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民生活----悦子的恼人婚姻(三十八)

(2015-11-18 14:04:40) 下一个

国华妈领着刚刚放学的孙女儿穿大街过小巷的往自己家的方向走着。当这一老一少路过街头那家新开不多久的饭馆儿时,看见有不少人在排队买东西。国华妈心里顿生好奇:“这是卖嘛好东西了?不行,我得瞅瞅去,兴许还能买点儿回家呢。”这样想着,她就对孙女说道:

“蕊蕊,走,跟奶奶过去看看,看那里卖嘛好吃的了,要是有好吃的,奶奶就给你买,好不好?”

见蕊蕊一个劲儿的点着头,国华妈就拉着她紧赶慢赶的倒着小碎步向饭馆儿走去。到了跟前儿一打听,原来人家已经开始了卖馒头、包子、花卷儿、馅饼、葱油饼等晚餐主食的业务,东西都是现做现卖,而且价格很经济实惠,所以才会有这么多的人排队等着买,销量好极了。国华妈一寻思,这可太好了,以后晚饭就用不着抓瞎了,主食最起码先不用愁了,接孙女儿时顺便就可以买些包子、馒头嘛的,然后回家再简单弄个菜,弄点儿稀的喝喝,多省事儿。这样想着,她就站在了队尾,一边耐心的排着队,一边又低头对孙女说道:

“好宝贝儿,晚上想吃点儿嘛?他们这里有包子、馒头,还有葱油饼,你喜欢吃哪样儿,告诉奶奶,咱今天晚上就吃你想吃的。”

“我想吃包子。嗯。。。不,我想吃葱油饼。奶奶,给我买葱油饼行吗?”蕊蕊问到。

“行,奶奶就听蕊蕊的,今天就给咱蕊蕊买葱油饼吃。那有嘛不行的。你等着,一会儿就到咱了。”

不一会儿,国华妈就排到了卖东西的窗口。她手里攥着几张毛票儿(小额纸钱币的意思),开口就让售货员给她拿五张饼,因为她寻思着,明儿早起把饼嘘热乎了(重新烤热的意思),国华也可以吃:“同志,你了受累,给我拿五张葱油饼。”

那个卖食物的中年售货员看了看国华妈,紧接着就用夹子夹了一张饼给国华妈看:

“大娘,我们这儿的饼烙得有点儿大,您家里有几口儿人?我估计您买五张饼可能吃不了。我们的饼好吃着呢,您要是爱吃可以每天都来买。我建议您今天还是少买点儿吧,天气不凉快儿呀。”

听了人家的话,国华妈一寻思也对,天气热,要是买多了吃不了,回来再坏了也是不好办。于是,她就将五张饼改成了三张,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手里捧着刚买的热乎乎的、油脂麻花的葱油饼,领着蕊蕊乐呵呵儿的回家了。

悦子进门的时候,国华妈刚刚把煮好的一锅绿豆粥从炉子上端下来,正在厨房里张罗着洗黄瓜,瞥见悦子从门外进来,手里好像还拿着东西,她装作没看见,也没有吭声儿。

悦子换了鞋,就径直进了自己的小屋。她今天逛了半天的街,早就有些累了,可是,为了不露出任何破绽,她坚持着没有早回家,而是一直等到快下班的钟点儿才往回返。

悦子很长时间都没有逛街了,今天逛了这大半天,她看见了不少自己喜欢的东西。像那双综红色的、尖头的半高跟儿皮鞋,她试了又试,穿了又穿,真的是爱不释手,可一看那价钱,她就舍不得从自己的钱包里往外掏钱了。还有,那件乔其纱的短袖花衬衫她也喜欢得不得了,往身上量了量还真是挺合适,大小、长短、肥瘦都好像是专门为她量身定做的一样,就再没有比那件更合适的了。她有心想买,一瞅那张薄薄的写着价格的小纸牌儿,好家伙,就这么件又轻又薄的玩意儿还要半双皮鞋的价钱呢,值吗?这样想着,悦子就又放下了那件衣服,悄默声儿的离开了柜台。没办法,她是个过惯了为一块钱都要精打细算日子的人,想从她兜儿里往外拿钱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到末了儿,她只是买了块和那件衣服有些相像的布料儿,决定自己动手,回去找时间用缝纫机给自己扎一件短袖衫得了。

悦子舍不得给自己花钱,可对女儿就另当别论了。她东转西转,左看右看,花了不少功夫,费了许多心思,终于看上了一件女孩子穿的花花儿连衣裙,价钱和她看上的那件女式短袖衬衣不相上下,她连眼睛都没眨一下,就把那件裙子买了。再后来,临回家的时候,她又买了火腿肠、香肠,总觉着要是不给女儿买点儿吃的就说不过去。当然了,买回去也不只是女儿一个人吃,但要是没有女儿,她才不会买这些东西呢。

悦子原本也打算给国华买件衣服来着。她在男士服装柜台那里流连了不少时间,看见了一件浅蓝色带小白格子的男士短袖衬衫。她觉着,那件衣服穿在国华的身上一定很好看,会使国华看上去文绉绉的样子。可是,到了都要掏钱的档口,她突然就想到了在公园里看见的国华的那些不明不白的奇怪举止,她立刻就迟疑了起来。

“一天到晚的也不知道都折腾些嘛玩意儿。有空儿也不说好好儿在家呆着,到处瞎溜达嘛,就想着没事儿和小姑娘们瞎搭个(没话找话的意思)玩儿了是吧?我干嘛还替他打扮,打扮好了让他去给别人献缱儿(讨好的意思)去?我吃饱了撑的我?!”

这样一想,悦子就立刻来了气,把衣服往售货员的手里一塞,还装作没看见人家的白眼儿,一扭脸,头也不回的走了。

这会儿,悦子把给自己买的布料放进了大衣柜,稍稍定了定神,就拿着女儿的连衣裙和火腿肠、香肠出了屋子。

“忙活嘛呢?今儿个可是够热的。”悦子直接走向厨房,没话找话的向国华妈问到。

“哦,回来了。没忙嘛,就是准备吃晚饭的事儿呗。”国华妈淡淡的回了一句。

“您洗黄瓜准备恁么吃?”悦子又问道。

“拌黄瓜,这天儿还能恁么吃,却清淡越好呗。”

“咱家里有芝麻酱吗?咱拿芝麻酱拌行吗?”

“行啊,那有嘛不行的。”

“这是我今天买的火腿肠儿和香肠,一会儿咱切点儿吃吧。主食吃嘛?”悦子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没完没了。

“我今天接蕊蕊的时候,看见离学校不远的街口开了个饭馆儿,好多人都在那儿买主食。他们晚半晌儿卖馒头、包子、馅儿饼、葱油饼、花卷儿嘛的,样儿还真不少。蕊蕊想吃葱油饼,我就买了三张,回家又熬了一锅稀饭,简简单单的,干的稀的都有,再拍点儿黄瓜,挺好的。”国华妈好像很有耐心,说得挺详细。

“行,挺好。再切点儿熟肉就齐活(彻底、全面完成的意思)了。还用我帮忙吗?要不我来拌黄瓜吧,您口儿太重,怕蕊蕊吃不了。”悦子自告奋勇的。

“嗨,你就甭沾手了。你切熟肉吧,我少搁点儿盐不就有了吗,蕊蕊也没少吃我弄的东西,没听她喊咸呀。”国华妈接茬儿道。

“您都做好了,人家还能说嘛。也行。等我把东西撂屋里的。蕊蕊,看妈给你买的新裙子好看吗?”悦子说着就进了大屋。

“呦嗬,电风扇买回来了。好用吗?蕊蕊,来过来,试试新裙子。恁么开那么大的风,别吹坏了啊。”悦子说着就走到电风扇前想要把风挡关小。

“好看,好看。妈妈,我一会儿再试,我马上就要把这篇生字写完了。等会儿啊。别关,吹不坏,这个是摇头的。”蕊蕊撒娇般的说着。

“去。小孩子不听话,还学着跟大人顶嘴。以前没有风扇,你不也挺好的吗。这一有了风扇,好嘛,你还就非吹不可了?我就不信了。我给你开小点儿。听话。”悦子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电风扇给调到了最低档。

“哎呀。。。你没回来时我一直吹着,也没有吹坏呀。奶奶都没说我,怎么你回来就非得说呢。哎呀。。。。”蕊蕊不高兴的嘟囔着。悦子没有再理女儿,重新回到厨房,洗了手就开始准备切熟肉了。

“妈,以后不能听蕊蕊的,小孩子不懂事儿,不能惯着。这天儿也不算特别热,为嘛还把电风扇开那么大呀,要是吹坏了不就崴了吗。”悦子一边忙乎着切肉,一边对国华妈说道。

“嗨,不是我开的,是国华临走时开的,他说把屋里的热气吹走了,晚上睡觉就凉快了。大屋先吹吹,好让蕊蕊能早睡觉,回来你们小屋再吹,你就能睡觉了。他说他开的是第二档。我哪儿知道去。”国华妈回应道。

“您也是的,国华开的您就不能关上了?您也太顺着他了。您这个儿子,我告诉您吧,没法儿说。一天到晚的也不知道都瞎折腾嘛了,神出鬼没的还不爱言声儿,谁知道他都搞嘛名堂啊,赶明儿在外头惹了祸您都不知道。您就宠着他吧。”悦子用劲儿的切着香肠,就好像那是国华一样,她剌(发la音,二声)几刀解解气。

“我说悦子,咱不是准备吃晚饭吗,你好眉眼儿的提他干嘛。我今儿还真不是想跟你矫情啊,我就说这个理儿。你听听你说的那叫嘛话?嘛叫瞎折腾呀?他一天到晚的去舞厅你不是不知道啊,恁么到现在就成了神出鬼没了呢?他神嘛了?鬼嘛了?他惹嘛祸了?你恁么就不能说他点儿好呢?他惹祸对你有嘛好儿?你还盼着他惹祸、倒霉是恁么地?他不言声恁么了?不言声就是搞鬼?这都哪儿跟哪儿啊。国华一天到晚的不失闲儿,挺累的,他对这个家没有功劳,也该有苦劳吧?你恁么就不能替他想想呢?再说回来,不就是开电风扇这点儿事儿吗,蕊蕊她也会关呀,她要是嫌冷,她自己就关上了,你说是不是啊。”国华妈实在是听不下去,一边调着准备拌黄瓜的芝麻酱,一边压着火儿,故意慢条斯理的说着。

“蕊蕊是孩子,孩子都喜欢贪凉,等着她自己关,那得猴儿年马月去了。您是大人,是老的儿,您就应该多做点儿主,不能听孩子的。这点儿我没说错吧?还有,当初他干舞厅是跟我说了,可天天半夜三更才回家,白天也没时间交流,他在外面都干嘛了我哪儿知道去。不过,您的儿子您还不了解?油嘴滑舌的,满脑子坏点子,他要想干点儿嘛,那还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儿吗。”悦子端着切好的火腿肠和香肠去了大屋。

“这话说的,有鼻子有眼儿的,跟真的似得。我儿子嘛样儿我知道,好人一个。这么多年我还真没听说他干嘛坏事儿了。他干嘛坏事儿了?让你这么记恨?”国华妈也端着拌好的黄瓜进了大屋。

“干嘛坏事儿了?我哪儿知道去。他要是没有点儿猫儿腻,为嘛大老远的蹿人民公园儿去?还不止一回。放着家门口儿现成的公园儿不进,专门往远处跑,为嘛?不就是怕碰见熟人儿吗。我说的没错儿吧?可是啊,他瞒天瞒地,就是瞒不了人。跑那么老远也没用。自己以为挺聪明的,结果恁么样?还是让人给看见了。您说这事儿闹的,多窝心。”悦子说着,又转身回厨房端稀饭锅去了。

“嗨,看见就看见吧。他一没偷,二没抢的,一个半大老爷们儿有嘛可怕人看的。再说回来了,去人民公园儿就是有猫腻了?不一定吧?我告诉你,要真想干出点儿猫腻来,搁屋里就能干得出来。你信吗?嘁,还用去人民公园儿?用不着。这点儿你还不清楚?”国华妈撂下了黄瓜盘子,也跟着悦子进厨房拿葱油饼去了。

“您这说的是嘛话?嘛叫我最清楚?您嘛意思?”悦子把拿着的碗筷重重的往大屋的折叠桌子上一放,气鼓鼓的反问道。

“我没嘛意思。我就是说,要真想干点儿嘛见不得人的事儿,去公园儿还真不合适。你想啊,大庭广众之下能干嘛?嘛也不能干。屋子里就方便多了,关上门儿,想干嘛就干嘛。”国华妈也进了大屋,径自搬了把折叠椅坐了下去。

“蕊蕊,好宝贝儿,等会儿再写,先吃葱油饼吧。”她若无其事的说到。

“蕊蕊,吃饭。快点儿。”悦子有些没好气的叫到。她隐隐约约的觉着国华妈的话里似乎有所指,可又不能自找屎盆子往头上扣,更不能当着女儿的面纠缠下去。如果真的把国华妈惹急了,到时候口无遮拦的乱说一通,那样很可能会对她不利。悦子此时恨透了国华妈,可又不能发作,她心里那个气呀,就别提了。

傍晚的时候,国华又接到了马前途的电话。在电话里,马前途告诉国华,他明天就能正式上班了。

“阿姨的身体都好利索了吧?恁么样,这阵子你还那么忙吧?我猜你肯定是够累的。叔叔一天到晚的忙工作,家里肯定全靠你了。”国华在电话里询问道。

“嗨,别提了。我妈的病好不了了。大夫跟我爸和我私下里都说了,说我妈的瘤子长得不是地方儿,没法儿去根儿。你看,我妈都动了两次手术了,每次大夫都说手术很成功,把瘤子彻底给剌走了。狗屁。这不,这是第三次看了,我们去的肿瘤医院,大夫给彻底检查后说了,前两次手术根本就没剌净,没去根儿。倒也不能怪大夫,是瘤子长得地方不好,可你到是说啊,不仅不说实话,还骗人说全剌干净了,结果人肿瘤医院的大夫说了,根本就没法儿剌干净。”电话那头,马前途有些沮丧的声音。

“那你来干嘛呀?恁么了,你还不放心哥们儿我?你在家里照顾着点儿吧,这里有我呢,你就一百个放心。”国华安慰着他的老同学。

“嗨,你想哪儿去了。我还能不放心你吗。我妈现在肿瘤医院住着呢,我农村的表姨天天在医院陪着她,我大姑经常给做点儿吃的送去。我在家也没用,帮不上嘛忙。再说了,我晚上出来,白天还有时间去看我妈。实话跟你说吧,我你妈都快熬出病了。天天跟有病的人在一起真是受不了啊,精神上受的刺激太大了。天天上医院,看见的病人嘛样儿的都有。我跟你这么说吧,只有你想不出来的病,没有你看不见的病。时间长了我都怀疑我自己得嘛病了。所以呀,我一定得出来换换气儿,否则我就快疯了。”马前途感叹着。

“哦,那倒也是。要是这样的话,你就赶快来吧。咱这儿天天都是歌舞升平,欢乐得很。”国华说道。

“那肯定的。哎,咱说点儿开心的吧。我刚买了辆摩托车,不大,但是日本进口的,那就是跟国产的不一样,开起来舒服极了,噪音还小。你想不想要一辆?你要是想要,我就跟进出口公司的朋友说一声儿,给你留一辆。”马前途的生音这会儿变得有些兴奋了。

“谢谢前途哥关心。不过,我觉着我本人不太适合骑摩托车。摩托车太激烈了,太奔放了,得有能力的人才能控制它。适合你的性格,不适合我。我倒是想着以后有了钱买辆汽车开开。就是不知有没有那个命。”国华婉转的说着。

“有,恁么会没有呢。要想买汽车也行,以后准有机会。海关经常扣住走私车,只要有人就行。我认识一个搞个体的,人家认识海关的人,通过关系就买了一辆日本原装的小汽车儿,你猜恁么地?那车的方向盘在右边儿,他开车时也只能坐在右边儿,上路和别人都拧着劲儿,看路都不好看,可人家就楞是敢开,你说牛不牛?”马前途在电话里说着。

“好嘞,就借你的吉言,赶明儿我存够了钱也买一辆方向盘在右边儿的日本车开开。”国华应承着。

“雅芳恁么样了?你们俩还好吧?说实话给我。哈哈哈。”马前途突然就转移了话题。

“没恁么样,还那样儿。雅芳现在又加了几首歌,反响挺好。”国华回答道。

“你就给我打马虎眼吧。没关系,我自己有眼,等我去了,一看就知道你们俩到底是恁么回事儿了。哈哈。”马前途笑道。

“前途哥,你真有意思。好了吧,咱就聊到这儿吧。他们已经来了,准备准备就该开始了。咱明天见吧。”国华认真的说道。

“好了,你忙去吧,我不耽误你了,咱明天就见了,到时咱有的是时间聊。再见!”马前途把电话撂了。

国华放下电话听筒,拿起了桌子上的水杯喝了几口水,正准备放下水杯出门去后台的化妆间看一眼,“铃铃铃。”桌子上的电话竟然又响了起来。

“喂,这里是XXX歌舞厅,你找谁?”国华拿起电话习惯性的问道。

“喂,是小郭经理吗?我是雅芳的妈妈,我打了半天也没打进来,你那里总是占线。”听筒里的声音滋滋拉拉不太清晰。

“喂,你是雅芳妈妈吗?伯母,你有嘛事儿?是不是要找雅芳啊?我这就给你叫去。”国华大声问道。

“啊呀,不是的,雅芳还没到你那里呢,她正在等车,要比平常晚一点儿去。不过,据她说,她就是晚去一会儿也不会耽误她的演出的。所以我就给你打了这个电话,先告诉你一声儿。”雅芳妈的声音也不小,估计是因为周围有噪音。

“哦,没事儿,我们可以调一下演出。雅芳她恁么了?”国华再次问道。

“没嘛事儿,就是今天把脚歪了一下儿,有点儿瘸。要是按点儿去就得挤车,恐怕她的脚不行,挤不上去,所以就晚一点儿出门了。郭经理,您多担待吧。她就要上车了,那我就挂了。再见。”雅芳妈把电话挂断了。

国华心里突然就有些乱,他被雅芳妈的话弄得有些糊涂。不过,他立即就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马上出门去到化妆间,把雅芳要晚来的消息告诉了大家,让大家都有个准备,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呀。很快,一切都安排妥当了,国华转身离开了化妆间,迈着步子向舞厅的大门走去。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是吗?哈哈,和婆婆住在一起想十分顺心不太容易。谢谢来访!祝感恩节愉快!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婆媳对话太精彩了,好亲切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借教练的吉言!您那里也是高朋满座啊!祝周末愉快!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跟读小说,但这里人气总是爆棚,哈哈。祝节日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小小过奖了!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问好江南!祝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点点,点点的小说写的活灵活现,就好像身边的你、我、他/她,很生活化,很亲切!
点点周末快乐!:)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才知道点点也写小说,仰慕一把。以后叫你作家点点。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啊,茉茉的记忆真好!祝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乔其纱,好熟悉而久远的名词。八十年代,乔其纱可是时髦布料。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雪花来访!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小松来访!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谢谢来访!祝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确实是,非常生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婆媳俩斗嘴, 没事也把心里弄得不愉快.
谢谢点点的精彩分享, 问好!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跟读悦子的故事,点点写的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点点写得真生活化,读着亲切!
登录后才可评论.