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Melting pot or salad mix

(2015-11-21 12:31:36) 下一个
melting pot? No way. It's more like salad mix - better that way-preserve your uniqueness - earn respect by being yourself.
~~~~~~~~~~~~~~~~~~~

华人感悟:怎样界定西化的中国女人(图)

文章来源:  于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打印本新闻(被阅读 31422 次)
中国女人可不容易被西化、或者被欧化或者被其他任何化。俗语说女人是水,水易变,而中国女人的水性里还有刚性,能曲能直,视环境而定。

“爱平”在星星生活中写到,只有经验丰富的人才能一眼看出一个地道的中国女人和一个西化了的中国女人的区别。原文如下。
 

脱口秀主持人金星(来源:新浪微博@金星)

我的外国(男性)朋友曾经开玩笑跟我说,他能够仅凭穿着就能判断出一个中国女人是初来乍到还是已经在北美生活很多年了。他的方法是看一个女人的脚:如果这个女人的凉鞋里面穿着短腰子的丝袜,那么这个女人一定不是新移民就是“冥顽不化”的旧移民,因为外国女人很少在凉鞋里面穿袜子。外国女人这样做一来是图凉快,二来为了性感,除非是正式场合不得不穿的长筒丝袜,外国女人是不穿及踝骨的短丝袜的,要穿也不和裙子一起穿。如果是长筒丝袜,外面应该穿那种叫做pump的正装高跟鞋,而不是凉鞋。

直到去年,当我给这个朋友指出新的流行趋势:时尚女模特的凉鞋里面不但穿着短袜子而且还是”花里胡哨“的花袜子时,这个朋友先是顿了顿,沉默了几秒钟,然后坚定地说:我还是能够凭衣着区分出先来的和后到的。

又据他说,一个很中国化的女人的衣着要么过于保守要么过于开放……不等我抗议,他接着说:保守是指一些中年妇女,宽松的长裤、高领子的套头毛衣、明显过时了的颜色和式样,毫无时尚感,就算有年轻的长相也被打扮成了“老气横秋”;开放是指一些新来的年轻人: 牛仔裤衩超短裙自然时髦,但是要看场合。在比较正式的场合穿过于暴露的衣服给人的印象不是“开放”而是“轻浮”,此乃不懂得当地之文化所致也。

我等不及反驳他:你们加拿大女人穿着不是也很随便,一年四季T恤牛仔,简直毫无时尚可言。朋友仍然不紧不慢:那不过是因为加拿大女人平时比较随意、普遍喜欢运动所致,但其实在职场和重要的社交场合,加拿大女人对着装往往是一丝不苟的。相对而言,中国女人的好衣服也许不少,但是场合的概念淡,我看一个中国女人对场合性着装的把握,就可大致判断出她被“西化‘的程度了。

我一路思索着离开了这个所谓“中国女人通”的外国朋友。

在我看来,被西化了的中国女人一般英文都很好。那些英文吃吃啃啃的,一来没自信说,二来说了人家也听不懂,总之很难跟当地人“打成一片”。既然打不成一片,受西方文化的影响自然就少些。就像有些移民,虽然人在北美但是只限于在中国人的圈子里交道,也只说中文,这样的女人,想西化她们都难。

再有,西化了的中国女人一般都比较豁达开朗、性格爽直。此番回中国,吸引了我的是一档综艺节目:“金星脱口秀”。曾一度因为变性手术而颇受争议的现代舞蹈家金星,中年之后兼职做起了脱口秀节目主持人,还是一样地精彩。尤其喜欢她结合了很多她自身的故事和经历的作秀方式,别具一格。从她的故事中才知道,原来金星在美国法国比利时等国家都学习生活过,难怪她的畅所欲言、我行我素的被誉为“毒舌”的个人风格有增无减。即便如此,从她的脱口秀受欢迎的程度来看,观众对她这种率直不做作敢说敢做的西方性格还是挺买账的。

金星的客人中,有一回请了女演员袁立。袁立据说也嫁了一个洋老公,还是加拿大人。所以袁立在访谈中,时不时蹦出几个英文词,我和姐姐当时就笑了:“口音还挺重”,可是别人就没有这么客气了,据金星自己收到的网友来信称袁立:“妆模作样”。尽管金星一再地替朋友辩解,袁立给人的印象还是个“作”字。

看样子嫁一个外国人、说几句洋文,并不能使一个女人自动就有了“外国气质”。金星的个性是天生的,远在踏上西方的土地前就已经是“西方”的了,留洋不过是得到证实和肯定而已,不过是把她水性中的刚性更加确定了而已。正如旅美作家严歌苓在其散文中说的:“任何一种语言都能产生一种文化、一种气质,英文对于我,也是同样的。我在倾诉时,发现自己有着美国式的直接,中文给我的含蓄和成熟,此时全不存在了。” 一个女人被西化,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吧。
 
潇湘月_06 发表评论于 
真正西化的女人最喜欢强调自身的中国特质, 食而不化的最喜欢卖弄学到的皮毛。
青衣侠 发表评论于 
其实“老移民”都有一个体验,在英语环境中时间长了,想说中文有时都找不到词了,就直接说英文词了,这道不是“卖弄”,有时候急了,就是想不起对应的中文词是怎么讲的。
颐和园 发表评论于 
这是刘瑜的文章吗?呵呵。
不允许的笔名 发表评论于 
Bslrim 发表评论于 2015-11-21 01:11:10 

我认识很多新来的同事,朋友,就和楼下说的一样,迅速融入外国圈子,天天带着一群外国人出去玩,英语未见得多好,但是性格习惯却没什么区别了。
=============
这个有目共睹,你新来的同事朋友蹲到马桶圈上拉屎,非常西化。
lacctoronto 发表评论于 
西化的男人肯定好是吧?还要歧视女人多久?
无烦无恼 发表评论于 
穿祙子说对了。短要袜子只有中国人那么穿。西方有好多只有底部的丝袜。穿在脚底鞋外面看不到。种类很多。价格有贵,有贱。做的很巧。不要以为很多人不穿祙子。只是穿了,让人看不见。和隐形眼镜一样,那么多人戴。却看不到那么多戴眼镜的人。看看中国大学里,到处都是眼镜
size0 发表评论于 
是东还是西是指思想上的。。。可惜,一般智力的理解不到这一点。
乡村妇女 发表评论于 
西化什么呀?没见那些有身份的老移民穿旗袍出入美国高级场所。见了她们,美国人恨不得中化呢。没见印度人大大方方穿纱丽在美国活几十年。到了美国才感觉到许多东方美的吸引力。异国情调是许多美国人追求的。只要是美。
size0 发表评论于 
结婚,哈哈。
size0 发表评论于 
刘瑜接了,祝福她。
size0 发表评论于 
刘瑜回国了。但是我认为这丫头是比金星,张爱玲,严歌苓等西化得多的女人。同样的,一个智力很高,智慧也高的女人,就是死活不嫁。现在不知结婚了没。。
size0 发表评论于 
也同意作者的看法。金星是天生的西化,而袁立只有西方的皮毛,她骨子里还是中国人。但是只要她关心社会,关心弱势群体,,我还是支持的,不管其装不装。
size0 发表评论于 
同意oberkommando。真正通中国传统文化的并且坚持的中国女性一定是有智慧的,高智商的。同样,正真通晓西方文化精髓,能够与西方文化在思想上有共鸣的西化女人也一定是高智慧和高智商的。至于说话蹦几个洋词儿,穿衣服会分场合,甚至社交礼仪,那都是皮毛。
oberkommando 发表评论于 
目前西化的女人不多,但奴化的女人倒是不少。不读西方哲学,西方历史,把西方人的心理吃透了和他们在灵魂上能够交流,而只是在床上交流,那不算是西化。
觉得这样很好 发表评论于 
C_talent 同意,不喜欢张爱玲 严歌苓。
Bslrim 发表评论于 
10几20年前确实可以像老外说的分辨,那时候中国人出国的一般还都是穷学生,穿衣打扮社交一窍不通。现在早就不一样了。我认识很多新来的同事,朋友,就和楼下说的一样,迅速融入外国圈子,天天带着一群外国人出去玩,英语未见得多好,但是性格习惯却没什么区别了。
C_talent 发表评论于 
待会儿,又会有人跑来说这里成了我的一言堂了。哈。我潜啦
C_talent 发表评论于 
当今潮流,生活概念和内容,有很多方面了,不仅仅是服饰吧。

在我看来,对女人的人生来说,无论是西化,还是中化,自己觉着舒坦就好。强求的,装扮的,都很别扭。还不如不扮。
C_talent 发表评论于 
我有个老同学,她现在定居在扭腰。但是她没出国前,就早都西化了的。当初在我们眼里,她简直就是个外国人。我想,在当今的上海,这样的女人,大概有很多了。
C_talent 发表评论于 
宋美龄算不算西化了的女人 她一生融入西化可以说不浅了吧。但是她仍然有那么多中化的东西,一生都没离开过她。
严歌苓算不算西化了的女人,她的世界却充满着中国的故事。
张爱玲最惨,终结在西方,却始终没有融入西方。终了在自己隔离的小屋里,还抱着红楼。
yaohua 发表评论于 
文章说的很对。这次在南欧20天的旅游,加之在国外30年的观察,判断一个人是不是大陆中国人,是很容易从文章中提到的穿衣打扮分辨的。不过,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分辨越来越困难了(与日韩人)。
wxabc 发表评论于 
楼下的 【Angry小鸟】 是一典型的例子
wxabc 发表评论于 
西化的中国女人就是见了白男(包括垃圾白男)就愿上床的中国女人
呵呵一乐 发表评论于 
四十岁穿条被胯肉绷得要爆的牛仔裤,小短腿套在七分裤里下面嫁接一双恨天高一步一扭风风火火,表情夸张张牙舞爪,张口“HON”闭口“SWE”
过着打鸡血的剩余人生。
看到旧国男同胞,双目露出自傲之色,等看清黄男眼中的了然嘲讽:“你这样子的女人走这条路就对了” 后,马上昔日深埋心底的怨毒幻化成厉鬼之色。。。
这是假西化
Angry小鸟 发表评论于 
什么破文章,那个什么金星一点也不西化,封建思想严重得很,虽然她(他)自己受益于西方思想给中国带来的自由环境。

都什么时代了,还谈什么西不西化的问题,真是落后。

到了现在这个时代,应该已经没有什么西方思想与中华思想之分,只有现代思想和非现代思想之分。就象不应该有西医和中医之分一样,只有现代医学与古代医学之分。

在现在这个思想自由交流的时代,现代思想(平等,自由,爱,等等)应该成为所有国家全人类的共同思想

不过,确实需要承认,中国大陆(包括文学城不少海外华人)许多人的思想,确实距离现代思想甚远,还停留在封建时代
 
穷途迷津 发表评论于 
西化中国女人见面三天就能跟你上床
鲜肉米粉 发表评论于 
作者自己就一土逼,那个金星也就三脚猫的水平,骗骗国内没见过世面的人罢了!
C_talent 发表评论于 
西化了如何? 不西化又如何? 谁的气质就是谁的气质,很多东西在一个人身上统一了就形成气质。这气质也许他人看了说好的,也许有说不好的,正是因为有说好的,有说不好的,才证明他(她)有气质。

括号:不单单只是女人。男人一样的。
nova.nova 发表评论于 
说实话,

如果按照西方标准,

那个金老师实在是缺乏教养.
 
flypeter 发表评论于 
胡说八道。不如说五千年来的封建传统要求中国女人沉默内敛无条件温顺忍让吧!现在稍微阳光自信外向一些,就是西化了。呵呵。
hxl77 发表评论于 
西化的中国女人应该比较适合西方男人。
mamacao 发表评论于 
比较有道理的。特别是着装部分。性格方面也基本是这样。
Kuuman 发表评论于 
不得不承认,说的实在。
fox77 发表评论于 
看到这儿,好想吐...

"西化了的中国女人一般都比较豁达开朗、性格爽直。"
奔四大妈 发表评论于 
没想到现在了还能这么崇洋媚外。小伙伴都惊呆了!
柯林顿 发表评论于 
咋看是水壶,改装于昨日的尿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