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良心“值几个钱?

(2019-08-19 14:22:01) 下一个

微信的衍生成就了一个时代,同时也成就了喜欢言谈,喜欢议政,喜欢争论乃至喜欢争吵的各类人群。网络亦是如此,开博的人之所以开博,就是为了有个可以自说自话还不打扰别人的地方。当然,说话是有风险的,因为要奉行说真话,说实话而且要一如既往、如此这般的说下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的微信群不少,除了极个别的,在群里,我一概奉行只听只看不发言的忠实潜水员的作风。正所谓:当事者迷,旁观者清。看到那些喜欢在群里为了不同理念、不同政见而公开叫板的大腕之间的义愤填膺、口诛笔伐甚至于剑拔弩张、气急败坏,我就觉得这个世界真是奇妙,人的本性真是脆弱,而人的良心在很多时候就更是不值一提。

良心是什么?百度上给出的答案是:良心,儒家名词。就是被现实社会普遍认可并被自己所认同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良心是道德情感的基本形式,是个人自律的突出体现。从小就被教育,干什么事情都要讲讲良心,不能昧了自己的良心。听过不少人吵架,有的人吵到情急之处就会很自然的脱口而出:“你这样干,还有没有良心?”、“你的良心都让狗吃了吗?”、“你这个没有良心的家伙。”等等。可见,良心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是衡量一个人是否正直,是否正派,是否可信,是否可交,是否可爱,是否可敬的一个无形却至关重要的标准。不幸的是,在很多时候,有很多例子都证明了,不少人嘴里所说的“良心”在很多场合中其实都只是要求他人的戒尺,至于自己有没有良心那就不是他人管得了的事情了。

微信上什么最容易引起双方之争?当然是美中关系首当其冲。对于中美之间的各种纷争、角斗,身处不同国度,不同境地的人们各持己见,各执一词是非常自然也是能够被理解和被接受的事实。正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亦各从其志也。用大白话说就更是一针见血:端谁的碗,说谁的话。

有国内人痛斥现如今生活在国外的华人,尤其是美籍华人,指责他们是汉奸卖国贼,是中国人的败类,是仰美国人鼻息的黄皮狗,殊不知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早已经失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藉,纵然他们的亲人老子还在那片土地上生存,而他们自己却都是地地道道的宣誓加入美国籍的黄皮肤的美国人。如此,说海外华人是卖国贼和中国人的败类这个论点就相当的站不住脚。反之,如果入了美国籍的华人都把效忠中国当成毕生目标,把反对美国当成自己的首要任务的话,这就会使身在海外的他们陷入一个不道德和没良心的尴尬现实,如果他们是有良心的人,他们是不应该那样做的。总之,不管你承认不承认,一个有良心的人是不会也不应该做损害自己居住国的国家利益的,这是做人的最最基本的要求。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大陆人都站在大陆的立场说话,而身在国外的华人却经常为自己的所在国进行辩解。从道德的角度看,这样的人其实是有德和有良心的人,因为他们生活在那里,那里的一草一木都和他们息息相关,他们损害了那个国家的利益就等同于损害了自己的切身利益。事实上,没有人会喜欢不忠者,这就是为什么各个国家的在各个时期出现的叛徒们都不会有很好的结局的原因。

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是中国大陆刮起出国旋风的初始阶段,许多高校的大学生还有硕士毕业生都利用各种途径和渠道竞相出国,好像谁出去的慢谁就永远也出不去了一样,这种情况对刚刚改革开放正急需各行各业人才的中国来说,无异于是花了大钱,却打了水漂,因为那时上学大多都是国家出钱,不像现在都是自费。对此,教育部就出台了一项对应措施,大致意思就是,凡研究生毕业者,毕业后必须为国家工作五年方可考虑出国问题。于是乎,不少人都选择了辞职出国这条路(我先生就是其中之一),还有不少人因为各方面条件不允许就不能随意辞职。因此,那时国内出国的“重灾区”里到处都是一片怨声载道。现在看来,虽然当年教育部的那条规定限制了许多人的出国梦(其实不少人后来还是出国了,只是在国内拖延的时间比较长罢了)但却属于合情合理之范围,因为那些人都是花着国家的钱上的学,毕业后为国家效力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如果现在教育部还有此项规定,那就绝对不合情理,因为现在的人上学都是自费,人家自己花钱上学,人家想上哪里那是人家的自由,对国家没有欠不欠情那一说。以此类推,在中国的人热爱中国是理所当然的,因为是中国为他们提供了一切他们赖以生存的生活技能、赚钱机会和社会基础;在美国的人爱美国是情理之中,因为是美国为他们提供了就业机会、医疗保障和自由空间。如果他们不仅不爱这个国家,还恶语相向、以德报怨甚至是出卖他们的衣食父母,他们就太没有良心了。

生活中,经常以德报怨的人可能不太容易亲眼所见,但在微信上这种人却可以是相当的活跃。某位大侠身在美国几十年,从没有听见他说过要回母亲国中国报效出力,他在美国过的虽不算出类拔萃,但也是风生水起。按理,他不必为美国歌功颂德,却也没必要开口就贬。可他偏偏就是这样一位偏执性格的达人,还每每喜欢口无遮拦,目中无人。通常,在微信群里,只要是有人转载一篇说美国还行的文章,他必定跳将出来大肆反击,光反击还嫌不够,还非要找一篇类似党媒臭骂美帝的文章作为美国不好、大不好、特别不好的依据以此证明他是绝对正确的。许多次,我看了他在微信群里的发言都特别想直视着他的眼睛严肃的问一问:“ 当初是美国八抬大轿请你来的吗?美国不好你可以回中国去!为什么还呆在美国不走?一个人什么都可以干,就是不要干得了便宜还卖乖的勾当。”看了这段描写,有人一定已经下了结论:你就是地地道道的美帝的狗!对此,我要大喝一声:“慢着,千万别急着下任何结论。”因为我还要接着说下一位我认为可耻的人。这位是个大咖,名副其实的搞高尚艺术的达人。估计因为他搞的那种高尚在美国不好赚钱,因此在美国拿了学位等到了身份以后就回国找地儿搞阳春白雪去了。至此,他应该感谢他的母亲国中国对他敞开胸怀无保留地接纳才是,虽不至于三拜九叩,但心存感恩总也是应该的。可是,事情却并非如此。此达人对中国的事情没有一丝一毫看着是顺眼的,经常在微信中发唱衰中国的帖子,事实上,只要是他发的帖子,就必定是中国必败式的文章。对此,我想我能够理解到他内心的无奈:他是真心想待在自由民主的美国享受蓝天白云,只可惜他吃饭的碗只能在中国才能要到足以让他幸福生活下去的饭。那么问题来了,既然你必须吃中国这碗饭,为什么还要对中国如此愤恨,把中国骂个狗血喷头,难道那其中不包含你自己吗?一个受过中、西方高等教育的人,竟然连知恩图报这个做人最基本的道理都不懂,还有什么资格谈高雅?!

所以,我想说,不管科技如何发展,不管人类如何进步,做人还是要讲良心的。虽然有人可能会说:“这都啥时候了?谁还在乎那玩意儿?‘良心’值几个钱?”但你不能忘记:良心对于人们的行为具有判断、指导和监督的作用。你没有良心,你的后代就不会有多少良心。一个不懂感恩为何物的民族永远都不会是一个强大的民族!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问好tiger00!我也和堂哥、表哥天天交流,总体感觉绝大多数的国内人确实是被舆论控制住了,说的话都和报纸是一样的。是啊,我们自己要是不出来也会是那种样子的。~~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今天我和哥哥视频50分钟,他大谈政治,一个退休10多年的工人。
他说香港道台湾,说出国的是卖国贼,加拿大是美国的走狗,我跟他说网上说的东西你跟着凑啥兴?出国的如果都是卖国贼,那国内绝大部分高官高知都是,因为他们的下一代都出国培养或在国外生活。
洗脑真可怕, 我们当年不也被这样洗脑么? 资本主义国家和台湾的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等我们长大去解放呢。我们来解放他们了倒成了卖国贼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不发声是上策。~~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哎,真的是不好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和默默一样,微信里面基本不发声音,这次在游轮上倒是和几个香港人聊了聊,大家的看法还不一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三百多个的微信群,除了转发微刊,基本不说话。也有人一看我在日本就跳出来骂人,遇到这种被长期洗脑的民粹主义分子只能绕道走。

同时国内很多拿着政府高薪的人骂政府的,这就是所谓“没有良心”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晴!我哪敢啊。~~~ 我从不在微信里掺和。身边有个朋友就说,他原先和国内的中学同学有个群,结果因为观念不同,他被群起而攻之,气得退了群。有了他的教训,我是不会自寻烦恼的。谢谢晓晴提醒!祝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点点,你在这里说说就行了,可别去微信群里说:)
我的群不多,同学群里我从来不说话的。一个同学在日本经常被国内的同学骂:)一会儿踢出圈子,一会儿又被人拉回来。真够累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霞茜!没有良心的人不能归属于人类的范畴。~~~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做人必须要讲良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问好蓝蟹!你不是骂我吧?!~~~~~ 正如你所说“总觉得这个世界亏欠他/她。”,这样的人不少。祝愉快!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骂中国骂美国得谁骂谁,总觉得这个世界亏欠他/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就是觉得有良心才是做人的根本。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给沙发上的小松上清茶一杯!~~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点点举的例子都很典型,做人还真是应该有良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