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Alexander Duma, Sr., Jr.

(2016-07-30 23:31:15) 下一个

学者深思:坐在别人肩上摘来的苹果,不甜! 活在巨人裆下难见光?

已有 685 次阅读 2016-7-26 19:4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推荐到群组

因与同为作家的

父亲亚历山大·仲马重名
而被称为“小仲马”

1824年7月27日生于巴黎。

 

 

私生子小仲马对父亲说:
“我不想坐在你的肩头上摘苹果,

那样摘来的苹果没有味道。”

最终,他成了父亲“最好的作品”。

 

起初,

小仲马寄出的稿子总是碰壁,

父亲便对小仲马说:

“如果你能在寄稿时,

随稿给编辑先生附上一封短信,或者只是一句话,

说‘我是大仲马的儿子’,或许情况就会好多了。”

 

小仲马固执地说:

“不,

我不想坐在你的肩头上摘苹果,

那样摘来的苹果没有味道。”

年轻的小仲马

不但拒绝以父亲的盛名做自己事业的敲门砖,

而且不露声色地给自己取了十几个其他姓氏的笔名。

 

他的长篇小说《茶花女》寄出后,

终于以其绝妙的构思和精彩的文笔

震撼了一位资深编辑。

直到后来,这位编辑得知:

作者竟是大仲马之名不见经传的年轻儿子小仲马时,

疑惑地问道:“您为何不在稿子上署上您的真实姓名呢?”

小仲马说:“我只想拥有真实的高度。”

 

而当下中国学者之中,

所谓牛人学者是“小仲马”还是“跟风傍牛”?

傍牛仔啊!

坐在巨牛人肩头上摘来的苹果,不甜!

蹬在巨牛人腋下捡剩下的苹果,无味!

活在巨人裆下难见阳光之灿烂精彩?

无独创,不管多么牛逼,

充其量也只是一个巨牛仔!

 

 

科学家务必深思:

你所拥有“真实的自我创新高度”在哪里

你所独特“真实的原始创新高度”在何处

你所拥有“科学领地之上的跑道”在哪里?

你所独特“科学领地之上的大厦”在何处

你是否是或将成其独特“科学领地之上霸主”?

你是否正在建筑自己独特“科学领地之上荣誉大厦”?

 

仔们!

有种有胆吗?

独闯“深水区、无人区、荒漠区"

规划自己独有科学领地!

策划自己独有科学跑道!

筑建自己独有科学大厦!

 

-----------------

坐在别人肩头上摘来的苹果,不甜!

2016-07-26 22:33

 

坐在别人肩头上摘来的苹果,不甜

他,成长在父亲的光环下,却不愿以父亲的盛名作为自己事业的敲门砖,终用精彩的文笔震撼了世人;他,以上流社会婚姻、家庭问题为题材,抨击资产阶级的道德腐朽,开创了法国现实主义戏剧的先河;他的作品是最早被介绍到我国的西方文学名著,百余年之前,引得洛阳纸贵。

他,是法国著名作家小仲马。1824年7月27日,小仲马在巴黎出生。今天,一起回顾他的一生,与他笔下那荡气回肠的爱情。

 

△威尔第歌剧《茶花女》序曲

▽ 《茶花女》中,小仲马“说”

头脑是狭小的,

而它却隐藏着思想,

眼睛只是一个小点,

它却能环视辽阔的天地。

坐在别人肩头上摘来的苹果,不甜

△图片来自插画师 Joe Todd Stanton

 

获取一颗没有被人攻击的经验的心,

也就像夺取一座没有守卫的城池一样。

坐在别人肩头上摘来的苹果,不甜

一个人心中没有爱情的时候

可以满足于虚荣,

但一旦有了爱情,

虚荣就变得庸俗不堪了。

坐在别人肩头上摘来的苹果,不甜

我无法呆在家里。

我觉得我的房间太小,

容纳不下我的幸福,

我需要向整个大自然倾诉我的衷肠。

坐在别人肩头上摘来的苹果,不甜

而更令人不能容忍的是,

人世间的这些悲剧却往往又是

在维护某种道德规范的

冠冕堂皇的理由下造成的。

坐在别人肩头上摘来的苹果,不甜

△图片来自英国插画师 David Renshaw

▽ 素描 · 小仲马

坐在别人肩头上摘来的苹果,不甜

小仲马,1824年7月27日生于巴黎,因与同为作家的父亲亚历山大·仲马重名而被称为“小仲马”。

私生子的身世使小仲马在童年和少年时代受尽世人的讥诮,这直接影响了他的性格和写作风格。和大仲马侧重表现历史,专写历史剧和历史小说不同,小仲马则专写现代剧。如果说大仲马是浪漫主义通俗小说戏剧的大师,而小仲马则开了现实主义风俗小说戏剧的先河。如果说大仲马是乐观放纵的,小仲马就是阴郁严肃的。爱情,是小仲马一生中文学创作的唯一主题。而他的创作灵感,全来源于自己的经历,正如大仲马说得那样:“我从我的梦想中汲取题材,我的儿子从现实中汲取题材;我闭着眼睛写作,我的儿子睁着眼睛写作;我绘画,他照相”。

他对父亲说,“我不想坐在你的肩头上摘苹果,那样摘来的苹果没有味道。”最终,他成了父亲“最好的作品”。

起初,小仲马寄出的稿子总是碰壁,父亲便对小仲马说:“如果你能在寄稿时,随稿给编辑先生附上一封短信,或者只是一句话,说‘我是大仲马的儿子’,或许情况就会好多了。” 小仲马固执地说:“不,我不想坐在你的肩头上摘苹果,那样摘来的苹果没有味道。”年轻的小仲马不但拒绝以父亲的盛名做自己事业的敲门砖,而且不露声色地给自己取了十几个其他姓氏的笔名。他的长篇小说《茶花女》寄出后,终于以其绝妙的构思和精彩的文笔震撼了一位资深编辑。直到后来,这位编辑得知,作者竟是大仲马名不见经传的年轻儿子小仲马时,疑惑地问道:“您为何不在稿子上署上您的真实姓名呢?”小仲马说:“我只想拥有真实的高度。”

1848年,《茶花女》诞生的时候,小仲马只有24岁。一举成名后,他又把小说改编为剧本。1852年,五幕剧《茶花女》上演,剧场爆满。小仲马将《茶花女》演出大获成功的消息告诉远在比利时的父亲,“第一天上演时的盛况,足以令人误以为是您的作品。”父亲回电:“我最好的作品正是你,儿子!”

坐在别人肩头上摘来的苹果,不甜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554763-992989.html

上一篇:警惕学术不端之登峰造极而走向癌变,源头乃学术行政官僚化!
下一篇:真实, 中国人最缺少的一味药!而中国人的奴性和戾气又从何处来?

5 高山 张学文 李颖业 loyalSciencefan xlianggg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3]张月昭  2016-7-27 02:27
 
而更令人不能容忍的是,

人世间的这些悲剧却往往又是

在维护某种道德规范的

冠冕堂皇的理由下造成的。

Indeed, one sometimes just cannot see the reality.
[2]loyalSciencefan  2016-7-27 02:21
 
好文章   做学问就要有自己的独创精神和傲骨节气。
[1]高山  2016-7-26 19:52
 
现在不坐在老大树下,恐怕活不到见到光明那天了
博主回复(2016-7-26 20:03)无独创,即使大牛也只是牛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