入。

自由萬歲。

我要為我自己的快樂,自己的精致生活負責。

老公不配合,難道就不能生活了嗎?逼著人家跟你精致有幾個意思呢?沒趣透頂。自己精致了,老公覺得你的生活很滋潤願意也跟著滋潤滋潤呢,那才有意思。

寫到這裏,我才恍然大悟,自己很久都不曾喝茶吃點心,也差不多忘記享受午後的陽光了,最近心緒太亂,什麽都亂糟糟的,要把心情收拾好,該跑步跑步,該喝茶喝茶。

還有,昨晚老公烤了點羊肉,再配上洋蔥,兩個人分享一罐啤酒,共同追一部諜戰劇,雖然隻有短短30分鍾,也算做精致時光了吧。

生活裏那些寶貴的瞬間,隻要拿著個放大鏡,大鏟刀,使勁找啊找啊,刨啊刨啊,總能刨點什麽出來的。

所以啊,那誰說的,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說的可真對呢。

人到中年啦,讓我們一起努力,每天精致10分鍾,超過了的,都是賺來的。

誠摯邀請走過路過帥哥美女加入“每天精致10分鍾”隊伍,精致了的,都來分享分享經驗,大家互相學習,說不定除了喝茶吃飯什麽初級的,會到什麽什麽的中級,然後是什麽什麽的高級,咱一起努力填補什麽什麽的空白,把什麽什麽變成精致生活的具體情節。

一旦學會自己過生活了,老公的作用就會變得很清晰了。他不會是救世主,但他肯定有一個非常適合他的位置,大家不用彼此勉強,日子才會過的比較平安。

以後我要每天問自己一個問題:

今天,你可有屬於自己的快樂10分鍾?

如果沒有,我要自己先找10分鍾樂一樂,煩惱先靠邊站一站。

中年生活,10分鍾快樂先找到再說別的。

tiffanywu 發表評論於
寫得太好了,很喜歡!
為寫而寫 發表評論於
非常喜歡這一篇。碰巧正朝著這個方向努力呢!
helensavva 發表評論於
好文,寫得精準,讚~~~

精致的生活~~~可遇不可求,求過了就是苦惱!
清草地溪水邊 發表評論於
好文! 喜歡。好一個"要學習過一過隻有自己的生活"。俺要說,對著呢!:)
Yangtsz 發表評論於
我喜歡自己喝茶聽音樂,老公在院子裏修玫瑰藤.
或者老公喝酒看足球,我在廚房煮餃子.男女各有各的時間和享受.
荔枝100 發表評論於
飛飛照顧好自己的小蠻腰,也是一種精致,想必老公一定支持!
wumiao 發表評論於
說的實在。
長島阿美 發表評論於
說的好,自己弄好自己的時光,別飆著別人。現在就開始,開罐啤酒喝喝再做飯:)
淡然 發表評論於
寫得真好!何必強求另一半與自己一樣呢,也許那才是煩惱的開頭!
Backcountry 發表評論於
寫得很好,謝謝分享。樓上山菊花說得好,“精致是一種感覺,需要自我的不斷提升和內在的自信,說難不難,說易不易。欣喜樓主有這樣的覺悟。
眺望落基山 發表評論於
說得好,我都笑噴了。還有,如果我不精致,為什麽要要求別人精致?兩人都願意搭夥過日子也無可厚非,人家自個兒高興。不一定所有的人都把過精致的日子放在第一位,沒有過精致的日子也不見得就是搭夥過日子。很多文章就喜歡貼標簽,誤導讀者。
藍天白雲915LQB 發表評論於
說得好。
ziqiao123 發表評論於
讚! 人到中年活的就是一份精致.
陽光96 發表評論於
寫得太好了,百分之百地同意!路過你家,強烈要求加入每天精致10分鍾,哈哈哈,我先在你家開心10分鍾:)補課一下你的其他文章~~
tiger00 發表評論於
寫得真好!我家老公比我精致,我也加入每天精致10分鍾的隊伍,先從吃飯做起:)
EFGO 發表評論於
寫得真好!
changchunhua 發表評論於
寫得太好了。

很有啟發,不僅自己學會精致,每天也給老公“精致”的空間。
這樣才能,長相知,長相守。
隻有自己快樂,家人才能快樂。
清漪園 發表評論於
飛飛妹妹,您寫這篇文章的那段時間本身,就是精致生活的一部分。點讚!

看到林心如媽媽的後老公的精致生活作為,俺的第一個想法就是:他是幹什麽的?A trust fund baby 長大成人了?
羽衣飛飛 發表評論於
回複 '山裏人家168' 的評論 : 歡迎歡迎,待會我去你家串門去。
羽衣飛飛 發表評論於
回複 '山菊花' 的評論 : 是啊是啊,需要內在的力量。
羽衣飛飛 發表評論於
回複 '曉青' 的評論 : 10分鍾,不長,咱們一起製造精致和浪漫,女人之間也可以互相取暖呢。
羽衣飛飛 發表評論於
回複 '翩翩葉子' 的評論 : 好啊好啊,我們一起每天精致10分鍾,LOL。
羽衣飛飛 發表評論於
回複 'erdong' 的評論 : 嗯,是的,需要時時提醒自己那些不小心就忘記的瞬間。
山裏人家168 發表評論於
寫得真好!每天快樂10分鍾,很客易做到。有時間俺也來分享一下。俺現在還多了一種快樂,那就是在文學城碼字。女人要善待自己,要自己會找樂子。
山菊花 發表評論於
寫得好!
精致是一種感覺,而不隻是形式:)
曉青 發表評論於
寫得真好!向往精致的日子。
翩翩葉子 發表評論於
太讚了!迫切要求加入"每天精致十分鍾"隊伍。吃得健康,喝得舒服,玩得開心,愛家人同時也要愛自己,人生苦短,享受生活才是。
erdong 發表評論於
讚:“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說的可真對呢。”
發表評論
評論不支持HTML代碼
注意: 請不要在評論中留下不友好信息或者類似侮辱性的言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