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堂有路 (一)

(2012-02-08 09:01:57) 下一个

已经是深秋了,树上已经几乎没了叶子。最后几片顽固不化的,也是在秋风中瑟瑟地抖着,好像在大声地喊:“救救我!救救我!”  这是一条树林中的小径,是那种走的人多了便成了的路。但是最近落下的叶子,几乎把路都完全遮盖了。 我背着十几斤重的背包,一个人走着,没有注意树梢上的残叶,却觉得脚下落叶的沙沙声,很让人放松。

我喜欢Hiking这运动。一个人在树林里走,什么都可以想,什么也不用想。不用和任何人竞赛,只是一个人独享这大自然的幽静。今天我选好了一条环路, 一共十五迈,不用来回走同样的路,而且大部分都在林中,估计有个六七个钟头,我就可以兜一圈。这条路我是从网上查到的。 还有地图可以下载,离家也就是两小时的车程,所以是很好的Day Hike的选择。

今天早上9点,我把车停在“指定”的停车场。 其实就是路边开平的一小块草地。有一个小小的信箱,标记着这路的起点。信箱里有本很旧的本子,一支笔。我找到空白的那一叶,写下了我的名字, 日期和时间。 我还用中文写了“到此一游”四个字。 开个玩笑吧。我往前翻了几页,最近这里来的人似乎不太多,上一位是一星期前了。写个名字,一方面是留念,更重要的是万一有什么意外,有人知道什么时候我经过这里。

这条路的标记,是每隔二十米在树干上用绿漆的画的长条。有些标记和清楚,有些就模糊不清了。有时也会走五六十米看不到标记。但如果看到下一个标记,我也就放心地向前。 

因为是一天的路途,我也没带太多的东西。 天气已经不暖,大约华氏四十度(摄氏五度)。我上身穿了件长袖套头衫,下身一条登山长裤,加上一双等山靴。 被包里还有一件有绒衬里的防雨外套。真的走起来还有点冒汗。

脚下的叶子还在沙沙地响着, 周围再没了其他的声音。向前看, 向后望,都是无边无际的树林。我的脑子在这象催眠曲一样的沙沙声中,飞到了另一个地方。

几个星期前,我还在几千哩外的一个中部的小镇。一天忙完后,我也是独自走在无人的街上,树上的残叶也是那么瑟瑟地抖着,我也是轻松地欣赏着脚下的沙沙声。 这是我第一次到加拿大中部的小镇,难得我几天提早下班,想看看这里是否有值得留恋的东西。我漫无目的地逛着, 不知不觉走到了市图书馆门口。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拉开门走了进去。  我在书架中东张西望,隐隐的听到在图书馆的另一头,有说话声。 我寻着声音走到了一扇门前,里面有一群老太太们坐着, 静静地听一个东方女子在讲。 门边有个小告示:

Yellow River Travel Agency Presents

All you have to know about traveling in China

Presenter:  Lily Thompson

Thursday, Sept 23 at 4:00pm

是旅游讲座啊。再看那女子,倒是十分标致,可怎么也和这Lily Thompson 的名字连不上。 反正没事,于是我推门而入,找个角落坐下。 那女子看了我一样,但没有停下, 继续讲她的。

她讲的是从兰州到乌鲁木齐的吉普自驾游。她英文十分流利,虽然还是听得出这不是她的母语, 讲的也十分煽情。但是面对十几个白发苍苍的白人老太们,显然是对牛弹琴。 我也替她可惜。又 讲了十分钟,时间到了, 她还是很热情地给每个人发了彩印的小册子和名片。  我走上前去,问:“是中国人吧?你讲得真好!”她对我一笑,“谢谢!你要不要也那一本看看?”说着就也递给我一本。 “你是我遇到的中国人一语表达最好的!”“是吗?可能是因为我每天没人可将中文吧。”“那你的名字。。。”“奥,我随丈夫姓了。”

我看到她身边的行李,好奇地问,“你不是本地的?”“我从多伦多来,一路到温哥华,每天过一个城市。几天刚到就来赶场子,还没来得及找住的地方呢。”“我也是来出差的,你一会儿还有事吗?要不要一起去吃饭?”“好啊,我这几天老一个人吃,有人聊天多好!”

突然我脚踢倒一块树根,差点摔一跤。 我这才回到现实中来。看看表,走了两个钟头了。 向前看,树干上绿漆长条依稀可见。 肚子里倒是咕咕叫了。是啊,早上6点多吃的早饭,是该饿了。 我找了个树桩坐下,放下背包来翻找我的午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