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民生活----悦子的恼人婚姻(四十一)

(2016-01-06 15:28:16) 下一个

“国华,国华,你醒醒。啊呀,恁么睡的跟死猪似的。叫都叫不醒。”

国华睡得正香,恍惚觉得有人在呼唤他的名字,那声音很遥远,就像隔着几座山。后来,又有什么东西接二连三的在他的身上扑打了好几下儿,不疼不痒的还挺受用。

“有嘛事儿?用得着这么死气白咧的叫唤。”国华闭着眼睛,处于似醒非醒的混沌状态,脑子里如做梦般的迷迷糊糊,身子还是躺在床上一动也没有动。

“趴”的一声,迷糊中的国华感觉到自己的胳膊上被人用巴掌重重的拍打了一下儿,他猛地一激灵儿,随即就睁开了眼睛----醒了。

“好家伙,你恁么跟吃了迷魂药儿似的,叫了你老半天也不醒,要是不拍你一下子,估计你那梦还得做会儿呢。”床跟前站着早已穿戴整齐,似乎就要出门的悦子。她满脸急火火的表情,说话的语速也快了不少。

“恁么地了?你这么急三火四的,一大清早就吵吵,出嘛事儿了?”国华懒洋洋的躺在床上,有些不高兴。可不,到这会儿他也才睡了三个多小时。

“奶奶说蕊蕊好像有些发烧,头摸着挺热的。我今天请不了假。我要是能不去上班我叫你干嘛。这回就得你领孩子去医院了。赶快起来吧,我这就得走了。”悦子脸上的表情不甚轻松。

国华一听女儿不舒服了,噌的就从床上一骨碌坐了起来,一边用手揉着惺忪的眼睛,一边用脚在地上划拉着找到了自己的拖鞋,站起身,只穿着短裤背心儿就往大屋里奔去。

屋里,蕊蕊仍然躺在床上,眉头皱着,满脸不舒服的样子。国华妈正在用温湿的毛巾为孙女儿擦着脸和手。见国华走了进来,国华妈赶紧安慰着孙女儿:

“这回好了,爸爸来了,马上就带蕊蕊去医院,一去医院蕊蕊的病就好了。来,宝贝儿,听奶奶的话啊,赶紧起来穿衣裳,咱这就走。”

“这是恁么搞的?好眉儿眼儿的恁么就发起烧了呢?”看见女儿似乎哭过的脸庞,国华的盹儿一下子全醒了。

“恁么搞的?还不是让那个破电风扇给闹的。吹,吹,吹,就知道吹,成天到晚的吹,能吹出嘛好儿来?哎,您恁么用温水给她擦呢?那不是越擦越热乎儿吗。应该用凉水擦,懂吗?降温呀。”紧跟在国华身后进来的悦子不失闲的唠叨着、埋怨着。

“嗨,我还能不知道发烧用冷水擦吗。她是小孩子,不似大人那么禁冷又禁热的,又是刚刚睡醒,猛不丁儿的用冷水一激会很不舒服的,我用的就是比冷水稍微温乎一点儿的水,让孩子适应一下子有嘛不好。来,乖孩子,奶奶帮你穿衣服,咱这就去看病,不要紧的啊。”国华妈对悦子的埋怨解释道。

“你别一大早儿就瞎嚷嚷行吗?你恁么就那么肯定孩子是被电风扇吹病的?买电风扇的人多了去了,吹电风扇的人也海(形容人多得像大海的意思)了去了,有几个吹病的?要照你说的,人家工厂就不应该造电风扇是吧?人们就应该干热着是吧?热死活该是吧?”国华一边说着,一边帮母亲给女儿穿戴。看着一切都收拾的差不多了,自己又赶紧跑去厨房用冷水呼噜呼噜的洗脸、冲头。一下子,他就变得十分的清醒了。

“得得,我不跟你废话了,我得赶紧走了。我跟你说啊,你得先去孩子学校说一声儿,要不老师就该说咱孩子旷课了。再说了,你自己好好儿想想,没有电风扇的时候,蕊蕊已经很长时间都没有生过病了,是不是。这电风扇刚买回来几天她就病了,天底下有那么巧的事儿吗?不信,到了医院你自个儿问问大夫,看人家恁么说。”悦子走到门口换鞋时嘴里还不闲着。

“我走了。下午争取请几个小时的假,也不一定。反正我尽量早回来吧。”悦子说完就急匆匆的上班去了。

悦子走后,国华赶紧找出纸和笔,给女儿的班主任写了一封请假条儿,然后就风风火火的骑车去了学校。好在学校不远,来来回回也就十几分钟。回了家的国华连停都没有停一分钟,又和妈妈一起带着女儿去了医院。前后折腾了两个多少时才给女儿看完病,回到家就已经十一点多了。

按照大夫的嘱咐,国华妈稀里哗啦一通忙乎,做了一锅素的小白菜儿挂面汤。虽说是素的,但她还是在面汤里面煮了三个荷包蛋,一只碗里放了一个,是给孙女儿的;另一只碗里放了两个,是给儿子的。孙女儿很听话,奶奶给什么,她就吃什么,因为她也听见大夫阿姨说的话了,要少吃油腻。

“蕊蕊,这几天就要多吃青菜,少吃鱼呀,肉的,听见没有?冰棍儿、汽水儿也不能吃了。大夫不是说了吗,你就是吃多了,积食了。那个电扇也不能吹了,等病好了再说。”国华一边吸哩呼噜的吃着面条汤,一边跟女儿说着。

“好在你真不是让电风扇给吹病的,要不然,你妈今天回来就得挑了房梁啊。”国华又说到。

“哎,我碗里恁么有两个鸡蛋呢?妈,您盛错了吧,这个是不是蕊蕊的?您恁么盛我碗里来了。”国华突然发现了混在面条儿里的鸡蛋。

“不是,蕊蕊有一个。她不能吃多了。那个就是你的。你多吃一个恁么了,给你补补。”坐在一边的国华妈不紧不慢地说着。

“您真哏儿,多一个鸡蛋能补嘛。再说了,真要是能补,那您也需要补补。给您一个,别争了。谁也不多,谁也不少,公平合理的事儿。”国华说着就从自己碗里夹起一个鸡蛋送到了妈妈的碗里。

“您别争了呢,赶快吃吧。吃完了咱都得上床歇会儿。我今天起得早,到现在眼睛都快睁不开了。”国华刚放下碗就情不自禁的打了个哈欠。

“就说是呢,你可是没睡几个小时。赶快进屋睡去吧。赶紧的,还能睡好几个小时呢。”国华妈心疼的对儿子说到。

“哦,快把电风扇搬你屋里去吧,别搁这儿了,要不你媳妇儿回来就得打架。”

“这屋大,就先撂这吧。您放心,没事儿。电风扇搁这又没开着,她吵嘛?她要是跟您吵那就是没事儿找事儿,我跟她理论。”

“行了,还你跟她理论?你矫得过她吗?她恁么着都是有理的。行行行,就放这吧。你要是用,就拿走。”

国华径自进了小屋,脑袋刚一沾枕头就闭上眼睛梦回了爪哇国。国华妈收拾好碗筷和桌子,督促着孙女儿把药吃了,祖孙俩个也上了床,没一会儿就都香甜的睡着了。

 

 

“雅芳,你姐夫这回给你介绍的这个人可不错。他这个前战友刚刚复原,一到天津就被分配到了家具厂的保卫科当了干部,人家原先在部队还当过副排长呢。他家是农村的不假,可上头就一个已经结了婚的哥哥,家里只有一个老爹,多简单呀。你姐夫不是说了吗,这小伙子长得不错,挺精神的。要我说,你怎么着也得跟人家见一面吧?”

雅芳因为崴了脚行动不方便,跟理发店经理请了两天假在家休息。这不,她刚刚下楼进了母亲的屋子,一见面,母亲就开始和她唠叨上了她姐夫新近要给她说和的那个对象。

“我不见。我不着急找朋友,您为嘛总是着急给我找对象呢?我要是嫁了人,谁还和您一起做伴儿呢?您说是不是?再说了,我姐当时和我姐夫结婚时,您不还担心了好些日子吗,就因为我姐夫他们家是农村的。这回怎么了,您改主意了?舍得把我也嫁给家在农村的人了?”雅芳正帮着母亲摘韭菜。

“瞧你说的,就好像我是个势利眼似得。嗨,当初我不是不了解你姐夫吗。咱家就咱娘儿三,孤儿寡母的那么多年,眼看着女儿好容易长大了,要嫁人了,我不得好好弄清楚了再说呀?!虽说咱家就是个普通的再也不能普通的人家,还不富裕,可我也不能让女儿接着受苦啊。当初,我就想,你姐夫家里人多,嘴也多,他和你姐结婚以后,要是老家三天两头儿的总来人,那你姐他们哪能负担得起呢。好在,你姐夫是个懂事的人,也很努力,很会处理家里家外的事情。他不是也隔三差五的就帮助老家亲戚吗,只不过,他有他的办法。他是罐头厂的供销科副科长,他经常能弄来不少便宜的几乎就跟白给一样的所谓‘次品’罐头,其实和好的一样。他把那些弄来的罐头分给老家的亲戚们,嗬,人们乐呵着呢。如此一来,你姐他们自己花不了几个钱,老家的人们还特别高兴,多好,这不是家里家外都合算吗。这回这个小伙子,和你姐夫是一个部队的,两个人在部队时就挺对脾气的,只不过你姐夫比他早入伍一年,他自己又在部队里多干了几年。要我说,你就去见他一面又有嘛关系,不行就拉倒呗。”雅芳妈在案板上剁着肉馅儿,叮叮当当的却一点儿也不耽误她把自己心里的话对女儿说出来。

“这可是您说的啊,不行就拉倒。那我现在就说拉倒不就完了吗,干嘛还非要见面儿呢?那不是多费一道手吗。还互相弄得不高兴,何必呢。”雅芳的韭菜就快要摘完了。

“你不能一上来就想着拉倒啊。你要是一上来就没想着要成,那还能成吗?是不是?再说了,你不能不给你姐夫这个面子吧?你姐夫可是一心一意的为了你好,你不能让你姐夫下不来台吧。”雅芳妈已经把肉馅剁好了,正在把它们装进一个容器里,准备立即就要调饺子馅儿了。

“我这脚现在连走路都不好走,怎么去见面呀?等着吧,等脚好了再说吧。我姐夫这个人是不错,对我姐挺好的,对咱们也不错,就是脾气急了点儿。他看上的人肯定是和他性格差不多的,得和他的脾气对路子,要不然他不会喜欢的。”雅芳的韭菜也快摘完了。

“我可不喜欢因为一点儿小事就发脾气的人。我姐能忍,我不行。两个人是准备要在一起过一辈子的,谁乐意一天到晚和一个动不动就着急上火的人在一起啊?时间长了受得了吗?我姐行,已经习惯了,我不行,也不想适应。所以,我认为,还是不要见面的好。”雅芳又说到。

“哎呀,我说你这个孩子是怎么了?你怎么知道人家那小伙子就是脾气不好呀?你看见了?你和他打过交道了?没有呀。你就凭空的这么顺嘴儿一说,就好像你真知道似地。哦,你姐夫看上的人就一定和你姐夫一样?不能够吧。谁告诉你好朋友就得一模一样啊?瞎说八道。唉,我知道你的心思。你心里就是喜欢那个小郭儿经理对吧?那小伙子是很不错,可人家已经有家了,你还能怎么地?你就是喜欢他也没有用。快别犯傻了我的闺女,你就该赶紧的找个人家儿把自己嫁出去。”雅芳妈已经把肉馅儿调好了,这会儿又开始和面了。

“我喜欢他怎么了?不犯法吧。我也没有告诉他,我也没有打扰他的家庭。”

“那你何必呢?明知道成不了的事情,为嘛还非要浪费时间呢?你没告诉他?你没告诉他他就不能知道吗?要不说你还是傻啊。人家可是过来人了,比你要成熟得多。既然早就知道结果就是没有果子可结,以后就尽量的不要去打扰人家了,要是让人家老婆知道他经常教你练车,那样不好呀,说不清楚的。老话儿说了:日久生情。你们两个人老是在一起,时间长了对谁都不好。听妈的话,妈不会害你的。”

雅芳没有吭声,一拐一拐的默默地把摘好的韭菜拿到厨房的水龙头下洗好,放在一边等着妈妈一会儿去切,自己又走回了前厅,找了个小板凳坐在一边,无声的愣着神儿。她在想昨天晚上的事情,回忆着国华送她回家过程中的一点一滴,她在想自己是不是真的做错了什么,她真的需要反省自己吗?

“好了,馅儿和好了,你闻闻,真香啊。来吧,咱娘儿俩包饺子吧。”雅芳的思绪被母亲的声音打断了。

“好吧,我早就饿了。嗯,妈,你和的馅儿就是香,我今天得多吃几个。”雅芳故作轻松的准备和妈妈一起包饺子了。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啊呀,这几次去你家里,都是不让发言,没办法,只能闭嘴了。:)祝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写得真细,继续关注雅芳和国华的发展。。。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祝新年大吉!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点点, 新一年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来访!祝新年大吉大利!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大麻花哪里比得上你的顿顿大餐啊!呵呵!祝新年大吉大利!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亲切的天津话,雅芳和国华难道真会有些事会发生?现在这类事很多,那个年代还是很难的,盼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点点新年好,小说来啦!亮亮妈说得对,点点描写得活灵活现,以后再加点天津的大麻花,哈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说来惭愧!生为天津人却当真说不出几句正宗的天津话,这些都反映在我的拙作里了。例如,纯天津话把“这”念成“介”,把“是”读成“似”,把“肉”念成“又”。。。在我的拙作里却没有那样表现出来。当然了,现在的天津人有许多都是在口语里把天津话加进了普通话。总的来说,我的文章里许多语言的表现都不是很到位,请大家原谅。谢谢亮亮妈!祝新年大吉大利!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说得太有道理了!正所谓:当事者迷。谢谢来访!祝新年大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笑死我了。看他们对话想起了高英培的钓鱼。老乡妹妹好文笔。天津话一定讲的地道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雅芳应该听妈妈的话,没有的结果的感情应该避免发展下去:))
我们局外人说话很理智,可身在其中的人有时候会糊涂。
点点写的细腻:)新周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谢谢青荷来访!新年大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呀,国华是个挺顾家的男人。谢谢小松来访!新年大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茉茉!新年大吉!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先顶再说,我要重头补课才行···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国华好辛苦,雅芳心里只有国华啊.
谢谢点点的精彩分享,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终于更新了!雅芳的心思都在国华身上了,两人之间该有故事发生。
点点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