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荷*万花茼

新世界,新知识,人在他乡,情系家乡。漫談天下事,佳文共欣賞。學習健康成長,分享人生體驗。
正文

乔布斯妹妹悼词全文

(2011-12-06 23:03:02) 下一个

(乔真的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
【TechWeb报道】10月3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纽约日报》10月30日公开了乔布斯的妹妹莫娜·辛普森在10月16日乔布斯葬礼上的悼词,全文编译如下:

相逢:我就像是狄更斯小说中的主人公
我从小跟着妈妈长大,家里只有我一个孩子。我知道我们很穷,也知道我的父亲是叙利亚移民。我总希望有一天,能有一位温和富有的父亲把我和妈妈接走。后来,我遇到了父亲,可我只能努力说服自己,他是个有为阿拉伯世界民众奋斗理想的完美主义者。为了他的理想,他不再联系我们,也不希望我去找他。

即使是一名女权主义者,我也希望能爱人及被爱,几十年来,我一直希望这个人是我的父亲。直到25岁时,哥哥扮演了这个角色。那时,我在一家杂志社供职,在纽约和三人一起合租一间小屋子,准备写我的第一本小说。当时的我只是一名来自加州,出身中产家庭,需要整天追在老板屁股后面求着他给上保险的女孩儿。突然有一天,一位律师找 到了我。这位律师说,他有位有钱、有名的客户,是我失散了20多年的哥哥!我当时激动的快疯掉了。

那是1985年,当时我工作的杂志社濒临倒闭。霎时间,我觉得自己就是狄更斯小说中的主角。律师当时拒绝告诉我,那位“哥哥”究竟是谁,于是我和同事们就开始狂猜。我暗地希望,是位比我聪明,更有天赋的人。 当他最终出现在我面前时,我发现他跟我差不多大,穿着牛仔裤,一脸阿拉伯-犹太的长相,很帅气。
那天,我们聊了很久,觉得我们就是朋友。他告诉我他在搞计算机。我告诉他我在一家公司当打字员,不太懂电脑,但正准备买一台。他说他正在搞“超级漂亮”的东西。 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我从他身上学习的三样东西:他的生活,他的疾病,他的死亡。

他的生活:浪漫温馨幸福
他热爱的他 的工作,每天都非常努力的工作,简单,真实,从不会心不在焉。他从不因为过度的勤奋,过份的尝试,过多的错误而感到尴尬羞耻。 当年被踢出苹果的时候,他找到我吃饭,说现在硅谷所有人都在开会,却没让他去。那段时间他很痛苦,很受伤,但他却一直在NeXT工作,每天都过着简单的生活。 我想说,“新颖”不是乔布斯的最大价值,“美丽”才是。 作为一个忠实的革新者,他从不关心潮流如何,他喜欢与他年龄相仿的人。他有一套自己的美学哲学,对他来说,流行是现在看着漂亮,再一看就是丑陋;艺术是第一眼看很丑,但瞬间幻化的美丽。 乔布斯一生都在致力于这种美丽。为此,他甘于受人误解。 如果没被邀请到舞会,他会开着车回到NeXT,带着它的团队开发新品。谈论爱情时,他总是像个女人。对于 他来说,爱情是至纯至美之物,是万神之神。对他周围人的终身大事,他总是异常热心。每当他看见能讨女人欢心的男人时,就会大声跟人家喊,“是你单身吗?愿意和我的妹妹共进晚餐吗?” 我至今还记得他第一次见到劳伦(乔布斯的妻子)时的情景,“我遇见了一个漂亮、聪明、养狗的女人,我要娶她。” 很快,Reed(乔布斯的儿子)出生了。从那以后,他就变成了超级奶爸。他挑刺Lisa的男朋友,不情愿让Erin去旅行,不满她裙子的长度,即使Eve就在小区附近,他仍然担心她的安全。在Reed毕业典礼上,父子两个一起跳舞的那一幕,我永生难忘。 他对妻子的爱日久弥新,日渐深情。他相信爱随时随地都在。从这个角度讲,乔布斯一点也不愤世嫉俗,从来不是悲观主义者。年少成名使他觉得与世隔绝。年轻时,他做 的很多选择都是在努力的瓦解他周围的墙。正在这时,他爱上了她,他们的爱,使他们得以用正常的方式,将四名子女养育成邻家孩子。 他们的房子不加装饰,很多年间,晚餐就是纯天然的蔬菜。就算他腰缠万贯,每次我回家,他都亲自开车来接我,而且每次,都穿他标志性的牛仔裤。

有一年万圣节,Reed闹着要扮巫师,他们全家都装扮成了魔法爱好者。 有一次他们要重装厨房,一装就是好几年,几年间他们只能在车库搭台做饭,而同时间开始建的Pixar大楼都早就建好了。 这就是乔布斯,不是说他不享受他的成功,他非常享受,只是不那么痴迷。他曾告诉我,当意识到自己可以买帕罗奥图最贵的自行车的时候是多么兴奋,他还真的买了那辆自行车。
乔布斯永远谦虚,不断学习。(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一次他跟我说,如果换一个成长环境,也许他会成为一名数学家。说起大学,他总是显得很崇敬。他很享受在斯坦福校园的漫步。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他一直在研究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的画作,想着以后在苹果的墙上,可以画些什么来启发世人。

乔布斯有许多诡异的爱好。
试问,还有哪位CEO知道英国文学史,知道中国的玫瑰花茶,最喜欢大卫·奥斯汀品种的月季?他的便当里总有些奇奇怪怪的东西,我敢打赌——这些东西劳伦看了一定会高兴——里面有他喜欢的歌。甚至,20年前结婚时剪下来的情诗,现在还放在里面。 虽然每一两天,我们都会交流,可我在《纽约时报》上看到苹果的专利时,我还是会吃惊,还是会为他设计的那张玻璃楼梯图纸感到高兴。 有四个孩子,妻子和我们的在侧,他的生命中充满了欢乐。 他是个珍视快乐的人。

他的病:痛苦坚强执着
可后来,他病了,他的生活圈子变窄了。曾经,他可以在巴黎漫步,在东京满街找荞麦店,优雅的滑雪。后来,一切都消失了。再后来,诸如吃个甜桃这类小小的乐趣他也享受不了了。 震撼我的是,这么多乐趣都从他生命中消失的时候,他还能感受到很多。 我记得,刚做完肝移植手术后,他开始用椅子重新学走路。他从椅子上站起来,腿细的好像都支不住他。他的手搭在椅背上,推着椅子慢慢往前走。走到护士站坐下歇会儿,然后站起来又走回来,一遍一遍,数着步子,每天多走一点。 劳伦双膝跪在地上,看着他的眼睛说,“你可以做到的,Steve”。他听了瞪大了眼睛,咬了咬嘴唇。他们的爱支撑着他,让他一遍又一遍的试着。内心深处,他也是个重感情的人。 我相信,那段痛 苦的岁月里,忍受折磨的不仅是乔布斯自己。他为自己规划了一个目标:他要看到Reed高中毕业,看到Erin去京都,开着船带全家人一起周游世界,和劳伦一起退休。 虽然病着,他的品位、辨别和判断依旧。他走马灯式的换了67个护士,最后留下了3个他完全信任的人。这三个人一直照顾他,直到最后。

一次,他感染了肺炎,住在重症监护室,医生禁止他接触包括冰块在内的一切物品。这一次,一贯讨厌特殊待遇的乔布斯也不得不承认,他需要点特殊治疗。我告诉他,现在就是特殊治疗。他靠着我说,“我需要再特殊一点。” 插了管子后无法说话,他要来便笺,画出草图,要求在病床上装iPad,设计流动监视器,X光设备。他重新设计了那间“不够特殊”的病房。每次,他的妻子走进病房时,他的脸上都会挤出一丝微笑。 我们当时不知道还要在医院呆多久。好点儿时,他就开始着手弄项目,即便到了去年,他还要苹果的朋友保证一定把项目完成。当时,荷兰的船工(他许诺带家人环游世界的那艘船)已经做好了不锈钢船体,准备装木头。他的三个女儿都还没结婚,两个小的都还是小女孩儿。他还想在我结婚的时候,充当父亲的角色,挽着我走过红毯。

他的死:是什么人就会怎么死
对于乔布斯这样一个与癌症斗争了多年的人来说,死亡按说不是意料之外。可乔布斯的死,的确在我们的意料之外。 从哥哥的死中,我认识到了一点:你是什么人,你就会怎样死。 周二早上(乔布斯过世于周三(10月5日)下午4点),我接到他的电话,让我赶快到他家。话语中,他温和,亲切,慈爱,就好像要去旅行,且行李都装上了车。他要 上路了,尽管他对要离开我们,非常,非常遗憾。 他向我话别,我连忙止住了他,“等我,我一定会到的,我已经在去机场的出租车上了,我一定会赶到的。” “我现在跟你说,亲爱的,因为我怕你来不及了。” 我赶到的时候,他们两口子就像工作生活了一辈子的伙伴一样,在相互开对方玩笑。他盯着孩子们的眼睛,无法将视线转移开。 下午两点,劳伦叫醒了他,跟他说了说苹果的那些朋友。 再然后,他就昏迷不醒了。 他的呼吸开始急促刻意而费劲。我能感觉到,他又在数步子了,只不过走得更远。 我突然明白,他将死亡当成一种工作,他没有死,只是完成了工作。 我意识到,当他与我道别,跟我说他很抱歉不能再与我们多走一段的时候,他是在跟我说,他要去更好的地方了。 医生说,他有一半 的机会挺过当晚。 他活过了那晚。那个晚上,劳伦一直在他的身旁。当呼吸间隔比较长的时候,他都会痉挛,我和劳伦对视着,接着他又会深呼一口气,继续。

他必须完成这件事,即使他已濒临死亡,他的要求依然严格,他的轮廓依然英俊,他依然是个绝对主义者,是个浪漫的人。他的呼吸告诉我们,他踏上了一段艰难的旅程,需要攀岩陡峭的山路。 他就像是在爬坡。 在这样的意志力,这样的工作道德,这样力量的支撑下,乔布斯带给人们那些美好的味道泛了出来,作为艺术家对完美的追求泛了出来。 几个小时前,乔布斯说了最后的话,是三个单音节词,他重复了三遍。 说话前,他看了看自己的妹妹Patty,看了看孩子们,看了看他此生的伴侣劳伦,然后看天花板。 他最后的话,OH WOW. OH WOW. OH WOW.(哦,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