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是怎样跟风吃洋芋的?

(2019-03-20 14:11:43) 下一个

最近几部热播的电视剧成了不少人茶余饭后的话题。例如《都挺好》中的苏家人,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挺好的,而就是这样一个大家都自我感觉良好的家庭,却成了物欲横流、男尊女卑、自欺欺人、金钱至上的湍急漩涡。例如《芝麻胡同》中的咸菜铺严家,更是隐藏着许多眼见为实却嘴不能说的是是非非、恩恩怨怨、忘恩负义、心怀叵测。所以,人活一生真是不容易,除了学习、工作、挣钱、抚养后代,还要时不时跟各种耍心眼的、耍小聪明的、耍二皮脸的、耍阴谋诡计的各路神仙争一争、斗一斗,想想就累的慌。再所以,人活一世尽可能不要让自己的嘴受苦,有钱的多吃,没钱的少吃,却不可不吃,否则这辈子除了斗,就是争,纵然家财万贯也都是身外之物,到最后,除了吃进嘴里的饭菜是货真价实,没有什么是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

话说洋芋这个东西传进中国也就几百年的时间,可中国人吃洋芋的劲头和智慧却比西方人不在以下。有人可能会问:洋芋是什么东西?我没有吃过呀。那您一定是弄错了。此物的大号叫马铃薯,别名洋芋、荷兰薯、地蛋、薯仔、地豆子、地瓜、土豆的便是。说木薯没有许多人吃过那应该是可信的,说一个人没有吃过马铃薯就多少有些奇怪了。因为土豆是除了小麦、水稻、玉米之外的世界上第四大粮食作物,而中国的土豆种植面积一直是占世界首位的,所以全中国各地吃土豆的民风绝对是此起彼伏般的气势宏大。一只小小的土豆到了中国人手里,那就不只是羊入虎口那么简单了,而是羊入虎穴般的凶险,等待它的不仅仅是被吃的命运,确切地说是如何被吃的命运。因为中国人可以把一只小小的土豆换着样儿的做成辣椒丝炒土豆丝、醋溜土豆丝、凉拌土豆丝、酸辣土豆丝、糖醋土豆丝、土豆烧牛肉、土豆粉条烧猪肉、土豆炖鸡块、土豆焖鸭、土豆炖牛腩、土豆炖排骨、红烧土豆快、土豆炖豆角、咖喱土豆块、拔丝土豆、孜然香辣香煎土豆、椒盐香煎土豆、土豆煎饼、土豆鸡蛋煎饼、土豆洋葱煎饼、宫保土豆、腐乳土豆、茄子炒土豆、西红柿炒土豆、干锅土豆片、烤土豆、孜然烤土豆和羊排、蒸土豆、蒸冻土豆、油炸土豆饼、油炸土豆丸子、油炸土豆条、西红柿土豆汤、奶油土豆汤、土豆腊味饭、韩式香肠土豆焖饭、鸡汁土豆泥、麻辣土豆片、俄式土豆色拉、日式土豆色拉、土豆培根烤肉、奶酪焗土豆、土豆排骨汤、土豆焖饭、土豆面包、土豆烙饼等等,等等。按照城里名猫圆小猫的主人夏园同志的说法:吃土豆就要拿出一股子狠劲儿,要十八般武艺一起招呼着都用上才对。要灵活运用炒、爆、溜、煸、蒸、熬、煮、炖、煨、烩、氽、涮、烧、焯、卤、酱、煎、炸、焖、烤、焗、熏等方法下死手的烧啊烧,烤啊烤,直到把土豆烧烤得呲牙咧嘴、如坐针毡、手足无措、五脊六兽才算彻底。让它的焦糊味在城里四处弥漫!

因为穷忙,竟然错失了登上满载土豆的列车和众位烹饪土豆的高手携手云游四海的良机。但老天向来不绝人之路。正当我在乔治亚漫无目的的闲逛时,竟然偶遇列车经过,于是我赶紧找来一匹老马,利用它识途的看家本领,让它驮着半麻袋土豆和我,一路东倒西歪、踉踉跄跄地寻着列车的豆迹追踪而去。

一路上,人要吃饭,马要吃料,半麻袋子土豆正好排上用场。虽然时刻牢记着夏圆同志要人们运用十八般武艺吃土豆的教导,却因为本人才疏学浅、见不多识不广、技艺绝不精湛、一来怕苦二来怕麻烦的自身致命弱点而暴露出了黔驴技穷的破绽。无奈之下,这一路我只吃了以下几道菜:

辣椒炒土豆丝:

将土豆去皮切成细丝,放冷水中浸泡少时拿出沥干水分,尖辣椒切丝。 将土豆丝下入开水锅中焯至断生。 锅烧热油,下蒜茸辣酱爆香,放入尖椒丝略炒,再放入土豆丝,加盐炒匀,出锅前加入少许米醋,淋芝麻油出锅即可。

 

红烧肉烩土豆片:

将煮好、放凉的红烧肉切片待用。两只土豆削皮、切片入冷水浸泡几分钟,捞出控干水份。炒锅加油烧热,下少许姜末、两瓣大料和红烧肉片煸炒出香味,放入土豆片继续煸炒,然后放入少许生抽、料酒和少许红烧肉原汤调味,盖上锅盖焖烧至土豆片熟,出锅前加入绿葱段煸炒片刻即可出锅。

 

烤土豆:

带皮生土豆两只用水洗净,把它放入锡纸中,同时在锡纸中滴入少许凉水,然后包裹严实放入事前预热至390°F的烤箱中烤至软绵即可。吃的时候可按个人喜好或者撒盐、或者抹黄油、或者抹酸奶油即可。

土豆色拉:

把煮熟放凉的两只土豆切成小方块,将一只萍果削皮、去核切成小方块,将两只煮熟的鸡蛋白切成小块,将两根嫩芹菜洗干净切成小块,将熟火腿肉切成小方块。将以上五种食材放进一只干净的玻璃容器中,依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的Kraft 蛋黄酱、苹果醋、盐、糖和少许黑胡椒调味即可食用。

 

炸土豆饼:

将煮熟、放凉的土豆两只尽量压成细碎的泥状物,加入食盐、黑胡椒粉简单调味。用手将土豆泥揉成大小适中的扁圆团,放入鸡蛋液中沾匀,然后再放入面包渣中滚上面包渣,下温度适中的热油锅中慢炸至金黄色即可出锅食用。

而我的老马就只能天天嚼火烧土豆了。

在吃炸土豆饼的那天,我和我的老马终于远远的瞅见了土豆列车的尾巴,心里顿时一阵暗喜:终于有机会登上土腥味乱窜的列车和众人一起共享分割巨型土豆的快乐了。再有,就是我那半麻袋的土豆已经所剩无几了,我得赶紧上车补充一下库存了。

至此,尊敬的夏圆同志,我终于完成了你交给大家的作业。虽然是倒数第一,但我可真是按照你的要求没有对土豆手下留情。我做的土豆菜肯定不是第一好吃,但我做的土豆菜的种类可能会是名列前茅吧?代问你家圆小猫身体健康!

这几天网上热晒麦当劳的小油条(donut sticks),有不少朋友都以身试了油条,且口碑一致,齐声称赞。周末也跟风去买了两包油条,一包是撒了cinnamon sugar的,一包是没有撒糖的,个人感觉撒了月桂粉和糖的更香甜一些,没有调料的则味道一般。

吃这样细小的油条既能一饱口福,又能做到不过量食用油炸食品,真可谓是两全其美。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你家也经常做土豆菜,还非常好吃,例如香煎小土豆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点点这土豆做得真棒,我们好像也是叫洋芋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问好剧团!正所谓时势造英雄。~~ 那时北方一到冬季就几乎没有什么菜吃,除了大白菜,也就剩土豆了,要是不想方设法变着样吃,那生活就太没意思了。~~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土豆也能做出这么多美食出来,赞!
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问好yy56!你也能做。~~ 祝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普通的土豆,让你一吃就变成了时尚菜了,点赞!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默默!确实,都是芝麻小事,许多人都不喜欢。没有默默的歌和诗那样引人入胜。~~ 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问好南国!你做的也很好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芝麻胡同我也点开了,很喜欢何冰,以为可以跟下去。可看了第一集就觉得索然无味,再也看不下去。还是在点点这看美食养眼。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做的土豆好棒哦!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好韭菜!土豆本来就是进口物种。~~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土豆居然还有这么一个洋名字!问好点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霞茜!看来你家也是喜欢清淡健康的食物。~~ 祝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的刀工厉害!
除了炸土豆饼,其他都是我家爱吃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亮亮妈妈!跟你一比我就是过家家的本领。~~~ 你是特级厨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问好来也匆匆London!你家那位先生可定会做土豆。~~ 祝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土豆大餐加科普。老乡点点才是高厨。 这几个菜做得真棒!看着就香。 要向你学习。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厉害,能把最平凡的土豆做得如此惊艳!;)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我生活着!被你夸的都合不上嘴了!~~~ 谢谢喜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好梅华书香!谢谢喜欢!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问好富春江南!同样的一种食材只能是换着样的吃才吃得下。~~ 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问好南岛!从你以往发的帖可以看出,你是喜欢清淡清爽的食物的。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问好土豆-禾苗!晚了!我都来了,还让我找鹅去,这不是打岔吗。完了,估计这趟车快要成“东方快车”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无法弄!试试吧,确实挺不错的。谢谢来访!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康赛欧!不得了!你这一小段里句句是警句啊!~~ 非常在理的大实话。什么才不才的,混口饭吃的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够大气!赞一个!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由严肃话题导入生活实际,色味形丰满丰富,赞一个!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做的很全,祝春安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炸的都喜欢 ~~~~ :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专列会跨过寒冷的西伯利亚、穿越白雪覆盖的阿尔比斯山谷,来时请务必带上儿子儿媳送的鹅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油条太棒了。这个周末我得出去买油条去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土豆菜,一个小小的土豆都能吃出这么多花样,有才!人生苦短,回头是岸,不过人生就是不归路,只有往前走,啥时走不动了,就回头看看,崎岖的道路就这么一咬牙,一跺脚过来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不敢说当上了人上人,反正不是人下人,就知足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问好寒一凡!我这个应该是土豆菜谱。~~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问好夏园!被你夸的都找不着北了!!你肯定不会被军师给忽悠了!我根本就不懂酒谱。~~~ 我还是找我的豪华座位去吧。谢谢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点点这是土豆大全啊!:)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的洋芋风,在春天里吹遍文城!
你不但在土豆专列上有豪华座位,而且被圆导的军师蓝蟹提名为一级bartender,走马上任吧!
点点这是厚积薄发,博古通今,百科全书的节奏,让土豆大放异彩,要给你记功,特等功!~~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大赞就说明你也爱吃土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晴!没有糖的挺像油条,就是比较软。这些是我追车一路上吃的,上了车,补充了土豆还可以做!~~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问好杜鹃!也送你几只土豆饼!~~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问好Rolfemom!送你几只土豆饼!~~ 祝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土豆做得很棒!那油条有点瘦,我买的还算更像点。都说撒了糖和肉桂的不像油条,所以买的时候没要撒过的。
你的土豆是要在圆导车上吃的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点点有才啊,不仅土豆菜总结得全面,而且做得也漂亮,这个要大赞啊!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特馋土豆饼。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真将洋芋发扬光大, 各个菜都馋人。土豆饼最香。 谢谢。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特馋你家的炸春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两个都不难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洋芋大全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全面幸福的土豆和油条!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