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席慕容《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2012-11-20 19:37:39) 下一个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的词作者是台湾女诗人席慕容,由乌兰托噶作曲,而这首歌的创意却出自内蒙古著名歌唱家德德玛。她不仅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关于草原的故事,而且还见证了这两位杰出女性之间深厚的友谊。齐峰,腾格尔,廖昌永等著名歌手都曾演唱过这首歌曲。编辑摘要作词:席慕容 作曲:乌兰托噶齐峰,腾格尔,廖昌永等著名歌手都曾演唱过这首歌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 基本情况《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的词作者是台湾女诗人席慕容,而这首歌的创意却出自内蒙古著名歌唱家德德玛。她不仅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关于草原的故事,而且还见证了这两位杰出女性之间深厚的友谊。《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 创作背景席慕容:1999年我要回去献敖包的时候,有两位年轻人一路拍摄我的这个等于是一个纪录片,然后就被德德玛女士跟她的先生在家里看到了。看到了这个节目,然后,他们很受感动,所以就找人说,要见席慕蓉,她在哪?就刚好那几天播出之后几天,我刚好是到民族大学去演讲,我回来了,回到北京了。人家说德德玛要见我,我真是吓坏了,我很尊敬德德玛,那么好听的声音,我很爱她,我是她的迷,歌迷,说她要见我,我就赶着去了,德德玛跟我说,其实你已经有一首歌了,你写一个歌词,其实我从来只写诗,我没写过歌词,她说,你就写《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所以这个题目是德德玛叫我写的,这个在从前来讲,我是从来不会做这个事,没有人可以命令我做任何事,可是,德德玛叫我写,我说,好,然后我就回去了,我从没写过歌词,因为你知道,诗是很自由的,歌词不行,所以我回到台湾以后,电话中我写了第一段,第一次我打电话给德德玛说,我读给你听好吗?读完了,德德玛说,不行,太长了。我说,好,我改,然后第二次过了几天我说,我再读给你听好吗?她说:不行,太乱了,我说,好,我再改,我第三次读给她听,她说可以了。 德德玛:我们在北京已经生活了二十多年了,每时每刻都是内蒙古这块地方,就像吸铁一样吸着你,总得每天都关心内蒙古的卫视,这样的话,有一个栏目收视率很高,就是每期人物都非常不错的,这样的每一个地方都得看的,有一天,突然那一集的时候我一看席慕容,这不是台湾的蒙古人嘛,我们家老头儿,我们俩一起看席慕容在电视上哭,我们俩在下面哭,一样地哭,就觉得她讲的那些事情,特别地感人. 我就高兴得收拾家啊,熬奶茶、手抓肉都弄好了,我就按照蒙古民族的习惯,就迎接她来到家里,她非常地开朗,这个人特别地,她性格有点像男同志一样,那种性格,跟她聊,我把我的想法,对她的这种崇拜的那个心理,都给她表达了,后来我就跟她说,我说昨天晚上《草原往事》上,整个看完以后有一个感触,我就觉得你在那儿说草,我父亲的草原什么样的,我母亲的河是什么样的,这样我就给她提了一个建议,我说你昨天晚上说的那个,好像是一个歌名,她说是吗,我说你写一个歌词,我从来没写过歌词,她说台湾好多那些歌星,都让我写歌词我都没写过,我说你试试你写一个歌词,她没有表态,等她走的时候,她说我试一试,她走了。走了十五天以后,她从上海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她说我写了,我给你在电话上念一念,她给我念了一遍,她有些里面的东西挺好的,有些东西不像歌词,像诗那样的,后来我给她提了很多建议,这样比较好,那样比较好,提了好多建议,因为我也不懂得写歌词,但是我大胆地给她提建议,后来她就回台湾了,回台湾以后呢,等到将近两个月的时候,她给我打来电话说,我现在已经写好,我发传真给你,她传给我,我一看写得非常好,那歌名就叫《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在2001年的北京电视台和内蒙古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席慕容和德德玛共同演艺了这首《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此后,这首歌深受大家的喜爱,并广为传唱。 (节选自央视国际《民族人物故事系列--德德玛•草原情怀》)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 歌词《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父亲曾经形容草原的清香; 让他在天涯海角也从不能相忘. 母亲总爱描摹那大河浩荡; 奔流在蒙古高原我遥远的家乡. 如今终于见到这辽阔大地; 站在芬芳的草原上我泪落如雨; 河水在传唱着祖先的祝福; 保佑漂泊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啊!父亲的草原, 啊!母亲的河; 虽然己经不能用不能用母语来诉说. 请接纳我的悲伤我的欢乐; 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 心里有一首歌; 歌中有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啊!父亲的草原, 啊!母亲的河; 虽然己经不能用不能用母语来诉说. 请接纳我的悲伤我的欢乐; 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 心里有一首歌; 歌中有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 心里有一首歌; 歌中有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母亲的河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 作词席慕容资料席慕蓉席慕蓉,(1943.10.15—)女,蒙古族,著名诗人、散文家、画家。席慕蓉全名是穆伦•席连勃,意即大江河,“慕蓉”是“穆伦”的谐译。1943年农历10月15日生于重庆城郊金刚坡,祖籍内蒙古察哈尔盟明安旗,1949年迁至香港,幼年在香港度过,后随家飘落台湾,13岁时在日记中写诗,1956年入台北师范艺术科,1964年到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艺术学院进修,入油画高级班。1966年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艺术学院。1970年以穆伦为笔名,在《联合副刊》发表作品。七月回台湾,任教新竹师专美术科。其后数年间应邀参加多次省级及国际性之美展。并以萧瑞、漠蓉、穆伦•席连勃等笔名投稿,作品多为散文。1981年,台湾大地出版社出版席慕容的第一本诗集《七里香》,还有著名的散文集《芊芊芳草》1989年九月前往父亲及先母的家乡,初见蒙古高原。 席慕蓉十四岁起致力于绘画,曾任台湾新竹师范学院教授多年,至今仍视之为主要职业。作为专业画家,席慕蓉曾在国内外个展多次,曾获比利时皇家金牌奖、布鲁塞尔市政府金牌奖、欧洲美协两项铜牌奖、金鼎奖最佳作词及中兴文艺奖章新诗奖等。写诗只是作为累了一天之后的休息。她写诗,为的是“纪念一段远去的岁月,纪念那个只曾在我心中存在过的小小世界”。一个“真”字熔铸于诗中而又个性鲜明。在她的诗中,充满着一种对人情、爱情、乡情的悟性和理解。著作有诗集、散文集、画册及选本等五十余种,读者遍及海内外。近十年来,潜心探索蒙古文化,以原乡为创作主题。2002年受聘为内蒙古大学名誉教授。新作《席慕蓉和她的内蒙古》即用优美的文字和亲手拍摄的照片,记录了席慕蓉自1989年与“原乡”邂逅后,17年来追寻游牧文化的历程。《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 著名作曲家乌兰托噶资料 著名作曲家乌兰托噶亲临内蒙古天堂草原文化传媒公司指导工作杰出的蒙古族艺术家,乌兰托嘎创作了如《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天边》、《呼 伦贝尔大草原》、等大量脍炙人口的作品。作为自治区文化艺术建设的一面旗帜,通过乌兰托嘎先生的作品音乐会,从一个侧面展示60年来自治区文化艺术成就的风采。著名作曲家乌兰托噶题词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 其它相关资料德德玛德德玛蒙古族著名的女中音歌唱家。1947年出生于内蒙古额济纳旗。1962年进内蒙古艺术学校声乐研究班学声乐,1964年进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学习。毕业后,先后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文工团、内蒙古民族歌剧团、内蒙古歌舞团担任独唱演员和歌剧演员。1979年,一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使她红遍大江南北。1982年,德德玛被调到中央民族歌舞团担任独唱演员。九十年代在全国民族唱法十大女歌唱家比赛中获得第一名。1995年获得蒙古国国家文化艺术最高奖。相关文献• 万方数据期刊论文 父亲的草原 母亲的河——蒙古族文物精品展 - 中国博物馆 - 2010 ( 3 )• 万方数据期刊论文 浅谈音乐作品《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的音乐创作情感 - 安徽文学(评论研究) -2008 ( 5 )• 万方数据期刊论文 浅谈《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音乐作品中的情感 - 安徽文学(评论研究) - 2008( 6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