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一杯聚水彌香,人在旅途緣份相逢

*珍惜生活,珍惜人生,打造美麗,打造健康*
个人资料
正文

流产与女性健康,一点参考意见

(2012-09-03 01:19:38) 下一个

 
主诉:不到一年时间,两次无故出血流产

“我的例假周期也算是正常,是属于往前跑的那种,但是已经好多年很稳定的这样了,就是24天吧。不过近几年来的不适就是腰酸腹疼的厉害,小腹总是往下坠的那种疼,没到难以忍受的地步,但是非常的不舒服,而且血色很暗,伴有大量黑色血块。”

“平常来讲总是会腰疼,腰酸。而且小腹总是冰凉,好像暖不过来。” “最近家姐帮我咨询国内的中医,说是宫寒,不知道您怎么看这个问题。有朋友推荐我吃“鹿胎膏”还有“四物汤”,您觉得行吗?”

“我平时的饮食习惯确实不太好,因为上次生子之后有些发胖,所以平时经常节食,多以凉的沙拉,水果为食,就算身材恢复以后,由于怕再次发胖,所以饮食也多以这些为主。还经常不吃早餐或者晚餐吃水果。由于经常伏案写作,所以熬夜太多。因为这个又每天都会喝很多绿茶(才知道绿茶是寒性的),衣着方面确实也不太注意,一向喜欢裙装,可能也会凉着。”

“我是常年低血压,就是正常的时候,最高也就是70-100。平时稍微累点,睡眠不足都是5、60-7、80这样。”

“有朋友让我当心:子宫内膜异位症”


1. 从来信推测,你本人性格有些大大咧咧,不拘小节。好处是想得开,积极主动,生活圈子广泛,喜欢你的朋友很多;不好的地方就是说话行事不谨慎,容易犯小错误。就以你自己罗列的问题来看,有些习惯你也知道对健康不利,但是缺乏足够自制力,有侥幸心理,觉得“我以后注意就好了”。

要知道,当你有了问题可能就太晚了。大多数情况下,医生能做的有限,很多问题不是吃药就可以解决的。希望你明白这一点,一定要小心。特别是,对于女性,40岁是一个分界岭。如果40岁以前主要靠先天积累,40岁以后主要靠后天保养。

2. 你的主要问题不是子宫内膜异位。

子宫内膜异位很常见,只是程度差异,是否需要治疗视每个人情况决定。子宫内膜异位的主要问题是痛经和影响性生活质量,有时有不规律出血。

3. 就你情况来说,流产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内分泌激素失调。

女性周期是卵子发育成熟过程,受神经内分泌调节,卵子发育的每一个阶段都伴随着激素水平变化。如果激素平衡被打乱,卵子就不能正常发育。受孕以后,激素分泌发生新的变化,孕激素和雌激素比例必须严格控制,以避免进入新的月经周期。也就是说,激素水平紊乱即可以造成不孕,也可以造成流产。如果以前没有,建议你去作一个内分泌检测,查一下内分泌激素水平是否正常。

激素水平是分泌和降解的平衡。我认为,卵巢功能有问题比较容易引起注意,但是肝脏功能不好对激素水平的影响,容易被忽略。肝脏是雌激素分解代谢的场所,肝脏功能有问题,会引起雌激素水平升高。

当然,对女性来说,性生活对女性生理内分泌很重要,晚婚晚育的女性更容易有问题。

4. 我的猜测

血压低,可以是虚证,劳累和睡眠不足时加重,符合虚证特点(虚证可以是血虚,可以是气虚,但多是气血两虚,不宜单纯补血,所以,我认为鹿胎膏和四物汤并不适用)。

腰酸,腰痛可以是实证,也可以是虚证,但是长期腰酸腰痛,结合你的年龄,应该是虚证,可能是肾气虚的症状。

小腹冰凉是寒证。

腹痛,结合月经血色暗,有大量血块,是寒证和瘀证。(寒证和瘀证是实证,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不能贸然行补。如果说虚证是缺水,瘀证就是河道壅塞,在疏通河道之前,在上游加大放水,不但不能解决缺水,反而造成灾难,这是反对现在用四物汤和鹿胎膏的另一原因)。

5. 我的建议

你的问题可能是长期饮食和生活不当,加上熬夜,使得中焦受寒,造成气血郁结,长期气血循环不畅,肝肾失养,又造成气血亏损。

削瘀,补气补血,可以用中药,可以参考血府逐瘀和归脾汤,但是要就近看中医决定。

我建议先不用药,用中医针灸,按摩先解决瘀滞,促进血液循环,顺便驱除中焦之寒。

其中艾灸和按摩可以自己做,具体参考博客有关内容,有疑问可以来信。

当然,你自己要做的很多,注意保护自己,尽量不要受寒,饮食要平衡有规律,以容易消化为好,学会煲汤褒粥,减少和避免过度熬夜,学会放松调节。

我建议你近期不要考虑怀孕,先调理自己身体。如果你的身体有问题,不但有再次流产危险,甚至会对你自己健康造成永久性的损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伤心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您详细并且很有见地的解答和建议。
因为还在等医生的检验报告,所以我现阶段除了医生给开的铁剂并没有用任何药物,但是一直在朋友的建议下用食疗养身。
想请您费心推荐几个食疗方子,以及平时的饮食运动注意事项,谢谢!

关于按摩我的确不太懂,还真的请您进一步指点。

艾灸我正在做,每天外子都会照中医教的方法帮我灸小腹的气海,关元两穴,这一点您是否还有什么建议?

等我的检验报告出来我会再向您请教,很不好意思给您添麻烦了。

祝您安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