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森林的足迹

文学作品——当代第一部华文政治神话长篇小说 (作者无×N拥有所有著作权利。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属侵权行为。)
正文

《齐天大圣新传·第五章·“齐天大情圣”》(65)【3、登门慰问与桂树精神】

(2012-04-20 11:43:09) 下一个

小星说:“不用谢!都是一些寻常生活之物,山中野货,不足挂齿。”

“要你说什么,又不是你买的!”悟空不满地在小星耳边抱怨,然后又无奈地对嫦娥附和说:“就是就是,不足挂齿。”

文小星赶紧张罗道:“大圣快来给嫦娥阿姨介绍这些东西。”

“好好。” 悟空抽出一个包装精美的小袋子,小心打开了。文小星探了一眼道:“哇,黄金!”大圣说:“对,软黄金嘛!”嫦娥见里面装着金黄色的小粒粮食,听见悟空对她说:“我将礼物一件件打开,向你逐一介绍吧。”嫦娥嘴里不好意思,但还是满心欢喜,外表只是机械地点点头,笑了笑说:“好啊。”

嫦娥下意识的微笑,给悟空增添了信心。他说:“这你一定知道是粟米,也就是小米。古书上说用它煮粥吃,对丹田和肠胃有好处,能补虚损,还能健脾、和胃、安眠。”

小星凑趣补充道:“嫦娥阿姨,那天大圣驾起筋斗云,带我到一个远离神猴城的偏僻山村,那里盛产小米。我们降下云头,他硬是要我亲眼去观察,当地少男少女脸色是不是红润润的。我在田里转了一圈,看见都是年纪大的男人在干活。我找到一个学校,站在窗外往里一看,哇,女孩子个个脸色赛桃花!我问大圣,‘你干嘛,是不是想娶个年轻姑娘结婚生孩子?’你猜他怎么说?”

嫦娥情不自禁地看了悟空一眼,饶有兴趣地问:“怎么说?”

悟空连忙阻止小星:“隐私,隐私!”

小星继续说:“他说啊,这里交通极为不便,没有任何公害污染,女孩子的脸色又这么好,这里的小米确实养人!嫦娥吃了一定会面色红润,精神大长,身体就会慢慢好起来的!”

“哎呀,这小子!”悟空无奈地对嫦娥做了个鬼脸,笑了:“泄露重大机密。小星——小心!”

文小星对嫦娥说:“嫦娥阿姨,你看我为了你,泄露了天大的机密!饭碗眼看保不住了,我就到你们妇女儿童部打工去吧。”

“我这小庙,哪放得下你那么大的才子呀!再说,你真舍得丢下副总统候选人的位子?”嫦娥也嘻嘻哈哈、没大没小地和小星瞎侃,那一刻嫦娥真地很开心。她又对悟空说:“啊,真不好意思,大圣你还真上心啊!不好意思让你们跑那么远的路……”

“不碍事不碍事,再远,我老孙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就到啦!”悟空又拿出一个礼品盒,耐心细致地继续介绍说:“这是百合。百合能安神止咳,清心润肺。古书上说它可以定胆安心益志。大凡对惊悸虚烦、神志恍惚、神经官能症、失眠、多梦等症状都有较好的疗效。”

嫦娥说:“小女子谢谢了。”此话一出,悟空和小星就感觉到气氛融洽、语气亲切,似乎有了希望。

“不用客气。这是灵芝。灵芝有止咳平喘、养心益气和安神增智的功效,可用于一切虚劳体弱之症。——怪不得叫灵芝,是不是很神啊?”

嫦娥调侃他道:“哎呀真没想到,你孙大圣还是一位良医!这灵芝再神也没你孙悟空神怎么我不舒服的地方你全知道呢?”

“瞎猜,瞎猜而已。

小星插嘴说:“你不是火眼金睛么?有什么看不出来的?”

悟空接着介绍说:“这是茯苓。有健脾安神之效。古书上说它益心脾、治心病。你看看这是什么?”悟空反问起嫦娥来。

嫦娥笑了:“枸杞子呗。”

“对。枸杞子是药食兼用。它安神养血,还可润泽肌肤、久驻颜色。对神经衰弱、心悸健忘、失眠难寝的病症都有效哩。不用再多说了吧。”

嫦娥见悟空那么煞有介事的样子,不由得噗哧笑了。她存心想逗他一下,就说:“难道我有这么多的病吗?你这是关心我呢,还是咒我呀?”

悟空一时语塞,倒是小星反应极快,抢先回答道:“当然是关心了。孙主席时常注意有关你的报道,知道你这段时间一直没有出门,身体欠佳,需要好好调养。再说了,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嘛。”

“去去,谁问你来着?瞧你,一会功夫不见,越发变得伶牙俐齿了。”

“好好,去就去,免得在这里当某人的电灯泡。”他对大圣使个眼色说:“我也去看那棵桂花树去,你个慢郎中,和嫦娥阿姨慢慢聊煎药的大事吧。”说着往外走去。

“别别!”悟空急忙拉他一把没拉住,被他一甩袖子跑掉了。“这小子!”悟空埋怨一声,对嫦娥笑笑说:“他从小就这么调皮捣蛋,是不是?”

“当然不是!人之初性本善,小星从小是个好乖娃娃,都是跟了某人之后才学坏的!”

“哎呀!怎么会?现在不是都说人之初性本恶吗?你不是说过,他从小就在他爸身上搞了泼墨画吗?”悟空见她不语,得意地笑了:“不争论,好不好?继续介绍——这一袋东西你也知道吧?是大枣,在民间常作补血食品……”悟空说到此处停住了,大胆地抬起头来,看了一眼嫦娥的反应。小星一走,嫦娥反而显得自然一些了,她不再说话,而是静静地听悟空讲。她的眼神,也渐渐透露出一股温柔感激的光芒,悟空看着看着就觉得心安了。

“这些你肯定都认得的——芝麻、银耳、蜂乳……”

嫦娥彻底感动了。她望着悟空说:“哎呀,大圣你那么忙,为了我你花了不少时间吧?是不是在底下做足了功课啊?”她很好奇地问:“悟空,你是怎么掌握这些知识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