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yhja

相思生南渚,豪情动楚云。这园里有像青菜萝卜的新旧诗词,歌,曲, 小说,剧本,散文,杂文,欢迎批评。果子大半是酸的。
正文

沙門太子(话剧剧本,删去原先登的)

(2004-10-30 22:12:40) 下一个

?                 沙門太子(话剧剧本,删去原先登的)             (筆名:謝清雲 )

简介∶五幕十场的历史话剧(实际上只是八场景,因有三场景完全相同)。晋皇太子沙门和宫女华月之间的爱情在宫廷斗争的背景中发展。除了男女主人公外,此劇对著名的愚昧皇帝---晋惠帝,飞扬跋扈的庞臣賈謐,和兇妒而有权谋的賈后南風均有详细的描述;也讽刺当时輕薄,浮华,和豪侈的风尚,有借古喻今之意。此劇本有十八首詩,有些文學含量和有一點點“詩劇”的味道,与一般的劇本不一样。全长约二万多字,大概可演七十到八十分钟 。据作者所知,目前还未有同样题材的剧本。
           

開幕前字幕上顯現下面兩句詩:

連雲宮闕烈風起,綠葉青枝墮沙泥。     

登場人物:   ???
東宮太子司馬遹 ------小字沙門,21歲 
東宮宮人華月------19歲 
晉惠帝------太子父,37歲 
賈后南風------38歲 
謝氏------太子母,被封為淑媛,36歲
賈謐------寵臣,韓壽和賈午(賈后之妹)之子,後過繼為賈充之孫,22歲 
魯褒------著名文士,太子之友,35歲
太監甲乙丙丁-------25至40歲
小太監甲-----15歲
宮女王娥 -----25歲 
衛士若干名 -----20至25歲
司空  張華 ------69歲
侍中  裴頠-------38歲
朝中眾大臣-----39至65歲
太子洗馬江統-------40歲
太子洗馬潘滔-------39歲
黃門侍郎潘安-------35歲
黃門官   董猛-------42歲
黃門官   何又-------38歲
黃門官   尹方-------38歲
隨從-------尹方的隨從,25歲
中護軍  趙俊-------48歲
成都王 司馬穎-------44歲
白馬寺方丈-------55歲
白馬寺寺僧們-------25--50歲
紫竹庵主持和諸尼-------13--50歲
看守-------45歲


第一幕
皇宮御花園內,下午,將近黃昏。 

(一道人字型的石板小徑把 御花園分成三部份。左邊是一個小池塘。荷花盛開,有些已半凋謝,還有些枯荷葉。池塘中部有塊大石露出水面,上面有幾隻小烏龜慢慢地爬來爬去。可以听到青蛙的鳴聲。右邊是一假山, 山徬長有多種多樣的花卉和樹,偶爾有幾隻小鳥在樹上跳躍和鳴叫。前面中間是綠草地。在其略偏右處有一長方形石台,台上刻有一個圍棋盤, 兩徬有兩個石凳相對。)

(幕開時,謝淑媛端坐在石凳上,沙門太 子和華宮人站在對面。)
沙門太 子  (彎身恭拜)母親玉體安康!多日未見,孩兒想念得很。
謝淑媛    我還好。(看著太子)遹兒,你瘦了一些。(悶悶不樂)皇后故意遷我到別宮,出入不便-------我可從來沒有冒犯過她。
太 子    以前曾奏請讓您來孩兒處小住,以盡孝道,未獲恩准。
謝淑媛    這一定是皇后的主意!你父皇是糊塗蟲,還不至於這樣。
太 子    平常人家,父母子女,可以在一起,盡天倫之樂。我們帝王之家,居處近在咫尺,卻不能常常見面,令人嗟嘆-------
謝淑媛    (嘆息)孩兒!不只是我們母子難見面,近年來連皇上也不來我處了。姿色未衰,已先失寵,好像是打入了冷宮!
太 子    (安慰)母親請勿傷心,古來帝王,三宮六院,很少有眷愛 一人的。中宮善妒,不會讓父皇來您處。
謝淑媛   嫉妒害人,終會害己。我對主上已經沒什麼期望,只希望大家平安,將來你能登上大位,我就心滿意足了。
太 子   望母親寬心等待。
謝淑媛(慈愛地看著華宮人,握住她的手)阿月,妳好嗎?我沒法照顧遹兒,要靠妳了。我看著你們一起長大,妳有時多多提醒他。
華宮人  請淑媛放心 ,我當盡力 。
謝淑媛  (不安)遹兒,我是悄悄地來見你。久了會有不便,我要回去了。
太 子   (眼中微有淚光)母親保重,原諒孩兒無法倚奉在您左右。不知道下次什麼時候才能相見?

    (謝淑媛站起,由左邊下,  沙門太 子和華宮人恭送。瞬間後賈謐和成都王司馬穎自中間小徑上,二人邊走邊談。賈謐高談闊論,眉飛 色舞,一副年少氣盛,旁若無人的樣子。)

(賈謐看見太子,太子卻先和成都王穎相互行禮,似不答理賈謐。)
賈謐     (似未察覺)殿下, 要不 要下棋!
太子    好 ,  只 下 一 局。
賈謐   我近來棋藝大有進步,恐怕你不是我的對手了!(有得意之色。)
太子  (皺眉 )未 必吧!
司馬穎  (拈鬚微笑)我 在旁邊作觀棋人,絕不幫誰,也不出聲。(眾人走至石台,太子和賈謐面對面坐下,開始奕棋。成都王穎站在兩人中間觀看,華宮人站在太 子傍邊。)
賈謐    殿下, 我的門客有“二十四友”,他們不是海內名士,便是豪家。我們常常一起飲酒猜拳、听樂觀舞、縱武論文,遊山玩水,十分有趣。
太 子   好呀,你們真瀟灑、真寫意!
賈謐    殿下要不要熟 識其中最出色的幾位,像劉琨 、左思 和陸機呢?
太 子  (冷淡,沒有很大興趣)  不用了。這三位我早就認識。
賈謐  (傲慢)他們既然認識你,為什麼在我面前從來未提到過你呢?
太 子  (有些不滿,反駁)奇怪!為什麼他們要在你面前提到我?-------我不廣收門客,是因為我不像別人腰纏萬貫,富可敵國。我有心無力-------又怕被人說結黨營私。
賈謐   (不高興)你這是什麼意思?我是好意,反被你譏諷。
太 子   (擺手)萛了,不提這個。專心下棋吧。
    (繼續下棋,靜默片刻。賈謐不時偷偷瞅著華宮人 ,華被看得不好意思,轉過頭去。 )
賈謐  (趾氣高揚)哈,哈!殿下,我這是十面埋伏的陣勢,是一位棋藝高超的門客教我的。我看你的子差不多完全被包圍,馬上就完了。
太 子 (執子沈吟)不一定!未到最緊要的時刻,不要過早下結 論。你用十面埋伏的陣勢,我可以用一字長蛇陣來對付。
賈謐  (不耐煩)你快下子吧!慢吞吞的,太陽都會煩。你看!(用手指向太陽的方向)太陽快要下山了,我還要去見娘娘呢。                
太 子  (下子) 看!這子是在倚角位置, 會反轉局勢的。
賈謐  (冷笑,欲下子)痴人說夢!
太 子   (遲疑一下後,快速將原先下的子取回)倚角位不好,不如在中位。
                    (將手中上的子放在新位置。)
賈謐    (突然站起,大怒)殿下,俗語說舉手不回,你怎麼下了又改悔,這樣誰願意和你下棋!
太 子  (面有慍色) 阿謐 !你還未下子,我當然可以改變主意。
賈謐    (高聲,傲慢)你這樣出爾反爾、朝令夕改,將來怎麼能治理國家!
成都王穎   (向著賈謐,厲聲)殿下是當今儲君,不得無禮!

(賈謐怒氣沖沖,手一伸,將棋盤上的棋子掃滿地,倒退幾步,拔出佩劍,指向太子。)
賈謐    氣死我了!我還是你表兄呢!有本事和我鬥三百回合,分個高低。
太 子  (慍怒) 你太張狂了!
賈謐    (揮劍抖出一圈圈劍花)這劍會刺你幾個不大不小的窟窿。你如果是膽小鬼,就不必鬥了。
太 子  (更怒) 我還怕你不成。(站起,拔出佩劍,華宮人拉他的衣襟,他也不管。兩人比劍,從草地,小徑,一直鬥到假山上,又下來。開始時比較斯文,後來賈謐出劍狠毒,劍劍刺向太子要害,激怒了太子。 以至越鬥越激烈。華宮人和成都王穎非常緊張。)
成都王穎   (大喊)快住手!再鬥下去會弄出人命的。(拔出佩劍,想向前找機會,架開二人。)

(二人鬥的正酣,不分勝負。大約三十多回合後,賈謐挺劍刺向太子胸口,太子用劍由下而上全力頂住。噹的一聲,兩把劍各斷成兩截。賈謐­的虎口被震開,斷劍脫手,朝華宮人飛來, 華宮人側身一閃。餘力不衰,斷劍深深地插在草地上。賈謐­恨恨地轉身就跑,成都王穎將佩劍插回,追著去)

華宮人   殿下是萬金之軀,不該與賈大人一般見識,冒此危險------他是娘娘專寵的親侄。  如果和他交惡,殿下的登基大業會充滿荊棘。況且他還是您的連襟。
太 子  (面露怒容) 連襟又怎麼樣!這小子無禮之至,前天又在西門大街和我爭道,好像他是太子。氣焰囂張,令我臉上無光。我是忍不住了,想教訓教訓他。
華宮人   淑媛囑咐我多多提醒您,所以我剛才拉您的衣襟------
太 子  (有歉意)  我一時氣忿,竟沒有理會,對不起。
        (氣漸平,站起來在草地上踱來踱去。)

華宮人   殿下,別生氣了,不如您和我下棋吧!我的棋藝遠不及您,只能勉強對付一下。
太 子  (有了興致)好!(兩人坐下,收拾好棋子,開始下棋) (回憶往事)記得六年前我離開洛陽,去西京遊學,很想念妳。那時候我剛學寫詩,就寫了一首寄給妳。(唸)


思君日夜戀情昏,  
愛意堅誠玉一盆。
似在瑤台曾相識,
芳姿未睹已銷魂。

華宮人 (面色微紅) 我把您的詩放在枕頭下面,以便隨時拿來看。其實用不著的,我-------記在心裡了。
太 子   兩年後我才回宮,就急急忙忙跑去找妳,不叫別人帶妳來見。找了好半天,才在花園桂花叢中找到妳。
華宮人 (含羞)我那時候也很想跑去見您,只是不好意思-------
太 子  妳那時才十三歲,已經變成出脫的美嬌娃了。手上拿著一枝桂花,在嗅著,還
輕輕地唱歌呢!歌聲婉轉、柔美。正是 : 歌聲新荷露,人在桂花叢。
可是很奇怪,妳好像不大認識我似的,很害羞,一下了就跑了,可幸妳回眸一笑------我還為這寫了一首詩給妳呢!(唸)

 

               來去何匆匆 ?
               翠裙生春風。     
               已憐玉梗小,   
               更感青雲濃。  

華宮人  (臉泛紅雲,嬌羞動人)殿下多才又多情........只怕我福薄。
太 子      (關切)    千萬不要這樣想,我不會辜負妳的........(嘆息)近來我心緒不大安寧,晚上常常睡不好,不時覺得有黑影近身。
華宮人  (安慰太子)  殿下吉人天相,將來要繼大統,上天會保佑您。
    (太子面色變凝重,站起來漫步。)

        這御花園里似乎一切都美好、安寧,
        隨風輕擺、盛開的是千紅萬紫的花卉。
        明亮的池塘中還有歡欣的青蛙鳴聲,
        鳥鳴和蛙聲可能迎來一個新的春天 -----                            
        呵!動亂之前總會有異常的平靜。
       父王的昏庸,寵臣的跋扈,皇后的專橫,
      還有在四周虎視耽耽,統領千軍萬馬的諸王。
      沒有嫡生在皓命的正宮,是我的不幸,
      好像一枝嫩苗沒有堅挺的大樹可以依傍。
      貴為太子,前途卻迷茫,令我日夜憂慮。
                    
(兩人下)
(惠帝在太監甲乙丙簇擁下從中間的小徑漫步向前,走起路來搖搖晃晃、東倒西歪的。靠近小池塘,看到小烏龜,亦聽到了青蛙的鳴聲。便停下來,轉向眾人。)

惠帝  (搖晃著又大又圓的腦袋)這些青蛙亂鳴亂叫, 是為公還是為私呢?
            (眾人笑不可仰,過一會兒才停止。)
太監甲  (假裝嚴肅)在公地叫就是為公、在私地叫就是為私。
惠帝  (一再點頭)說得好!說得妙!可........這些青蛙是在水裡,怎樣萛呢?
           (眾人暗笑。)
太監甲  這是公家的池塘呀!陛下沒聽說過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這班小傢伙是陛下的蛙兒臣子,爭著要討好您,敢不叫麼? 可惜陛下的這幾隻龜孫子不會叫,不然就更熱鬧了。 
(惠帝 點頭,眾人哈哈大笑。)
 惠帝   牠們直著脖子叫,真賣力,是討好朕還是皇后呢?  (眾人又笑。)
太監甲  (調侃) 陛下,要不要奴才去問牠們?

(太監丁匆匆由左邊小徑上。)  

太監丁  稟告皇上,不好了!來了壞消息。山東省報黃河決堤、連年水災。人民饑饉,伏乞聖裁。
惠帝   (不解)什麼!昨天上朝的時候,朝臣都說天下太平,風調雨順。怎麼突然又有水災,是報錯了吧!
太監丁  (半譏諷,半開玩笑地)陛下,這恐怕錯不了,我在山東的姑 姑有信來說過,她家想逃來京都避災呢?。朝上不知道多少人虛報和粉飾太平,成了一種風尚。現在沒有被淹死的災民四散逃荒,可餓慘了。
惠帝   (驚訝)為什麼他們不吃肉粥?
           (眾人失笑。稍後除了太監甲,都隨惠帝下。)
太監甲  (像旁白,面向觀眾)多麼糊塗、愚昧的皇帝,天下少有!虧他有那麼大的腦袋瓜。皇權給予這樣的人,可謂明珠投暗,香花插糞!如果他生在貧苦之家,恐怕連自己都養不活。生在這時世,真夠晦氣!不然我的寶貝根也不會被斬首啦!(嘆氣)皇后也好不到那裡去。多心機,擅權謀,荒淫無恥,兇殘善妒,結黨弄權,奸險陰毒不亞于漢高祖的老婆呂后,國家不給她翻過來才怪!這皇室兩口子各占一個極端,真是:
半斤配八兩,針尖對麥芒。小民們可就苦死了!

               (一會兒賈后和賈謐稍稍地由右邊小徑上,怕被人發覺似的。)

賈謐   (故意不提與太子鬥劍之事)剛才我和太子下棋,發生爭執。成都王穎在傍觀棋,他竟袒護太子,厲聲斥責我,無禮之極。他倚仗自己是親王,看不起我們賈家。阿后,您要為我出這口氣。
賈后  (怒)什麼!這老傢伙竟敢欺到我們頭上了,好大膽!我會給他好看。(想了片刻)好,我想出辦法來了!明天我叫皇上下旨將他調離洛陽,鎮守鄴城,眼中刺就可以暫時拔去,以後再圖長久之計。
賈謐   (高興)好辦法!
賈后   (想了一會)不!這不很妥當,無故調動成都王,太露形跡。(苦思)有了!近日正巧梁王彤還朝,河間王顒又處處與我作對,令我討厭。把三王 一起調離京都,就不容易被人議論。
賈謐   (拍掌奉承)阿后很有謀略,遠勝鬚眉。真是我們賈家的福氣。
賈后   (得意,開玩笑地)罷了,不要老是拍馬屁。阿謐,你也不賴。出身貴門,能書善文,名士趨迎,風流快活,年少得意,才貝兼備。勝過 你只以偷香著名的風流老子多了!
賈謐   (得意洋洋)謝謝阿后誇獎。我不但勝過 我父親,許多方面比太子還高明。剛才下圍棋,就把他殺的人仰馬翻,片甲不留。上次在華林園比詩我也第一,阿遹只得第三。
賈后   (笑)不要吹起牛來,不計成本。
賈謐    (跟著笑,聲音變低,得意之色略有收斂)可幸那次春宴比詩的時候,大詩人左思、 潘岳、陸機和 張華都沒有來,不然我.......(變低聲)另外,那次比詩的題目恰巧是我以前作過的。
賈后   (停止笑,面色變嚴肅),別東扯西扯了,說些要緊的事.......
賈謐    (正經)近來我和太子關係越來越糟,相信很難改善,我很擔心。
賈后   (不甚解)有什麼可擔心的。(狂妄)有我在,阿遹敢怎麼樣?他就是吃了老虎膽、豹子心,也不敢碰你一下。你們年齡相近,都是年青人,又是親戚,應該相處得不錯。在他面前你有時也不要太張狂。
賈謐   (面露受委屈之狀)阿后,沒有呀!我是太子的表兄,我的妻子是太子妃的姊姊,太子要先敬我才是!
賈后  他畢竟是太子。我心裡妒忌他,在眾人面前卻裝裝,有時讓他三分。
賈謐   (看了一下周圍) 目前問題不太嚴重。以後就難說了。(稍停) 我和太子合不來,我隱隱感覺出他非常討厭我和恨我。
賈后   (集中精神)是不是因王家二女呢?
賈謐   很可能,他恨我搶去了原本該是他的美妻.......
賈后   (十分得意)你得到美妻全是靠我呢? 要不是我向皇上再三游說,你能吃到這塊香噴噴的天鵝肉嗎?
賈謐  (奉承) 姪兒感謝阿后!太子和我新婚的時候,我們兩家有來有往。現在連她們姐妹間也幾乎不走動了,恐怕是跟我和阿遹的關係有關。聽說她們姐妹出閣前感情很好的,做什麼事都在一塊兒。所以我很擔憂。
賈后 (警覺)說下去,別打悶葫蘆。
賈謐   (靠近賈后,放低聲音)您想想,太子未當國, 也沒有黨羽和實權,當然不會有什麼對我們不利的行動。但情況會變的。
賈后  怎麼樣?
賈謐  近日我探知太子正蓄積私財、交結小人、收養死士,無非是要等機會加害我們賈氏。如果主上突然不豫,太子登上皇位,不僅姪兒身家性命不保,恐怕阿后也連坐被廢,徙困金墉宮了。
賈后 (錯愕驚駭)我一時疏忽,沒有想得這麼遠!以前母親再三囑咐,陳說利害,要我保全太子,我才沒有把他看成最大的敵人,沒有起意廢掉他 .......前一段時間,我是集中全力,利用楚王瑋,除掉控制朝政,氣焰高漲的外戚楊氏,也順勢整頓後宮,弄倒楊太后。
賈謐  (有意挑撥) 現在外婆已經不在了,您可以有自己的主見。
賈后   當然!(妒意大發)他生母謝氏不過是個微賤的宮人,樣子好看點罷了。
賈謐    她怎麼能跟阿后比呢!
賈后   (妒意更甚)我未入宮前,皇上寵幸她。生了阿遹,就母憑子貴,被先帝封為淑媛。如果阿遹將來登大寶,這賤人就是皇太后,在我之上,氣死我了。我因為不高興她,才將她移居別宮,使她母子不容易見面,也讓皇上離她遠遠的--------如此說來,不可不防。你有什麼好主意?
賈謐   我們要先發制人,不然後悔莫及。太子目前得朝臣尊重, 沒有什麼劣跡。我們要制造一些太子作惡、特別是謀逆的証據,像漢武帝的戾太子那樣,才可能把他廢去。
賈后  好主意!
賈謐   事關重大,我們要小心行事,千萬別打草驚蛇,否則後患無窮。好在太子還沒有加意提防我們。(附著賈后的耳朵、低聲)如此--------這般。
賈后   好!馬上分頭行事。(尋思) 你先去找黃門侍郎潘安,叫他模仿阿遹的筆跡,抄上幾段他平時寫下的文章--------說是我的意思,他不敢不聽的。我再叫你母親前來商量。大後天你來宮里見我,最後定奪。

(二人分頭下,幕閉。傳來宮中更鼓的聲音。)

第二幕

第一場
太子宮內大廳,四天後的下午時分。
(正面高處有神龕,供有天神牌位。右邊靠牆處有縷空的木架,上面擺有各式各樣的古玩、王器和瓷瓶。中間端正地擺著傢具,都是清一色的貴重紫檀木,座椅上面鋪有黃色綢墊。主椅後面是一長形桌子,桌的右邊放置有紙、筆、墨、硯,一本帳簿和幾本書。 主椅和兩旁的客椅前均有方形小茶几。地上鋪有厚厚的深紅色地氈。)
(幕開,太子入內。華宮人隨後跟入,遠處隱隱傳來嬰兒一陣陣的哭聲。)

太子   (愁容滿面) 彬兒已經病了好幾天,請太醫治理也不大見效。常常啼哭,令人心煩。不如為他向天禱祀求福,或者能早日痊癒。(轉身向後面)華宮人!去拿香來!
華宮人   嗯! (快步下。隨即回來,手中拿著一朿已點著的香。遞給太子。太子把香插在神龕內的香壚上,退後,恭恭敬敬地下拜。口里念念有詞。禱祝完畢後,坐在長形桌子後面的椅上,拿著四書看。)

華宮人  清晨的陽光、青春的化身、邦國的希望!
             為人恭儉溫仁,俊美可比潘安侍郎。               
             兒時絕頂聰明,曾牽武祖衣裾,
             不讓登上烈火焚燒的高聳殿堂,
              說“不可使火光照人主-----當昏夜倉忙”
              弱冠時卻有時被一群宵小包圍,
              變得琉璃紋裂,美玉蒙灰。
             我自幼在皇宮和他一起長大。
             竹馬繞青梅,兩小心無猜。
             恨我出身寒微,世為宮婢,
             怎麼能與金枝玉葉相配?
            他雖有系出名門的美人和王妃,
            對我仍時時顯示無限的眷愛。
            而我只有把少小時就有的多年情意,
            像大海中的明珠,深深埋藏在心底。
            多年來我一直守身如白璧,玉潔冰清,    
            心裡只有他,但未嘗有肌膚之親,
            女孩兒應像月宮桂花,堅貞而自矜。

      (一會兒太子變的不大耐煩,放下四書,拿著帳簿翻看。)
太子  (笑)哈!最近幾次買賣賺了不少錢,真不錯!
華宮人   殿下,您將來要治國平天下,最好是多讀聖賢之書、向師傅請教為政之道。這些柴米油鹽的小事很煩,交給我去做就是了。
太子  (抬頭看著她)華宮人,做這等事情要宮裡、宮外四處跑,拋頭露面。你是嬌嫩的女孩兒,又要時時跟著我,怎麼能夠!
華宮人  如果我做不合適,可以叫別的下人做。
太子   你不知道當家多難!東宮每月五十萬俸錢都不夠用,我常常一次索取兩個月的俸錢,被人埋怨。少不得叫宮中園子賣些菜蔬、水果和家禽,來補貼一下。我不管,別人恐怕管不好。
華宮人  五十萬是筆大錢,怎麼會不夠用呢?
太子   下面的人太揮霍了!(稍停) 朝中不只是我在搞經濟,許多官員都是這樣。連我的師傅,太子太傅,自命高雅的竹林七賢之一的王戎大人,也把自己園子里的李子拿去賣。還先將其中的核挖去,免得買李的人自己種。聽說他還借錢給出嫁了的千金以謀取高利息,可謂精明到頂了。
華宮人  您的地位和這些人不一樣,責任重大,將來要治理龐大的國家。既然您知道管一個家不容易,那麼治理一個國家就更難了.........(欲言又止。)
太子  好, 說下去!
華宮人  現在天下已經一統,王公大臣們迷戀當前的富貴和安逸,不從長久處考慮。九州雖安寧,邊患還時時起。諸臣不重武備,卻崇尚無為和清談。或是貪吝斂財,為官亦商。這些時下弊病,若不及早去除,將來國無寧日了。
太子  (定睛、溫柔地看著她,眼中充滿稱讚,愛慕之意)想不到妳有這樣的見識!很難得。
華宮人  不過是盡我所知,說出來罷了。
太子   我會請教師保,訂下未來治國的策略--------唔,眼下先不談這些。(稍停,伸手握住華宮人 的玉手)我前天送給妳的夜明珠,妳喜歡嗎?
華宮人  (臉微紅,嬌羞)好喜歡,謝謝殿下。
太子  我還記得以前和妳去龍門山邊的洛河遊玩的情景。(沉醉而神往)那裡水波鄰鄰,清風漫興,柳枝拂水,鶯聲媚人。山崗上的青草地像一張柔軟的大綠氈。躺在上面,看著白雲片片在藍天裡輕輕飄過,像白帆在碧海中浮盪,妳又在旁吹著玉笛,樂音如醉。我真想永遠躺在那裡,不回宮了。
華宮人   (凝思)那裡的風景真是迷人!
太子  崗上的泉水甜又清,水聲潺潺像樂聲。泉中的水草柔美,綠得像妳那天戴在胸前的碧玉。水面平靜如鏡,映出妳的倩影,美麗之至。我幾乎以為是絕世美人甄妃再現呢?當時我想起了陸機詩中的名句 “秀色若可餐”和曹子建的洛神賦,真巧!我們那時也在洛水邊。
華宮人  (臉更嬌羞,接著低下頭,弄裙角)殿下過獎了。
太子   (動情,臉變紅,眼睛發亮,柔聲)華宮人!我們自小就有感情。妳知道......我的兩房宮妃都是由于君父之命,媒妁之言,不是我心裡的選擇。
華宮人  (頭更低)可她們都是名門閨秀,不像我出身微賤。
太子   (嚴肅,認真)妳不知道,在奉旨與王氏妃結婚前兩天,我曾想逃婚------
華宮人  (驚訝)殿下您------
太子   妳或者不相信,我那時想和妳逃離洛陽,雙宿雙棲於民間,寧可拋棄皇位。但後來轉念,我對朝延和黎民有崇高和重大的責任,不能只顧自己。我心中常常矛盾重重,感到痛苦,對不起妳,我------變成負心人了!唉,負心非所願,佳期尚無期。我委屈了妳,妳能諒解嗎?  
 華宮人 (感動,柔聲) 殿下不要這樣說,我有您的情愛,已經十分幸福了,我不計較名份的。
太子  (興奮,激動)在我心裡,王妃和蔣氏只是帳中人。她們有美好之處,但那能比得上妳呢!妳不但嬌美嫵媚,心地善良,體貼別人,又文武雙全。妳才是我的心上人!我曾幾次想封妳為貴人,這樣我們白天晚上都可以在一起,多麼快樂!但蔣氏美人很妒嫉,聯合王妃竭力反對;奇怪的是,不知什麼原故,中宮竟也來阻撓。唉!好事多磨,拖了三年之久.....(柔聲變低,變慢)我常常夢見妳。晚上妃子待寢的時候,我也時常幻想著是妳!(太子愈來愈激動。華宮人含情脈脈地看著他,秋波欲流)啊!這相思的日子多麼難挨,愛情的火焰燒得我身心都是傷!.....現在環境險惡,有了今天,不一定有明天。人生歡情少,春華似水流------(唸)

妳是我生命裡最美艷的花蕾,
應當在陽光璀璨中盛開;
在月柔星漫中承受珍珠朝露, 
不該在苦風淒雨裡消萎。

阿月!對著上天作誓,我從小對妳就是真心的。我太愛妳了,妳也喜歡我,依了我吧!(摟著華宮人的細腰。華宮人起初微拒,後來被太子抱起。兩人下。)

          (台上無人,一直奏出柔和、優美動人的音樂。 約一,二杯茶光景後,華宮人隨著太子上。兩人衣裳略有不整,容光煥發,面露醉人春色。華宮人為太子整理衣裳,然後才整理自己的。)

太子 (坐下,含著深情)我立即再奏請父皇封妳為我的貴人。希望很快我們就能舉行婚禮。我剛想出了一首詩,描述我們將來婚日的情形(唸)

     婚日
華堂張貴宴, 
賓主喜盈盈。
爆竹雷聲動,
笙簫鳴鳳清。
金杯盪美酒,
玉燭照新嬛。    
百載逢佳會,
相歡無限情!

月   寫的生動,殿下真有捷才!
太子  (高興)我們的感情有了歸宿,心裡甜甜的。我又有了一首。(唸)

         愛情

不見美人芳心如春水,
櫻唇未啟意欲許。
又不見 ,
秋林紅葉亂紛紛,
空垂白髮對青雲。
歲月倏忽若流星,
何似愛情------
天長地久,月朗花明。
裴航下第心欲死,
藍橋歸去會雲英。
風流不用黃金買,  
張敞畫眉古今羨。
孟光梁鴻相知深,
粗茶淡飯勝萬錢。
刘晨阮肇遇女仙,
天台山上蝴蝶泉。
蔓蔓女蘿牽菟絲,
生相纏繞死亦連。
癡情有若雙白鵠,
飛飛和鳴上九天。

月   (稱讚)殿下,你變成詩人了!有空教我寫詩好麼?
太子  (高興)我很想教妳,可惜不夠資格。不如請黃門侍郎潘安做妳的師傅,他的詩綺麗明秀,正如其人。他是天下第一美男子,年青時乘車出遊洛陽,婦女爭著出門看,向他的車投擲鮮花和佳果。(開玩笑)妳有沒有在那婦女群中,投鮮花給他呢?
月   (面微紅)殿下必定是心情很好,才開我玩笑。我連宮門都很少出過呢!------那時候我還小。
太子  潘安的夫人近年去世,他寫了一首悼亡詩,悽惋動人,多情種子也。他還是單身,正在尋找配偶,不少美女圍著他轉。所以他教妳,我是不放心的------
月  (嬌嗔,扭過頭去)殿下越說越-----我不理你了!
太子   開玩笑罷了,別生氣-----有機會我們最好再去洛河遊玩,重溫那些難忘的美景,那洛水就是我們的愛河啊!(想了一下)或者先去白馬寺祝願,再去北芒山。
               (小太監甲由左邊上。)

小太監甲   殿下,魯相公求見。
太子  快請!  
(魯褒由小太監甲引見,由左邊上,拜見太子。)
魯褒  殿下好!
太子  魯才子,聽說你最近作了一首叫做錢神論的詩文,譏諷時事。能不能朗誦給我們聽呢?
魯褒   多蒙太子錯愛,只是有辱清聽了。
         (挺起胸膛,作朗誦之狀)

錢之為體,有乾坤之象,親之如兄,字曰孔方。無德而尊,無勢而熱,排金門,入紫闥。危可使安,死可使活,貴可使賤,生可使殺。是故忿爭非錢不胜,幽滯非錢不撥,怨仇非錢不解,令聞非錢不發。洛中硃衣、當涂之士,愛我家兄,皆無已已,執我之手,抱我終始,凡今之人,惟錢而已!

太子   (大笑不止)好詩!把時弊譏諷得入木三分,我這帳簿也該燒掉了。(把桌上的帳簿拿起,扔在地下)。左思,劉琨 和陸機陸雲兄弟有沒有看過這首詩呢?他們的評論怎樣?
魯褒  多謝太子關心。他們挺稱讚,只是說諷刺世人太尖酸刻毒了些。
太子  詩賦常常要大膽想像和誇張,才能打動人心。可是--------在這世界上,沒有錢,寸步難行。
魯褒  殿下說的也是。怪不得拜金的人心裡總掛著兩句  “無錢不叫爹,有奶便是娘”。
太子  (笑了一下)尚書郎王夷甫從來口不言錢,  只稱為“何堵物”,未免太自鳴清高。終日清談、不理政務,對國家及個人,是沒有絲毫好處的。朝廷現在最需要的是有才幹、能實實在 在地做事的官吏,不是只會誇誇其談的人。劉琨 文武雙全,又年輕,是本朝難得的傑出人才。可惜這樣的人才太少了。
魯褒  殿下講的透澈。來日你登大位,會有一番新氣象。
太子   (遲疑,沒很有信心)希望如此.......魯才子,你近日很忙吧!
魯褒   挺忙的。不過大半是一般的應酬。朝上掌握軍權的諸王,像趙王倫,齊王冏和梁王彤,近年來不知為何也附庸風雅,頻頻邀請四海著名的文士赴宴。
太子  (半開玩笑)不壞,你可趁機輕鬆一下,不用每天苦吟。
魯褒   不是這麼說!大部分的宴會很空洞,無聊。有些主人我很討厭,像梁王,公報私仇,強令周處孤軍深入,以寡敵眾。又不去救援,以至周使君壯烈犧牲。國家損失一良將,我也失去一至友,心內傷痛不巳。朝臣忌憚梁王的權勢,竟 無人敢彈劾。我是一介白衣,無法為周君伸冤.........(長吁)唉!
太子  周將軍的殉國是我朝的重大損失。周處除三害的故事我聽過,令人感動。
魯褒   不光是諸王,許多權臣及豪家,都是顯貴誇富,窮奢極慾 ,您記得從前石崇和王愷鬥富的故事吧!石崇也是詩人,怎麼和這類人一般見識? 這些人每日小 宴,三日大宴。用金錢結交宵小,使他們出謀獻策。更有甚者,貴胄子弟在宴會上散髮裸身,狂飲達旦,對弄婢妾,已成時尚。世風日下矣!我正要寫些諷刺時下的趨權赴勢,輕薄和浮華的文章,只想出了三句。 (唸)


尖刀子出強權,
銀彈子買交誼,
肉彈子生私情......

(停下,開玩笑似地)大家常說“三娘教子”的故事,我這詩差點變成“三子叫娘”了!
太子  (大笑,但華宮人有些臉紅)挖苦得挺妙!聽說張華也正在寫這一類的詩,叫作“輕薄篇”。我想起宴會時烤龍烹鳳,玉饌瓊露。文士詩人個個酒酣飯飽,嘴裡還嚼著食物,就急急忙忙朗讀即興作的文句,真是:出口成章,入口成漿。
魯褒  (開懷大笑,連月也笑) 殿下,您這短短兩句,挖苦他們的程度也不在我的三句詩之下。
太子  你完成這首詩後,請告訴我。
魯褒   是,我要告辭了。
太子  請便! 有空請常來。

(魯褒及華宮人下,幕閉。)

第二場
洛陽白馬寺大雄寶殿內。時間是次日下午。
(寶殿高大輝煌,正面有三道門,中間的最大。大殿正中深處是一座約十七、八尺高的金色釋迦牟尼像。兩側各有一道小門。佛像前面是一個大香爐,上面香煙裊繞,爐前地上有一厚厚的小地氈。兩排深紅色圓柱分別在兩側。)
(幕開,太子步入寶殿內,腰佩寶劍。華宮人隨後,右手拿著一把套在劍鞘裡的短劍。大雄寶殿的三道正門都是開的,內部兩側的小個小門則半開半掩。)
華宮人  我已經吩咐寺內僧人,先準備好一切,叫所有人等離開寶殿,不用來招待,免得攪擾殿下。周圍也看過,挺安全。
太子   我們這次是秘密出宮,不想讓人知道。這樣安排最好。危患四伏,我們時時要提防別人暗算,不能自由自在地行動,實在令人不快。(念)

       綠水青山

青螺山上白雲飄, 
黃石磯邊綠波流。
飛入翠林驚彈丸,
游近淺水有暗鉤。
------- 海闊天高不自由!
 
月  你以前來過這寺吧!我是第一次。
太子  來過很多次了。我特別喜歡這寺園裡種的牡丹,就是我們四海聞名的洛陽牡丹呵!各種各樣的都有。花差不多有飯碗那般大,花色鮮艷的有紅,黃和粉紅的。有幾棵還開綠色的花,是世上少有的品種,我不禁猜想它們是從天上瑤台移植到人間的,妳說是嗎?
月  (有興趣)我從來未見過綠色的牡丹呢!不過-------  花葉顏色一樣,或者不夠顯眼。
太子  不!奇特就在這裡,這幾棵牡丹的葉是淺紅褐色的。一會兒妳去看,就知道多漂亮了------- 也許是佛法神通廣大,寺園裡的牡丹一年開好幾次,相信現在花正開著。等我們參拜佛祖後,再去觀賞。(看著月笑)阿月,妳可以和牡丹花比比看,看誰更美。有位詩人寫過詠牡丹的詩句 “任是無情也動人”,妳美貌動人,卻又多情。在我眼裡,勝過牡丹多了!(月有點不好意思,太子拉一拉她的手,然後跪在拜氈上,華宮人在側。)
太子    佛祖在上,晉太子司馬遹祈求佛祖保佑我晉朝國泰民安,母親及父皇康健,(稍停,放低聲音)華月順利封作貴人,我們早日成婚,共享富貴,白頭到老。若是有靈,來日將重修寺院、再漆金身。(華宮人臉紅,太子站起來。)
太子  這白馬寺是皇室寺院,傳說有隻白馬第一次由天笠馱運佛經來東土,是以得名。我有了一首詩:(念)

白馬皇家寺,
盛名自運經。              
我今來許願,
西佛欲顯靈。

(二人虔誠、恭敬地注視佛像。華宮人為太子整理衣冠。)
太子  我們去寺園看牡丹吧!
月   (點頭,興致很高) 嗯。(二人攜手下,幕閉。)

第三場
地點仍是太子宮內大廳,次日下午,已近黃昏。
 (幕開,太子坐著看書,華宮人和中護軍趙俊同上。)
趙俊 (下拜)微臣有重大機要稟告。 (小心地看了周圍,最後眼光停在華宮人身上)請屏退左右。
太子  (察覺其意)趙大人,華宮人是我的心腹,在此不妨。請說吧!
 趙俊   (面有憂色又凝重)皇后荒淫兇妒,穢事傳播內外,令天子蒙羞。近年一直操縱朝政。
太子   父皇糊塗又懦弱,受制于中宮,實在是國家的不幸!
趙俊   賈謐應為祖母守喪。最近卻頻頻與賈午出入中宮,想必是密謀加害殿下。 皇后已令內史撰文,說您多種不是。近日又叫賈午將她的新生嬰兒秘密送入宮,說是有娠,準備產具。分明是要覬覦您的儲君位置。
太子  (焦慮)我也聽到一些風聲。皇后手攪大權,我孤掌難鳴,不敢先舉事。
趙俊    殿下,您是國家的未來。先帝當年因今上不才,曾想另立儲君。後來看到您幼時聰敏,面貌又像宣帝。有此奇孫,才放下心來。現在形勢危急,您必須馬上行動。
太子  你的意見如何?
趙俊     您宮內衛兵近萬,我也有七、八百,可作內應,中宮侍衛不過一千多。如殿下舉兵突攻後宮,捉住惡后,再矯旨宣賈謐入宮,一網打盡后黨,便無憂了。
太子  (遲疑)這------要從長計議。父皇正當朝,我是人子------行此大事,成功則已,否則身壞名裂,連累母親和家人。(稍停)我正苦思良策。
華宮人   恕我多言。危機迫近眉尖,敵強我弱,兵變是唯一上策。
趙俊     (焦急)說得好!殿下如果不迅速決斷,先發制人。錯失了時機,悔之晚矣。我後天清早再來。(下)


(小太監甲和太監丁入)

太監丁  朝廷有緊急密詔。 (舉詔宣讀)皇上突然不豫,宣太子立刻入朝。
太子 (驚恐)謝皇恩。請公公至左上房休息,我換好衣服後馬上就去。

    (太監丁隨小太監甲下。)

華宮人  (雙眉緊縐,面露憂慮之色) 昨天聖上身體還安康,怎麼今天就不豫,莫非其中有詐。皇后對你不懷好意,你千萬要小心行事,防護自己。(遞上套在劍鞘里的魚腸劍)我這把從前專諸刺王僚用的魚腸劍,鋒利無比。這劍連把手,才四寸長。你可以藏在長靴里,以備不測時用。

太子  (搖手)不用了。我想這次不需要,皇宮內是安全的。皇上不豫,極為重大,即使有些疑慮,也不能不去。我會特別小心。(二人下)

       (一會兒太子和華宮人上,太子已換上另一套衣服。)

太子  阿月,我和公公立即入朝。
華宮人   我改變了主意,想陪殿下前往,可有個照應。我自幼就學劍術,必要時還可以保護殿下。
太子  好! 這詔并沒有說我不能帶隨從,況且你自小就在諸宮中走動,宮里的人都認識你。如果是父皇臨終授命,你或許不能進去父皇寢室內,倘若如此,你可以在外面等我。
      (華宮人將魚腸劍插在腰帶中。二人同下,幕閉。)

第四場
惠帝寢宮之別室及入門處。時間是當天的黃昏時分,天色已黑,風正刮著。
 
      (舞台左方是別室的入口,有三級青石階。別室相當小,門口約在舞台偏左方。門的兩側各有一侍衛,戒備森嚴。別室的設置比較簡單,正對門口有一個大桌子,桌上點著一對蠟燭,桌子旁邊有兩張椅子,正中靠牆處有一張床。牆上有一排窗。地上鋪的是金黃色的地氈。)
     (幕開,太監甲和太子從左入,步上石階。華宮人隨後跟入。)

太監甲   (開玩笑)殿下,我們走錯地方了!
太子  (不解)什麼?
太監甲   我說人生的道路常常會走錯,回頭走有時又太晚了。(手指前面)就是這間別室。  聖旨要殿下暫時在這兒休息,等待後命。請!
太子   (奇怪)父皇既然病重,應該馬上召見我。為什麼要來這里等!
太監甲     我是不動腦子的,只是奉旨行事,請殿下見諒。
     (回頭見華宮人要入內,張開雙手欄阻。)
太監甲      (又開玩笑)這是單人室,裝不下兩個人的。(變嚴肅)聖旨吩咐,只讓太子獨自在裡面休息 !
太子  (無奈)華宮人,那麼你在外面等我。
         (華宮人有些不安,但無法,和太監甲分別退下。)
   (宮女王娥上,兩手分持一盤棗子和一壺酒,酒杯等。)
宮女王娥  殿下大安!奴婢奉聖旨賜酒果,請殿下享用。
太子  父皇現在欠安,我內心如焚,恨不得馬上在父皇病床前,哪有心情來飲酒!
宮女王娥  (提高聲音)這是聖旨!

    (太子無可奈何,只有坐下飲酒及食棗。王娥站在旁邊盯著看。太子飲了大約半壺
後,停下不飲)
太子  (連連搖手)王宮人!我平素酒量很淺,飲了這些,已經半醉,實在不能再飲了。
宮女王娥  (瞪眼,大聲)聖上賜酒,殿下仍不肯飲盡,大違旨意。難道酒中有毒麼? 請您快些喝完, 我好趕回去覆旨。
 (太子無法,只有勉強喝完剩下的半壺,變得酩酊大醉,伏在桌上,像要昏睡的樣子。王娥見此,迅速拿著壺和盤離去。)

   (外面已漆黑,風聲仍緊。片刻後王娥复上,入室後關上門。手中拿著筆墨和大約六、七張紙,其中兩張是有字的。將筆墨和紙張放在桌上,搖醒昏昏欲睡的太子。)
宮女王娥   殿下醒醒!  殿下醒醒!主上天人吉相,龍體已經完全康復,殿下不必前去見駕。皇上現在要殿下抄寫這兩段文章,以考察殿下的書法有無進步。
太子  (半醒)王宮人!我------我已經大醉,頭痛欲裂、昏昏欲睡、手腳無力,怎能抄寫?請妳通融。
宮女王娥  (動怒)殿下!我是奉旨而來,您身為人子,難道不知道違抗父皇旨意的嚴重後果!不過是抄錄幾個字,沒什麼要緊的。請快快寫。

          (太子被迫,無法再拒絕,只有依次照樣抄錄。由於醉眼糢糊,抄錄的字跡多半殘缺不全,或是歪歪斜斜。王娥坐在旁邊的椅子上看著,背對有窗的牆。這時有人在外輕輕弄破窗紙,向內窺看。好容易抄完,太子 已擲筆,伏桌大睡。王娥正想站起,口突然被一只手捂著,同時後頸壓有一尖利器。)
華宮人 (戴著一個黑色的頭罩,只露出雙眼。貼近王娥的耳朵,壓著聲音,很低聲)要活命就別出聲。(利器壓緊,王娥有點痛,大驚失色,不知來人是誰。來人放開捂住王娥之口的手,拿桌上太子抄的紙看。)
華宮人  (用極低,幾乎只有自己才能聽到的聲音)好惡毒!(拿起所有有字的紙,想放在燭焰中燒掉。後又 轉念,放回桌上。)
王娥  (驚恐,發抖,顫聲)你------你是誰?
華宮人  別說話!(聲音極低,自言自語)燒了這些他們可以再仿造,沒有什麼用。(拿筆和一張空白的紙放在王娥面前) 想活著出去,要依我寫下
“宮女王娥奉旨灌醉太子,後迫其抄錄反書二紙”。
王娥  (更驚恐)不!這事要讓上面知道,我還活得成嗎?
華宮人  你不寫,就活不到明天!你寫了,起碼還能活一段時間,或許沒事。你自己選擇吧!(短劍壓緊,王娥想了一會,無法,只有依著寫下。華宮人隨後放此紙於懷中,一手拿走掛在王娥腰部刻有她名字的腰牌)你有這些把柄在我手,諒你不敢聲張。就當這事沒有發生。我能進來,當然也能出去。(跳窗而出,王娥定了一會神,憂心忡忡地拿著筆墨和紙張,匆匆離去。過了一會兒華宮人入,面有擔憂之色,扶著酒醉、睡昏昏的太子下。幕閉。)

第三幕

第一場
式乾殿內正殿,是惠帝和群臣上朝的地方。次日清晨,約是五更時分。
(正殿很大及深。正面有一高台,有扶手欄杆的多層台階由下面通到台上。台上設有帝座。帝座上有金黃色繡著龍形圖案的座墊及靠墊。舞台最後面的左側有一個門口,掛著垂至地上的珠簾。隱隱可看到有座位在裡面,這是專為后妃所設的。帝座前兩側都是紅色的一排大圓柱。正殿的入口在前左方。)
(幕開,  惠帝端坐在帝座上,兩旁各站有一個太監。兩排文武大臣站在兩排圓柱中間。右邊為首的是張華,旁邊是裴頠。)
文武大臣  (全體下跪,齊聲)我皇萬歲、萬萬歲。
惠帝    眾愛卿平身。
        (百官站起。惠帝轉向左邊的太監)傳黃門令董猛。(太監下。隨即與董猛上,後者手上拿著寫有字的兩張紙。惠帝用手指向董猛。)拿給眾愛卿看! (董猛左右手分別舉起一張紙,沿著兩排文武中間慢慢走下。)(動氣)這是朕的不肖子遹寫的,這樣大逆不道,只好把他廢去罷了。(眾臣臉上變色)董愛卿!還是讀出來!
董猛   (拿起第一張紙,高聲朗讀)“陛下宜自了,不自了, 吾當入了之。中宮亦宜自了,不自了, 吾當手了之。”(眾人驚心、瞠目咋舌。)
董猛   (接著高聲朗讀第二張紙)“吾母宜刻期共舉,切勿猶疑致後禍。茹毛飲血三辰下,皇天當許除患害。擬立道文為王,蔣氏為內主。願成當以三牲祠北君及大赦天下。要疏如律令”。 (眾臣多面色變灰白,口不能言。只有張華和裴頠從列中走出,從董猛手上各拿去一張紙。張華先走向帝座前,董猛則走回珠簾門後。)
(此時從此珠簾門後,傳出來一陣環珮的聲音。似有人走動,想是賈后入座。眾臣中有數人看向那個方向,臉上露出不宵之色。)
張華  (焦慮)陛下,這是我朝天大的不幸。但從古到今,常常因為廢黜嫡君,或廢長立幼,導致皇祚喪亡、天下動亂。像秦朝時宦官趙高竄改始皇遺詔,廢太子扶蘇,立次子胡亥,結果強秦兩世而亡。伏願陛下多方核實後才行。(惠帝未回答,張華退回列中。接著裴頠走向帝座前。)
裴頠    太子平日孝順恭俭,并無劣跡。幼時聰穎、更得先帝龐愛。陛下百年後,東宮自然登大位,似無謀逆之理。即使東宮真的寫下此書,也會藏于祕室,豈能如此容易被他人獲得,招來取壞之禍。陛下宜迅速查明,究竟是何人獲取及傳入此書。很可能是他人偽造,蓄謀陷害太子。如今最要緊是辨別此書的真偽,才能立議。(眾臣交頭接耳、議論紛紛。)
(小太監甲由賈后處入,趨前交十多張紙給張華 。)
小太監甲  張大人!  這是太子平時寫的書牋,皇后叫我交給你,以核對筆跡。
(張華、裴頠 及數大臣一起比照這兩項手書,比來比去,眉頭緊縐。)
張華  諸位大人!  這兩項筆跡大致相似。皇后交來的是恭楷,筆畫都十分公整、端正。而董猛 帶來的兩張是急就書,看來是在匆匆忙忙或心神不定的時候寫下的。字態非常潦草,東倒西歪,像個醉人。我從來沒有看見過這樣粗劣的太子筆跡。要弄個水落石出,必須請太子前來對質。
裴頠   張大人說的是!  不僅要太子前來,還要查究到底是何人取得這兩張紙,及在何時何地取得。才可以找到陷害太子的奸人,洗清太子的冤屈。
一大臣   如此倉促,我沒法分出真假。
另一大臣  這兩項手書筆跡真的很像,我看多半是太子寫的。不然,誰有這樣高明的本領,去模仿太子的筆跡呢? 除了黃門侍郎潘大人-------(群臣向列中的潘安望去,帶有懷疑或嚴厲的目光。潘安不敢和群臣的目光接觸,轉頭向別處,有點窘。張華和裴頠 同時看著正在說話的大臣 ,不以為然。朝堂上依然亂哄哄,惠帝像 是癡呆的聾子,啞吧一樣,  不發一言。)
(此時從左側門後,傳出來雙腳用力磴地的噪聲,想是賈后動怒。稍後,那兒又有說話及有人走動的聲音。接著董猛由此門入。)

 董猛  (高聲)諸位大人!  皇后叫我傳話,說是 “此類國家大事,宜迅速解決。為什麼議論,爭執了大半日,也無法定奪。真是嘰嘰喳喳,麻雀烏鴉。你們這班所謂定國安邦的重臣,平時的聰明才智和決斷,都跑到那裡去了? 眼看已是中午,如果你們還不肯傳詔,應該一律軍法從事!”
張華 (惱怒,大聲)朝廷大政,應該由皇上作主。汝是何人!竟敢在主上臨朝時,妄傳內旨,淆亂聖聽,可謂大膽之至!
裴頠   (大喝)董猛!朝堂上休得多言!主上明明升殿,目下我等大臣未奉聖詔,難道反要依照內旨不成? 趕快出去!(朝上更亂哄哄,董猛慚愧而憤,由有珠簾的門下。)
張華  皇上,現在無法下結論。臣和裴大人認為,必須請太子前來對質,才能弄個水落石出,請皇上下旨。(惠帝不置可否,不答。兩排朝臣中又有五至六位,一齊走出,向前跪拜。)  
眾臣  (齊聲) 此事關係國家未來,臣等懇請皇上依張、裴兩大人之議。  (賈謐在列中,顯得非常緊張,怒瞪著這些大臣們。)
惠帝   (有些猶疑不決,面有難色,不時向珠簾門的方向望,想是看賈后的主意。這時珠簾門後不斷有噪音傳來)這-----這-------    (看到群意難違)也罷,便宜這逆子了!著他前來。(身邊的太監急忙走出。惠帝身子靠向椅背,眼半閉,像要打瞌睡。群臣仍在議論不休。)
(不久,太子和那太監匆匆上。太子看來酒醉還未全醒,有些不安。趨前下跪。)
太子   參見父皇,不知召兒臣為何事?
惠帝 (眼睜開,惱怒)哼!先起來。
太子   (站起)謝父皇。
惠帝 (轉身令太監去群臣處拿回太子寫的反書。當反書取回,交給惠帝後)你做的好事!(瞪著太子,用力將兩張反書甩向太子,太子急忙拾起來看。)
太子   (驚惶,高聲)天呀!這------從那裡來的?不是我的東西呀!
惠帝    難道不是你寫的? 再看看。(太子仔細看兩紙,面露驚恐,迷惑和茫然之色。)
太子   不瞞父皇,這些筆跡和我寫的有點像,但我怎麼會寫這樣大逆不道的東西呢?
一定有人陷害--------幼時,武祖就說過兒臣心地温良------
賈謐 (藏在列中,高聲)男大也會十八變的。(有些人低聲訕笑。)
太子   (再細視兩紙,以手輕輕拍額角)這些墨跡相當的新,看來寫的時候不會早過昨天-----哦,我記起來了!昨天傍晚,突然有旨宣我入宮,說是皇上不豫,後來又說無事,帶我至別室。宮女王娥前來宣旨賜酒果,把我灌醉,迫我抄錄數紙。看來或者是這兩張------王娥做此事時,被碰巧在窗外的 一俠士看到,強迫她寫下親筆的供書,還留下她的腰牌。(拿出此二物件,欲交給惠帝。群臣大譁。)
惠帝  (手指張華)拿給眾愛卿看!
張華  (和幾位大臣看此二物件後)皇上,此事非常蹊蹺,此反書很可能是蓄謀弄成的,請立即傳王娥來對証。(在列中的賈謐面色沮喪,想是因此証據不大成功。)
另一大臣    此事曲折離奇,那俠士是誰?怎會跑進宮內而無人發覺?难道是宮中人?今天恐怕很難弄清楚------
(惠帝示意令一太監去帶王娥來,那太監剛要踏出左側的門口,就被從珠簾門後匆匆走出的董猛叫住。)
董猛   (面向那太監) 你不必去了。昨天深夜,王娥失足掉進御花園的井裡淹死了。(眾人吃驚。太子正要分辨,這時珠簾門大開,珠簾捲起,二衛士押一位雙手被反梆的黃門官入。董猛示意衛士押黃門到惠帝前跪下。)
 董猛   陛下,這是罪臣黃門何又,昨天他向皇后自首, 說太子策動他一起謀反。
(右手高舉一張紙,向前交給惠帝,眾人更吃驚)  這是他的供書,請 陛下過目。
 太子   (十分驚恐又憤恨) 父皇,這全是捏造的,兒臣冤枉!王娥突然橫死,情跡可疑,恐是殺人灭口。兒臣與何又從無交往,談何共謀------
惠帝   (不理太子。看過供書後,怒,臉紫漲呈豬肝色)可惡!(手指著何又)拉出去砍了。(二衛士正要動作。)
張華  (走出列中,焦急)何又應由刑部會審,看是否有別人指使,目前殺不得,請陛下收回成命!
惠帝   太麻煩,太複雜了,朕對付不來,頭痛死了!(又向珠簾門的方向望去)有供書就夠,砍了這逆臣吧!(二衛士押何又下。)
賈謐 (仍在列中,向著太子喊)殿下,人証物証都有了,還有什麼話可說!(群臣瞪向賈謐。)
      (惠帝此時顯得不耐煩,很疲倦的樣子。群臣還在七七八八地熱烈討論。珠簾的門後卻人聲,腳步聲不斷。一會兒,太監丁自有珠簾的門後攜表上,直接交與惠帝過目。惠帝看過後,不斷點頭,表示贊同,但毫無悲痛之狀。接著將表交給旁邊的太監,要他宣讀。)

太監丁   肅靜!眾大臣聽旨!“太子遹謀逆,天人共憤。著廢為庶人,押至許昌宮。美人蔣氏,蠱惑太子,應生受杖斃。謝氏淑媛,教子無方,又協同謀反,著其自盡。欽此。”退朝!(太子面如死灰,幾乎昏厥。群臣驚駭、呆若木雞,朝堂上一片肅靜,只有賈謐 露得意之色。張華、裴頠 及數大臣憤憤不平,但不敢力爭。一會,二衛士押太子下。)
張華   (嘆息)主上已贊同後宮之意,詔又已經宣讀,我等無力回天。可憐太子禍起宮牆,國家從此多事了!(諸臣頷首,均下,潘安最後下殿。)
潘安   唉!想不到我竟變成陷害太子的幫兇。當初賈謐要我模仿筆跡的時候,我沒有想到這些。愧對太子,也愧對母親,她曾多次勸我要安於恬淡,不要濫交權貴。看來禍患從此起了。下,幕閉。)


 第二場

伊水邊長亭內,幾天後。
(八角形的長亭很寬敞,中間有一大圓石桌,上面放置酒具。桌的四周有許多圓形石凳。)
(幕開時太子和送行的諸大臣和友人江統,潘滔,魯褒等分別坐著,手裡拿箸酒杯,華宮人站在太子後面。  待從們持酒壺在傍站立。亭的左側遠處停有一輛馬車,是載送太子用的。右邊較遠處有數名押送太子的衛士,披甲帶劍,全付武裝,一直緊盯著長亭這邊。他們的馬匹則繫在較遠處的樹傍。)

潘滔  有旨不許百官送行,我們不管,偷偷來此與殿下作別。
江統  殿下,我曾上表力諫,說是漢朝戾太子興兵抗令,尚有人議說罪不過受笞刑,今殿下之罪輕于戾太子,罪証亦不足,宜居宮勤讀思過,但未見功。今去許昌宮,臣等無法侍奉左右。前景艱難,望殿下加意保重。
魯褒   目前朝中眾臣議論紛紛,情況或許能改變,望殿下寬心等待。
太子   (面現憂容)多謝諸君忠愛之意,此次別後,再見面怕很難了。俗話說“千里長亭,終需一別”請諸君早回都門。我在去年秋天寫了一首詩,表達當時迷茫和感傷的心境,現在念給諸位聽,以作紀念。

   秋末感懷
甄妃已隨綠波去,
弄玉何時跨鸞回?
瑤池仙闕重門閉,  
四方八面飛劫灰。
天上一泓寒塘水,
灑向人間萬滴淚。
淚盡神昏天欲塌,
千年銅柱無光彩。
夕陽歸鴉啼古道,
魚躍芙蓉秋風老。
寒光似冰桂葉涼,
中天寂寂月纖小。

眾人 (涕泣)殿下保重,會面有期。
(突然間灰塵滾滾,數騎由洛都方向掩至,將所有送行者拘捕。)

騎護之首   (大聲喊并高舉詔書)奉朝廷之命,收捕抗旨來送行的所有人等,拘押至河南尹樂廣處,等候發落。(眾人驚駭。)
魯褒   (動怒,高喊)太子仍是金枝玉葉,難道送他也不成!(騎者押眾人下。)
(太子與華宮人黯然離開長亭,正要登車,押送之衛兵分開在車之前後。)
太子  (難過,緊握華宮人的手)阿月,我現在只有妳了!慈母謝氏,蔣氏美人,均已被害,彬兒夭亡,正配王妃,也被迫毗離。我又被禁錮,押往邊遠的許昌。(稍停,臉露痛苦之色)原來以為天從人願,我倆可以長享富貴,共皆白頭。現在我不但不能帶給妳快樂,反而連累妳,帶給妳災難。妳跟隨我,怕是沒有什麼指望了!我實在不忍心看著妳受苦和冒危險。阿月!離開我吧!
華宮人  (正色)殿下怎麼會說這樣的話!我跟你已經十幾年了,難道你不知道我的心嗎?從少女時起我的心己經交付殿下,即使那時我們還未........如今.......不一樣了,我的身,心都是殿下的。有你的眷愛,雖死猶生;沒有你的眷愛,雖生猶死。我們當然要同患難,共生死。
太子  (感動,眼微濕)有妳這樣的愛,我即使立刻死去,也不負此生了。(突然下大雨,衛士紛紛驅馬至樹下避雨。兩人正要 登車,雨漸漸變小。此時有三騎飛奔至車前,內有一空騎。為首者舉詔高喊。)
為首的騎者    聖旨:華宮人不得陪同庶人遹赴許昌,著其馬上回洛京協助管理東宮內務。
  (兩人驚駭,有若遭電擊,華宮人更是花容失色。)
華宮人  殿下,我沒法照顧你了!你孤身前去,千萬小心保重。許昌宮里的宮人會照料你的。(強作堅定,附耳極低聲)你放心前去,我會想辦法。
太子 (悲傷)阿月!不知道我們能否再見面。上天多麼殘酷,竟拆散我們。沒有妳在身邊,我怎麼辦?
華宮人 (傷心欲絕)殿下堅強些,或許蒼天還有眼睛,我們還可以相見。(從腰中拿出魚腸劍,遞給太子)(低聲)殿下請收好此劍,小心防護自己。
太子  (不接,推回給月)不!妳是女孩兒,需要此劍。不像妳,我習慣用長劍,短劍對我的用處不大。
(騎者趨近,強行推華宮人上馬,絕塵而去,華宮人回頭用悲哀,幾乎絕望的眼神看著太子。)
太子   (用與華宮人同樣的眼神看著她,大喊)阿月! 阿月!(雨又變得很大,差不多是傾盆而下,幕閉。)

 第三場
地點仍是太子宮內大廳,兩天後的傍晚。
(大廳設置和以前差不多,許多貴重物品已經不在,可能有人來過,取走了。廳內略有點凌亂。)

(幕開時華宮人面色憔悴,正在整理東西。遠處隱隱傳來更鼓及寒風吹樹葉的聲音。穿著便裝的賈謐,一個太監和一個全副武裝的衛士入。)

賈謐 (冷冷,有心計地)華宮人!
華宮人  (一驚)拜見賈大人。天色已晚,大人緣何來此,是否有旨吩咐? 奴婢是孤身女子,大人在此,怕有不便。
賈謐  我有話要跟妳說(轉向太監和衛士)你們先退下 。 (太監和衛士下)(看著她,裝出嚴肅,關心的樣子)太子被廢為庶人,親人已死,孤立無援。如今又被錮往邊遠的許昌宮,沒有什麼前途了!妳年青貌美,冰雪聰明,才兼文武,豈不聞 :好女擇人而嫁,賢士擇主而棲,識時務者為俊傑,何必隨著快要沒水的人一同毀滅呢?多麼可惜!皇后和我都覺得妳是宮人中最出色的,好比鳳鳴雞群,萬綠叢中一點紅。我的妻子王薇得乃父王衍的遺傳,是洛陽有名的美女,也遠遠比不上妳。妳如果跟著我,包妳富貴榮華,終身享受不盡。(傲慢)我貴胄高爵,才名遠播,文采風流,富可敵國,不知有多少美女想進我家門呢!(慢慢地從懷里拿出一首飾盒,走向月,遞給她)(故作溫柔多情)這是我送給妳的珠寶,表示我的心意。(稍停,好像文思突生,聲音拉長) 人--生--短--促,禍--福--多--變,何不及時行樂!
月  (搖手不接,冷淡,警覺),多蒙大人玉愛,感謝不盡。小女子出身微賤,兼又已待候太子多年,不堪攀龍附鳳,望乞見諒。
賈謐  (慍怒,有被辱之感。忍住不發作,將首飾盒放在月旁邊的桌上)華宮人!莫要執迷不悟,陽關大道不走,卻偏偏要走獨木小橋。(警告)妳難道不知你們的處境嗎?朝上如今異議沸騰,不少人同情太子,說他冤屈,但誰敢跟皇后和我們賈氏鬥呢?就是擁有兵權的諸王,也不敢怎麼樣!我看妳趁早死了這條心,否則大禍臨頭。莫謂言之不預(威脅) 我現在還有耐心,暫時不會用強。看在我們相識的面上,給妳一天的時間考慮,過了這期限,就莫怪我了。不要吃罰酒,不吃敬酒。

 (賈謐下 。月面色蒼白,又驚又怒,眼淚欲滴。)
月 (在廳中走來走去)

多麼黑暗可怕的前景,
敵人已射出無數毒箭。
我們不得不像燕雁般東躲西閃。
苦思對策使我頭昏目眩,
蒼天呵!為什麼把我推向深淵?
殿下呵!您怎麼不在我的身邊。
往昔美好的日子何堪回首,
花草凋零,星月欲沉,萬事將休。

(拔出置於腰間的魚腸短劍,用手輕撫發亮的劍身)

寶劍呵,你寒光凜冽生秋水,
可決浮雲,絕地紀,
分滄海,斬蛟魚。
當年疾如游龍,矯若白虹,
瞬息間把吳王僚的重甲刺穿,
一個國家的歷史從此翻轉。
如今你是我 唯一的伴侶。
激射你的光芒,迸發你的神威!
幫助我衝出這窒人氣息的重圍。

(情緒安靜了些,將劍插進鞘及腰內。自言自語)多麼難挨的一晚!我心不安,無法入睡。不如吹奏一下玉笛,讓音樂和我作伴,帶走我的悲哀和恐懼吧!(從旁拿出一只玉笛,低聲吹著。開頭是優美柔和的音樂,像是回憶以前和太子在一起,情愛綿綿的歡樂情景。後來音樂變慢及低沉,十分哀傷。)
(突然間賈謐單獨出現,月馬上停止吹笛,右手本能地放在插于腰間的劍之上。)
月  (驚慌,警惕)賈大人!半夜三更,你  ------- 你要幹什麼? 你不是給我一天的時間考慮嗎?
賈謐  我改變了原來的意思,(看著月,有點酒醉,眼中色迷迷地)不想再等了!妳知道,我,阿遹和妳,自小就在宮中一起玩,不分貴賤。我很早就喜歡上妳了。但是妳只喜歡阿遹,不大理會我,令我很氣憤------- 我的相貌不比他差,文才或許還勝過他,妳為什麼只垂青他呢?是因為他是太子嗎?
月  (打斷賈謐 的話)不!不是因為他的地位,是他的為人。他心地善良,光明磊落,不搞陰謀鬼計。
賈謐  (惱怒)  妳是在說我嗎? 他本來是太子,如果沒有人從中作梗,會順順 利 利地升作皇帝,當然不需 要搞什麼權謀。我卻不同,古人說“位高思危”,我必須抓到更多的權力,才能保住到手的一切。由於婚姻之事,阿遹暗中懷恨;平時對我喜怒無常,累施白眼。他如真的登上大位,定思報復。那時我還有命嗎?
月  我不相信他會加害于你。他只是有時對你不滿,並沒有深仇大恨,況且你們是表兄弟,又是連襟。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賈謐 (冷笑) 笑話!妳們這些女孩子,未免太單純了。古來爭權奪位,毫無情面,  父子,兄弟,夫妻之間都相互殺戮 ,何況親戚。俗語說:無毒不丈夫。又說:防人之心不可無。我要保護自己,若不奪機先發,哪會有今日!
月  (有些吞吞吐吐)-------  你們男人大半都很可怕。
賈謐   那麼阿遹呢? 他有點小聰明,平時性格剛強,可惜都是在小事上。遇到大事,卻畏縮不前,怕前慮後,猶疑不決,錯失時機。(吹噓)若是換了我,結果絕不一樣。他也是晦氣,碰上我們這樣厲害的對手。俗語說:明槍易躲,暗箭難防。(得意)皇后早就暗地裡佈下天羅地網,他插翼也難飛了。

(月氣憤,不滿賈謐對太子的評論,又不宵與他討論。)
賈謐  妳知道妳為什麼被帶回東宮------- 那是我的主意!以前我已經看上妳,卻被阿遹趁近水樓台之便,先占了妳的芳心。我現在要趁機會把妳從他那裡奪過來,做我的侍妾,以消多年被羞辱之恨。
月  (憤恨)你乘人之危,真卑鄙!
賈謐  (慢慢走近月,臉色發紅,眼露異光。大概是此時慾火焚身,不以月之話為訐,反而僖皮笑臉)小美人,我不生氣。妳愈怒愈像明媚的月亮,偏偏妳的名字也叫月------
月  (往後退,驚怒交集)賈大人!請你尊重。(半有哀求之意)我已是太子的人 了!
賈謐  (淫笑)我不介意。妳遲早都是我的人,不如現在依了我,好處多著呢!。正是:良夜美景,花暗月明。
  (月已無路可退,身靠著牆,沒法躲避。賈謐雙手伸出,摟住她的腰,涎著臉要親她。“拍”的一聲,月打了賈謐一耳光,馬上用力推開賈謐,躍身一旁。由腰間亮出寒光閃閃的魚腸短劍。臉因憤怒而漲的通紅。先握劍指向賈謐,後轉劍尖向著自己。)

月  (高聲,發顫)賈大人!我寧死也不會相從。你再用強,我就要血濺東宮了!
賈謐  (盛怒,又似乎吃了一驚,沒有想到她竟是如此剛烈。伸手拔出身上佩劍,刺向月,兩人鬥劍,月用的是短劍,地方又狹小,施展不開。二人鬥了十多個回合,只打個平手。賈謐看一時勝不了,後退,跳出圈子。 厲聲)不識抬舉的賤人!我要是像妳說的那麼卑劣,會馬上把妳交給諸衛士,讓妳受盡凌辱,生不如死。(怕她尋短見,轉念,聲變小些)我是有名的文人雅士,還有憐香惜玉之心。罷了,今晚不再逼妳。好好想幾天。妳要曉得,我的耐心是有限的。(故意安慰)其實------- 我不喜歡用強,那樣做沒有什麼浪漫氣氛。我只是剛才多喝了幾杯------- 我們小時候是玩伴,現在也不能萛是敵人。希望妳能轉變,從心底接受我。妳跟我一段時間,就知道我不像別人說的那麼討厭。(下)
月  (面色灰白,全身像癱瘓了一樣,身體慢 慢地靠牆坐下,心身交悴)怎麼辦?太子遠在許昌,沒有人可以商量。滿朝文武,不是趨炎趁勢,投靠后黨,就是明哲保身,膽小如鼠,不敢有任何行動。只有趙大人忠心耿耿,以前冒險來東宮,勸太子起事。(嘆氣)可惜太子猶疑不決,不聽我們忠告,以至坐失良機,讓后黨先登一步,結果不可收拾,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稍停,似乎是要休息一下)我內心煩亂,頭痛欲裂,思緒也不很清晰-------(振作精神,慢 慢地站起來。)
 ( 趙俊急急忙忙上。)
趙俊 (月見到他進來,有些吃驚,但立刻轉為歡喜,好像見到久別的親人)華宮人!對不起,半夜三更來找妳。
月  大人!您來的正好,我正要找您商量呢!
趙俊   太子正在赴許昌途中,幾天後才能到達,暫時不會有什麼危險。京裡沒有太子,群雄無首;我的兵力又單薄,不可能像以前那樣兵變,只有謀求他法-------
月  (焦慮,仍有期待)你有好主意嗎? 我想了很久,也想不出什麼。
趙俊  (先察看四周,然後放小聲音)我們雙方力量對此懸殊,只能暗中出擊。我在中宮的內應探知,賈后將在本月二十二晚去紫竹庵燒香還願。因為是祕密的,只帶少數隨從和衛士。我們可以在大殿趁機行刺。時間在晚上,天黑 黑的,對我們很有利。今天是十二,我們有足夠的時間準備。
月  (興奮,看出一線生機)趙大人,好主意。如果能除掉賊后,后黨無首,賈謐勢孤,就會垮掉,太子還都就有希望了。但是------- 這計劃很冒險,如不成功,大人的錦繡前程就被葬送。
趙俊   (笑,正氣凜然)趙某世受皇恩,又蒙太子厚愛,粉身碎骨,所在不辭。更是激于義憤,要為朝廷除掉奸惡,振正朝綱,一切後果都不計了!
月    (贊嘆)大人忠心,可昭日月。
趙俊  (變嚴肅)計劃的細節還未想好。賊后在大殿還願時不會讓閒人在那裡,除了庵內的尼姑。我的衛士都是男人,無法進入大殿,靠近賊后。伏在遠處用箭射,黑暗中不會很準-------
月  (沉思,突然 間想起了什麼,眼中生光)我可以喬裝成庵內的尼姑,混進大殿內,在靠近賊后時,用魚腸短劍刺死她。(拿出魚腸短劍,斷然將三千青絲自耳根下一劍割去,眼睛微濕,但目光炯炯地看著趙俊, 趙俊用充滿驚訝和 欽佩的眼光看著她)。

趙俊  (感動)好個女中豪傑!我們鬚眉遠不如。
月    賈謐一直迫我就範,我還有幾天時間。眼前我只有兩條路:一是自裁,保持我冰清玉潔之身。上可對得起蒼天,下可對得起太子。但死有 的重于泰山,有的輕于鴻毛。為了太子和朝廷,我若因行刺賊后而死,會重于泰山。我將向賈謐表明決心,要出家為尼,不然就尋死,才能擺脫他的糾纏,實現我們的計劃。
趙俊  (贊美)妳的壯志凌越青雲,悲壯可比美荊軻刺秦王。為消除后黨的懷疑,妳只能要求去鐵門庵出家。這庵離紫竹庵不遠,約有十五里。賊后來紫竹庵之前,我會安排妳到那裡的大殿上,當做照料佛事的尼姑。然後妳可見機下手。
月   我膽心賊后會認出我------
趙俊  (安慰) 不!妳長大後一直在東宮,很少見到賊后。兼之妳又剃去頭髮,裝成尼姑,夜裡大殿上不大明亮,賊后不會認出妳的。
月   大人說的甚是。
趙俊   妳此行非常危險。能成功,固然最好。若不成功,妳要盡力,全身而退,太子還需要妳。在行刺之前,我的人沒法進入大殿,我安排他們在那時放火燒側殿,趁混亂之際,帶妳逃出,(停了一下,強調)妳不要等候他們,他們未必能進去。我的一位遠房表姑是紫竹庵的副主持,她知道一條由大殿通至庵外的秘密地下通道。下次見妳的時候我帶秘道的地圖給妳。
月  謝大人。行剌後我會馬上去許昌會見太子,除非我死了,或者受傷嚴重,不能行走。我一直掛著他,擔心他的安全。我要暗中保護他,如有可能,會救他出來,起去嵩山躲避。若有不測,我也要跟太子死在一起。 (眼紅。)
趙俊   望妳保重,養精蓄銳,作最後的一擊。我們就此別過。下次在鐵門庵和妳聯系,這裡不方便。(月目送趙俊下,幕閉。)

第四幕

洛陽紫竹庵大殿內。時間是三月二十二日晚上,天色已黑。
(此殿之設置和白馬寺之大雄寶殿差不多,只是規模較小,顏色也不若後者明鮮。正面亦有三道門,中間是大門。大殿正中深處供是約九尺高的肉色觀音像。觀音妙相莊嚴,美貌而慈祥。兩傍是約七尺的善才和龍女像。大殿內兩側各有一道小門。觀音像前面是一個大香爐,上面香煙裊繞,爐前地上有一厚厚的氈。觀音像前面各處點了許多蠟燭,半明半暗,不大明亮。三個正面的門都打開。這時是殘冬初春時光,一陣陣寒風吹入,燭燄不斷地隨風擺動。兩排深紅褐色的圓柱分別在兩側。)

(幕開,數名年青女尼在打掃,整理。)

小尼 (約只十三,四歲,中等模樣,一付天真瀾漫,什麼都想問和想知道的樣子。向著一位約二十歲的年青女尼)師兄,皇后一會就來,不知道多熱鬧,多有排場呢!我在鄉下只去過廟會,已經覺得很棒了。皇后穿的衣裳一定很漂亮。她本人嘛------- (想)不用說,一定更漂亮,像仙女下凡。不然怎麼會當上皇后呢? (拉年青女尼 的衣角) 師兄,你說是不是?
年青女尼  (看著她,有倜侃,嘲諷的味道)師弟,你真是十足的鄉下人,京城裡頭的事情懵懂懂。你看見這皇后,會大大失望的。說真的,她還沒有你好看呢!皮膚又黑,像種田的。又胖,像蕃薯。已經三十多了,(用手比小尼的高度)還沒你高,你說,這能叫美人嗎?
小尼 (驚奇地張開小嘴,失望,但有點不相信)師兄,你是騙我吧!我不信。廟會的戲裡那些大家小姐,公主和皇后,個個都是大美人,連那些丫環,都很好看。
年青女尼   (笑,眾尼也笑,她輕輕地擰了一下小尼姑的臉蛋)小丫頭,你真是好騙!怪不得讓拐子騙到京城來了。(略停,歎氣)戲台裡演的和實際的事情是不大一樣的,你明白了吧!
小尼 (張大眼睛,迷惑地看著年青女尼 )師兄,我還是不明白。
年青女尼  (張開雙手,有些無可奈何的神氣)那麼等到你長大之後再說吧!那時候你會明白的。

(月低頭入,穿青色尼裝,頭髮已剃去,戴著青色尼帽。面色微黑,想是故意裝扮的,免得被人認出。月工作時走近觀音像,抬頭看了一會,輕輕嘆了一口氣,似乎感慨萬千。)
月  (低聲)最緊要的時刻即將來臨,這是孤注一擲。我的心跳得好急,好緊張,好像有一隻受驚的鳥兒要飛出胸膛。我不過是一個弱質女子,卻要背負泰山般的重擔。(抬頭再虔誠地看著觀音像)觀音菩薩呵!保佑太子,給我勇氣,給我毅力。(突然間虔誠的臉上出現一些懷疑的神色)。太子沒有做壞事,為什麼遭此危運? 天道多麼茫茫,人間又是多麼不平!菩薩,恕我有點不敬。(念)


       詠觀音
玉面空對青蓮葉,
仙露未灑凡間花。 
善才龍女應自在,
南海煙波隱彩霞。

(停了一下)觀音大士,難道你的法力還未普及世間!不然,這些事情怎會發生?-------

(傳來車馬及嘈雜的人聲,賈后和隨從先後來到。主持在門口迎接。)
主持  (行禮)參見皇后。
賈后    師父免禮。
主持   皇后請。

(四個太監成一排站在大殿門口外。兩個衛士在前開道,賈后在主持帶領下和六個宮女陪同下慢步入大殿。兩個宮女在前面引路,兩個在賈后兩旁照料,後面兩個手裡拿著進香之物事。當小尼看見賈后的模樣時,失望得張大了眼睛和嘴巴,如果不是那年青女尼用力拉扯她的衣裳,差不多會叫出來。 主持叫眾尼由觀音像處撤離,站在大殿內較邊遠的兩側, 不讓靠近賈后。月站在左側最靠中間處,離跪氈約有十七,八尺。賈后等在觀音像前面停下,兩個衛士分別站在較遠的兩側。兩旁宮女緊貼賈后,似是保鏢,有保護之意。一宮女遞上點著之香。賈后插在大香爐內,然後下拜,再站起來。月此時顯得有些焦急,因離開賈后太遠。目中仍炯炯生光,準備俟機行刺。)

賈后    觀音菩薩在上!賤妾乞求菩薩保佑晉朝國運泰昌,賈家世代興隆。臣妾拜謝菩薩慈悲,法力廣深,送我如此麟兒 (指賈午產的,祕密送入宮的嬰兒)。菩薩保佑我兒平安,快快長大,將來順利登上皇位------太子遹被癈,事情已經成功了一半。(停一下,自負狂妄地)如果諸事順遂,我不像別人那樣只為你再漆金身。我要------- 為你鑄一座比這大 一倍的金像。(賈后向左邊行兩步,離貼身的宮女略遠些和距月稍近些。月的右手放入腰內,準備拔出短劍,沖過去,突然一陣狂風捲入大殿內,吹熄所有蠟燭,大殿內頓時一團漆黑。賈后大聲喊叫,其隨從亦亂成一團,衛士則迅速趨前,與兩旁宮女一起,要圍住賈后,保護她。月知道近身行刺已不可能,將劍朝賈后處用盡全力擲去。聽見呀的一聲,有人狂喊:有刺客!同時月趁亂及黑暗跑入左側小門,奔向秘道逃走,幕下。)

第五幕
許昌宮旁邊的小屋,時間是三天後的下午,天氣晴朗,白雲飄飄,清風微吹。
(小屋設置簡陋,舞台由左邊萛起約六分之五的地方,有一約七,八尺高的的磚牆,將小屋和外面分開。小屋的門在最左邊,是關著的。門的右邊靠牆處有一床,床上被褥等不大整齊。床邊有一小桌及椅子,桌上有一個有柄的小銅鏡,幾本書和其他文具。小屋和磚牆的中間是天井,小屋和天井是相通的。天井中間靠磚牆處放有一個小爐子,周圍有鍋,碗,水壺等廚具。稍遠處堆著木柴,柴堆旁是一個半滿的水缸。)
(幕開,太子面呈愁容及病容,在屋內走來走去。)
太子  來許昌途中看到的情形,令我心驚。成百災民餓斃路旁,僥倖活下來的也是奄 奄一息,什麼吃的都沒有。父皇還問為什麼他們不吃肉粥,可笑之至。他們的命運比我慘多了!我不該只為自己而哀傷。唉!(唸)

 

家國多危難,
黎民長苦辛。
天災人禍接,
代代影隨人。

中宮和歷史上的昏君、權奸弄的人禍,比天災可怕十倍!。我若能掃清群醜,登上大位,一定要先使人民衣食充足,安居樂業。真正做到先賢說的 “民為貴”,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以前深居東宮,富貴安閒,很少到鄉間了解黎民疾苦,多麼慚愧------
   (有敲門聲,太子走去,小心地開門。看守入,手上拿著一個木盤,上面有食物和  一大杯水。)
看守  (冷冷地)司馬遹,晚餐來了!(將木盤放在桌上,欲轉身離去。)
太子  謝謝看守大人。怎麼這麼早就送晚餐來?
看守  今晚許昌城裡有市集,有戲演,宮裡的人多半要去看熱鬧,晚飯就先煮上了。我要監看你,沒法去,真晦氣!許昌窮鄉僻壤,什麼鬼地方!要能在洛陽做事多好!(太子默然。看守瞪了太子一眼, 下, 隨手關上門)
太子  (伸手欲取食物吃,又縮回)賈后奸險兇狠,說不定在食物裡下毒,我應小心為是。眼看著熱騰騰的食物郤吃不得,多難受!這幾天全靠李宮人偷偷地從牆上送食物來。(嘆息)這------能維持多久呢?
(精神漸不安,愁苦之容更顯)
 困在這斗室,囚犯一般已經十幾天了!屋外的消息一無所知,更無論京城的事情了!阿月被迫折回洛陽,至今也沒有音信,令我掛心不已。希望她能排除萬難來此。上天呵!難道你沒有眼睛,讓好人受苦,壞人得逞。(唸)

         青天
青天有道應開眼,
明月含愁總蹙眉。
水激銀河千载恨,
清平玉宇尚無期。

(仰望天上)現在還是早春,天氣倒很奇怪,一點也不冷。天高氣清,有如初秋。嗯,就像時局那般,季節亦顛倒,萛是秋天罷!(唸)


龍困水宮,鳳鎖秦樓,
悵望萬里正清秋。
白雲如絮片片恨,
遠山若屏疊疊愁。

無家可近,有都難投,
怨氣如煙衝牛斗。
女媧煉石終無功,
不周山頂天崩漏。     

對我來說,青天已經坍塌,我們回天乏力,無法像女媧那樣補天了。(雙手掩面,悲哀)袓父呵!我辜負了您對我的期望,將來怎有面目見您于地下!當年您令皇叔秦王柬掌兵權,出鎮關中,就是要他扶助愚弱的父皇,壓制當時權傾朝野的外戚楊氏。不料皇叔英年早逝,我和父皇失去了強有力的膀臂。更兇惡奸險的后黨消滅了楊氏,以自身代替,好似去了豺狼,來了惡虎,朝政更糟。真是人萛不如天萛。當初我只是廣陵王,如果不進位為太子,也不至有今日之禍。(略停,深度悲痛)可憐的母親!還有蔣氏美人,在醜惡的宮廷政爭裡,你們無辜地變成犧牲品。(以手扣打額頭)我是多麼無用,不能保護你們。父皇,您不該生下我,又丟下不管,讓賊后恣意謀害我,不分黑白,糊糊塗塗地做她的傀儡。張華裴頠,你們攝于中宮 淫威,未能據理力爭,扭轉乾坤,枉稱賢臣------ (唸)

生在這樣一個骯髒,卑劣,沒有公正的世界,
長在這樣一個黑暗,無情,爭權奪利的宮廷。
有一位慈愛,賢良,無助,不幸的母親,
和那愚昧無知,甘心做別人傀儡的父皇;
還有一個兇淫,醜陋的女人,如虎似狼,
以籠絡、欺騙和高貴門第作敲門磚,
披著 “無貌有德” 的外衣,才得混進中宮。
追逐權勢,像附骨之蛆,隨身之影。
一條吐著百尺毒舌的蝎蛇,時時蠢蠢欲動,
把我和諸臣弄得身敗名裂,家破人亡。
如今烏雲般的黑手又要伸展到遙遠的許昌,
我若不加意提防,下場也會一樣!

權力好比佳人、香花、美酒,令天下人痴迷,失去理性,無法自拔。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於是罪惡滋生------最甚者為帝皇大位,野心人日夜覬覦,思毒計、舉兵變,剷除一切擋路的人。善良的,未防備的就遭殃。帝座像一個又黑又深的陷阱,這皇袍上染的全是鮮血啊! 恨我自己,(繼續以手扣打額頭)當初太遲疑,慮得慮失,小心怕事,沒有聽張大人和阿月的話,立即舉兵,以致頓失時機,釀成滅門之禍。那是千鈞一髮的時刻呵!想以前在東宮,宮女如雲,侍從如雨,錦衣美食,無憂無慮,何等寫意。如今卻失去自由,囚居陋室,左右無人,孤苦伶丁,飲食欠缺,朝不保夕。環境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突變,像是從九天之上掉到地下的深井,真令人傷感啊! (慢步走回床前,拿起銅鏡)(有感情地)這是阿月幾年前送給我的呵!歲月消磨,邊上長銅銹了。(用大姆指甲不斷地括銅銹。括了一會兒後,用手輕輕地撫摸銅鏡,似是回憶往事,對著銅鏡,柔聲,像是對華月說) 現在只有你陪伴我了!(雙手握住鏡,抱于懷中, 一會兒才舉鏡自照,聲變高,驚訝)剛幾天沒有照鏡,我------怎麼變成這樣消瘦和憔悴?這不是我呀!(將銅鏡擲在床上,坐下,沮喪。突然間磚牆邊傳來女子輕輕的喊聲。)
月  (身子已爬上牆的外邊,戴著小軟帽的頭從牆頂探至內邊)殿下!殿下!(太子站起,小步跑向磚牆,抬頭向上看,認出是月。)
太子  (驚喜)呵!是妳,阿月!快下來!小心。(太子在地上作挽扶之狀。月跳過牆,站在太子前,兩人怔怔地相互看了一會,太子哽咽,月下淚。兩人緊緊抱在一起。)
太子和月 (同時)我以為我們今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