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魁北克人一起玩音乐

(2012-02-22 18:48:01) 下一个
上周日是老公一个朋友尼克拉的生日。我们应邀去做客。他住得很偏远,离城里开车要一个多小时。一路上,路灯越来越稀少,倒是时不时的看到路边一个个灯火通明的滑雪场。好不容易才开到那个小镇,找到吃饭的小馆。尼克拉的家人亲朋已经到了。我们已吃过晚饭,所以只简单的要了两杯红酒,一点吃的。

尼克拉是个艺术家,他手工制作精美的玻璃乐器,也在学校兼职教课。他老婆是个漂亮的护士。他们有两个非常可爱的孩子。他也玩吉他和手鼓等乐器。我觉得他们选这个地方吃饭是因为他的一个朋友当晚在那里弹吉他。尼克拉也即席和他朋友合作了几曲。十点多钟,孩子们累了,我们就结帐去他家接着party。这个小馆,别看装修很普通,价格却很贵,比Montreal类似的店贵多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那里是旅游区,所以吃的喝的都贵。

到了他家,我很惊讶地看到客厅完全是在装修未完工的样子,可是他们已经在那里住了好几年了。他们陆续搬出来好多乐器:好几个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手鼓(法语是:tamtam),吉他,锣,沙锤,木管乐器,鼓箱(cajon,看起来就象一个普通的木箱)。我对手鼓很好奇,就问他怎么敲。他让我坐下,随手递了一个鼓给我,告诉我随便敲就好。这时人们都选好了乐器落座了。一个鼓点响起,别人也纷纷加入,我就随着鼓点模仿他们的样子开始敲了。音乐是布鲁斯,非常的随心所欲,倒也好听。也有人开始和着乐声唱歌跳舞。那个舞蹈,怎么说呢,不是我们一般意义上的舞蹈,准确的说是手舞足蹈,非常的自由。气氛非常热烈,所有的人都很开心,很陶醉。

这些人我多数不认识,只知道吉他手是专业的。他是个典型的流浪音乐家。他是吉普赛人,五十多岁了,还居无定所,有时就住在车里。他好像只弹他喜欢的布鲁斯,而不弹流行的歌曲多赚点钱。艺术家好像是为了理想而生活的人,而我们普通人为了物质生活而放弃理想,也许,有些普通人的理想就是优越的物质生活。

一个曲子结束后,另一个人敲出了新的节奏,人们和着他的节奏开始了新的曲子,我呢,也是越敲越有感觉。有个朋友知道我是第一次敲鼓之后很惊讶,连夸我打得好。

我想音乐的原始状态应该是这样的吧:人们自由自在的玩音乐,做各种尝试,没有乐谱,没有固定的曲调,男女老少一起参与,没有在一旁人评头品足。

想起网上读到朗朗小时候曾想放弃弹琴,他父亲让他选择跳楼或者喝毒药。他那时弹出的音乐是不是会很痛苦,很沉重呢?音乐不是枯燥的五线谱和各种技巧,音乐是人们对感情的表达。和这几个朋友比起来,我觉得我们中国人活得好累呀,一切都要中规中矩的。

在音乐声中,我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感谢尼克拉的邀请,他让我见到了不同的人生,虽然清贫,但充实而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