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让他的孩子们融入主流效仿孟母N迁终于搬得离华人社区越来越远

(2016-09-05 21:39:40) 下一个
作者:绿园   留言时间:2011-12-06 22:57:58  
  也許無須醒來,因為從主客觀情勢看來,visible minority從沒沉睡過。

從另一面來看。我見過一些同胞,英語說的流利,專業也夠硬,可是一面對白人,心裡就不自覺矮了半截。難道是在別人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如果自我矮化,又何怪被白人視為“非我族類”?

根據統計,溫哥華二十年後,華裔將成為最大族裔。現今加國高等學府,亞裔學生比例大幅領先。或許數大就是力量,壯大實力才能講平等。

不過,華人對公眾事務或政治領域並不熱衷,很難展示團結力量。
 
 
     
 
  作者:网络游戏   留言时间:2011-12-06 23:00:05  
  东山老虎吃人,西山老虎也吃人。

我老早就知道了。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12-07 00:55:27  
  很沉重的话题!

同意你的最后那句话。记得我在那篇文章<a href+"http://blog.creaders.net/bisrightdisleft/user_blog_diary.php?did=61868">《美国是强奸犯的天堂吗?》</a>中说过:如果您是一个相信白人至上主义者,我希望能提着您的耳朵,大喝一声:醒一醒吧,you stupid!
 
 
     
 
  作者:月弯儿   留言时间:2011-12-07 03:39:11  
  "弱肉强食" 是自然界的一个绝对的真理,许多自以为是的人想用“文明”来掩盖这个事实是徒劳的。人永远不会超越自然界,连人造的 “神”也不能! 中国人要不被欺负,那所归属的或“被”归属的团体就必须强大!  
 
     
 
  作者:莺歌燕语   留言时间:2011-12-07 06:16:13  
  当今亚裔的地位已与三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语了。美国驻华大使是华裔,政府里有华裔部长,前总统高尔的女儿成为华裔的媳妇,你的白人学生有这样的感想。

但是,就像你说的,不要以为“说好英语,上一个好大学就可以被看成是真正的美国人。”一个民族想靠会弹一点钢琴,得几个英特尔奖而改变命运,未免过于天真了。而我们绝大多数的下一代,却恰恰被禁锢在这么一个小天地里,让人心痛。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12-07 07:57:32  
  “醒来吧,华裔美国人!” 你说出了我开博的一个初衷,谢谢。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1-12-07 09:59:23  
  华裔人在美国确实仍然面临很多有形无形的歧视。但华裔要寻求自尊平等,靠支持专制,靠共产党,只会结果适得其反。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12-07 10:52:35  
  莺歌说的很好,只是我们不能满足于一点点进步。我们应该要的是华人作为整体在美国社会与其他族裔具有同等的地位,在升学等等还有更重要的在就业上有平等的机会。政治上的虚伪平等没有就业上的平等重要,特别是对整个华人群体。

说一件“小事”, 美国参议院10月7日通过了对排华法案的道歉案,但是美国众议院却迟迟没有动静。 这就是一个欺骗,众议院通过同样的法案有那么难吗? 从这么一个“小事”, 就可以看出美国统治集团不愿意对我们华人平等看待。 任命几个华人高官是不够的,我说的是如何对待整个华人群体才是重要的! 

参议院通过,众议院不理不睬。你以为真是“民主”不成,其实是背后的政治考量。 再说一遍: 从这么一个“小事”, 就可以看出美国统治集团内至少有人不愿意把我们华人平等对待。 
 
 
     
 
  作者:寄自美国   留言时间:2011-12-07 11:00:57  
  谢谢椰子老师的分享和呐喊,的确是沉重的话题,社会学学者谈沉重话题,一个华裔社会学学者谈跟我们华裔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沉重话题,正是椰子良知和责任心的体现啊。向你致敬!

可惜很多华人的心不在这,不在底特律的陈果仁身上,也不在纽约的姚晨身上,他们一心只想着小悦悦,由小悦悦想到万恶的GCD,想到GCD治下麻木不仁的全体中国人。对这些人,只能揪着耳朵,像凡兄那样大喊:“Wake up, stupid!Mind your own business!”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12-07 11:06:41  
  “一拼”这个年轻人又来这里乱放厥词, 可悲! 

我们就是要支持中华崛起,不管它是共产党还是国民党。 因为那里是我们的故土, 我们爱的是中华! 

你和那“兰冠”有本事取得中国政权,我毫无保留地支持你。我支持的是中国!  你没本事取得中国政权,却暗地里帮助外人诋毁中华,那又是什麽德行?  你在美国,既然这么“成功”,为什麽不去施展你的“文科”思维,在美国混个一官半职来为我们华人说话。

我就是想即使在数学界我也要为华人说话,难道你对我这样做也有看法?清醒吧, 你生来就是一个华人,如果你出卖华人只能把自己变成一条狗。 我看了你写的一篇新文章,还有点把新意嘛! 正如你也已经说到了一点点的,中国年轻的一代也有的是人才济济;只要大家努力包括你,全世界的华人就可能有着辉煌的明天。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1-12-07 11:36:21  
  椰子好文。的确,在美国每个群体都需要自己争取权益。我以前一直以为自己知道陈果仁的案子了,现在发现还需要深入了解一下。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12-07 12:36:00  
  这篇以前好像在你的博克看到过?还是相关的另外一篇?

的确,说好英语,上一个好大学并不能被看成是真正的美国人,如果你不能为自己
和自己的群体争取权益的话。可惜的是,很多中国人即便在国外,也是“内斗内行,
外斗外行”,和自己的同胞打起仗来很来劲,真正要他/她多花一点精力了解美国社
会的游戏规则,却没有兴趣。如果一个族裔总是将自己的眼光和兴趣局限在自己那
个小群体中,又如何能够指望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和赢得别的族裔的尊敬?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12-07 14:03:37  
  我接椰子的宝地再接一句。 昭君的观点非常好,如果一个华人来到美国一天到晚地抱怨中国这不好那不好,那美国人会瞧得起我们华人吗? 这里椰子谈得是华人的事情,与中国政府没有直接的关系。内战内行的“一拼”又在犯国民党犯过的致命错误。 

不管中国是专制还是什麽鸟政府,难道我们华人骂几句中国政府就可以不受歧视?恰恰相反,骂中国政府只会使我们受到更多的歧视。谈论中国的事情我们华人应该在华人中间谈,不要在美国本地人面前过分提及。难道我们华人要告诉美国本地人,我那家里有一个“恶魔”,请你们救救我们! 正是这帮龟孙子,为了讨好西方的有些人而败坏了我们华人的名声。 如果你要这样做,你就可能成了别人的一条狗。 

要想我们得到美国本地人的尊敬,只能靠我们的团结,我们的智慧,更重要的是我们对美国社会的贡献。当更多的华人对美国做出了可观的贡献,那么华人的地位就有可能提高。而绝对不是批判中国政府!如果每一个行业出现数十个杰出的世界顶尖级华人,我们受歧视的局面就可改观。 当然不可能等到没有歧视了,再出现这些杰出华人。所以,我说我们华人第一代,要利用我们在中国学到的美国人没有的东西,为我们的后代打下一片“天下”。 

如果有人拿“批判中国政府”来作为我们不受歧视的条件,那不正好说明我们已经受到了歧视吗? 什麽狗屎逻辑,“一拼”你也配与我这个学数学的人谈论逻辑吗! 实在不是我狂妄,是你这号太不懂起码的道理。自己学了个没用的”文科思维”,还批评别人的“理科思维”。 胡扯!我说过,知识分子需要普通社会人的眼光, 你“一拼”之类缺少的就是这一点。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7 14:26:56  
  绿园,
无须醒来吗?也许是加拿大的华人很清醒吧?我认为,美国华人清醒的不多。证据何在?万维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当然例外的例子永远存在。

论人多才能势众的话,那亚裔可是猴年马月也赶不上西裔的,从这个角度,应该承认亚裔将永远处于人数弱。我只是觉得,即使人不多,势不众,但认识问题超越表面、进入深一些的层次还是可以努力的吧。 

非常感谢你的评论。我觉得由于出国动机和出国时年龄的差异,加拿大的华人与美国华人的处境还是不一样的,做研究的话会很有意思。扯远了。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7 14:29:52  
  网络游戏,
你是怎么“二十年前早知道”的呢?:)真乃智者!可见要日日与老虎谋生,是多么提心吊胆的生活。

谢谢来访和评论!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7 14:36:07  
  白凡,
我写过一些我的学生有种族主义思想,而我感到不知道该退缩还是该对峙的文章。那时候,我记得,有为数不只一位的评论者很明确地表示,他们相信白人就是高人一等的。就是高明于华人的。

所以说的再白一些,种族(race),也和gender 性别一样,我觉得是双向街道(two way street),是高、低种族自己群体的人心甘情愿地做出来、维持来的。

谢谢你对这个话题的鼎力支持!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7 14:41:36  
  月弯儿,
很高兴看到你的身影,更高兴听到你同样掷地有声的声音。

“人无法超越自然界”,这句话很有观点,我已经可以想象会有人会反对你这句话的,因为人总觉得自己高明于动物,还有神,创造了人,是不会犯错误的等等。

一个民族,如果没有灵魂,到哪里都只能是丧家犬。也许受过好的教育,在上中层的地方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但如果不尊重自己,尊重自己的文化的根,那也只能就是高级的丧家犬。这是我的看法。

能清醒地认识自己太重要了,谢谢你的评论!另:你的小说写得很美。如电影一般栩栩如生。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7 14:59:13  
  莺歌,
的确华人今天在美国已经与三十年前不一样了。中国改革后允许出国,为美国“送来”了大量米笑博主说的精英级别的人才,这些人不再是只是开餐馆做苦力的19世纪那一代人走过的道路。(没有对过去老华侨的贬义,只是说现在人们的路多了很多)。
中国与美国的关系互生互荣,美国的衰落也使美国更加要依赖中国对美国的依赖,这一切都多少造成华裔地位的增加。再加上华裔自己的努力,如骆家辉,赵小兰,进入政界。但是不知道你注意没有,这些华裔政治家也是为主流政治服务多于挑战“model minority”的实质。我不能说他们只是token,但是许多华人不知道Vincent Chin的案子,说明了什么?说明我们的生活环境还是被主流填满,许多人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思去看到一些历史真相。Vincent的case不是说明1982年华人的命在美国就是不怎么值钱的吗?今天如何呢?对亚裔的hate crime还是不时发生,我记得在进入21世纪之后,也有一位美籍台湾后裔被打死而白人罪犯逍遥法外。总之,我说一句你可能听了不爽的话吧,我认为和三十年前没有太大不同。因为整个Asian Community有点原地踏步!而且经济不好的时候,就是华裔被作为替罪羊遭到贬低的时候。
不可否认,有的华裔热衷让孩子学弹钢琴是孩子自己有天赋。但是也不可否认,:),这也是文化资本的需要。cultural capital是使人进入上流社会必备的一种素质、知识,学钢琴曾经是白人自己要把女儿嫁给好人家的必要条件之一。
我感谢你敏锐地指出了钢琴好得奖不等于就平等了。能看到这一点本身就很难得。

谢谢莺歌燕舞的评论,喜欢你对孩子教育的新思路!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7 17:01:28  
  庄锐,
很高兴你开博的初衷是这个。我为你一向抱着一致、恒久的信念写博客和写评论而敬佩。能明确知道自己的立场,能清晰地表述自己的立场而不是做墙头草的人很难得。祝你更多好的博客文章面世!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7 17:06:49  
  伊萍,
很高兴你分享你对美国社会的观察。但后面说的话好像是在借我这篇文章另有所指。我这篇文章本身没有说任何在美国的华人提高地位要靠投靠自己祖国的党,所以我觉得你有点指桑骂槐。还是就事论事比较好。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7 17:08:46  
  庄锐,
“政治上的虚伪平等没有就业上的平等重要,特别是对整个华人群体。”

非常好的观点,你说的这一件“小事”说明了华人还是没有被看成平等的人。谢谢你提供这个很有说服力的事情和分析!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7 17:12:22  
  美国,
你说出了华人中的另一种怪现象。即对自己身边的事情选择性忽略,而对国内的现象痛心疾首。好像应该比较平衡,即对两边的事情都关心。selective perception本身就不是偶然的,是有原因的。背后的原因往往就是偏见造成。

谢谢你的欣赏。我也是干什么就吆喝什么,:)。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7 17:15:30  
  欧阳峰,
谢谢你对这篇文章的兴趣。这是我的学生写的东西,觉得值得推荐给华人,就这样做了。如果你所在的学校有《Who killed Vincent Chin?》这部电影,可以借来看看。如果私人买,比较贵,要300元左右,其实这样反而不利于人们看这部电影,但它不是商业电影,所以不得不卖得贵。希望你真的能看到这部电影!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7 17:19:13  
  昭君,
这篇是新的,是学生写的影评,以前我写的是一个三篇文章组成的系列,一个链接放在文章结尾了。还会加全。

我这篇文章还有一个意思,就是那个学生说的,即使你了解了主流社会的规则,同化得很棒,也不等于平等就来了。所以还是要为自己的权益争取,甚至要付出血和生命的代价,像非裔那样。

能做到了解别的种族和文化,尊重别的种族和文化以及尊重自己的文化,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我觉得每一个人都可以扪心自问:我做得如何?

谢谢评论!
 
 
     
 
  作者:绿园   留言时间:2011-12-07 18:39:59  
  椰子

可能我沒表達清楚。我的原意是,visible minority在白人多數的社會中,從來就沒能高枕無憂沉睡著!厚植團結實力才能大聲讓人聽見爭取平等。

我很佩服妳有勇氣在課堂上討論這個話題,任何扯上族裔的話題,都是棘手的馬蜂窩!
 
 
     
 
  作者:汤安   留言时间:2011-12-07 19:53:17  
  Thanks,

不会单单是种族问题,问题在美国法律系统的深处: 欺负你和得罪施害者哪个风险小? 被打死的如果是个犹太人,哪个法官敢这么做就是滚蛋连带一大帮人的惩罚。

前些年有个中年英俊的硅谷华人工程师因为到底特律上他刚聘到的工作,在高速公路抛锚修车时被一黑人劫钱后给打死了(具体细节记得不一定准确)。那个案子也是很难判,看到他妻子女儿的悲伤呼吁,大家也是用不上力气。

中国强大,中国人团结,那么华人势力就可以追究到底那些案子。反过来,那就认了丛林法则吧 -------反华民运也逃不了这类案子的结果,因为那样,这里的什么网络游戏之类的不就是口虎食?
 
 
     
 
  作者:牛北村   留言时间:2011-12-07 20:15:32  
  你的教课案例很有意义。我看到了历史的变迁,同时也看到了遗留问题。
华裔乃至于亚裔要在美国真正当家做主,还有很长的路。

“我们可以扪心自问:是不是我们都多少以为:说好英语,上一个好大学就可以被看成是真正的美国人。”这个问题问得好。

好文。顶一个!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12-07 20:27:53  
  这个问题的确不错:

“我们可以扪心自问:是不是我们都多少以为:说好英语,上一个好大学就可以被看成是真正的美国人。”

其实我们还可以扪心自问:是不是我们都多少以为:中国如果是民主的制度,中国做美国的亚洲盟友,中国让美国驻军,中国政府对美国低头哈腰,中国少女让美国兵强奸,中国让美国拟定宪法,就会被看成是美国的朋友?

从两个红脖子把陈果仁当成日本人来狠揍的情况看,多半不会。

哈哈哈!
 
 
     
 
  作者:高craw猫   留言时间:2011-12-07 20:59:44  
  象作者那样张口“白人”闭口“白人,”说明你还没有真正醒悟过来。白人和黄种人的说法是西方殖民者为了合理化其殖民统治而编造出来的愚民信仰。世界的人类都起源于非洲,东方人的祖先六万年前走出非洲,而欧洲人的祖先三万年前才离开非洲。要说血缘关系的话,欧洲人和非洲人的血液基因关系更接近。
其实欧洲人没几个人比中国人皮肤白,尤其到了30岁后,大多数皮肤迅速黑化。
醒醒吧!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1-12-07 21:03:12  
  让我退几步,换一个角度看看眼前发生的事…。

你,椰子,在美国,上了大学还当了美国大学的教师; 学好了英语还用它在美国学校讲学; 在白人主流的美国学校,放揭露白人歧视华裔的电影,引来白人美国女生掷地有声的回答。
到此我要说,你是真正的美国人,了不起!

但你一转身,(不只是想说,而是)说出来了... 。接着引来了不少“内斗”的评论...。

就是这样。不知那白人美国女生看了这些评论又会有何感想?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12-07 21:04:25  
  高craw猫老兄说得有理,

世界上没有种族之分,单这个论点就足以消除全球的种族歧视了。

就不知道为啥别人都没能想出这个好法子。什么马丁路德金啊,陈果仁啊要是早点把这句话说出来,也不会给人打爆头了。

你说是不是?

哈哈哈哈!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12-07 21:11:24  
  汉卿老兄,我不知道别人看后会怎么想啊,我也不在乎。

其实别人也不会看,你呢,也不用在乎别人看后会怎么想。如果你能从这个角度去看,你也就是个美国人了。

当然你汉卿老兄不会,所以你也不是。所以你才会在这里回帖。

哈哈哈哈!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7 21:17:31  
  庄锐,
我想就你对伊萍的评论说一下。首先我不认为她能代表“文科思维”,她代表的是她自己和与她like minded的华人。什么叫文科思维?过去学文科的人在中国大概就是没有数学优势所以就要学文科的代名词。
我是学文科的,学了社会学之后知道了critical thinking,批评性思维是指能透过现象看到接近本质(本质在很多时候就是指权力、财富和声望对人们生活机会影响如何),而且强调有证据。

不论文科理科思维,不要强加于人,不要还没有弄明白别人的意思就急着把自己臆想的大帽子扣到人头上,才可能有有意义的讨论。

在网上很难说服别人什么,只能说自己想说的话,身正不怕影子斜了。其实能把自己想说的话说清楚,都不太容易!何况还要去和别人争论。

还有一个观点我想说,你说华人要做得好来赢得本地人的尊敬,固然很对。但是其实华人在19世纪20年代就开始来到美国,是以劳工身份来的多。除了印第安人(Native),大家都是外人,只不过因为白人掌权,就弄得华人永远是外人似的。然后其他少数族裔也受主流思维影响,也对华人和日本人等吼过:gun 回你的国家去。

谢谢你直抒胸臆。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7 21:27:58  
  绿园,
谢谢你再来讨论这个问题。我明白你想说的是,少数族裔从来没办法可以高枕无忧。不过是否你也看到过那种认为只要你尽力,你可以摘到天上的星星,你可以当上国家总统的思路?那就是认为少数族裔没什么问题,有问题的只是他们自己。这世界永远有逃避现实的人。

这个课就是要讨论种族呀族群呀,歧视,偏见等等棘手问题的。我马蜂窝已经捅惯了,也许哪一天我会麻木不仁了,就不再写这样招人议论的文章了。

再次感谢你,绿园,上一个评论里你说的很对,在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所以看到白人有人就自矮一截,我觉得这是很多很多华人的真实写照。坦白说,我自己仍然没有摆脱那种认为自己总是有不足的阴影。我想,这就是第一代生活在异国的代价。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7 21:35:50  
  汤安,
谢谢来访并留下精彩的评论!

“问题在美国法律系统的深处: 欺负你和得罪施害者哪个风险小?”你是一针见血啊!我那位学生也讲了,为美国法律系统而蒙羞,这是几乎每一个学生在影片分析里指出的,只是我没有把那条问题的回答放到这篇短文来。

我对你说的那个硅谷工程师的例子很有兴趣,看出来了,那个案子是两个少数族裔之间的微妙关系的照射。这是另一个我现在更感兴趣的话题。少数族裔里也有高低之分,遇到事情时主流种族关照哪个?这才是事情复杂所在。

中国人心齐吗?也许中国人没有像犹太人那样四处做流浪他乡的人,没有失去过国,所以还是难以心齐?这真不好说。

觉得你对这类议题有很多思考,希望你能分享更多,谢谢。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7 21:42:04  
  北村牛哥,

“华裔乃至于亚裔要在美国真正当家做主,还有很长的路。”----说得好,我顶一个!
Vincent Chin的案子,令人看后只有泪,没有话。只有愤怒,没有平静。

这篇文章能让你发出这样的不是空来之风的感慨,我就没有白写。谢谢你的思考,我相信我们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7 21:50:18  
  老穆,
你说得很好。中国美国的利益结构决定了,中国无论做什么,美国都不会把中国当成真正的朋友。而且到一定的时候,会变成一种无法避免的大冲突。所以作为在美国的中国人,那种无法轻松的感觉总是伴随着我。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感觉,但我就会这样做杞人忧天想。

我这个班上另一个白人男生说:“我永远也成不了中国人。”我接话:“那换句话说,你是想说,中国人永远成不了美国人了?”,他想了一下说:“我是说,中国人永远成不了白人。”

在多少人心目中,美国人的代名词其实就是白人?成不了白人,是否也就意味着成不了美国人?我不是在绕口令,这又是一个可以问问我们自己的问题了,哈哈:)......

谢谢你老穆!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12-07 22:04:27  
  “华裔乃至于亚裔要在美国真正当家做主” 倒也没有太难。 要知道“当家作主”的定义是很广阔的。

是走在马路上没人敢欺负随便你就是“当家作主”?还是法庭不会袒护欺负你的白人才是“当家作主”?

如果是后者,那么你必需有良好的经济环境,广大的网络关系。这样你就能出钱和拉关系,让法律来有效地为你服务。

如果是前者,那么长一副凶相,或出门带好凶器随时准备动手就行。就象美国无数老黑老墨那样。没有白人敢轻易去碰他们。 就是洛杉矶的韩国人,在种族暴乱时,当街开枪扫射,也没人拿他们怎么样。

所以要学会保护自己,不要把自己放在危险的处境里。另外还要有自信,放松情绪,不要害怕。害怕才是最大的敌人,会让对手闻出来的。

你要让种族歧视消失是很难的,但你要能保护自己,再种族歧视又怎么样?南非白人现在孤立得很,但有的还是留在那里。说到底,就是要有钱和有力, 两者必须要有一个。要是两个都没有就麻烦了。

哈哈哈!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12-07 23:02:30  
  陈果仁的案子可以说是这里就是美国司法的弊端的集中显示。

第一个就是 plea bargain。像故意杀人这种恶性案件理应不该有plea bargain。 可是既然法律有这么个规矩,那么一个检察官就能决定一下子把“谋杀”罪名降到了“误杀”。

什么叫误杀?就是本来不想杀人,死人只是意外。这样故意杀人就成了和车祸一样的“意外”了。也就是说一个有偏见的检察官就能让两个杀人者不犯杀人罪。

随后就是法官。这个案子的法官Charles Kaufman, 是个二战飞行员,曾经给日本人俘虏。 你说,这样背景的人把这两个“意外”打死个看上去像日本人的两个故意杀人者缓刑,罚款有什么奇怪吗?

随后的就是受害者一方却不能对如此奇怪的判决上诉,因为对方已经对误杀认罪。

随后就是 Double jeopardy 规定,使得这两个凶手再不会重新受谋杀指控。

接下去的就是闹剧了。因为不能用简单的州刑事法律定罪,只能借助莫名其妙的联邦 “Civil Rights Violation” 指控。结果 Ebens 虽然被初判25年,但只要被告一上诉,就没事了。

连带的民事诉讼就更可笑了,一个被罚5万块,每星期30块。另一个1百50万,听上去很多,但只要他赖,原告根本没法碰他的资产,他也从来没付过钱。


这里就看到了美国司法是如何被一两个个人可以操纵的,只要一个法官有偏见,一个检察官贪方便,就是杀人也没事。

这就是所谓的美国“独立司法”。

大家以后记住了,在美国,宁给12人审,不要给6人抗。


哈哈哈哈哈!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12-08 02:27:26  
  椰子,我是批评”一拼“自己造出的一个词”文科思维“。 她自己失败了,却诽谤别人是什麽”理科思维“。 我说我们要有普通社会人的眼光和思维,对社会问题她那个所谓的”文科思维“毫无用处。仅仅是指她说的那个狗屎”文科思维“,她的那个思维有严重的缺陷,不是指文科学者或者文科学生的思维。这是她专门写日志说的,我在她那里说过一次,她没应我就在这里批评她。我们也没有什麽“理工科思维”, 我批评的是她瞎造的一个词。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12-08 02:33:07  
  “厚植團結實力才能大聲讓人聽見爭取平等。” 对椰子你后面的回言,我引上面网友的这句话来回答。 有些华人做出了成绩,但是他不为华人说话,那还是没有用。他只是国家统治集团的一个工具。我的经历告诉我有人不希望我太成功,因为我在政治上不是他们的人;是一个有独立立场的人。 所以,我说了有些话;对此,以后我写篇来谈。  
 
     
 
  作者:biezhu   留言时间:2011-12-08 02:34:51  
  民主公理: 在这种地方,道理法律看着大, 其实就是孙子, 上面是钱和选票。 要给钱让路, 要给选票让路,拧来拧去被拧成了麻花, 就这麻花在必要的时候也会被一脚踢开。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12-08 02:48:48  
  椰子,我告诉你我最近向一个白人拍了桌子,搞得他冲向我被一白人一黑人架走了。然后有接近十人对我安慰道歉。第一个道歉的是一个学生。 那是在一个公众场合,我回答餐友的关于说汉语的提问谈到了台湾人说的是普通话。这个白人居然指着我叫嚷,我啪桌反问他是谁,他叫我站起来。我继续若无其事地用餐,他站起来带着一脸怒气走向我。当然那是在一个公共场合,所以我敢于公开地顶撞。 老穆说的对,我们必须时刻准备着应付这样的局面;避免有些单独的场合。要是一对一,或者一对二,那就要换一种方式了。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12-08 02:51:37  
  我说过,中国强大,我们自己有成功的事业,都是非常重要的。还有,我是买了私人枪支的!   
 
     
 
  作者:同原   留言时间:2011-12-08 04:54:01  
  美国、澳洲、加拿大都有太多的人渣,崇尚暴力,汹酒,吸毒,.强奸,惹事,种族歧视算是轻的。就是当地白人晚上也不敢单独上街蹓跶。而且这种社会现状在很长时期内都很难改变。作为海外华人,首要的是要有安全意识,特别是刚从国内来的朋友。等出了事,那就来不及了。  
 
     
 
  作者:维梁   留言时间:2011-12-08 06:31:27  
  美国太强大,所以都是别人(包括中国人)上赶着去美国做奴隶,而加拿大不太强大,所以求人来做移民,再做公民。这就决定了两国的中国人的地位就大不一样。多数中国人一来加拿大就有身份,而多数中国人来了美国很多年都没身份,二者的心态能一样吗?处境能一样吗?所以我选择了加拿大。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1-12-08 08:18:27  
  顶椰子的好文!

这的确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2003年,美国公共广播公司(PBS)播放了一个关于华人移民美国的系列三部曲“成为美国人(Becoming American)”,这是一部美国主流媒体以“相对客观”的眼光来探索华人移民美国历史的影片。三部曲分别为:

1、 金山梦(Gold Mountain Dreams)
2、 两个世界之间(Between Two Worlds)
3、 别回头 (No Turning Back)

无论在主观上和客观上,there is no turning back。华人必须在新大陆发展下去,套句老话: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作者:汤安   留言时间:2011-12-08 09:30:30  
  椰子妳好,

谢谢妳的回复,先借上面朋友的回复说说我的景仰: 我很佩服妳有勇氣在課堂上討論這個話題,任何扯上族裔的話題,都是棘手的馬蜂窩!

有人在类似的事情报道文章中,认为原因是中国人不去抢道德制高点,也有人认为,中国人自己不行"惹人欺负",事后还最爱干熄事宁人的事。我在不同大学看到这些分析都有几分道理,但是,究其根本,中国这个馬蜂窩捅了没危险。

老实说(除了为虎作伥的民运智力很低之外)中国人智力出众,留学生尤其聪明能学。可在应用能力上,那是中国人的超级短板,结果是给人打工(客观上就是对付自己,应用能力低的人IQ高不到哪里)。

国家不强大家一个藤上的瓜蛋就强不到哪里(这里,那什么两分钱侮辱起中国人那个自豪,还有某民对俺说他不是中国人,只是来批评中国 ---一身的黄皮肤却自称不是中国人的华人能帮助被种族歧视的同胞华人么?!)。

另外,民主和法律摆在那里,美国以前积累的巨量种族歧视法律案例都摆在那里,中国人只要去了解应用就有办法防护自己。可是,我们华人有过自己的"手拉手"么? 有过自己的现代互助会么? 一个个呼喊融入主流的华人,都知道怎么融法么?

大家的应用能力那么袖珍,西人想帮助也无处下力,人家连你的手都拉不着,怎么拉咱们?

路还显然很长,可是大家不能诬陷人家的法律不健全,不健全的是我们的祖国,也是我们的IQEQHQ。把两者都健全强壮起来了,我们还可以帮助西人发展民主富强国家。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8 09:41:32  
  我尊敬的各位评论者,

早晨起来看到了从老穆到汤安的第二个评论(48),我非常感动。有良心的华人的心终归是相通的。

因还有许多工作上的事情,恕我现在无法回复各位的评论。我只想说一句:你们教了我很多,我是写这篇文章的受益者。

过一阵网上再会。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1-12-08 10:25:29  
  椰子:可不可以问一下,你说指桑骂槐,什么是桑什么是槐?

我欣赏你常常以第一手经验谈美国的种族问题,这在中文博客里是不太多的。你的职业在中国移民中很特殊,所以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些大多数中国人平时看不到的视角。其实以我的经验,也不是其他中国人没有机会经历种族歧视,有些人不过是或者比较木,不敏感,被歧视了也不知道,或者把头埋在沙子里假装没看见而已,当然另一方面,很多中国人从事的职业看见歧视的机会也不如你那么直接。能够直视美国的种族问题,并公开讨论,你这点我挺欣赏。

我只是想指出,如果华人因为在美国受歧视,就以寄希望于专制的强大来给自己一个靠山,期望以此抗争歧视,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我之所以在你的文章后发表这样的言论,是因为我觉得你有一些不咋样的朋友。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言行都会或者改变或或者加强别人对华人偏见。如果你能向你的学生展示你有能力辨别是非,有骨气不与污水同流,也许你的学生就会对中国人多些尊重。
 
 
     
 
  作者:润之毛   留言时间:2011-12-08 10:40:17  
  首先感谢椰子博主的文章,提供了非常好的议题。

同意绿园昭君的评论,她们的看法俺个人觉得非常到位。这个case以及它的判决令人非常悲伤,但它还是发生了!除了强烈谴责那两个白人的人渣以外,作为在美国的华人或者中国人需要反思的应该包括:
1)深刻地了解美国社会,包括它的游戏规则。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要比美国白人或黑人更加严格地遵守;俺个人生性喜爱“周游世界”,无论在国内还是在美国,母亲的肺腑之言总是回响在耳旁:“物离乡贵,人离乡贱”;因为我们是少数。
2)华人社会要团结,关心与宽容。从每个人做起,改掉自己的坏毛病,要相信“普世价值”。不要“内战内行,外战外行”。
3)俺信奉“没事不惹事,有事不怕事”。一旦事情发生,要据法律力争;更重要的,是得到全体华人世界的声援或者支援。这一点要学习我们的黑人兄弟,抱成团儿,没理也要争回三分!华人世界能做到吗?因为我们的文化一贯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因为我们不相信“普世价值”及其力量,只相信和献媚于“强权统治”。这一点,伊萍的评论不无道理!

还有很多,至少把这三点做到吧!
 
 
     
 
  作者:ssww   留言时间:2011-12-08 10:42:34  
  请问博主本人是美国人(美籍)吗? 如不是美国人,有何资格在这指手划脚呼吁挑拨华裔美国人醒来?  你来美也就十年吧? 大家听你的?

这里跟着瞎起哄支持的有几个是真正的正常的华裔美国人? 这里就有华人种族份子!你们只敢骂犹太人,有谁敢去和英德法等欧洲裔叫劲?他们可是主流非少数族裔啊!你们就是一伙华人帮派份子,在大陆也不是什么精英,靠着海外华人组织关系背后支持在这混.在大陆比你们强的人多了去!

本人从大陆来美二十多年,热爱祖国.老美白人犹太人就是比当地华人好!公正!有正义感! 当地华人社区人物大都是台巴子,港猪等,比老美主流人品人格差远了!

你们算老几?
 
 
     
 
  作者:亚力liu   留言时间:2011-12-08 10:51:43  
  博主的文章引起很多人的思考,其中不乏对美国政治现实的愤怒鞭挞。陈果仁的悲剧如果发生在一百三十年前,那就太平常了,因为那时候的华人完全没有地位。如果再往前数个二三百年,那更是小菜一碟,那时的白人用种族灭绝的手段攫取印第安人的土地,用贩运黑奴的办法制造劳动力,因为那时的人权概念仅限于白人之间。我之所以要把时间跨度拉长,是希望各位用理性的态度,站在历史的角度去看待当今美国的种族问题,毕竟时代在不断进步,美国人民(当然包括白人)的素质在不断地提高,看问题不能以偏概全。如果不承认这一点,我们干嘛还要跑到美国来,我想我们都是拿脚来投票来到美国的,这里肯定有我们没能在祖国的到的东西。
我同意牛北村和欧阳锋的观点,华裔乃至亚裔要在美国成功立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要争取自己的权益,不能对政治漠不关心,要团结起来,要发出声音。同时我们期待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一个得到人民拥护的,在世界上真正受到普遍尊重中国政府作为我们的后盾。
说句题外话,陈果仁真不该去哪个脱衣酒吧,那是红脖子们藏污纳垢的领地,一只羊进了狼窝,能有啥好结果。
 
 
     
 
  作者:刘熠   留言时间:2011-12-08 13:33:39  
  庄锐. 

下次不要那样玩, 那样玩没意思. 而且不知道的人还会认为你有错.

告诉你我的玩法. 这是真的发生过.
我刚来美国是. 读书. 回apartment的时候没带开大门的遥控.来了个白人开皮卡.他开了,我走了进去. 他问我,我说我住这里. 告诉他哪个号.他开始骂人. 我没理他. 他骂的很凶了. 我告诉他我会去告诉Manager.他没停. 我马上把手机拿出来当他的面打911. 说有个白人威胁我. 然后我去manager's office. 这家伙后来也来了. 他怕了. 躲在走廊拐弯偷看. 后来警察来了. 他老实的跟小狗一样. 
这种人你要把他一次搞定. 不然以后更不好弄.
该告上法庭就要上,不能含糊.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12-08 13:36:43  
  我是美国公民,那就可以谈了。 纯粹是一派胡言! 

我只知道跟着别人(不管是美国的什麽政治集团还是中国的什麽政治集团)后面说话的,都可以称之为走狗! 为了任何政治目的(哪怕他说得多么的高尚)都是走狗。 我只知道世界上的一切人都是为了利益, 标榜自己为全人类的人都是政治骗子! 

任何人首先应该是为了自己, 然后为了自己身边的人! 不为自己的人要么是傻子,要么是骗子! 所以,我是为了我自己;所以,我为了华人说话。 我为华人说话,不是因为我高尚,只是因为我是华人。 我为中国说话,也是同样理由。 所以! 我说你伊萍和烂瓜有本事取得中国政权,我毫无保留地支持你们。 因为我支持的是中国! 否则,你不管怎么把你们的目的描绘得神乎神也,对我来说你说的都是狗屎一堆。 中国强大,不管他是谁当权,美国人就知道我们华人不是来像你这等来乞讨的。我们来美国应该与美国的其他人种平等!这就是绝对的。

当然,我也知道, 世上永远没有真正的平等。 但是相对的平等是必须要尽力去争取的,多几个像伊萍烂瓜这样的混蛋,是我们华人的耻辱。 我们在美国要平等,正是针对美国的强权。你回中国去反对中国政府的强权那也就是为了你自己包括其他中国人的利益,我在美国对抗美国统治集团的强权也是同样的高尚。 但是你在美国一天到晚谈论反对中国政府,那就是居心不良,无耻可悲。 你这等货色,等着你的只是那垃圾坑。 美国不会因为你反对中国政府给你任何好处,顶多也是一块骨头。在美国生活得好,要靠对美国做贡献。 你反对中国政府,是在为美国做贡献吗! 是的,只是这种贡献是卑鄙的贡献。椰子是教书为美国做贡献,你伊萍到底干哪一行对美国做贡献?

退一万步说,美国支持你反对中国政府,那么你也得回到中国才能成事。 滚会中国去反对你的中国政府;我是美国公民(还有一切留在美国的华人), 没有义务帮助你那卑鄙的目的(或者高尚的目的)。我就是要在中国和美国之间保持中立,但是我强烈地希望中国崛起,与美国争雄。 世上有两个“混蛋”比有一个“混蛋”好, 这就是我的逻辑! 因为在两个混蛋之间平衡是我们的最大利益, 你懂吗! 

椰子,我对这个问题太有兴趣也太有发言权了, 我经历了常人不可能理解绝不相信的人生。 取得成功是要付出代价的,我愿意付出,但是我不会像有人那样去做狗! 再次谢谢你的好文章好话题。
 
 
 
     
 
  作者:刘熠   留言时间:2011-12-08 13:39:45  
  ssww, 你居然敢在这里大谈你爱祖国.

看看你说的. 你能毫无理由和根据的辱骂和攻击同胞(大陆人港台同胞). 捧着犹太人的臭脚. 居然还很得意.

认识美国不在于在美国呆多久.更不一定要美国国籍.
Just a reminder for you and those who love to attack other people.

It is the message not the messenger. If you do not agree, attack the message, not the messenger.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12-08 13:43:30  
  刘曦,谢谢! 我正是说了他敢动我一指头我立马叫警察后,坐在那里继续用膳。当然,我也知道如果那人动手一定有人会保护我(其中原因就不说了),才敢公开叫板“你是谁”(因为为有人知道我是谁)。 那人当时就被活动组织人驱离,并告诉他不许接近我。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12-08 14:04:29  
  对了,我买私人枪支是十多年前的事,与此事毫无关系。

对了,我忘了说最关键的一点,那个大慨是意大利裔白人使用了“你这个中国人”这样的字眼,因为他说我是在影射美国干涉了台湾(是的,但我是含蓄的)的事情。同桌的朋友反复问嘛,我就借机会所说。 他却一开始就吼了,我答,“你是在对我说话吗? 你居然公开使用带有歧视性的语言,这是不可接受的。” 他就跳起来了,所有在场的人都听到了,所以才有好多人当场和过后向我道歉。 后来有人解释说他是喝了酒,美国人不会这么对待华人的。我是美籍华人!

前面没说这许多,不是因为随便谈谈嘛! 这就是两星期前发生的事,在不远的外地。 我知道是因为我的态度本来有些表示引起的, 因为他进门的时候可能指望我对他恭敬我丝毫没有。他后来远隔一张桌子,旁听到了我的说话,就跳起来了。 我说到了, 台湾按法理是中国的一部分,只是中国现在还没有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这可是美国政府承认的,我不过是重覆了美国政府的立场。但是有些美国人不同,问话的人非常友好,他问了不少问题; 那人一直在吃饭的中间问我关于中国的事。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12-08 14:09:25  
  不对,问我话的人是意大利裔的样子,那个公开歧视的人是红脖子来着。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12-08 14:27:56  
  如果有网友认为我指责伊萍过火了点,我要说她不该在我们讨论华人的事情时候谈什麽中国政府专制的问题。她那个问题可以在别的地方谈,在这里谈我觉得她很卑鄙下作。 我也认为中国政府有很多的地方不好,所以我来到美国。

但是,一是我发现美国的事情也是欺骗的很多一切藏在背后,二是我当然主要关心美国华人的事。 这篇好文章引起这么多人共鸣,扯到伊萍的话太过分了。我不仅不反对批评中国甚至改造中国政府,但是那不是我们华人的事情。除非你伊萍成立一个政党,我们看看你有没有什麽前途,再决定是不是帮你们。 孙中山请华人捐款也没有使这种手段吧! 

华人总得看你们是什麽人才决定是否支持吧,你们几个不懂事的毛毛书生不值得华人帮助。 最少你也要人人场合呀,这里是椰子在谈中国吗? 请大家看是不是这个理。
 
 
     
 
  作者:ssww   留言时间:2011-12-08 15:02:14  
  作者:刘熠 留言时间:2011-12-08 13:39:45 
ssww, 你居然敢在这里大谈你爱祖国.

看看你说的. 你能毫无理由和根据的辱骂和攻击同胞(大陆人港台同胞). 捧着犹太人的臭脚. 居然还很得意.

认识美国不在于在美国呆多久.更不一定要美国国籍.
Just a reminder for you and those who love to attack other people.

It is the message not the messenger. If you do not agree, attack the message, not the messenger. 
-------------------------------------------------------------
Jewish people are much better than those like you(antisemite)!

I love China, America, and Israel; so what?
 
 
     
 
  作者:ssww   留言时间:2011-12-08 15:09:00  
  美国等的国策是反纳粹的.有人公开在这为纳粹摇旗呐喊,公开在网上煽动大家反犹太人,这是犯罪违法的.如有种,把你们名子所在国报出来!!!别忘了,你们也是有色种塌鼻黄肤黑发,最好拿镜子照照自己,德国人白人会看上你们?  
 
     
 
  作者:偶灯斯陋   留言时间:2011-12-08 15:20:23  
  谢谢椰子好文!
“谁杀死了陈果仁?”这部记录片在1987年被提名奥斯卡奖,尽管没有最终获奖,但引起了公众注意。因为你的这篇文章,我特地在网络上鼓狗,查到了油管版的“谁杀死了陈果仁”。http://www.youtube.com/watch?v=77dp0-p0wkw 希望大家都去看看。
看了这个记录片,感情是激愤,不平。我想,这也是制作次片的崔明慧Christine Choy 的初衷吧?崔明慧的手法是非常低调平和,将两方面的反应都一一展现:一方面是被害的家人,母亲陈莉莉,伤心愈绝,颤抖地诘问:公道何在?另一方面,是杀人犯,被判无罪之后得意洋洋,一边说“我又没有拿枪描准谁打死人”,一边抱怨在监狱里被关的那几星期睡得很不舒服! 
崔明慧的记录片还显示了1982年陈果仁被杀事件马上引起了在美华人的强烈反应,有谢海伦等人组织的集会抗议,要求调查,还受到杰西杰克森等黑人民权人士的声援; 尽管有人证物证, e.g., the suspect was heard saying, "I lost job just because of people like you!" It's clear a racial related crime, 可最后结果仍旧是凶手 WaLK.
(chinese language software stops working in the middle of my typing, so have to use english again).
I'd say this documentary is a powerful tool to wake people up, maybe one person at a time, not only Chinese, but it'll be effective to  anyone, including your white student.

Chinese Americans or Asian Americans are a minority for sure (only 5% of the population?), who traditionally do not seek political power but just be quiet,modest, and hardworking. With Vincent Chin's death, we need to wake up to the reality that racial discrimination is a fact and we need to work hard to fight against it and to end it, so that Vincent Chin does not die in vain. The first thing to fight racism is to realize that any views that thinking Asian Americans are not American is racist.
 
 
     
 
  作者:偶灯斯陋   留言时间:2011-12-08 16:12:52  
  As people realize the increasing economic power in today's China, there might be likely another new racist wave targetting anyone who's related to China/or Asia as people have a hard time telling Asians apart,"Chinese, Japanese, Korean, Vietnamese,... they just look the same!" This review of Vincent Chin case is just timely. We should be ready to face and fight against any social injustice. Thanks again!

btw, I am sure Thomas Jefferson would NOT agree with this statement --"请问博主本人是美国人(美籍)吗? 如不是美国人,有何资格在这指手划脚呼吁挑拨华裔美国人醒来? 你来美也就十年吧? 大家听你的?"

as TJ would say: "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that they are endowed by their Creator with certain unalienable Rights, that among these are Lif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作者:ssww   留言时间:2011-12-08 18:51:29  
  作者:偶灯斯陋 留言时间:2011-12-08 16:12:52  
btw, I am sure Thomas Jefferson would NOT agree with this statement --"请问博主本人是美国人(美籍)吗? 如不是美国人,有何资格在这指手划脚呼吁挑拨华裔美国人醒来? 你来美也就十年吧? 大家听你的?"

 -------------------------------------------------------
Thomas Jefferson passed away over one hundred years ago. How do you KNOW what he would want today?
 
 
     
 
  作者:sxc   留言时间:2011-12-08 19:45:41  
  那位ssww,
以前看过你的评论,当时只是觉得你“不咋地"。从你今天的评论看,你简直就是一个疯子。当人们对残害无辜华人的两个白人人渣表示极大的义愤时,你却声称“老美白人犹太人就是比当地华人好”,你这不是在放屁吗?任何一个种群都有好人或邪恶的人,怎么能说“白人比华人好”或者“华人比白人好”?你真是一个白痴!而且,你如此仇视地评论你的有正义感的同胞“有色种塌鼻黄肤黑发”,你难道忘记了你的祖宗是什么???
你的评论不但使你自己无耻,也会使曾被你追捧的几位博客蒙羞。因为人们很容易想到“物以类聚”。
最大的可能是,你和你的朋友们会“以耻为荣”。因为你们一贯作派是:“我是流氓我怕谁?”
 
 
     
 
  作者:ssww   留言时间:2011-12-08 20:35:03  
  sxc, 你认为"塌鼻黄肤黑发"不好吗?那么你对自己太没自信了(如你是华人).华人及亚裔等大都长得就这样,鼻子就不如欧裔高,你觉得不好吗? 那建议你去做手术垫高,漂白皮肤染发.至于我祖父母曾祖父母长得怎样和你等无关,你也无权知道.这是个人隐私.

本人在这儿没什么值得追捧的博主,也不和任何人来往有关联.但如想说话捧谁或贬谁,谁能阻止封口?有的博主并不是其所有观点都应被赞同.但尽管放心,绝不会去捧你!如你不跳出来,根本就不会注意你.我看你就像个流氓人渣! 

在不违法的前题下,你可知言论自由是受宪法保护的?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8 22:57:43  
  各位评论者,抱歉回复大家的时间晚了。

我争取简单一些。时间对所有有更重要事情做的人都是宝贵的。

高Craw猫,
谢谢评论。你说得似是,而非也。老穆回答得也很好。希望有一天你可以出你的观点独特的“种族虚无论”字典,我定当拜读:)。

汉卿,
别人怎么想?还是先弄清自己怎么想吧,因为这关乎生存、生活和尊严啊。是不是?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8 23:07:37  
  老穆,
谢谢你帮我回答评论,幽默风趣,合情合理。

为你对陈果仁一案法理上的过程的知识而敬佩不已。更相信真人不露相了。礼节上的谢谢两字太轻,只想说你在这里用自己的胆识、知识、洞察力教育了不少人,这次的诸多评论令本博文蓬荜生辉。哈哈驾到,痛快淋漓!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8 23:14:39  
  庄锐,
你好,谢谢你倒豆子般说出了憋在心里闷得慌的话。我这里能给你这样的氛围,说说心里话,是敝博有幸。

“我的经历告诉我有人不希望我太成功,因为我在政治上不是他们的人;是一个有独立立场的人。”相信这句话一言九鼎,是智者所言。我理解这句话的意思。

还推崇你的另一句话:知识分子要有普通人眼光。有了这个,什么都不要怕了。但问题是:真做到这句话不容易!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8 23:20:27  
  biezhu,
麻花的比喻非常恰当。谢谢你!

同原,
提醒得好!注意安全,同时也要发展团结的力量,好据理力争。谢谢你!

维梁,
赶着去美国做奴隶的是我这样的傻瓜啊,哈哈,说得好,祝你加国生活愉快!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8 23:28:06  
  Twalker,
谢谢你的支持!有时间一定找你提到的三部曲来看看,实话实说,看到“别回头”,心里无奈和凄凉。但是也许只有如此才能死而后生吧!

汤安,
原来你是一位仗义执言的大侠!失敬了。您说景仰言过了,是我的工作而已,不过这份工作是不好做。赞同你说的中国这个马蜂窝捅了没危险,精彩!支持你所有的看法!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8 23:44:20  
  伊萍,
你问我的问题其实已经由您自己解答清楚了。桑,是我这篇文章的本意:要华人意识到assimilation不能换来平等被对待的地位,所以还是清醒一点;槐:你说我的朋友“不咋地”,指望专制政府来救救华人,这都哪儿跟哪儿啊?完全牛头不对马嘴,所以我建议你还是就事论事,言归正传。

谢谢你对我工作性质的肯定。不过我觉得你还是有先入为主的思维,认为我靠不与共党同流合污(我从来也没有那么干过),向学生说中国政府坏话,就可以赢得学生对华人尊重?赢得学生尊重不是靠指责国人、中国、共党的。当然学生也非铁板一块,但是清醒或有自己脑子的总是多数。对我们这样的背景的人,中立立场才能问心无愧。当然我还是很有兴趣看看你怎样赢得美国人尊重这方面的真实经历。

润之毛,
你母亲说的话真的很对。谢谢,受教了。海外华人要团结起来,首先要意识到自己的处境,这是本文想说的一点意思。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8 23:54:47  
  ssww,
“谢谢”你的白人犹太人至上的言论,你给这里的大家上了很形象的一种华人种族主义分子是一副什么嘴脸的一课。

亚力Liu,
谢谢你的长篇评论。时代的进步是一个大家都看到的现实,但是正如你说的,相对的平等的道路还很长。

刘熠,
谢谢你的评论!民主有时候只是借口。
 
 
     
 
  作者:biezhu   留言时间:2011-12-09 00:03:08  
  多谢夸奖。 只是这麻花实在不好吃, 还得提心掉胆哪天有人一不高兴点上火, 直接被煮了,且弱势团体,人单力薄, 煮了也白煮。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9 00:05:14  
  偶灯斯陋,
谢谢你的字字珠玑的评论!强顶!

“The first thing to fight racism is to realize that any views that thinking Asian Americans are not American is racist.”

说得很好。这是一个普遍的误区。

有的人要给大家“上课”,就“上”吧。普通人的眼睛总是雪亮的。

谢谢你提供的链接,我已经另外成文,希望由此这部电影可以有一些新观众。

相信有正义感的人,心相通。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1-12-09 00:09:33  
  顶椰子好文章!

本来这些日子不想碰触这类严肃沉重的话题,但这两天反复读了你的文章和其后的留言,我想说,椰子你做为社会学学者的使命感让我肃然起敬!我也为有你这样的朋友自豪!

华裔要想少受歧视,不受歧视,既要靠祖国的强大,也要靠我们能抱成团,形成自己的力量。要想形成自己的力量,首先就要有人能像你这样发出呐喊。

像绿园的评论提到的,如果华人能对公众事务、政治领域热衷,就能展示团结的力量,让社会主流和其他族裔对华人不能小视。

谢谢文章引发的思考。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9 00:10:26  
  sxc,

骂得好!

谢谢你的正义感。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9 00:10:59  
  biezhu,

没想到还有一个夜猫子?谢谢再访,弱势团体,被逼急了,联合起来就能转弱势为强势,关键是对处境有清醒的认识,而不是快乐地做着主流社会希望我们做的“model mority"(即模范少数族裔,是美国白人主流群体专门指称亚裔的)。

能这样讨论问题很高兴。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09 00:18:15  
  叶子,
大侠来了!英姿飒爽还在我去年的回忆里。劳你也要做夜猫子,实在很抱歉!

是啊,我们已经远离祖国了,单靠祖国强大,自己却糊里糊涂、抓芝麻丢西瓜地不知道自己真实处境又有什么用呢?走出去的国人,也如泼出去的水,命运在自己手中了。是很沉重的话题,你的话引发我更多的思考了。

感谢你的支持和深夜相伴。我是不好意思再拖着不回,但没有理由要你隔国分忧。叶子,晚安!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12-09 00:25:30  
  非常好的博文!特别好的标题,因为这位白人学生的点评,确实非常深刻有见地!这就是美国社会的主流:美国社会美国基本价值观,什么是美国,什么是美国人,什么是基本公平正义的真切认识。

但是,俺觉得椰子结尾那一句的导向,并没有深刻扣住这个学生的思考与探索,甚至有误导之嫌。不知道你当时有没有在课堂上这样大声疾呼:醒来吧,华裔美国人!

这不是华裔美国人要醒来的问题。是全体美国人,无论黑白黄棕,都要醒过来的问题。(联想到中国,俺也从来不会去认同什么人去呼喊“醒来吧,中国的农民,或者土家族人”!)
就像奥巴马的夫人在奥巴马竞选中说过的对白人的激烈言辞一样,不但刺激美国白人要醒过来,同时也因为她当时那种“反向种族主义”的激愤引发的反弹,使得她自己,特别是奥巴马,醒悟过来,跟那些强力支持他的极端的黑人领袖划清界限。这不是奥巴马的投机,而是政治家的基本素养与智慧:美国这样一个种族熔炉的多元化的国家,面对种族主义的历史以及现实社会的族群差异,经过漫长的痛苦的道路,从现代社会的奴隶制国家,演进到黑人当上总统,包括华裔在内的多名少数族裔同时入阁,不能不珍惜来之不易的巨大进步。这个进步的最显著标志,就是从少数族裔相对白人的集体维权与种族或者族裔认同,要发展到在珍惜保护多元文化的同时,推进到真正无族裔区分的公民权益与尊严的平等,以及真正的法制法律的公平正义。只有这样的社会,才能从根本上保护到最弱小族裔族群的权益,也才能保护包括白人大多数在内的根本利益。愚昧总是存在,但是以愚制愚,大愚若智,愚昧的多数会成为主宰。

陈果仁命案是堪比南部私刑处死黑人的美国司法恶性案例。这个案件的最根本丑恶,是美国社会种族主义恶瘤的表露。当年的社会氛围,是日本经济的崛起,美国汽车工业开始受到日本的强力竞争挤压,同时日本人也开始自大,扬言买下美国。作为美国汽车之都的底特律,开始遭遇危机,工厂搬迁海外,工人失业。无论什么背景,这个案件,是发生了殴打杀人致死,而凶犯被判决无罪,就是因为被杀的是少数族裔。美国社会这样的司法恶例的后果,到后来不久落砂机黑人罗德尼被白人警察毒打,然后白人警察也被宣判无罪或者从轻发落,然后导致落砂机骚乱,从而震动了整个美国社会。从老布什总统到司法部长到知识界,无分种族,清楚意识到了美国社会的巨大危机:种族分裂对峙。而这个危机的最根本解决方式,是两条腿走路:白人群体要整个系统反思,彻底反制批判白人种族主义,黑人以及其他少数族裔,也要放弃自暴自弃,尽自己的努力创造自己的美国梦。从那时起,美国加大了对白人种族主义的制度性法律性防范,以及社会舆论压力,三K党光头党的活动再次正式列入联邦调查局的监控,发表种族主义言论的官员政客直至教师,都受到严肃追究。而黑人自身,也开始反省,鼓吹暴力与反向种族主义的黑人伊斯兰国的领袖,受到越来越多的其他黑人领袖的抵制与批判。而在这个间隙,华人以及其他亚裔移民大量进入,以自己的勤劳守法,智慧拼搏,在美国迅速立足,取得与日俱增的地位。

以奥巴马入主白宫为标志,包括全体美国人在内的世界,都在重新认识与诠释什么叫“美国人”:不分肤色信仰来自何方,每一个人都拥有完整的平等的公民权,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这样的理念,同坚持自我定位“中国人日本人亚裔非裔俄裔欧裔拉美裔”的认同与团结相比,我觉得前者更重要。我们的在美国成长的后代,只有习得并坚持这样的理念,才会在为自己是亚裔或者华人自豪的同时,成为美国社会认识争取自己完整权利的公民和优秀分子。
 
 
     
 
  作者:biezhu   留言时间:2011-12-09 01:04:14  
  我是在大西洋隔壁另一个高纬度的民ZHU国家,长夜漫长, 现在九点多了, 天才蒙蒙发亮。 一呆十几年, 感觉这里和国内在人本上有很大的不同。 从小学到工作, 在国内常感觉到一种超乎亲情之外的东西, 周围的人待人真的是象待自己的孩子兄弟姐妹,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真的是到文化里了。“豆汁儿的朴实,豆汁儿的讲究,豆汁儿的独特,豆汁儿的极致,绝非用精美的容器和标高价位便能得到的。这来不得半点儿含糊。”。 
而在这里, 人跟人之间的关系倒是简单,用我们中学课本里的话来说, 真就是赤裸裸的金钱关系, 简单归简单, 时间长了就觉的冷, 灵魂的冷。  很多事在深层次上恐怕还有文化和制度的原因。 而且即使现在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 教育普及了,人心却没变, 表面的素质高只是因为自己碗里有, 犯不上也顾不上折腾别人。可谁能保证它们的碗里总是满的呀。有些事看不到只是因为所站的角度不同, 看到了真的很寒心。 有时也想象它们那样没长心大概就不会有这么多痛苦了。
 
 
     
 
  作者:山月歌   留言时间:2011-12-09 01:32:00  
  椰子,好文章顶一个!  
 
     
 
  作者:biezhu   留言时间:2011-12-09 04:44:30  
  话匣子打开就飒不住了。 思绪如河,想起我刚入哈工大的时候, 不管办什么事, 只要一听说是新生, 马上全部开绿灯。 刚参加工作时也是如此。 也是,设身处地想想如果是自己的孩子刚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里会怎样。 不过据我所知, 有些地方的新生可是专门挨欺负的对象,不知为什么学校社会也不管。也是, 就你刚来谁都不认识, 不欺负你欺负谁呢。 这些人为什么会有这种变态心理, 一定要看到别人难受才能体会到自己的优越性呢, 文化,还是制度?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1-12-09 05:16:59  
  只有当我们把自己当成美国人,把美国国家所遇到的挑战当成我们的挑战时,问题才可能解决。

至于我的第一个评论所说的:“不知那白人美国女生看了这些评论又会有何感想?”,那仅仅是回应你此文的题目,“一个白人学生掷地有声的电影分析”。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12-09 08:37:34  
  谢谢博主!  
 
     
 
  作者:一杯中国茶   留言时间:2011-12-09 08:44:53  
  两年前在华盛顿开会,中午吃饭时华洋掺杂坐了一桌子。有一位香港移民道他为了让他的孩子们融入主流效仿孟母N迁。终于搬得离华人社区越来越远,脱离了非主流。一桌人脸上顿时五色杂呈,什么表情都有。独独没人接他的话头。我等了一会儿,清了清嗓子说我倒没想着让我的孩子们融入主流。一桌人都转头盯着我等下文。我说主流KEEP CHANGING, 我只想让他们TO BE GLOBALIZED。 一桌人顿时松了一口气。
歧视永远存在,处处存在。越是闭塞的地方歧视越严重。因为坐井观天,偏听误信,不知别人的优点所在。
日前我的孩子们从幼儿园回来说妈妈我们不能去中国。我问为何。他们说中国有BAD OIL,东西都吃不得。我说那不是THE WHOLE PICTURE。你们从没去过中国,怎知中国是什么样?对人对事要亲身体验才能下结论。他们表示明白了。
立志做个美国或某国人,不如做个地球人。做个地球人,不如做你自己。没有人应认为自己的基因不如别人。基因是上帝的作品,各有其存在的理由,轮不到人类来指手划脚。
 
 
     
 
  作者:汤安   留言时间:2011-12-09 09:03:31  
  是Chinese的都会顶,

谢谢博主!
 
 
     
 
  作者:ssww   留言时间:2011-12-09 10:20:07  
  看来博主并非美籍华人,在美就是个外国人.也并非在美受的教育,被主流贬了,心里不爽,才会发出肺腑之言:"多少以为说好英语,上一个好大学就可以被看成是真正的美国人。我很想说:醒来吧,华裔美国人!" 

说的没错,你是该醒醒了.别人都比你清醒,你大概太自命不凡了,不知天高地厚,天外有天,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一直就生活在你自己自欺欺人的幻想中,以为自己就是"学者"美国人.你在大陆也不是一流大学毕业.你欣赏sxc骂人是白痴疯子,这说明你和她一样素质,浅薄无知是白痴,其实就是你等自己的写照.很多白人犹太人比你这个非美籍华人及和你一起在这瞎起哄的那些支持者强百倍!

(如看的不舒服,删掉好了.)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12-09 10:37:26  
  骂人都不对,但是要看谁先骂人,谁先无理。 

还有对另一网友:要是我找一个在中国读一流大学的美籍华人来,他骂你你就服了。这话差已。

我们永远是华裔美国人, 华裔是去不掉的。 我们的子孙也还是! 我们首先是美国人,是美籍与否不重要。 我不管他法律上的定义,我只管实际上的。 我们要为美国做贡献,以取得人生不同程度的成功。但是这并不是说,我们要忘记我们是华人。别人不会忘记,我们忘记有什么用。我们不能反向歧视别人,但是我们要争取对华人的相对平等的对待。 比如我提到的我们应该(可能的话),促使美国众议院也为排华法案道歉!这个象征意义是有用的。

对我来说,我更愿意说我是一个世界公民。我属于这个人类,我为人类工作,得到适当的报酬。天经地义嘛! 可惜,世界上还有国家,我们必须是一个国家的公民。同时为我们自己所在的群体说几句话,必要时组织起来也是可以考虑的。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12-09 11:27:33  
  这话差矣(不是“已”)。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12-09 11:53:40  
  首先顶一个。
陈果仁事件当年是在国内的参考消息上看到的,这个案子无论从任何角度看,至少是二级谋杀,那就是20年监禁的档次。不知当年DA是以什么罪名起诉的?最终会有轻罪的判决。
这里ssww的跟贴,真是让人见识了种族主义分子是什么样子。日本人里有很多承认日本人是有很强的种族主义倾向,中国人因为文化相对宽容的缘故,这个现象相对隐形。但所谓”融入主流“的crap,本身就是有种族主义的倾向,因为需要定义”什么是主流“。
感谢楼主介绍这个话题,如今在北加州,华人不论是否是移民在社会上一般不会被认为不是美国人,这是华人的人数(三藩市25%的华人)和长期的自由化和民权意识的社会教育的成果。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12-09 12:08:27  
  另外,看到ssww的这句,”在不违法的前题下,你可知言论自由是受宪法保护的?“
感到有点意思。
一个需要清楚的概念是,法律是道德的底线,不违法不意味着你不违法社会道德。
至今美国的南部红脖子三K党可以公开宣传反犹的原因,是因为这只是言论,是宣传人的一种理念,因此不违法。美国与德国不同,宣传纳粹的反犹理念是不违法的。那么你是否认同这些红脖子的行为?如果不认同,基于什么?
采用对一个种族不分区别地侮辱的言论在美国被认为是种族主义言论,是散布仇恨的言论,但并不违法。
你认同?
 
 
     
 
  作者:ENS   留言时间:2011-12-09 14:15:42  
  能不能背景材料给的更具体点,按你的描述Vincent是100%没有错的,但是法官为什么做这样明显不公平的判决?请实事求是地描述事件的重要细节,不能够因为要突出你的观点而隐去重要细节,如果仅仅是语言来往就被杀法官应该不会做明目张胆的偏袒。可能楼主认为将Vincent的过错避重就轻来表现他的无辜,其实跟杀人来比即使假设Vincent是事件挑起者,都是他的错在起始,当时法官的判决仍然是不公平的,亚裔还是应该为他鸣冤不平。
我的point是,当我们描述重要事件时应力求接近事实而不是为了使别人容易接受你的观点而作不实描述以免以讹传讹,加深人种隔阂。
 
 
     
 
  作者:ssww   留言时间:2011-12-09 14:24:05  
  楼上这位媳庵是不是又想混淆概念,想要别人跟着绞屎棍思路走,倒桨糊,在你同伙地盘上受你等摆布?回答你的问题?你算老几?以为有几个蠢货追捧就不知天高地厚? 别人也要听你的?你等一伙常在这评论美国政策,在你那又臭又长的跟评里流露出对以色列政策犹太人不满.整天拿华人去和犹太人比,人家怎样怎样受保护等,人家有,你等也要.无形中挑起大家对犹太人的嫉恨.  
 
     
 
  作者:ENS   留言时间:2011-12-09 14:33:00  
  刚刚google了一下,看来楼主没错,特此道歉,因为审判结果不合理的太匪夷所思我才有此一问。再次道歉。谢楼主好文。  
 
     
 
  作者:偶灯斯陋   留言时间:2011-12-09 16:26:22  
  1)很赞同这个说法--"陈果仁命案是堪比南部私刑处死黑人的美国司法恶性案例。这个案件的最根本丑恶,是美国社会种族主义恶瘤的表露。" (by 阿妞不牛)

2)椰子为ssww 作的回复很给力!--“谢谢”你的白人犹太人至上的言论,你给这里的大家上了很形象的一种华人种族主义分子是一副什么嘴脸的一课。[附:ssww的白人犹太人至上的言论之一:"老美白人犹太人就是比当地华人好!公正!有正义感! 当地华人社区人物大都是台巴子,港猪等,比老美主流人品人格差远了!"]

3) 西岸:"这里ssww的跟贴,真是让人见识了种族主义分子是什么样子。" This is exactly what I want to say.

4) ssww asked me, "Thomas Jefferson passed away over one hundred years ago. How do you KNOW what he would want today?"

My answer: Anyone with a BRAIN would know TJ would say the same thing as he said in 1776 (see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He would not change his mind.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that TJ helped with writing has become a sweeping statement of human rights:

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that they are endowed by their Creator with certain unalienable Rights, that among these are Lif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1-12-09 16:59:16  
  椰子这篇很好,一切有正义感的华人都会有同感。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12-09 17:50:09  
 

呵呵,楼上这个ssww挺能耐是不是?那你倒是说说你的帖子里哪怕有任何一点论据来支持你的论点,还是通篇就是体现发泄的垃圾?
当在公共场合开始name calling的时候,就是失去了使用逻辑和讲道理的意愿,而缺乏意愿也是缺乏能力的结果,用中国人熟悉的话讲,不过就是撒泼的性质,你还觉得光荣了你。
你倒是给哥们说说看,你对华人的攻击与纳粹对犹太人的攻击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弄得你那么光荣的?
纳粹对犹太人的反感基于很多因素,但主要是基于宗教原因。因为作为改革基督教的路德反犹,因此德国发起的路德教有强烈的反犹倾向,没有德国教会的支持,希特勒也上不了台。而路德教是英国新教的基础,因此英国人历史上也是基于宗教因素反犹,看看莎士比亚的作品就清楚了,只是历史上英国没有那么多的犹太人可反就是了。
犹太人在历史上的苦难并不给犹太人任何特权来歧视其他族裔,或凌驾于其他族裔,否则犹太人等于是对自己历史的背叛。你进到任何一个犹太人自己办的关于自己历史的博物馆,哪里说犹太人有贬低他人的权利?你尽可以说犹太人的辉煌,人人都有吹牛的权利。但用对其他族裔的贬低来表现自己的观点,那就是另一回事,宪法赋予你说任何话的权利,正如美国的一句俗话,Constitution gives people the right to be stupid,但自己把stupidity作为光荣就是另一回事了。
从最狭义和自私的角度讲,白人对犹太人有white guilt的概念,华人可是从历史上对犹太人有恩,否则也不可能有数万犹太人在二战时期在中国逃出生天。
你做一个converted的犹太人那是你的自由,但你没有背叛自己历史的自由,不论是作为华人,还是作为犹太人。
不服?你丫给我讲出点能说服人的东西来。
网上发帖子,哪怕是掐架,说服对方从来不是首要目的,表达和解释自己的观点给所有观众,让人们自己选择赞成或反对才是体现公共场合发表看法的意义。
在公共场合下,语言表现的不仅仅是观点,还表现了人的品位和教养。一个简单的概念,Respect is a two-way street,一副撒泼的样子你还觉得光荣了?

 

http://blog.creaders.net/u/1347/201112/9843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