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藤娃篇 -( 试论比孩子 )

(2011-12-07 01:06:04) 下一个

藤娃的故事"试论比孩子"


         中国及另一些亚洲国家的父母亲对孩子期望高,愿望大,重教育,肯付出是在教育界出了名的,虎妈的书(虎妈战歌)出版,发行后必定令世人更关注我们这一族群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和理念。


         在这里的都是非常关心育儿问题的家长们,大家也都知道中国父母在教育孩子中所具有的一些共同点,在这些共同点当中我今天要谈的是"比较",中国人的爱比较是有名的,经常可以看见女人们比包,比鞋,比行头,男人们比车,比房,比收入。当然我们也免不了时常把自家的孩子与别的更优秀的孩子比。可是从公平的角度来说,我认为在很多情况下随意地把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作比较是不恰当的,在有些特殊场合里甚至可以说属于大忌。也许世界上别的东西可以拿来随便做比较,那世俗的比较也不外乎是些有价的属世物品,但是孩子是上天所赐的有灵性的无价之宝,记得多年前家族中一位亲属的孩子,他非常聪明,伶俐,智力超群,一天当他又一次被摆出来与别家的孩子比较时,孩子意味深长的几句话令我至今仍记忆犹新,记得当时他用轻轻的一句:"爸爸我爱你!"打断了他爸爸下面的话,接着孩子又说道:"我从来不把你与别的爸爸比较,无论如何你就是我最好的爸爸。"孩子尚且如此,何况我们家长们,该不该深思一下...。



( ~~ Ps 简短分享我家的情况,当我们把孩子与别人比较时,她的反应强烈,反弹也较大,但是家长将她与自己比,讨论进步或退步时则丝毫没有问题。还有若为了说明问题一定要进行比较时请别忘了偶尔也谈谈那些表现不如自家孩子的人物、案例来做些平衡及弥补...,这是自己的一点愚见在此与坛友们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