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林家翘教授追忆钱伟长

(2012-05-22 17:37:01) 下一个

留美同窗林家翘教授做客新浪追忆钱伟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01:39  新浪嘉宾访谈
留美同窗林家翘教授做客新浪追忆钱伟长
留美同窗林家翘教授做客新浪追忆钱伟长

  2010年7月30日,钱伟长在沪逝世,著名的应用数学家、物理学家、天文学家林家翘先生曾经与钱伟长有过一段同窗求学、同舟共济的经历(1939年,中英庚款会选派第七届庚子赔款留英公费生,其中力学只录取1名,但同为西南联大学生的钱伟长、林家翘、郭永怀(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因分数一样,同时入选。正当包括他们在内的21人准备奔赴英国,结果第二次世界大战突然爆发导致航线中断,他们不得不返回昆明。在几个月后,他们被改派加拿大留学,但他们上船后发现护照上竟然有日本国签证,并注明准许这批中国学生在横滨登岸游览;同船公费生们一致认为此事有失国体,遂全体愤然离船,再次返回昆明。直到1940年8月,才再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攻读,后来又去美国加州理工大学深造。)其间,钱伟长、林家翘等人一直在一起学习、生活。新浪新闻邀请林家翘教授做客直播间,追忆与钱伟长共同生活学习的岁月。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来到今天的新浪新闻直播间。北京时间7月30日上午,中国著名科学家、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先生逝世,享年98岁。今天,我们特别邀请94岁高龄的林教授作客新浪直播间,给大家谈谈他记忆中的钱伟长先生。

  林老,您和钱伟长先生共同学习的经历应该从什么时候算起?

  林家翘:我想应该从我们考取了留英公费生并一起出国这段经历开始。最初是去英国留学,但后来改到加拿大。那个时候不能到英国去了,英国已经跟德国打起仗来了,所以我们就改变留学的地点,改去了加拿大。因为加拿大是跟英国最靠近的一个所谓“子国”,那时候还有大英帝国。我们是去多伦多大学。

  其中有一段波折,因为那个时候中国跟日本已经开战,日本侵略我们,大家都不愿意坐着海船到日本靠岸。当时为了这个事,大家有很多的讨论,结果最后是因为这个讨论,改变航行的旅程。

  主持人:你们到加拿大都是学力学?

  林家翘:对。多伦多大学的老师刚好是英国教育出来的,他的名字叫辛吉(SYNGE,当时任多伦多大学应用数学系主任,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因躲避德国空袭来到加拿大),他的学术研究面很广,他指导我做的工作跟钱伟长做的工作并不是一个课题,因为他不愿意两个人都做一个课题,免得同学之间会发生问题。所以给钱伟长的是一个固体力学的问题,给我的是一个流体力学的问题。

  主持人:当时你们在加拿大一块学习了多久?

  林家翘:在加拿大只有一年的时间。因为我那会儿所有的研究计划由周培源先生(著名力学家、理论物理学家、教育家,1927年入加州理工大学学习,1937年开始任西南联大物理系教授,1943年再赴加州理工大学做研究)指导,他觉得我越早转到加州理工大学越好。他自己也是加州理工大学的学生,对那里很熟悉,所以我很快就从加拿大转到了美国加州理工大学去了。

  我是在加州理工大学才读的博士学位,钱伟长是在加拿大已经读完博士学位以后,到加州理工大学做博士后,都是跟着冯·卡门学习。他在加拿大很快把学位论文大纲已经做好了,所以很快的就把学位念完了,两年博士论文就完成了。他的博士论文是一篇很有权威性的论文。

  主持人:您还记得他当时博士论文的题目是什么吗?

  林家翘:题目是关于板壳理论的。钱伟长这个人是非常聪明的,板壳理论他原来不会,可是他在那儿很快的就把这个学会了,掌握了,然后就做出来了。(该博士论文中提出的关于扁壳的非线性方程组被国际上称为“钱伟长方程”)

  钱伟长年轻时代时接受新事物非常快速

  主持人:您觉得他特别聪明?

  林家翘:非常聪明的一个人,而且很能努力。他之前已经在国内做过一段研究,所以他对于怎样做研究,怎么样努力,很有独立的想法,所以他做的很成功;再加上老师给他的指导,他很容易就做成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很快的做成了毕业论文。

  主持人:但其实他研究的内容在去加拿大之前他是没接触过的。

  林家翘:钱伟长创新的本领、掌握新东西的本领相当高。我起初还告诉他一点我知道的而他不知道的,结果后来他在这方面就比我知道的很多了,所以他的发展是非常顺利的。

  主持人:当时是一块儿住吗?

  林家翘:我记得有一段时间一块儿住,那时候到那边找一个合适的房子不像现在那么容易,因为中国去加拿大的学生不是特别多。我记得好像搬过一次家,不过这种琐碎的事情记不清了。

  主持人:生活艰苦吗?

  林家翘:我们那时候因为是公费留学,所以我们比一般普通的中国留学生生活要好。尤其是到加拿大这种地方,不如英国那边费用高,所以我们花的钱差不多只有公费的一半就够了,所以我们那时候还可以拿一点求学的公费资助自己在国内的家人。

  主持人:在加拿大的时候,钱老在那边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林家翘:他很能够让人觉得他是非常聪明,做事情非常努力,而且有成果的一个人,就是说没问题,是个人才,他的成就大家都看到了。因为加拿大人对于中国留学生的体验也不是那么多,可是我们这一批去的都是公费生,是经过选择的,所以他们都觉得中国实在是有很好的学生。

  主持人:中国学生聪明、努力。

  林家翘:聪明、努力,而且能够做出新的成果,这是最要紧的。我们做科学研究的人,最主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有新的成果、新的方向和发展。当时他们觉得我们这方面都很好。在加州理工大学,老师冯·卡门也对我们做的工作很满意。

  主持人:您和钱伟长在清华大学也是同校?

  林家翘:是,只不过那时候我们并不熟悉,因为他比我高两班。在大学本科高两班,就很不容易有什么关联了。

  主持人:你们有什么共同点?

  林家翘:那时候是这样子,大家都觉得我们两个人考留英公费生都有机会考上,大家都觉得我们两个人读书读得可以,成绩比较好的。

  主持人:留英公费生怎么考?

  林家翘:主要是一套考试,就是普通的考试。中国从前念书最要紧就是通过考试,它是那种态度,就是要求学的东西都学的踏踏实实,到时候出的题目一看就知道这些东西是怎么回事,就很容易考取。要是学的时候学的不扎实,到时候一考这个问题我从前想过但没想通,考试的结果就不好了。

  在考取留英共费时钱伟长仍然不擅英文

  主持人:当时要不要考英文?

  林家翘:要。

  主持人:但是我听说钱伟长考大学的时候英文很差?

  林家翘:他英文就是不好。但当时主要不是考英文,考试委员会选派学生的时候,主要看他在专业的方向考的好不好,英文可以慢慢出国以后学。当时大家都觉得一出国以后,到那边英文还没有学不会的,因为到国外英文就是本地话了,学本地话就容易了,有一点底子就可以学会。钱伟长英文稍微有点差,差一点,可是后来也就跟着去了。

  主持人:语言方面,钱老出国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林家翘:他开始跟别人交谈有点不那么容易,但是后来也就没问题了。

  主持人:钱老适应了挺长时间?

  林家翘:这种事情很难说,因为什么呢?因为我们都是用数学,用数学方法的英文跟说英文相比还是容易得多,主要内容还是数学内容,所以他并没有真正的困难。专业数学问题他一下就走上路了,所以他就不需要那么多讨论,他觉得他并没有受英文不好的影响。

  主持人:他学习速度比较快。

  林家翘:我总觉得是这样子,反正他是一个比我能干得多的一个人,做事是比较能干。他比我大四岁,做什么决定的时候,大家一讨论,好像他就很出色。他办事情的能力比我们高,那是没问题。

  在人群中人们总是愿意跟随钱伟长的决定

  主持人:大家也会愿意跟随他?

  林家翘:没问题。当时同学里头有的人就不大爱说话,有的人很爱说话。我觉得那个时候他没问题,在我们那些同学里头,在加拿大时候的同学里头,他是一个带头性质的人。我后来听他们说,钱家在无锡当年就是一个有名的世家,所以他这样有能力也并不奇怪。

  我们如果有大的决定,如要要处理什么事情,恐怕钱伟长出的主意我们总是采纳的多一点。他做事很有把握,敢做决定;我们就是有点试探性质的,不敢做决定。总觉得他好像很有领导天才。

  主持人:很让人信服。

  林家翘:因为他可以说出道理来。

  主持人:有具体的例子吗?

  林家翘:这种事恐怕不少。有些大家觉得困难的事情,结果他一句话就给解决。

  主持人:不一定非得是困难,哪怕可能大家一块去吃饭这样的小事情。

  主持人:您觉得钱伟长他性格是偏内向还是偏外向?

  林家翘:他是绝对的外向。

  主持人:很开朗。

  林家翘:非常的开朗。

  主持人:钱伟长先生在很多领域都成就卓著。

  林家翘:非常出色。他这个人就是我刚才说的,他非常聪明、非常有领导才能,而且他能够做出成果来,他绝对是一个人才。

  主持人:您之前在电话里说,您觉得钱伟长有特别超前的眼光?

  林家翘:是。就是他办事情,他很能够把握前头的事情,能看清走这个方向是不是会成功,像这种事情他都很能干的。我刚才说过一句话,他们钱家在苏州那一带也是拥有世家文化的一个家族,所以他有这种能力也不是特别让人绝对奇怪的事情。

  他对于事情有整体观,有整体观才会有带头的作用。钱伟长他在这方面的确是很好的人才,非常好的人才。

  主持人:谢谢林教授。60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再翻开从前那些记忆,那些琐碎的事情,可能林老已经不会记得那么的清楚,但是钱伟长先生在海外一起生活的聪明、努力,以及他的开朗、乐观,还是给他留下的一个整体的印象。今天早上在林老知道钱老去世的消息的时候非常的震惊,我们到达现场的时候,他一再要求我们一个真实的证据,他似乎还不敢相信这是一个事实,不管怎么样,钱先生作为我们科学界泰斗离开了我们,但是他带给我们的一些记忆或者他的贡献绝对是不可磨灭的。当时《大家》的编导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钱伟长是一个万能型的科学家,是在他所研究的科学领域特别的广。钱伟长也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我是一个没有专业的科学家,我的专业就是祖国需要的专业。

  非常感谢您观看今天的直播,新浪网将会持续为您报道关于钱伟长的生前事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