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学法语的历程

(2012-01-03 12:02:51) 下一个
我在一家纯法语语言环境的公司工作三年多了。其实我从来都没有像学英语言那样下功夫背过法语单词,也没有想过法语有一天会成为我的工作语言。那么,我是怎么学的法语,又是怎么到了这家公司的呢?

当初在国内,我从来没有听到过法语。只听说法语语法复杂,很严谨,是联和国的官方语言之一。到了魁北克之后,我开始学法语。因为政府为鼓励移民学法语,不但上课不用教学费,政府还发生活费。我本来就爱学习,有这样的好事。当然不能错过。

这里的法语课和国内学语言不同。老师对着一屋子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只讲法语,并且不允许学生之间用其他语言交流。我所上的第一节课就是用法语做自我介绍,数字从一数到十。对于母语是拉丁语系的学生来说,可能不太难,因为他们能猜出个大概。就像讲普通话的人听到广东话一样。可对于我们母语是中文,又法语零基础的人来说,老师讲课简直是天书。与其说是听老师讲课,不如说是看老师表演。比如,作自我介绍时,老师问婚姻状况。我完全不知道他说什么。他不停的指他左手无名指。我还是很茫然。忽然之间,我开窍了,联想到老外有戴结婚戒指的习惯,我终于明白他在说什么了。所有的法语老师都是这样,用很多的肢体动作表达他的意思。这样的法语课我上了六个月后就可以用法语简单的对话,表达自己的意思,填各种表格。因为大学要开学了,我就停止了法语的学习。

在大学期间,我用英语,但我曾经申请到一个去外地学法语一个月的机会。政府为培养双语人才,会送讲法语的人学英语,讲英语的人学法语。学习是免费的,政府管吃管住,自己只出路费。我觉得好玩,就去了。一个月的时间很短,是不是学到很多东西也难说,就是为了体验一下生活。

再后来,我工作也是用英语,但总能找到机会上免费法语课。比如说,我在大学工作,作为一项教工的福利,在本校学法语是免费的。一周有一节课,零零星星的学着玩。老师让听收音机,看报纸。实际上,收音机里人说话那么快,开始时我听不懂几个字。但是,时间常了,就开始听懂一点了。大概小孩子就是这样学语言的,听着听着就懂了。

离开了学校的工作后,有一家猎头公司让我去法语公司面试,我把它当作了一个锻炼面试的机会就去了。没想到,竟接到通知做下一轮面试。这个工作对法语写作有一定要求,而我的写作一塌糊涂。出乎意料的,这个公司看中了我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验,录用了我。我的上司还说她会帮我改语法错误的,不用担心。

刚开始工作是不要说写报告,连看报告都费劲,不停的查字典。写的东西就更痛苦了。就靠网上的翻译软件和法语语法纠正的软件对付。还有就是同事们都很热心,我问他们问题,他们都热心解答。现在,我法语写作的错误已经很少了。听说能力也提高了。前两天公司开爬梯有一个脱口秀的节目,我听懂了八九成,挺开心的。

对比学英语和学法语的过程,我认为西方的教学方式更实用,不太抓细节,学几个月就可以与人对话,去政府办事,自己填各种表格。语言就是用来交流的。有点语法错误或者发音不准都没关系,重要的是能表达自己的意思。然后,再慢慢提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