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西

人无法选择自然的故乡,但人可以选择心灵的故乡。
正文

晨跑 (原创小说,连载十五)

(2011-12-28 16:15:55) 下一个

十五
      

         大人们要安排她到新疆妈妈那儿去散散心,奶奶对爸爸嘀咕说小姑娘瘦下去了,你没发觉?

        她自己只感到浑身无力,日子过得好无聊,吃吃睡睡,睡睡吃吃。

        她从充电器上取下手机,家里越来越像个笼子,她必须找人聊聊。她不肯找丁怡,因为丁怡知道安戎的事,她现在最不愿意谈起的人就是安戎。

        那天罗九阳电话打到她的手机上找晶晶。她翻出晶晶的号码,按了通话键。

        “喂?”晶晶的声音淹没在背景噪音里。

       “怎么这么吵?你在哪里”?

“在四海路上的露天咖啡,有事吗?”

“四海路上的露天咖啡?那就是TIM HORTONS 了?真巧,就在我家边上。你往东边看,有一栋褚红色的高层,那就是我家”。

“看到那栋高层了,就是你家?你下来和我们一起喝咖啡吗?我们刚刚到。”

“你们?‘你们’是谁呀”?
        “张合欢呀”。

 “你和张合欢?那太好了,等等我,我马上到”。

  她一下子来了精神,她已经快闷出病来了。她用浴盐擦脸往脖子上扑爽身粉往腋下擦香膏,再取出黑色迷你裙套上。穿鞋时想起凉鞋搭袢坏了,这几天没精神还没出去买,其它凉鞋搬家时图省事都扔了。她干脆穿上夹趾拖鞋,学校里的外籍教师就是这么穿的。

        这一带她熟门熟路。TIM  HORTONS  露天咖啡就是它们店外人行道上三步宽的长形地带,周围用半人高的铁栅栏围起来。恩妮出家门一拐弯就看见了那一顶顶绿色的遮阳伞,伞下面的铁栅栏是黑色的,里面全是人。

        她和晶晶隔着栅栏亲热地抱抱,晶晶差一点让她认不出来。晶晶今天梳了个卷曲蓬松的发型,大发卷坚固得摇不动;她额前头发里别一朵绢花,颜色和身上象牙色的连衣裙遥相呼应。她这一身是如此的高贵,恩妮都不敢随便称赞她好看,怕说俗了,流于轻浮。

       “从店铺里面绕出来”。晶晶指点她说。恩妮没想到罗九阳也在,她更不知

道她一路款款走来时,罗九阳戴着墨镜,隐在暗处,一眨不眨地盯着她看。

         恩妮和张合欢罗九阳打招呼,罗九阳怪怪的,那通怪电话好像把他们之间的距离搅乱了。

        她侧着身子避开举着托盘的服务员,到他们桌边时罗九阳竟站起身来替她拉椅子。他是唯一的男士,他的举动可以解释为礼貌,只是没人知道这个世界上有没有无缘无故的礼貌。

         晶晶说大家想吃什么?

          张合欢就带头,点了冷咖啡和巧克力甜甜圈,罗九阳只要了一杯咖啡,恩妮说我要酸奶,加速冻草莓蓝莓木莓。

         晶晶点的和张合欢一模一样。       

         张合欢话出奇的少,恩妮有点惧怕,她现在越来越捉摸不透她了,她爽朗却也古怪。只有一点恩妮看得很明白,——她只和晶晶要好。

         晶晶显然是今天这一桌的主角,恩妮便乖巧地说晶晶你今天真好看。没想到这句话说得张合欢高兴了,她伸出手替晶晶正了正头上的花。

          晶晶骨骼小小的脸很适合戴大朵的花,恩妮刚想讨好地添一句,却见晶晶一瞅一瞅地偷看罗九阳。恩妮赶快识相地闭嘴,人家这是为谁打扮,还能不明白?

         要不要吃这个?晶晶指自己的甜甜圈问罗九阳。

          罗九阳的反应有些慢,思想好象在开小差,晶晶掰下自己的半个甜甜圈放到他的杯托里说:给你吃半个。

         这款甜甜圈是有馅儿的,巧克力浆流出来,沾在晶晶的手指上。

         “把手擦擦。”罗九阳细心地注意到了晶晶的手指,拾起餐巾纸朝她递过去。

          晶晶把手指伸进嘴里,有滋有味地舔了舔, 张合欢立即象个大妈似的哎哟哎哟叫起来,她过罗九阳手上的纸巾,象照顾三岁小孩似地要替晶晶擦手指。

         恩妮见张合欢对晶晶好成这样,说不出的不舒服,她别开脸,不期然和罗九阳打了个照面。

         罗九阳带着变色眼镜,阳光下镜片乌黑,他的眼睛秘密地藏在墨镜后面,往下耷拉的嘴角却在诉说什么,他好像不开心。

         她忽然很想和他说说话,在他的那通怪电话里他们说过话,虽然那通电话在这儿是不能提的,但可以说些别的。

         她一时想不出该说什么,便随口问:“罗九阳,你打过工吗” 

         这几天她老想着这个问题,奶奶非常心疼她花掉的那笔钱,嘴上不说,恩妮心里明白。她想麦克安戎他们没毕业都自己挣钱了,要是能花自己的钱,是不是就减轻了家里的负担?

         “干什么要打工?”。罗九阳不解地问。

         她想这就得给个理由,她说打工可以赚钱,譬如我现在就需要一万块钱。

         罗九阳和晶晶面面相觑,二人都露出迷惑的表情,恩妮自知表达上有些问题,想解释解释,却听罗九阳说一万块钱你父母都不给?

        张合欢在椅子上幅度很大地动了动,冲着罗九阳很不满地教训开了:“ 行了你,你以为谁都象你一样是富二代?打工怎么了?打工好,打工自己赚钱,自己赚钱自己花,靠爹妈很光荣是不是……..”。

         罗九阳非常明显地撇了撇嘴,这是在生气了。恩妮尴尬极了,想张合欢怎么这样!晶晶没有悬念地大大着急起来,下意识地做一个推张合欢的动作,好像怕他们打起来。其实罗九阳很安静,除了斜上去的嘴角现出一丝嘲讽,什么表示都没有。

       “你,你需要钱?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要赚钱,但肯定有你的道理。急用吗?要是急用我可以给,不,是借给你一万块钱”。晶晶着急地对恩妮说。

  “瞎说!”张合欢喝住她,晶晶的事好像都要她做主。 恩妮的头一下子炸了,坐立不安。张合欢护着晶晶怕晶晶吃亏?这是哪儿跟哪儿呀?

          张合欢却一扭头,继续对罗九阳开火:“人家张恩妮是要工作,听听明白好不好?别就听进去一个钱字,打工除了赚钱还有精神含量,这你懂不懂?恩妮,”她转回头来对恩妮说:“你想找什么样的工?端盘子行不行?刚才看见一家小饭馆在橱窗里贴了招聘启事,要一名临时工”。

        恩妮哭笑不得,直怪自己话没说清楚, 她的沉默似乎鼓励了罗九阳,他倏地坐直身体,很有些激动地对着恩妮说:“我们又不是民工,是不是?总不能把自己不当人。你想打什么工?我可以去问我爸,看他那儿要不要人”。

        “我去我去,我爸那儿肯定行。我让他安排你当秘书,什么事都不让你做,就挂个名,好不好?”晶晶急忙抢上来,拼命护着罗九阳。恩妮一愣,事情怎么会变成这样?她也急了,本想随便聊聊天,却变成了乞求施舍。她不敢乱说话,人家也是好意。她就小心地说当然好,太谢谢了,不过我只想打暑期工,恐怕去不了大公司。

        手机忽然响了,从挂在椅背上的晚宴手袋里传出来,她一下子舒了口气,差点要笑了,——运气不要太好,真是神助。

        她优雅地说:“对不起”。

        摸出手机时铃声已响了好一会,对方等不及她匆忙按下接听,只听对方说喂?

        是安戎!

        她下意识地想站起来,心一慌又坐稳了。这个时候美国那边是几点?她抬起手腕,发现没带表,有了手机之后常常不戴表。她还是站了起来,慌乱中撞倒椅子,罗彤阳快手替她扶住了。

       他们几个人好奇地偷偷看她,她的慌张肯定写在脸上了。

       她想离开他们到旁边去,这里说话不方便。她又不能老让他等着,就说你那边几点?

        “现在?半夜二点半。这几天悲催了,根本睡不着觉。白天开车出去车都撞烂了。不过没事,人没事,总算听到了你的声音,再大的事也没事了。真的,真是太好了,这人,怎么一下子就这么踏实了啊?”

         她迈不动步子,再说通道上拥挤不堪,离开这里并不容易。她只好又坐下,眼角的余光瞄见罗九阳替她推了推椅子,以免她坐空。

         她说你还是早点睡吧,我人在外面,不方便说话。

         他说好的,我听出来了,在大街上是吗?你别急,二家上一辈之间的事我会查个水落石出,不查清楚不来见你。

         .........”。恩妮眼睛盯着桌面,手指在玻璃桌面上划来划去。“二家上一辈”这几个字让她慌乱激动的心趋向冷静。亲情和爱情,她认为是没有选择的,二种情感她都要,一样也不能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