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都怪马克思故弄玄虚了

(2013-01-25 04:40:45) 下一个

都怪马克思故弄玄虚了


我以为马克思故弄玄虚了,搞了那么一大本本《资本论》来忽悠一点简简单单明明白白的东西,结果是蠢人不懂,读了的人就感觉跟登上珠穆朗玛峰顶或读了圣经一样自以为太聪明了。


唉,都怪马克思故弄玄虚了,他要是搞一个普及版的《资本论》就好了!


事实是我没在马克思那个年代生活过,但是我猜那时的资本家的操作,比现在的中餐馆复杂一点也未必,所以,我以为《资本论》差不多就是说中餐馆怎么欺负厨子、洗碗工和跑堂的。


唉,描写一个中餐馆怎么赚钱,至于搞那么复杂吗?


所以嘛,我说马克思要是搞一个普及版的资本论就好了,因为那样一来,自以为傻的人们用不着望《资本论》而生畏而自卑,自以为聪明的人们也不能以读过《资本论》而生牛逼或找到证明他们聪明的证据了。


那可能是西方人喜欢搞“理论体系”习惯成自然,我在《马克思的经济学简单,老子的思想完全》里说马克思返朴归真是夸他呢,其实就是说中餐馆怎么赚钱的,大名词儿就是“剩余价值”,好象还是列宁给提炼出来的。


马克思那个年代的资本家,比现在的中餐馆复杂一点也有限,所以有那么个恩格斯支持他也在所难免,本来就是简简单单明明白白的开中餐馆的老中都知道的东西嘛。


我没查过“剩余价值”的德文,连英文也没查过,就是劳动力价格与价值差的意思,反正中文是百分之百的学术口味,当然了,在中国,学术口味也许忽悠文盲老百姓的效果要更好一些。


现在的资本家比中餐馆复杂多了,想象一下如果马克思活在今天也写一本资本论的话,恐怕两辈子都不够。


那里都有左中右,毛主席说的是“凡是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左中右”,比如说今天美国的名校里也有很多左派教授,比如说哈佛的那个超慢司机就是一个,他们也有很多文章和书,就跟中国也有很多右派教授一样,比如说,诺贝尔评委可以选刘晓波也可以选李晓波或张晓波给和平奖,列宁也可以选别的左派教授。


理论家有的是,实践家非常少,想法和创新很多,肯投资的人就少了,就好比老中说的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而伯乐只是发现者,还不是骑马的实践者,可以说列宁是发现马克思这个千里马的伯乐也是骑着这匹千里马赢得竞赛的骑手。


列宁相当于骑着马克思这匹千里马在跑马场赢得竞赛的骑手,因为俄国有一定的工业基础。


毛主席相当于骑着马克思这匹千里马在稻田和麦地还有“万水千山只等闲”赢得竞赛的骑手,因为中国是一个农业国基本上没有工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