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间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游北京 1 爨底下村探秘

(2014-05-17 21:25:26) 下一个

三月下旬,父亲来电话因身体不适需做一个小手术。虽说手术不大,国内也有亲戚帮忙,但老人毕竟年岁已高,守在旁边心里比较踏实。临时买了张机票赶回国,头天半夜11点多抵达,父亲第二天早晨730就进了手术室。两个多星期守在父母身边,克尽子女之职责,父亲拆线后第二天便返程回美国。在此期间LG也因公回国,但他的行程是早就订好,而我是临时买的机票,因此俩人来回的班机都不相同。我买的是United 从 美国经北京到武汉的联票。返程中武汉到北京中转需六个多小时,正在不知怎样打发这段时间,北京的朋友告诉我,他太太正好那天回国,早晨先接着我们共进午 餐,然后再回机场接太太。朋友几年未见,相谈甚欢。两三个钟头很快过去,我们回到机场来到柜台前换取登机牌。工作人员告诉我,他们从上午十点钟武汉的飞机 到达后等我至十一点多。由于座位出了问题他们本想将我的航班换一换,可是现在一切都来不及,前往三番的飞机已经起飞,现在只能想办法解决座位问题。既然如 此,可否将我的飞机换到一天后和LG同机?我试着问她。电脑上一查,有座位。于是我便得到了北京的 一天空余时间,这也是此次整个中国行程中唯一的一天空余时间。此次回国没有老友聚会,没有外出旅游,没有逛街蹓跶,前一个星期在医院吃食堂,后一个星期回 家买菜做饭,全心全意伺候老人。没想到临走,由于飞机的座位问题为我赢得一天的清闲。

朋友的太太不顾时差,自告奋勇陪我。问我想去哪里,一时不知如何回答。突然一眼看见高速公路的绿牌上标写着密云的字样。灵光一闪,我们去郊区踏青吧。去哪儿呢?司机推荐门头沟,朋友建议怀柔。一阵七嘴八舌后我们决定去门头沟。第二天清晨730,朋 友和司机便来到宾馆,我们向郊外驶去。北京城群山环抱,北有燕山群岭,西接太行山脉,出了市区汽车便在山中行驶。 一路上车辆不多,天也越来越蓝。窗外的群山起起伏伏,火成岩结构没有树木。光秃秃的巨石山峰,显得格外苍劲。一路行来,路边看见许多农家乐的招牌,凡是有 水的地方都可看见出门踏青的游人。远离了喧嚣的城市,来到郊外感觉特别好。两个多钟头的行驶,我们到达目的地:爨底下村。

岩石形成的山峰显得格外苍劲、雄伟


一路行来车不多,看着窗外美丽的风景,心里别提多爽

一堵石墙横在面前


有水的地方就有人踏青野餐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树木和小草已经绿了


群山怀抱中的小村庄


爨底下村是目前北京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始建于明朝,经清朝不断扩建整体保留至今。现有院落
74个,房间689间,大部分为清朝后期所建的四合院。院落依山而建,高低错落,以村后龙头山为圆心,呈扇形展开。爨念cuan, 意思为“家”或“灶”。由于笔画太多,村里人将字拆开编成顺口溜:兴字头,林字腰,大字下面架火烧。 爨底下村因位于明朝军事隘口“爨里口”(当地人称爨头)下方而得名。明朝正德年间,此地修建军事隘口爨里口,隶属天津关管辖。天津关在明朝的地位非常重 要,是北京防御西北来犯之敌的第一道关口。 爨底下村民居最初则是当年驻守爨里口军队的衙署和营房。明朝时期军队实行“卫所制”,军人列入军籍,其子孙也世代为军人。并采取“耕战结合”制度,平日屯 耕,战时作战。爨底下村便是驻守爨里口的军户以及随军家属逐渐繁衍成村,并由于后来附近兴建古驿道而兴盛。爨底下村人全都姓韩,据说是因为爨字民谣“兴字 头,林字腰,大字下面架火烧 ”,大火烧林烧得兴岂不热死,太需要“寒”了,所以姓韩。关于古村溯源还有另外一种说法,相传他们是明朝时期由山西洪桐县迁移而来。由于山洪爆发,全村被 毁,只有一对韩姓男女外出幸免。男女来到此处建村,繁衍子孙,全村老小都是他们的后代。作为证据,他们有辈分排序的小诗。至于这种说法是否正确不得而知。 不管怎样,爨底下村如今还保持着以前的摸样,是国家文物局批准的首批中国历史文化明村。

先来一张网上的爨底下村全景


导游对着图片解说古村的历史,图片旁则是农家菜单


这是一座典型的民居。开发旅游业以来,几乎家家户户都将自己的家变成旅馆

走进大门就看见烧柴火的大灶,架着几口大锅煮着菜,香气扑鼻


院子成为餐厅


房间成为旅馆。六个人的通铺,每人¥100/晚。另外还有一间小房间可供一家三口住,¥300/晚


让我们看清楚这个爨字


在导游的带领下往上走,财主家住在全村的最高点



村头的青龙山,导游说隆起的三组山峰从左到右分别是卧虎、乌龟和蝙蝠。你能看得出吗?


还有人在努力辨别


龙王伏魔庙,建于清康熙五十四年(1714年)供奉关帝


远眺古村庄




古村一里之外有个一线天,据说对于保持村庄的风水意义极大。它形似喇叭,强纳东方紫气,拂祥入户




从一线天回来我们都饿了,来到这家农家乐餐馆吃午餐。看见墙上贴着冯小刚以及其他几位明星的照片,原来《手机》是在这里拍摄的


一桌农家饭:烧土鸡,就是我们刚才看到的柴火大灶做出来的;凉拌兰树芽,酸酸脆脆特别爽口;烧豆腐,农家自己刚磨出的豆腐非常香;疙瘩汤,清清爽爽好看又好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