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博客,自造的围城和城堡

(2016-07-18 09:25:51) 下一个

博客,自造的围城和城堡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灭其QQ。封其微博。删其微信。去其微视。收其电脑。夺其手机。摔其ipad。断其wifi。剪其网线。折其香烟。夺其酒瓶。。。使其百无聊赖。然后静坐、思过、锻炼、读书、明智、开悟、精进!后必成大器也!" (from webs quote)
Blog, self-made siege castles: You can do whatever you want, be whatever you desire: King, queen, knight, prince, princess, delved in a topic of your interest, dwelled in a house of your dream, life, freedom, and pursuit of happiness.

If you can write, you're not old, never senile. 
博客自造的围城和城堡
博客自制围困的城堡:你可以做你想做的,无论你的愿望国王,王后骑士,王子,公主,您感兴趣的话题深入探讨得住在你的梦想,生命,自由房子,追求幸福。

如果你能写不老,永远不会衰老

人有一种本能,就是对不确定性的不安正常生活的诱惑

(2016-07-18 04:37:39)
 

人有一种本能,就是对不确定性的不安。手机信息满足了这种心理需求。佛法认为,人心的第二大问题就是分别心,具体表现就是一刻不停的获取信息,分别归类。只要不执着问题不大,一执着就会出现各种情绪继而带来各种行为。菩萨就是只有分别心不执着。你如,你在车上坐着,看着窗外风景,脑子什么也不想,只是欣赏

~~~

价值观才是人和人之间最深的鸿沟

(2016-07-17 19:04:09)
标签:

杂谈

 

每一次热点新闻,社交媒体都会变成热闹的战场。有人热血沸腾慷慨激昂,也有人冷眼相看出语相讥。

在生活中我们不会随便和别人聊起自己对某件事的看法,但是有了社交媒体以后,我们的大脑像是装上了一扇窗,路过的每一个人都可以瞥上一眼。不管是亲友爱人,还是几年十几年没有见过面的中学同学,或者是曾经帮你租过房子的中介,都能够知道你的想法,你完全无所隐藏。因为你转发的每一篇文章,你复制粘贴的每一条段子,分享到群聊天里的每一张图,都清清楚楚地表明了你的观点、倾向和态度。

你发出的每一条状态,不管立场如何,不管有多少人点赞,必然会有另一些人不快,觉得受到了冒犯。那些冲上来和你辩论,或者激烈地屏蔽取关拉黑的人还算好的;更可怕的是你永远不会知道有多少人默默看着你发的状态,然后在心里翻了个白眼,“没想到竟然是这么一个傻X”。

当大家都在自由表达,自然会产生观念的冲突。生活中交集不多的人还好,但问题是那些对我们来说重要的人同样不可能和我们在每一件事情上都观点一致。分组是一个办法,但我们不可能在发每一条状态时都分一次组。在这件事上称赞你三观正,被你当成亲生的朋友放在特别分享组里,到了下一件事可能就是骂你骂的最凶的人。

因为观点不同而造成的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困扰,美国人比我们感受得更深。很简单的道理,因为美国有民主党和共和党,两个党的许多政策都有着根本性的分歧,支持民主党的人和支持共和党的人也很难坐在一起心平气和地对话。美国人的社交礼仪里有一点就是,不随便问别人的宗教信仰和政治观点,这是很不礼貌的行为。选举投票时,每个选民把票投在哪个票箱也是很重要的隐私,外人不能随便窥探。

在面对自己亲近的朋友或者朝夕相处的家人爱人时,到底支持共和党和民主党这件事就很难隐瞒了。尤其是到了每四年一次的大选年,矛盾就会更加激化,即使是在一个已经相对较为成熟的社会,父子大打出手、朋友变成路人、夫妻一拍两散这样的极端例子也难以避免。

所以每隔四年,美国的媒体上就会集中出现“政治倾向不同如何保证家庭美满”之类的指导文章。《华尔街日报》几年前曾经有一篇报道,讲一对结婚多年的老夫妻,丈夫是虔诚的共和党支持者,而妻子则是忠实的民主党信徒。在一次总统大选投票前,丈夫正巧要到国外出差,于是就把自己的选票填好交给妻子,让她代为邮寄出去。

妻子为此很苦恼,不知道是应该忠于丈夫把选票寄出去,还是应该忠于党把丈夫的选票扔了。犹豫了很久,她最终偷偷地把选票扔掉了。后来丈夫还是在无意中知道了这个秘密,为此记恨了妻子好几年,并且从此不再放心把自己的任何信件交给她。

引起争吵的话题各有不同,但归根结底是价值观的差异。美国人投票选总统,大多数人是真诚地相信自己选择的候选人能够维护国家利益和自己的个人利益。但到底怎样的政策、哪一个候选人才符合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是不是认同堕胎,是不是认同拥枪权,是不是欢迎更多的移民,是不是应该对富人多征税,是不是支持给同志合法结合的权利,是不是认为政府应该大包大揽包办医疗健康体系和福利制度?根据所有这些问题而做出的选择背后,就是人和人之间价值观的差异。

具体到南海问题也是如此。大多数人会同意南海问题的本质是国家利益问题,也没有人否认一个强大的国家和国民的个人利益是正相关的关系。但到底怎样的国家才算是强大的国家?嚷嚷着要抵制菲律宾、抵制美国、抵制全世界的人,以及叫嚣着要不惜一切代价打仗、“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人,到底是在维护国家利益还是反过来损害了国家利益?这些思维模式的背后,都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价值观。

但价值观的问题其实又没有什么好讲。因为一个人的价值观根深蒂固,由他的心态、眼界和思考能力综合决定。就像是网上流传过的一句话说的,“无论挣了多少钱,当了多大官,出了多大名,读了多少书,甚至去了多少国家,在国外呆了多少年,骨子里的东西,包括狭隘无知的境界,都是难以改变的”。

所以放弃和别人争辩吧。接受吧,你永远没有办法改变另一个人的想法,正如你知道他永远不可能改变你的想法。尤其是在社交网络上,所有的争辩都是浪费彼此的时间。大多数人缺乏足够的勇气和智慧来真诚审视自己固守了多年的信仰,因为那是他所有一切的根基,一旦发生动摇就意味着他整个人生要推倒重来。为了逃避这一切,他们愿意相信扭曲的事实、构建一个个逻辑陷阱,用尽一切手段来维护他们内心深处的堡垒。

最好的做法不是闭口不谈。每个人都有自由表达的权利,这是一件光明正大的事。人生本来就已经很累了好吧,我并不想在自己的圈子转个帖还要自我审查,还要偷偷摸摸,还要顾忌别人是不是会受到伤害。

我们能做的就是彼此忽略。我知道你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不会试着说服你,我没有这样的权利,也没有这样的义务,更没有这样的耐心和时间。你也不用试图说服我,没必要,你保留你的看法就好。

更好一点的心态,是试着去尊重和理解。这听起来有点荒谬,做起来也有点困难,但如果你愿意冷静地想一想对方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里,从小接受了什么样的教育,走过了什么样的一条路,那他有那样的看法、眼界、观点和价值观,就不是那么让人不可思议难以接受的一件事。对于价值观和我们不一样的陌生人,我们可以挥挥手就此别过,但对于亲近的朋友家人,这样的理解也许是唯一能够不影响彼此关系的做法。

《华尔街日报》提到的那对夫妻后来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在丈夫六十岁生日的时候,妻子给丈夫制作了一本生日纪念册,里面收集了亲朋好友的留言和祝福。她还给当时的总统小布什写了一封信,请求小布什给自己的丈夫也写一段祝福的话。她在信里说,“我的丈夫是你忠实的粉丝,过去整整八年我一直听他在唠叨你多么多么好,所以这是你欠我的。”小布什很快就回信祝这个丈夫生日快乐,妻子也把这封信收进了生日纪念册。不过尽管如此,两个人后来在看共和党大会的直播时,为了避免吵起来仍然呆在不同的房间里。

那篇报道还提到了另一对结婚45年的老夫妻,有一天丈夫走进厨房,发现妻子在墙上挂上了小布什的照片,他很生气,就把相框翻了个面,倒扣在墙上。妻子发现之后,又把相框重新翻了回去。第二天,丈夫接着翻相框,妻子接着翻回去。这对老夫老妻就把这样的拉锯战坚持了好几年,到最后,他们彼此都习惯了这样的仪式。73岁的老先生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她挂上相框,其实只是想引起我的注意。而我把相框翻过去,只是想告诉她,我知道了。”

两对夫妻都在一起生活了几十年,但最终他们谁都没有办法改变自己另一半的政治倾向,只能努力去接受,并且把这样的差异变成生活情趣。这其实需要很高的情商和智慧。

当然,最好的状态,还是能够找到那些和你有一样价值观的人,因为价值观是一种迷人的东西。能够把人和人在更深的层面联系在一起的,绝不是那些可以被轻易贴上的标签。不是你们上过同一间学校,来自同一个城市或国家,有同一个星座或血型,你们就能彼此喜欢。能够维系你们的,只能是同样的信仰,准则与价值观。

价值观体现在每一个细节里。对某个事件的看法,对某个人的评价,某本书或者某部电影的好恶,都可以把你和一些人紧紧联系在一起,同时又把你和另一些人泾渭分明地分开。

面对一些人,一些事,当你激动不已而别人不明就里,当你义愤填膺而别人无动于衷,你和他们之间,就有了一条微妙的界河,而这条界河,其实是人和人之间最深的鸿沟。

愿你能够找到另一些和你有一样价值观的人。因为如果可以选择的话,相信没有人愿意和要在挂谁的相框这件事上和自己斗争一辈子的人生活在一起。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0e418a0102wm9a.html?tj=1

~~~~~~~

 

那天,我没带手机上班……

 (2016-07-16 17:55:49)下一个
 
 
 
 

 

    不久前,看见在微信里流传着一张由上下两张图合成的图片,上面一张是一位昔日的瘾君侧着身子在抽鸦片,下面一张是一位现代人侧着身子在玩手机,一样的姿势,一样迷醉的神韵,给人们传递着一个虽然夸张,讽刺却又真实的信息,手机于当今的人们已经不亚于鸦片于当年的瘾君子了。

    的确,在当今智能手机日益普及的时代,再加上近年来微信平台的诞生,手机已经成为人们与外界沟通不可缺少的工具,也成为人们观察世界的一扇门窗,人们可以不花分毫而海“吃”天下,足不出户而“游“遍世界,朋友间无需见面,却可以聊它个天昏地暗,更别说那些令人陶醉的美图,美乐以及“美味”的心灵鸡汤了,对于这样一个“神器”,谁能拒绝,又有谁不会爱不释手呢?然而,如果对它的爱太过于上瘾沉迷,乃至于扭曲了我们正常的生活,那么,这“神器”也许就会逐渐转变成伤害我们的“利器”了,身体上,精神上,心灵上……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不久前我忘记带手机上班的那件事。那天早上,匆忙中我忘了带手机出门,一直没有发现,待我意识到手机留在家里的时候,已经开了几乎半个小时的路程,快到公司了,当时,我的第一份冲动,竟然是,掉个头回家拿!不过,冷静下来还是作罢,因为一个来回我要迟到一小时了。进入实验室,当我把“今天忘了带手机”告诉同室的同事时,竟然换取了好些的“同情”和“感概”,有位说“如今没有带手机,就象身上少了点什么一样不自在”,更有甚者说“没有手机,就象没有内衣那样的尴尬”,只有一位平时手机只用于与家人朋友电话短信的印度大妈淡定地说“没什么啦,没有手机,中午午餐时跟我去走路”……

    其实,就我们公司的规矩,上班时间是不允许玩手机的,所以,手机于我,也就是小息和午餐时分上上微信而已,再说目前我还是习惯于用电脑完成除微信之外的其它事情,而不是手机,因而的确是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对没带手机变的如此的不淡定了呢?记得几年前,当智能手机已经开始如火如荼的时候,对新鲜事物接受迟钝的我,还诸多理由地谢绝,“手机于我也就是打电话的工具而已”“手机屏幕太小,还不如用电脑呢”......所以我刚开始用微信时,还是电脑版的。后来,在势不可挡的智能手机热浪下,我才终于换了智能手机,而随着微信的热度和广度的上升,我对手机也就开始变得依附起来,如果说,这是现代版的“瘾君子”,呵呵,我相信我绝对不是唯一的啊。

    然而,是什么样的“瘾”令到人们对手机微信如此的痴迷?是它给生活带来的便利?是它庞大的信息量?还是它强大的消遣性和娱乐性?相信,各人对微信的追逐和关注,都有着各自的理由和喜好,又或者根本就如我一样的茫然,的确,当我问自己这个问题时,我也无言以答,是那些聊起来不亦乐乎,聊完后又觉的浪费时间,不看总以为会错过什么信息,看完又觉得与自己没多大关系的群聊?是那些一开始好象句句入心,而越看越不知其言,最后只剩下华丽词汇堆积的心灵鸡汤?是那些令人半信半疑的养生之道?还是那些标题党故弄玄虚的文字呢?也许,这些都不足以构成扭曲我正常生活的诱惑,然而,当那微信信息来临时那一阵阵手机颤动时,我还是常常忍不住用忙着其它事情的手指去点击一下,虽然明知那些小红点其实与我没多大关系……也许,这就是“瘾”,或者说是当今普天下微民的“病”吧?!

    言归那天没带手机上班,下班回到家,打开微信,确实看到一大串静候了一天的小红点,然而,当中却没多少是令我错过了会觉得可惜,与我有着切身关系的信息。第二天,那位印度大妈同事问我“昨天一天没手机,回家查看有惊喜吗?”,我说“没有啊,都是些无关紧要的信息”,然后她就很幽默地说“看,其实是你在牵挂着手机,手机并没有想念你”。哈哈,说得也是,对手机如此的依附,看来也不过是我对它一厢情愿的自作多情罢了。

    多年前,没有手机的日子,那是一份无牵无挂;几年前,用非智能手机的时候,常常忘带,也依然是一份淡定和从容;如今用着智能手机,偶然一天的“暂别”,却变得如此地毫无理由的“神不守舍”,这是否属于现代生活的一种无奈与悲哀?生活还可以恢复之前的专注,淡定和从容吗?

     此文刊发于《星星生活》2016年7月15日第772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