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人的晚餐和几句闲话

(2016-11-16 14:21:46) 下一个

年底时分,是各种各样年会的盛行之时。各个公司、许多城市都有这样那样的大大小小的会议或刚刚开过、或正在进行,亦或正在紧张的筹备中。先生和公司的同事就是跟着凑热闹的其中之个把人。为了开业界的全国年会,他们驱车两三个小时北上赴会,于公是为他们公司乃至我们这个城市出了力,于私却让我又有了不做饭的理由。

看过无以计数的和婚姻有关的文章,各种门派、各种论点的应有尽有。许多文章似乎都不约而同的指出,婚姻和谐的主要一点就是夫妻之间要有共同的兴趣和爱好,要有共同的品味与生活习性。如果两个人之间连吃喝拉撒那种芝麻粒大小的事情都无法统一的话,婚姻的和谐又将从何而来呢?那样的婚姻也不可能太长久。

按照心灵鸡汤的标准,我和先生的婚姻似乎应该早在很多年以前就不复存在了,因为我们两个人在“吃”这个再基本不过的问题上就有许多不能调和的因素。例如,他爱吃菜花(cauliflower),我却不喜欢;我爱吃花椰菜(broccoli),炒出来他却几乎不沾;芹菜是我的最爱之一,他不喜欢那种味道;我喜欢吃馄饨,他只能吃饺子;海鲜是他永吃不腻的东西,而我除了海参鱿鱼有限的几种之外却对淡水产品情有独钟;豆腐我怎么吃都不会厌烦,他却对豆制品兴趣不大。只有当家里炒土豆丝的时候,才是被所有人都能接受的菜。可想而知,我们家做个饭是何等的不轻松,要是儿子在家就得加个“更”字。例如吃肉,儿子爱吃红烧肉,回锅肉,糖醋排骨,而他爸爸却更喜欢清炖排骨。按理,连吃都不能共同一致的两个人是根本没有生活在一起的最最原始的基础的,更别说对方还是一个即挑食又不善烹饪的主儿。可我们却不知为什么至今还能互相死死地纠缠在一起,估计是互相忍让迁就的结果吧?也可能是因为我牢牢地抓住了他的胃?他每次一个人出门的时候,总是惦记着快些回家,看来这个家对他的吸引力还是不小的。

先生不在家,我一个人就好办多了。拿出个牛油果(avocado),找出个西红柿,几棵香菜,几勺罐头黑豆,一齁齁洋葱末,都切好了再放到一起,撒上少许黑胡椒粉、海盐面、少许橄榄油和几滴柠檬汁,一小碗西式色拉就做好了。

凉唧唧的拌菜吃到肚子里一定会感觉更加的凉。于是,就又给自己煮了碗馄饨,我家的冰箱里时时都有包好冻好的馄饨、饺子,随时想吃,伸手就能煮上一锅。用鸡汤垫底的馄饨再加上了香菜叶和紫菜片,有汤有菜有主食的一餐就大功告成了。要是先生在家,肯定就会把馄饨换成饺子一盘了。

开吃之前和先生微信了几句,还没等问他吃什么,人家就发过来一张照片,说让我看看,这是他晚上的晚餐。

我一看,挺好的嘛,又是蛋白质,又是维生素,又是碳水化合物的一样不少,还红红绿绿五颜六色的,很健康的一餐。最主要的是省了我好大的事。

由此想到,吃是延续生命的最基本条件,也是凝聚一个家庭的重要元素。能够用普普通通的菜肴把两个人的情感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人是很了不起的人。能够用普普通通的菜肴让两个南辕北辙的人相安无事和平共处在一个屋檐下的人是很伟大的人。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子伟大的人,千千万万的家庭才得以和睦相处,幸福快乐。“求大同存小异”,这句类似政治用语的话对于婚姻生活也同样的实用。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问好梅子!祝你阖家欢乐!谢谢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好,祝点点美眉节日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谢谢小松一直以来的支持!祝节日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刚看了新贴.
好漂亮的翻转蛋糕, 松软又诱人:)
谢谢点点的美食分享,祝阖家感恩节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问好健康!你家的好吃的都吃不完呀。:))祝感恩节阖家欢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问好地主!哈哈哈,这就要去你家看看好吃的。祝感恩节阖家欢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亮亮妈!人和人不一样,估计你吃什么都不会胖。~~ 祝感恩节阖家欢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做了那么多美食,都喜欢!这蛋糕我要学,参加爬梯很受欢迎。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做得更好,婚姻家庭才会和谐持续美满!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近守厨台先得胖。很有道理。昨天蒸包子还尝两个,又多吃了不是。这款蛋糕非常喜庆又好做,很赞!感恩节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是啊,两个人还算省事。正在悄默声的做你布置的作业呢。准备弄好了就报给飞飞了。祝晓青感恩节合家欢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好!两人吃不一样的,除了做饭累点,别的应当不会,而且对健康好,自己吃自己需要的。

节日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问好健康!祝节日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问好花甲老翁!祝节日愉快!身体健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问好小草!你说的太对了!只要心在一起就什么都不怕了!祝感恩节阖家欢乐!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好感悟!我们家也这样吃不到一起:))四个人, 四种胃,不过没关系,心里在一起就行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问好婉妮!祝节日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诱人的饭菜,尤其是那碗馄饨。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你的节日饭菜太令人羡慕了!佩服!祝小小感恩节合家欢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的新贴太馋人啦,每一样都是我喜欢的呢,就是门关了,留在这里吧:))
祝点点感恩节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在这里给小松上茶一杯!你的蛋卷太惊艳了。看出小松很心细,这种蛋卷很容易弄破,你切的,摆的却是那样的无懈可击,佩服!!再次祝小松感恩节阖家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新贴沙发!
炸虾,油饼,炖牛肉都那么诱人,点点巧手!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点点吃得很健康!祝点点周末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民以食為天,寫得好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好韭菜!只是色彩鲜艳了些,要是碰上烧茄子估计拍出来就不会这样子抓人眼球了。~~ 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都这么丰盛,点点是会生活的人!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一个人也不能饿肚子,吃货的哲学。~~ 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问好womaninhome!没办法,生活所迫,将就着来吧。~~ 祝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的晚餐,健康营养漂亮:))
问好点点:))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一个人也会享受。你的家人真有口福,你这么会做菜,全家都可以满足。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问好享受生活!一定要向你学习!~~ 争取好好享受每一天!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y' 的评论 : 问好rainfy!过奖了!不过这个色拉确实不错,应该尝一尝!~~ 祝愉快!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漂亮,搭配的健康!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好能干的楼主啊!一顿饭要做出3种口味。喜欢你做的这个沙拉,看着就清爽。周末家人相聚时一定山寨一下你的方子。先在这谢过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你太小看自己了。~~ 你那些好看的小说不会都是家里有人的时候写出来的吧?~~ 其实我和你有相像的地方,一个人时会精神紧张些,不是因为不安全,主要是因为家里人都不在身边就会多想一些不必要却又止不住的想法,人之常情啊,好算正常吧。:))祝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好棒啊,我要向你学习,我一个人的时候都孤寂得不知干什么好了。冰箱里时时都有包好冻好的馄饨、饺子,这个方法要学习。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问好南岛!欢迎欢迎!热烈欢迎!理解万岁!耶!~~ 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就是心血来潮。:)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问好心言!谢谢你的夸奖!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问好梅子!记得你喜欢吃黑豆,这种色拉是吃黑豆的办法之一。祝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求大同存小异” +1 !
一个人的晚餐?我来陪你筷子勺子也放到桌面了,一齐吃才开心 :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做的菜看着好棒啊!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都不错,赞健康生活 :))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牛油果沙拉加上黑豆又香又有营养,嗨,赶明个我也照着方子做一个,谢谢点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问好荔枝!是滴是滴,用菜堵住人家的嘴。:))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问好玉涵!是,煮过的黑豆很有营养。我是用买的bush's black beans的罐装豆子。祝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的菜做得好哇,又健康又漂亮,这就把全家都捆绑在一起了 :))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好诱人啊!我也要泡黑豆,明天做那个色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相信许许多多的家庭都是这样子过日子吧。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亮亮妈!伟大就算了,饭菜还是很可口的。:))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你家好吃的很多!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问好盒子!还行吧。:)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问好FollowNature!谢谢来访!祝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一个人的日子也有滋有味。最后一段有同感。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伟大!两个饭菜一冷一热,清爽漂亮。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着都好吃啊~
谢谢点点分享,问好!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健康啊。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